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5-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文章《非洲之角的冲突在升级》

说苏曾授意卡斯特罗向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两国领导人建议撇开分歧合成一个联邦,被索马里拒绝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五月二日刊登詹姆斯·巴克斯顿的一篇文章,题为《非洲之角的冲突在升级》,摘要如下:
    非洲之角正在发生戏剧性的重新组合的变化。埃塞俄比亚三十多年来一直坚定地站在西方阵营内,它现在正迅速地转入苏联的势力范围。虽然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可能倾向于西方,但是守卫着红海出入口的非洲之角的前途捉摸不定,这引起了西方决策人的深切不安。
    这个地区已经是数起在升级的冲突的舞台。在埃塞俄比亚红海沿岸的厄立特里亚,反对亚的斯亚贝巴政府的长期的脱离主义的战争,由于游击队取得引人注目的胜利以及埃塞俄比亚和邻近的苏丹之间激烈的口角战,而达到一个高潮。在这个地区的东南,受索马里支持的游击队,正深入地渗透进埃塞俄比亚领土,再加上埃塞俄比亚当局不得不应付的地方上的反叛。在红海南端的出入口,法属领地吉布提在六月独立之后,也有爆发冲突之势。
    这些冲突虽然酝酿了数十年,而达到现在的紧张程度是由于三个因素所致:一九七四年推翻海尔·塞拉西皇帝的革命之后,埃塞俄比亚虚弱;苏联希望在非洲扩张和尽可能留在中东;沙特阿拉伯想利用石油财富给它的力量扩大它在该地区的影响。
    加强的压力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保守的阿拉伯国家,包括埃及、苏丹和叙利亚,想在红海沿岸和它的出入口,建立一个阿拉伯式穆斯林国家地带。这样的组合将是明显的亲西方。
    而另一方面,苏联想在红海的出入口建立一个马克思主义国家集团。它同索马里和南也门已经建立紧密的联系;埃塞俄比亚将使这个集团臻于完成,利用厄立特里亚本身给予苏联人到红海沿岸部分的通道。看来埃塞俄比亚急于构成这样一个集团的一部分,并利用苏联的武器供应支撑其国内地位;但是索马里和南也门正受到阿拉伯的加强的压力来改变他们的组合,而厄立特里亚看来显然正在脱离埃塞俄比亚。换言之,苏联人可能是太晚了。
    对于埃塞俄比亚的迅速滑向苏联人,最为震惊的国家莫过于埃塞俄比亚的南邻索马里了。
    苏联同埃塞俄比亚政权的友好的谅解,引起了索马里的忧惧,认为它的最好的盟国已转到它的最坏的敌人一边。为减少这些疑惧,苏联人显然授意卡斯特罗总统在南也门的亚丁同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领导人举行的高度秘密的会谈中,建议两国应该撇开它们的领土分歧,而记住意识形态的近似之处,合成一个马克思主义的联邦。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断然拒绝了这个倡议,他争辩说,在索马里自己的国家问题——建立大索马里——解决之前,不可能有国际解决的余地。不论埃塞俄比亚是否是马克思主义的,索马里都把它看成是一个帝国,并且对苏联的存在已感厌烦,因此无意赞同莫斯科授意的妥协。在首都摩加迪沙的政府明白,由于埃塞俄比亚的一半军队被牵制在厄立特里亚,另一半由于士气低落和清洗削弱了,因此装备优良的索马里军队发动军事进攻的形势再好不过了。
    要看到索马里仓促地改变它的效忠为时尚早:它依靠苏联的石油和军需品的供应,并且对它另一个武器供应来源(西方),存在着深切的怀疑。索马里是一个穷国,得到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地区,也决不会使它稍微富些(除非证实该地区有石油)。但是索马里现在受到强烈的压力,要决定何去何从。看来苏联是要冒险,最好的是它能把影响扩展进埃塞俄比亚,又不丢掉它在索马里的地位;最坏的是它至少将能帮助埃塞俄比亚镇压厄立特里亚的反叛,在这种情况下,只要苏联在亚丁的印度洋立足点保持不变,便足以补偿对索马里的丢失。

布托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将派几名部长去同反对党领导人会谈

【法新社伊斯兰堡五月八日电】布托在拉合尔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宣布,他将派四到五名部长前往锡哈尔同属于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反对党领导人进行预备性谈判。
    布托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反对党时用词温和。他说,他尊重所有的公民,不管他们属于哪一个政党。他还说,他珍视每一位公民的生命。
    总理再次指责美国在干涉巴基斯坦内政。他说,他当初指责美国并不是信口开河。
    布托说,他对巴基斯坦的经济状况极为担忧。巴基斯坦的经济受到了最近局势的严重影响。布托说,不管是什么样的下届政府,它都会遇到经济困难。
    布托说,巴基斯坦要想恢复自己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是需要很长的时间的。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五月八日电】反对党巴基斯坦全国联盟今天拒绝布托总理提出的举行初步会谈的建议。
    巴盟的代理主席帕加罗皮尔今天下午在他的家中对记者说,反对党将不会同政府的部长会晤,因为基本要求“是不能谈判的”。
    【美联社伊斯兰堡五月六日电】九个反对党组成的巴基斯坦全国联盟代主席帕加罗皮尔·马尔丹·沙阿今天指责布托总理“使用拖延战术,以说假话和宣传来消解目前的反政府运动”。
    这位巴盟领导人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自从反对党为解决七星期之久的政治僵局而在三天前向布托提出了三十多项要求以来,布托还未作任何答复。
    马尔丹·沙阿的声明说:“巴盟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改变它的立场。”
    他又说:“我们重申我们的立场,不论布托先生如何残暴,我们都一定要把这场战斗(目前的煽动)进行到底。在这场战斗中,我们将得到真主的保佑和人民的合作以达到胜利。”
    在若干巴基斯坦城市,巴盟举行了烈士纪念日,以追悼七周以来被保安部队枪杀的人,以及其他由于选举引起的暴行中死亡的人。
    在拉合尔,支持巴盟的人不顾禁止集会的戒严法,在烈士纪念日举行了游行。军队对队伍开了火,有三个人被打死。
    在工业城市莱雅普尔,警察用警棍和催泪弹驱散游行队伍,有十二个人被打伤。
    在拉瓦尔品第—伊斯兰堡,在拉瓦尔品第还举行了游行,警察用警棍和催泪瓦斯驱散他们。

泰当局宣布东北六个府为禁区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五月四日报道:
    泰国当局宣布,东北六个府中共产党活动猖獗的一些地区为村民不得进入的“禁区”,这可能是要对共产党叛乱分子采取新的行动的前奏。
    由第二军军长颁布的这道命令,禁止村民们进入或居住在乌汶府、武里南府、柯叻府、是刹吉府、沙功那空府和那空拍侬府的某些地区。
    单单在柯叻府中,共产党活动猖獗的功武里县和伦桑乡就有十二个偏僻村庄被宣布为禁区。
    关于“禁区”的命令是在四月二十五日生效的,有效期要延续半年。
    一位高级军方人士说,根据这项命令,这六个府中的五十多个偏僻的村庄已被宣布为禁区。
    这位人士指出,宣布为禁区的地方大部分是多山密林区,共产党作战指挥部、军事和政治训练地点以及粮食和武器库都在密林中。
    他表示,宣布了这项命令后,现在第二军可能发动大规模的镇压活动把叛乱分子赶出来。
    这位人士指出,隐藏在这些据点的共产党恐怖分子向政府军发动了越来越猛烈的进攻。

印度人民党组成全国工作委员会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三日电】印度执政的人民党今天任命了三十一人组成的全国工作委员会,随时就有关该党和政府的政策问题作出决定。这是人民党主席钱德拉·谢卡尔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这个委员会的成员有总理德赛、外交部长瓦杰帕伊、内政部长查兰·辛格、卫生部长纳拉因、新闻部长阿德瓦尼以及其他重要官员。

卡宾达解阵武装向安、古军发动攻势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五月四日电】安哥拉被包领土卡宾达的分离主义部队发言人今天说,发动了一场新的军事攻势,把安哥拉人和古巴人赶出这个领土。
    他说,过去一周,古巴人被迫放弃了在贝利泽的一个有战略意义的空军基地。
    卡宾达被包领土解放阵线,自从安哥拉人运取得对安哥拉的控制以来,一直使自己保持成为一支游击队力量。

《巴基斯坦时报》记者报道:《决定无视中央条约组织会议,对美国坚决表示拒绝》

【本刊讯】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时报》外交记者布尔基五月七日在一篇题为《决定无视中央条约组织会议,对美国坚决表示拒绝》的报道中说:
    巴基斯坦决定不派阿齐兹·艾哈迈德外长出席下周在德黑兰举行的中央条约组织部长会议的决定,十分明显是对美国大规模干涉其内政表示忿恨的第一个具体表现。因为这是巴基斯坦第一次抵制中央条约组织部长会议。
    实际上,巴基斯坦并不是首先放枪发出这样的警告的。在两个多星期之前,布托总理曾在议会谈了美国的阴谋,说卡特政府最近曾威胁要把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的借款团会议推迟到七月。这个会议原先订于四月二十六日在巴黎举行。美国政府首先将这个会议的地点改到华盛顿,然后又把会议推迟到七月。美国放的第二枪是万斯国务卿写给布托总理的信。在这封信中包含着一种威胁,即除非巴基斯坦同意在私下讨论它的不满意见,否则,美国对巴基斯坦的贷款和军事补给的销售将停止。
    不派外长出席德黑兰会议的决定的重要意义首先是向华盛顿表明,巴基斯坦政府在原则问题上是坚决的,它将不会容忍任何新的颠覆行动。其次,随着局势的发展情况,这一决定可能是走向完全退出中央条约组织的第一步。人们也许记得,巴基斯坦最终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最初是以不参加它的部长会议开始的。

布托说准备同美进行悄悄会谈但对原则不妥协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四月三十日电】布托总理说,他接到美国万斯国务卿的一封来信,建议用悄悄的会谈而不是用公开发表言论的办法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证实,在布托星期四的讲话后,万斯有一封信给他。
    发言人说:“国务卿重申美国并未干涉巴基斯坦内政。他还表示,巴美之间保持已久的关系中如果有什么分歧,希望由两国政府加以讨论。”
    布托在提到万斯关于悄悄地会谈的主张时说:“我要回答万斯先生,对他说我准备进行这样的会谈,但是对原则不会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