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5-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反对卡特提出的停止发展快速增殖反应堆政策

【德新社奥地利萨尔茨堡五月十三日电】为期十二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世界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一百一十个成员国的大约一千五百名专家、经济学家和政治家讨论了用技术和政治手段,防止扩散核武器知识以及扩大原子能和平用途的任务。
    会议中引人注目的是美国总统卡特的新原子能政策和法国宣布了铀浓缩化的新方法,这种方法生产的燃料适用于发电站,但不能用来生产核弹。
    会议的主要题目是发展中国家对用核能来抵消涨价的石油越来越感兴趣。
    第三世界的代表批评了一些工业化国家实行的限制出口政策,以及它们不支持对核发电站进行必要的资本投资。
    这次会议是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一年召开的四次关于原子能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续会。
    【法新社奥地利萨尔茨堡五月十二日电】苏联今天正式提出,它不同意美国总统卡特关于停止发展使用能够生产原子弹的燃料的快速增殖核反应堆的政策。
    苏联国家核能利用委员会主席莫罗佐夫对出席这里的圆桌会议的核专家说,“如果人们认识到,核能将对人类满足能源要求发挥重要作用的话”,不使用快速增殖反应堆是不可能的。莫罗佐夫强调说,苏联“决心保证”不扩散核武器,这是卡特总统引用的停止发展快速增殖反应堆的理由。
    莫罗佐夫说,为了发展快速增殖反应堆和再加工使用过的核燃料——这也是卡特已停止了的
    ——所必要的技术和其他条件是具备的,这种再加工可以生产用于核武器的钚元素。

富尔卡德欢迎美国司法部门对「协和式」飞机在纽约着陆的决定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一日电】题:协和式飞机.富尔卡德「极其满意地」欢迎美国司法部门的决定
    富尔卡德星期三极其满意地欢迎美国司法部门宣布有关「协和式」飞机在纽约着陆的判决。
    装备和领土整治部长富尔卡德在一份公报中说,「我作为自由和竞争社会坚决的拥护者,对法国航空公司和英国航空公司能够开辟巴黎—纽约和伦敦—纽约航线、从而证明法—英超音速飞机的优点而感到高兴」。他又说,「波拉克法官的判决是在宣布把「空中公共汽车」引进美国一家大航空公司飞机之后作出的,该判决是应对欧洲航空工业表示信任的补充理由。」

美刊文章:《持不同政见者与莫斯科》

【本刊讯】美《时代》周刊二月二十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人权持不同政见者与莫斯科》,摘要如下:
    持不同政见运动正在从一种使人为难的事情变成一个潜在的严重问题。它不仅存在于苏联,而且存在于整个东欧。在东欧,它不单是对共产党极权主义作法的一种抗议,而且是对苏联殖民统治的一种民族主义性的抗议。
    在捷克斯洛伐克、东德、波兰和甚至一些不那么富有爆炸性的卫星国里,俄国人和他们在当地的统治者们正在被迫来扑灭这些不时爆发的愤懑怒火。东欧人纷纷发表宣言,支持国外抱有同感的人,并出于经济、政治和道义方面的理由批评本国的政权。莫斯科因而遇到了自从一九六八年派兵镇压捷克斯洛伐克“自由主义”动乱以来它所碰到的最严重的麻烦。
    谁是持不同政见者呢?在俄国,只有很少一些人,他们大部分是取得某种成就和甚至出名了的知识分子、作家和专业人员。在幅员辽阔、拥有二亿五千七百万人口的苏联,萨哈罗夫估计有二千到一万名持不同政见者是“思想犯”;要说出另外有多少人仍然是自由的,那是不可能的。他们受到大多数居民的蔑视,或者猜疑,或者疏远。
    他们被监禁,关在精神病院,受到从单纯的扰乱到粗暴虐待等十几种方法的折磨。但是苏联的持不同政见者举行记者招待会,散发被禁止阅读的书籍和手稿,把他们的抗议不断地传到华盛顿、巴黎和梵蒂冈。只要他们之中有一个人被捕,妻子、孩子和朋友们就大声疾呼提出抗议。萨哈罗夫在莫斯科几乎成了吸引游客注意的一个人物,并且时常接见外国新闻记者。
    苏联进退两难的局面,部分是由于赫尔辛基协议。许多人最初把赫尔辛基协议看作是莫斯科的一个胜利,因为据人们认为这项协议确立了现有边界的“不可侵犯性”,从而使苏联对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接管和东欧的现状合法化。这项协议也包括广泛的人道主义宣言,赞成人们有权出入各国拜访亲属,接触外国的出版物,参加国际性的青年集会,以及为驻国外的记者改善工作条件。莫斯科大概曾以为这些原则没有什么太大的威胁。但是在苏联和其它共产党国家里,自由派却认真看待赫尔辛基协议,或者装作好象是认真对待的。
    在更大的范围内,苏联和东欧的希望实现改革的人们已经在利用共产党政府批准赫尔辛基协议这一点,作为争取在象书刊审查和移居国外等许多方面实现自由化的一个杠杆,但是成效甚微。
    使莫斯科伤脑筋的是,根据赫尔辛基协议条款,苏联必须忍受今年夏天在贝尔格莱德对他们遵守协议条款情况的一次检查。参加评判的将不是一小批俄国持不同政见者,而是签署这项协议的其它三十四国的代表。莫斯科和其它东欧国家首都显然力图在会议召开之前,把目前的持不同政见浪潮镇压下去。
    自从六十年代初期持不同政见运动全盛期以来,政府采取的有选择的恐怖政策使许多制造麻烦的人被送到监禁营和克格勃经营的精神病院。后者特别令人毛骨悚然。目前在西方的两位长期“病人”描述了这种治疗。弗拉基米尔·布科夫斯基讲述了“裹身疗法”:把湿帆布紧紧地裹在受害者身上,然后让其干燥,引起难以忍受的疼痛。列昂尼德·普柳什上周在巴黎对《时报》周刊记者桑迪·伯顿讲了有关对绝食犯人的作法。硬往犯人们咽喉灌滚烫的液体。经常打掉病人的门牙,把管子塞进嘴里灌食。
    迫害的方法通常是不连贯的和无法预见的
    ——主要是因为官僚政治的十分无能。没有被关起来的人在他们的住处和街上公开遭到折磨。外国新闻记者是经常注意的目标。政治谋杀在苏联已变得罕见了,但是人们仍然怀疑克格勃雇用刺客处置制造麻烦的艺术家和知识分子。去年,诗人康斯坦丁·鲍加蒂列夫在莫斯科一条街道上遭到殴打。当他躺在医院里因颅骨破裂要咽气的时候,克格勃的特务们闯了进来,告诉医生“给他治一下,让他出来时成为一个白痴。”当医生们拒绝的时候,特务们对医生进行了威胁。
    苏联人企图窒息持不同政见者的声音而采用的另一种——然而不那么粗暴的——办法是把他们赶出国去。在一九七四年,索尔仁尼琴很快被驱逐出国。他是所有持不同政见者中最著名的人。自从一九七○年以来,有十二万五千名犹太人移居国外,这使得持不同政见运动失去了一些最强有力的积极分子。
    萨哈罗夫说:“我们只有通过把情况告诉西方的办法才能把情况告诉我国的人。”有关持不同政见者的大部分消息——的确,还有国外报刊上发表的有关苏联社会各个方面的大部份消息——都由自由电台、英国广播公司和其它外国短波电台迅速采用并且用俄语播向苏联。奥尔洛夫曾估计,苏联城市人口中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人收听外国广播。勃列日涅夫说这种广播“毒化气氛”,但是他没有采取行动来加强干扰。实际上,无线电通讯联络常常能够比秘密警察网效率高。
    同最近东欧自由派运动的发展相比,俄国的不同政见的零零星星的表现似乎仅仅处于萌芽状态。基于民簇主义和民主传统的持不同政见现象,其强烈程度从一国到另一国各不相同,但是争取正义和人权的愿望都是一样的。

美新处自华盛顿报道:《蒙代尔出访五个欧洲国家时将重申美国的政策》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题:蒙代尔在出访五个欧洲国家时将重申美国的政策
    副总统蒙代尔五月十四日开始的访问欧洲的目的,主要是重申美国对民主原则的历史性的支持和进一步提出各国人民的人权概念。
    关于蒙代尔这次出访目的的这种说法是,政府官员五月十三日讲的。在这次访问期间,这位副总统将要去里斯本、马德里、维也纳、贝尔格莱德和伦敦。这些政府官员说,他同政府首脑和国家元首的会谈的具体情况在访问的过程中将会越来越清楚。蒙代尔这次对马德里和里斯本的访问,将是对葡萄牙恢复民主制度和对西班牙按总统的话说建设“一个真正的和公正的民主国家”的努力的看得见的高级支持。这些官员说,蒙代尔副总统在同葡萄牙总统安东尼奥·埃亚雷斯和总理苏亚雷斯以及同卡洛斯国王和西班牙总理苏亚雷斯会谈中将谈到美国在这些努力中的支持作用。
    这位副总统将在里斯本和马德里的访问结束以后去维也纳。在那里,他将同克赖斯基举行会谈。之后,他将同南非总理约翰·沃斯特举行会谈。卡特总统在宣布蒙代尔出访时说,沃斯特“同我们一样对开会讨论南部非洲的形势感兴趣”。他说,蒙代尔在这些讨论中将“说明我们对南非政府在使南非取得必要的变化方面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的看法。”
    这些政府官员在谈到蒙代尔这次出访目的时说,将在维也纳讨论环绕南部非洲的一切问题。他们说,南非对于独立运动的政策对整个地区来说是个关键问题。美国对使问题迟迟不能得到解决的政策所造成的后果——比如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以及在那一地区可能造成的破坏、非洲以外的国家情不自禁地干涉非洲事务的可能性、以及由于不能达成一项解决方案而在国际上可能产生的影响——深为关切。
    这些政府官员说,美国认为,南非必须理解美国对南非政策中的根本变化。蒙代尔将在维也纳阐明这些变化。他们说,美国同南非的关系处在关键时刻。南非目前的政策对美国来说是不能接受的,这一事实着重说明了南非制订新政策的必要性。他们说,如果南非能这样做,它就能得到美国的支持;如果它在一段时间内不能做到这一点,那美国就要按自己的方针行事了。
    蒙代尔副总统在访问贝尔格莱德时将会见铁托总统,以便听取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关于诸如东西方关系和南北关系等问题的意见以及关于不结盟国家的情况的意见。这些官员们还说,这位副总统的访问将着重表明美国支持南斯拉夫的领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