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5-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每日新闻》报道:《日银行访华团提议对中国实行“新型”的资金合作》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七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日本银行)访华团提议,对中国实行“新型”的资金合作,由银行进行“透支”,一家银行数亿元,期限为几个月》,摘要如下:
    日本经济界为支援正在执行现实路线的中国的经济建设,确定了进行完全新型的资金合作的方针,并由正在北京访问的我国银行代表团向中国方面提出具体的方案。这件事是金融界首脑于六日宣布的。据这一宣布说,这个方案是在银行业界之间将灵活运用被称为“透支”制度的方法,以使中国的对外支付能力能够飞跃地扩大。由于中国以自力更生为原则,同其他国家不同,它不接受借款(日元)等日本的经济援助,这个方案既不与中国方面的“原则”相抵触,又能在实质上对外汇并不充裕的中国加以支持。
    日本为了对中国的经济建设给以合作,现在除了考虑:(1)增大银行间的寄存;(2)缓和进出口银行的延期付款条件。再加上这一“透支”方案如能实现,那就将使日中政治关系紧密化的不可缺少的“经济上的交情”更加亲密。
    中国迄今基于“自力更生”的原则,在对外经济交流上一贯拒绝接受借款、援助、投资和联合开发。不过,最近中国在运用这些原则上出现了一些灵活性的兆头。据说,中国对三月访华的经团联代表团(团长土光敏夫)、四月访华的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藤山爱—郎等,正式提出了实行“透支”这一要求。
    据说,因此,土光访华代表团回国后,商业银行研究了中国的上述要求,决定正式予以接受。据认为,目前正在访华的十八家商业银行全部都参加透支。
    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柴树藩率领的友好访日代表团目前正在日本访问。为了使“日中经济长期协定”具体化,它最近将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首脑进行会谈,据说这也成为促进日本金融界“倾向中国”的因素。另一方面,尽管日苏政治关系趋于恶化,但是它已经向我国提出要求增加银行贷款的额数以及放宽贷款条件。正因为如此,日本对中国采取的新的金融措施,必将微妙地反映到日苏经济合作问题上,甚至可以预料,苏联方面有可能逼我国更加积极地向苏联提供经济合作。

法新社驻北京记者:比昂尼克就盖茨离任回国评中美关系

【法新社北京五月九日电】(记者:比昂尼克)自从一九七二年中美恢复接触后,第三个担任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的托马斯·盖茨昨天离开了这里,两国关系“正常化”仍未实现。
    盖茨先生因为私人原因提前了几天动身,几乎是不声不响就离开了这里。
    盖茨现年七十一岁,曾在艾森豪威尔政府任国防部长,除从政外也经过商,是去年五月到这里接替乔治·布什的职务的。
    在盖茨任内,中美关系并无任何重大的走向正常化的进展。
    中国要求美国接受三项要求,然后才能把关系升格为大使级。这三项要求是同台湾断绝关系、废除同台湾的协防条约、美军撤离台湾。
    观察家说,中国政局和美国政局的一系列变动对盖茨执行任务都没有起有利作用。
    毛泽东主席逝世和几个高级领导人倒台的事触发了一场政治危机,其影响在中国至今仍能感觉到。
    在美国,福特总统在选举中落选,卡特当选总统。这件事也减慢了向北京—华盛顿关系完全正常化前进的速度。
    鉴于美国国内在美国对台湾的义务问题上的舆论,卡特总统至今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出非常谨慎的态度。
    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伦纳德·伍德科克将接任联络处主任,可望在七月或者八月到中国首都履任。

日《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内定须之部任新的驻中国大使》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万月九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日本政府内定须之部量三任新的驻中国大使》,摘要如下:
    政府最近已内定更迭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而作为其后任将起用处在待命之中的须之部量三(前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估计等福田首相、鸠山外相从伦敦回国后就将正式决定。政府的想法是在本月内即通过更迭外务次官和驻中国、韩国的主要大使等来处理从三木内阁时代就成为悬案的外务省人事问题,刷新外交阵容,以此来确定福田—鸠山外交的新方向。

港报刊登英刊文章:《天气异常原因何在?》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四月二十七日摘登英国《经济学人》周刊一篇文章,题为《天气异常原因何在?》,全文如下:
    天气能决定谁人在今年夏天会酷热难当,谁人在来冬遭受严寒,谁人的房子会被冲走,谁人的作物无法收成。它甚至会影响势力平衡,或被利用:例如使拿破仑在俄罗斯受挫败。无怪乎美国的中央情报局正对天气进行研究。问题是天气难以预测,而且据专家们说,是越来越难预测了:最近就发生了美国冬季异常严寒,欧洲夏季极度缺乏雨水,亚洲和非洲则是严重而空前的干旱。
    天气本身可能因人类的错误而产生永久性的改变。就以所谓“温室作用”来说,它是由于燃烧石油、煤等等而增加释出二氧化碳所造成,据说可以把世界暖和起来。如果这能使作物生长季节延长,那就好了。但它也能改变大气循环的方式,因而影响降雨量的分布。更严重的,是它可能全部失去控制,把北极的冰溶掉。如果一旦发生,这个程序将会不断扩大,而且难以逆转。如果整个北极溶化,海洋的水位将会升高一百八十尺,使文明世界大部分都遭受水淹。
    侥幸地,污染似乎产生了刚好是相反的效果
    ——冷却。尘埃分子遮挡了太阳光,使世界的温度降低,但这些尘埃分子也阻止水份形成雨云,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农业国,而风是从工业国方向吹过来的话,那就不大妙了。
    其他因人类的行动而损害邻国天气的方面,包括摧毁树林,可能使邻国慢慢变为沙漠。还有就是苏联不时推行的计划,把一些流注入北极的河流改道,以灌溉南部的农产区。如果苏联失收越多,推行这计划的压力就越大。但很多人推算,流进北极的淡水量减少,将会增加北冰洋的咸度,而由于盐能降低水的冰点,便会引致冰块溶化。
    人们现正加紧努力控制大量忽视天气的行动。

港刊载文介绍美国的六部小型农业机械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三月号载文,题为《发展中各国小农之友——“机械农民”大显身手》,摘要如下: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世界银行的混凝土庭院中,放置着六部小型的农业机械,那显然是美国农民所用复杂的农业装备的变体。这种廉价的小型设计,使得发展中各国的小农,可以使用省钱、易于操作及易于保养的工具,来补充他们劳动力之不足。
    这些农业机械全由设在菲律宾罗斯巴诺斯的“国际稻米研究所”制成的。
    同时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这些农械可以利用各国本身的材料在当地制造,而且由于设计尽量简单,各地的厂家都可制造。而代替铸件的金属片,则压成适当的部分,以便于装嵌及节省成本。据金贝尔指出:过去四年来,已经发明了二十七种这类农械,并且已生产了几达二万五千具。
    公开展出的若干更为大众熟悉的农械,包括:
    ——多漏斗的播种机。农民使用它去将发芽前的谷粒播种,比人力快二十至二十五倍。
    ——可以在田间举起的电动除草机。在发展中的国家,由于稻农所耕的田通常都很小,因此以拖拉机牵引的除草机,便会因地方太小调不了头,而变得无用武之地。由国际稻米研究所设计的这种轮转动力除草机,比人力除草快四至五倍。除草机的动力,来自一副两冲程的轻型引擎,全机的重量不足二十公斤。在操作时,一半的重量由地面承受,另一半则由操作者握着把手使力;除草至田尾要调头时,只须举起除草机头,使其离地,便可开始第二行的除草工作。
    ——仅售九百美元的一种轻型动力耕作机。国际稻米研究所的工程师,只用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已可买到的标准组件,来设计这种耕作机,因此到处都可以制造。除了那四匹半马力的引擎之外,大部分组件都可以在小机器店中以简单的工具加以装配。此种农械是很轻型的,当它陷入泥淖中时,只要两三个人便可以把它抬起。配上拖车之后,这种耕作机便成为运输工具,可以在乡村道路上拖引六百公斤的货物。
    水牛能够做的工作,这种耕作机都可以做,而且不必让它休息或替它洗澡。首先也是最主要的,它可用来耕作,配以模板犁或耙,便可以在稻田里翻土。要用在稻田里工作时,机上的轴可配以适用于稻田的轮子;在山地为花生或大豆等山地作物工作时,又可配上山地用的轮子;要作运输工具使用时,则配以充气的轮胎。
    ——多种作物脱粒机。这种脱粒机可供三个人同时使用,每小时可以使一吨的稻谷脱粒及包装。它也可以使高粱、大豆及其他小粒农作物脱粒。这种脱粒机可以附于小型的耕作机一起使用。它的前面有一个座位,装有两个轮,所以操作者可以把它驾驶到另一块稻田里去。它可谓有真正流动的设计,应用的是今天美国所生产最新型联合收割机的原理。这种脱粒机看来可能不似复杂的联合收割机,但设计的工程师肯定不会根据旧的款式,而是尽可能应用最新的设计和发明。
    ——简单而廉价的抽水机。只花二十五美元便可买到,可作灌溉、排水之用。这种抽水机配有一对用脚操纵的帆布风箱,重量只十八公斤,但每分钟却可可把五十至六十加仑的水,抽至一两公尺之上的较高田地,同时比大部分抽水机还优越的,则是它可以处理混有小石及其他固体杂质的污水。
    ——在世界银行展出最吸引人们注意的便是干谷机。现在,一年已经可以耕作两三造,而最低限度其中一造会在雨季中收获,因此,干谷机已成为必要。这种价值五百七十美元的干谷机,在四至六小时内,可以干谷一公吨。载谷的箱子用木或钢制造。它可用汽油、煤油甚至谷壳做燃料。一吨谷约有二百公斤谷壳,放进附于干谷机的特制砖炉作燃料,足可以使一吨谷吹干,很符合废物利用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