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5-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东京新闻》社论《苏联加强对外战略》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三十日发表社论,题为《苏联加强对外战略》,全文如下:
    苏联加紧了对非洲、印度洋的战略活动。目前,对控制印度洋的关键——红海的霸权争夺日趋激化。我们希望促进美苏关于印度洋非武装化的谈判。
    苏联为实现印度洋战略而在从东非到印度次大陆展开的积极外交,最近非常引人注目。拉拢埃塞俄比亚和葛罗米柯外长访印具有代表性。苏联当前的目的,大概是掌握红海的控制权。不言而喻,红海是经过苏伊士运河,连结欧洲和印度洋的通路。很明显,控制这里,在美苏争夺印度洋的制海权中就将占优势。我国的几乎所有能源资源,即中东石油都依靠印度洋航线运输,因此,对于日趋激化的红海的霸权之争,不能等闲视之。
    苏联在西非的安哥拉建立了对非洲做工作的立足点,三月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出访非洲,成功地巩固了支持武装解放罗得西亚的体制。同时,又积极地开始了红海的霸权之争,继索马里之后,早就想拉拢埃塞俄比亚。
    正当此时,美国卡特政权反对埃塞俄比亚的急进的门格斯图政权的镇压政策,停止了军援。结果,以传统的亲美国家而闻名的埃塞俄比亚驱逐了美国的军事顾问团,关闭了美国的设施,采取了同美国“断交”的行动,这正中苏联的下怀,成了卡特人权外交的惨痛教训。
    另一方面,派遣葛罗米柯外长访印,也取得了出乎预料的成功。葛罗米柯访印的主要目的,是对以亲美著称的德赛新政权的脱离苏联防患于未然。可以认为,苏联答应在二十年内提供二亿五千万卢布的贷款援助,以此暂时达到了这一目的。印苏联合公报强调印度洋的非基地化,但是,这只不过表明了印度的不结盟政策,而苏联的本意是,即使多少付出一些代价,也要争取拉住印度,有利地展开苏联的印度洋战略。
    苏联为了同美国在红海的迪戈加西亚基地相对抗,而在面临红海的索马里伯贝拉港修建了大型军港。苏联旨在以索马里为据点,通过埃塞俄比亚、利比亚和南也门等亲苏派联盟来控制红海。与此相对抗的,是接受美国影响的埃及、沙特阿拉伯和苏丹等阿拉伯温和势力。阿拉伯的温和派反过来企图设法离间索马里和南也门,以便拼命阻止苏联控制红海。两种势力之间,再加上美苏的对立,还牵制到埃及同利比亚、苏丹同埃塞俄比亚的抗争,因此,无止境的对立和形势的恶化令人担心。
    苏联的战略虽然如愿,但是,苏联也有致命的弱点。那就是同是苏联阵营的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不可调和的对立。围绕着预定六月份宣布独立的阿法尔的领有权之争,对立也许会达到白热化。
    美苏两国在三月底的莫斯科会谈中,就已达成协议。但此后的动向就不清楚了。希望美苏两国不是空喊印度洋非武装化,而是通过促进会谈,来平息印度洋和红海的波涛。

美刊说苏联正试制能摧毁美导弹的能束武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权威的《航空周和空间技术》杂志刊登的一篇报道说,苏联正在试制一种能束,这种能束可能使美国所有的导弹失去效力,并“使美国的战略理论陷于破产”。五角大楼对这一报道并未给予重视,认为这是一种“遥远的可能性”。
    《航空周和空间技术》在目前这一期中说,“由于美国情报部门内部的争议,总统或者国家安全委员会都一直没有得知苏联的定向能束武器的细节。”
    该杂志要求就这个潜在的威胁进行公开辩论。
    五角大楼的一项声明昨天说,“国防部的高级官员们认为,苏联”在这方面“并未获得突破”,并说,“根据美国情报部门目前获得的所有情报,据认为这种可能性是遥远的。”
    该杂志声称有确凿的证据表明,苏联人“迅速发展了高能物理技术,试制了一种可以使用的定向能束武器的实验模型”。
    该杂志说,它预计它的报告将受到挑战。
    出版界人士说,五角大楼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理由曾设法不让发表这篇文章,或者对这篇文章进行删改。五角大楼对此既不愿证实也不愿否认。
    【美联社檀香山五月三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虽然有消息说苏联在研制能击毁飞行中的导弹的能束方面有所突破,但是美国认为,苏联离那怕是有所突破这种可能性“还有许多年”。
    卡特说:“我们没有证据说明苏联人在所说的这种武器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美国尚未掌握“任何证据”证明,苏联已接近制成一种能够摧毁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核弹头的“死光”武器。
    说苏联已接近完成这种武器的消息,是在本周一期的《航空周和空间技术》贸易杂志上出现的。
    总统在电话上同在檀香山开会的美国报纸主编们谈话时说,《航空周和空间技术》杂志上的这一消息是“言过其实的”。

路透社报道:苏联当局突然切断外国驻苏新闻机构的一切电讯联系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三日电】今天,当工人来更换电线时,驻莫斯科的四家外国通讯社和几家主要的外国报社及电台的一切通讯联络都中断了。.
    .这些工人事先没有通知就切断了电线,从而使路透社、法新社、西班牙埃菲通讯社和日本时事通讯社同莫斯科的其余地方以及外界失去了电话、电报或电传联系。
    因此而受到影响的其它新闻机构有美国的《纽约时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巴尔的摩太阳报》、《洛杉矶时报》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伦敦的《金融时报》以及日本的《产经新闻》和日本广播协会电台。

美驻北约新大使上任并发表讲话

【法新社布鲁塞尔五月二日电】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新任大使塔普利·贝内特今天强调这个大西洋联盟在世界上的「极其重要的、积极的作用」。
    贝内特在到达布鲁塞尔机场发表讲话时表示,「我们重视和我们的北约组织盟国进行积极的和充分的磋商」。
    这位新大使说,美国认为「在发生变化而且有时是发生无法预定的变化的世界上,北约组织面临的挑战将继续为大西洋地区的国家提供一个巩固的基础结构」。
    贝内特先生最后说:「我深信,盟国将会对付这个挑战,我盼望在对付这个挑战方面起到我的作用。」

苏刊转载美《时代》杂志文章《干旱死咬住美国不放》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四月一日至七日一期刊登纽约《时代》杂志题为《干旱死咬住美国不放》的文章,摘要如下:(原文提要:袭击了美国许多农业地区的干旱,正在变成一场可怕的灾难,而小农场主和畜牧主首当其冲,他们被迫廉价出售自己的财产和离开已经住惯的地方。那些经营饲料和加工农产品生意的公司便发大自然灾难财,纷纷哄抬物价。尽管卡特总统最近建议国会批准一项向受灾各州提供八亿四千四百万美元的援助计划(其中五亿九千四百万将以高利贷款形式提供),但专家们认为这个措施是明显不够的,他们强调指出,国家必需执行一项改善供水的长期而广泛的计划。)
    在科罗拉多州的东部,风暴不分白天黑夜地怒号。时速达每小时一百四十五公里的风将热干了的上层土铲起扬到空中,使每英亩被扬走的肥沃的土多达五吨。
    尘龙卷风拔地三点五多公里,以一个大弧形从内布拉斯加穿过堪萨斯和科罗拉多平原,一直刮到俄克拉何马和得克萨斯。天空变成了暗黄色。这是最近二十年来一次极大的风暴,使受灾地区许多惶恐不安的居民面临破产的危险。惨重的后果干旱把本国非常重要的资源之一——储存的水的使用办法这类基本问题,重新摆在了国家的面前。美国农业地区的居民对于既成事实还不那么恐惧,倒是对未来更感到可怕。许多气候学家的预测尤其加剧了这种不安,他们曾在丹佛举行的美国科学进步协会年会上发表了演说。他们在一次特别会议上指出,美国目前已出现的条件类似三十年代最大干旱和饥饿出现前的条件。往后会更糟,但现在已给许多美国人带来了大量的灾祸。加利福尼亚的三个区已限制日常用水。
    大城市也已感到水的短缺。一些小居民点的情况尤其令人忧虑,那里储存的水消耗殆尽。奥兰德市水库的储存量是通常的二十五分之一。不切实际的方案——微小的安慰因干旱受害的首先是农业。在加利福尼亚百分之八十五的水用于农业。当洒水机还在灌溉萨利纳斯盆地的莴苣和其他青菜园的时候,圣克拉拉北部的樱桃已经晒蔫,相继死去。在这个为国家提供百分之二十五的粮食的州里,使用地下水的北部灌溉系统的泵已经停止工作。即使降水量在最近恢复到正常水平,由于减少造成的亏损仅在加利福尼亚就将达十亿美元。
    再往北,在俄勒冈、爱达荷和华盛顿各州,据预料干旱的后果到了夏季前就要完全显现出来,那时山区雪盖的贫薄必将造成“水的危机”。
    在太平洋沿岸西北部的森林里,火灾险情已形成,以至俄勒冈州州长指示雇用四百名失业者,训练他们能扑灭森林火灾。随着河流和水库水位的下降,这个地区水电站发电开始减少。与美国多数其他地区不同,西北部电力需要的百分之九十靠水力发电。
    干旱使中西部面临的灾难威胁也不小。这里的威胁是双重的:一方面土地缺水能造成已播种的冬小麦和刚刚开始播种的春小麦死亡;另一方面大片的土地会开始侵蚀,当春天的风把没有雪覆盖的已经晒干的沃土层吹走时,这种侵蚀便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由于牧场植被不足和缺少干草,牧场主不得不廉价抛售瘦牲畜,或用从远方运来的昂贵饲料饲养。
    虽然科学家们还在试图确定这次干旱的可能后果,但许多美国人要求按新方式看待整个供水前景。
    加利福尼亚的一位众议员在致卡特总统的信中询问,能不能通过管道或经铁路从东部各州给遭受旱灾的加利福尼亚州运水。但目前没有空闲的管道,至于铁路,据专家估计,为了解决加利福尼亚一个州的缺水情况,就得需要一亿八千二百万个水罐车。这项作业得四千三百七十亿美元。
    有些人考虑的范围更大。众议院共和党领袖,亚利桑那的约翰·娄兹重提十年前的建议:把流入白令海的育空河的一部分水从阿拉斯加调到南部。开凿这条大运河的费用估计得两千亿美元。
    海洋学研究所一位科学家提出的计划大概要算最有意思的了。他在五十年代干旱以后曾建议把南极的大冰山拖到加利福尼亚沿岸来。
    其实,内布拉斯加大学一位政治科学专家说:“美国拥有丰富的水的时代已经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