1977-05-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安哥拉政权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九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安哥拉政权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全文如下:
    得到来自安哥拉的旅客证实的西方情报表明,安哥拉马克思主义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政府受到敌对的游击运动的威胁,比西方以前想象的要大得多。
    西方情报和安哥拉旅客的消息部表明,使人运政府继续掌权的两万名古巴军队,在遭到三个彼此没有联系的反共游击运动越来越大的袭击下,对农村已失去控制。在三个游击运动中,安盟在安哥拉中部和南部一带活动,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在北部活动,脱离主义的被包领土卡宾达解放阵线则在北部石油丰富的卡宾达被包领土活动。所有这三个组织的作战规模看来都已大大扩大。
    安哥拉总统内图“五一”讲话同上述消息也是一致的。他在讲话中紧急呼吁成立全国性的民防队,以对付安哥拉南部和北部的游击队。内图谈到要组织这种基层民防队还是头一次。情报消息和抵达里斯本的旅客都说,安哥拉的局势已变得非常严重,黄昏以后公路上就没有任何车辆行驶,甚至就在大白天,卡车也只能在军队护送下编队行驶。这些情报和旅客说,为了对付这种局面,古巴人运来了越来越多的坦克和重型的装甲运兵车,以便至少使城市人民听话。
    同时,安哥拉政府本身也已把它的军队增加到五万人。但是,上述情报和旅客说,士兵们还是不愿到城镇以外去巡逻,原因是有遭到伏击的危险。
    情报消息说,前些时候有消息说古巴人正在逐步把他们的军队(等于古巴全部武装部队的百分之十二左右)撤出安哥拉。这个消息是不确实的。这些消息说,虽然古巴在安哥拉的非军事顾问的人数有些变动,但是,古巴在安哥拉的军队的人数则保持不变。消息又说,俄国人已接管了一个新的陆军军官训练学校和叫做安哥拉安全情报局的秘密警察(配备有一百多名苏联行政人员)的工作。
    旅客们说,虽然政府在安哥拉中部的新里斯本——安哥拉第二大城市——作出上述这些努力,但是,游击队在黄昏以后仍能比较容易地在市区内进行活动。为了说明这种情况,他们举了下述例子:人们对于政府发布的每天傍晚六点钟举行降旗仪式时停止一切交通的命令大多不予理睬。
    一名旅客说:“在降旗时谁也没有停下来,因为谁要是停下来,那么在黄昏以后回家时就会遭到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报复。”这些旅客说,游击队在农村的活动已给政府带来严重的问题,不过,政府仍牢牢地控制着罗安达。
    一位旅客说:“只要古巴人不走,人运就将继续保持对罗安达的控制,即使安哥拉的其余地方几乎成了无人地带也罢。”
    同时,脱离主义运动被包领土卡宾达解放阵线(目的是要把拥有两千八百平方英里土地的卡宾达从安哥拉分裂出去而宣布独立)的一位发言人五月三日在里斯本说,他的组织已从古巴人手里夺得了对北部有战略意义的贝利泽空军基地的控制权。他声称,目前,他的组织已有一万五千人,它于前两天发动了一场新的军事攻势,把安哥拉人和古巴人赶出卡宾达三分之二的地方。
    刚果河和一片狭长的扎伊尔领土把卡宾达同安哥拉分开。它拥有石油(据估计蕴藏量比科威特还多)、金钢石、金矿、磷酸盐、铀、钾和镁等矿藏。
    这位脱离主义者的发言人说,他为了谋求援助而访问了在里斯本的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使馆,他来欧洲的目的是为被包领土卡宾达解放阵线购买武器。
    被包领土卡宾达解放阵线的袭击是否象脱离主义者所说的那么厉害,目前还很难说。不过,有一点似乎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安哥拉的马克思主义政府受到的压力比人们迄今为止所想象的要大得多。

美驻联合国大使扬到非洲活动

他在阿比让抨击苏在非洲挑动战争,说美国正拟订一项类似马歇尔计划那样的非洲发展政策
    【合众国际社阿比让五月十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
    ·扬今天从华盛顿抵达这里,开始为期十二天的非洲之行,其中可能包括将对南非进行的一次有争论的访问。
    扬的非洲之行从在这里同美国驻非洲各国大使举行会议开始。
    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对扎伊尔问题采取了非常积极而克制的态度,还取消了允许美国从罗得西亚进口铬的修正案,安理会的五个西方成员国就纳米比亚问题提出了倡议,由于采取了所有这些措施,因此我们已经开始执行一项将保护美国和非洲双方利益的政策。”
    【美联社阿比让五月十三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抨击了苏联在非洲挑动战争而不为和平项目作出贡献,并说美国应进行一项大规模援助计划。
    扬向记者说:“我不知道苏联人在非洲的一个地方曾为发展作出过一次贡献。他们只制造破坏,不为发展作出贡献。”
    扬同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会谈。
    据悉,这位象牙海岸领导人说,西方应通过贷款、投资和技术援助在非洲发展中掌握领导权。乌弗埃—博瓦尼又说,美国在非洲犯的两个最大错误是:美国领导结束葡萄牙殖民主义(的运动)——从而让亲马克思主义的政权掌权——和让苏联人在埃及修建阿斯旺水坝。
    【合众国际社阿比让五月十二日电】安德鲁
    ·扬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及其盟国正在拟订一项类似马歇尔计划那样的非洲发展政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马歇尔计划帮助刹住共产党在欧洲的扩张。
    扬说:“美国必须象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对欧洲所做的那样,帮助非洲做点事。”
    【路透社阿比让五月十二日电】安德鲁·扬今天说,他认为解决非洲问题不是美国的事情。
    扬说:“由于今天是非洲人处理非洲问题,因此扎伊尔的局势要比美国把第一百零一空降师派来这里好得多。”
    但是扬还说:“我们的确对非洲承担了义务,现在我们正试图在罗得西亚、在纳米比亚、在南非本身以及在整个非洲大陆的许多发展问题上履行那项义务。”

法新社报道:《博瓦尼总统谴责古巴人在非洲的“有害影响”》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日电】题:乌弗埃—博瓦尼总统谴责古巴人在非洲的“有害影响”
    象牙海岸总统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五月十日上午在爱丽舍宫受到德斯坦一个多小时的接见,博瓦尼在离开爱丽舍宫时谴责了古巴人在非洲的“有害影响”。
    乌弗埃—博瓦尼说:“据我所知,非洲人要结束这种在非洲的有害影响。我们希望非洲仍然属于非洲人。我们可以同所有的国家进行尽可能广泛的合作,只要这些国家不再干涉我们的内政并同意为唯一的经济、文化和社会计划而战斗。”

美众院的报告谈苏向第三世界扩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国会图书馆的一份报告今天说,苏联已改变了它对于不发达世界的政策,一种迹象就是向安哥拉革命政府提供大规模的军事援助。
    据一份一百八十六页的题为《苏联和第三世界:是大国政策中的分水岭吗?》的研究报告说,虽然俄国的活动构成一种挑战,但是美国有它本身的特别有利的条件——先进的技术、久经考验的管理方法和美国的注重实际的专门知识。
    这份由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发表的研究报告说,为在安哥拉推行一种公开的侵略性政策,苏联远远超出了它的传统的势力范围之外。
    这份研究报告说:“总的来讲,苏联在第三世界的活动一直是谨慎而有节制的低调的,但是,苏联卷入安哥拉局势的行动却是具有公开侵略性的和不妥协的行动。这和苏联过去的谨慎小心和有节制的作风大不相同。”
    “许多西方观察家认为,这是政策改变的一个迹象,是苏联对第三世界采取一种新的、更加好战的态度的第一步。”
    该报告说,克格勃现在控制着安哥拉的情报部和公安部。苏联的军事顾问正在同安哥拉军队合作,苏联的渔业专家们正在协助当地人搞渔业。
    此外,苏联对在安哥拉的一千到两千名东德人和二万到二万五千名古巴人有很大的影响。这些古巴人大部分是士兵。
    在内战中,苏联提供了T34和T54作战坦克、米格15和米格21战斗机,以及大量的轻装备和零件。该研究报告说,俄国的空军曾积极协助运送古巴志愿军越过大西洋到安哥拉去。
    谈到美国,该研究报告力促执行一种考虑比较周全的政策。报告说:“美国在同第三世界接触当中,具有重要的有利条件,并且比同它竞争的苏联人具有优势。”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美国国会图书馆的一份研究报告说,苏联在过去两年里急剧增加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及其对黑非洲的扩张行动,表明“在俄国历史上出现了一个新的帝国阶段”。
    今天发表的这份研究报告说,苏联谋求缓和的愿望和它在非洲采取的咄咄逼人的新行动是互相矛盾的。这种矛盾带来了同西方“可能发生对抗或战争的危险”。它说,一些专家把苏联积极支持在安哥拉内战中获胜的集团的活动看作是说明这种新的帝国阶段的一种迹象。它还指出了俄国人在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组织黑人游击队力量同白人控制的罗得西亚作战时发挥的作用。

《不怀好意的报告》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日电】题:不怀好意的报告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弗拉基米尔·冈恰罗夫写道:美国国会国际关系委员会刚发表的题为《苏联和第三世界》的报告,使人产生奇怪的印象。
    的确,不论你取报告的哪一部分,它都服从一个目的:歪曲苏联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相互关系的实质。这一文件的作者显然是为了把美国所犯的典型罪恶推给苏联,把向第三世界国家“渗透”、“干涉”其内政等等都栽到苏联头上。
    只须讲一点,美国国会国际关系委员会的上述报告在目前问世绝非偶然。其目的显然是使国际公众不去注意帝国主义国家的阴谋,而帝国主义国家这几天恰恰是在准备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作交易,力图阻挠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但是,这一手腕是注定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