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5-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蒙博托继续在沙巴前线视察

【路透社金沙萨五月一日电】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在多事的沙巴省的一次鼓舞士气的视察中视察了他的军队和叛乱军队之间的“前线”。
    官员们上周暗示蒙博托总统可能留在这一地区,直到政府的下一个主要目标——穆察察以西约一百三十公里的战略性公路交叉口卡萨吉镇被收复。
    官员们乐观地认为卡萨吉将在不久被攻占。
    西方外交人士说,根据他们从这一地区得到的最新消息,政府军目前在穆察察以西七十公里外,前进已经放慢了。
    【法新社金沙萨五月三日电】金沙萨电台今天报道说,在扎伊尔东南部的叛军正在撤退,扎伊尔—摩洛哥联军在向他们的攻击目标接近。
    电台说,对俘虏的审讯表明,同叛乱分子一起作战的古巴人得到命令,对于他们出现在沙巴省的情况不要留下任何痕迹。叛乱分子声称准备长期作战【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九日电】此间刚公布的刚果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姆奔巴的一次谈话说,沙巴省的叛乱分子准备长期作战。
    以布鲁塞尔为基地的刚果民族解放阵线自称是替入侵沙巴省的游击队发言的。

东德对扎伊尔同东德断交表示“遗憾”

【本刊讯】柏林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台五月二日报道: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坚决驳斥了扎伊尔政府关于所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沙巴省的军事行动和向起义者提供弹药的指责。
    扎伊尔政府根据这一诽谤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断绝了外交关系。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对这一步骤表示遗憾,并且强调,扎伊尔政府成了所散布的诽谤的牺牲品。

日本《朝日新闻》评论《葛罗米柯访印,阻止印度脱离苏联》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三十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葛罗米柯访印,提供慷慨援助,阻止印度脱离苏联》,摘要如
    下: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结束对印度历时三天的访问,二十七日签署了联合公报。作为推测今后苏印关系来说,这次访问是引人注目的,然而,这次访问清楚地表明,目前,印苏关系不会发生急剧的变化。
    这次访印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对印度的德赛政权来说,这是第一次的正式的对苏外交;是因推翻了在亲苏路线上狂奔的甘地政权而登台的德赛政权,对苏联采取怎样的政策,这很可能导致今后的南亚力量对比发生巨大变化。
    但是,在二十七日发表的苏印两国的联合公报中,几乎可以说完全看不到“摆脱苏联”的迹象。甚至使用了积极评价苏印关系的措词,如“两国对于苏联同印度之间确立的传统的友好、合作、相互尊重和信赖的关系表示满意”。另外,关于印度洋的和平设想,公报说:“撤出在印度洋的各国军事基地,并禁止新建外国基地。”这是重申了以往的苏联的主张。
    在历时十一年的甘地政权时代,苏联在印度留下了巨大影响。一九七一年的印巴战争期间,印度从苏联接受了七亿五千万美元以上的军事援助,以后,印度年年都接受巨额的军事援助。现在,印度的陆海空三军的近代化装备,几乎全是苏联制品,在部件供应等方面,对苏联的依赖也很大。
    在外贸方面也是这样,一九七六年,苏联是印度的最大贸易对象,达七十五亿卢比,并答应把今年的贸易额扩大到九十亿卢比,可以认为,对苏联的经济依靠将越来越严重。不管德赛政权如何批判甘地前政权的对苏外交,想要一下子切断同苏联的这种关系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这次访问中,苏联方面准备了慷慨的“礼物”。在访问最后的一天,两国外长二十七日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苏联答应为钢铁、煤炭生产提供二亿五千万卢比的借款。可以认为,这表明了苏联要阻止印度“摆脱苏联”的不寻常的决心。
    但是,由此并不能保证印度的亲苏路线将来也会继续下去,德赛政权的基础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不管怎么说,亲西欧的色彩很浓。从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以来,同印度关系冷却了的美国也想改善同印度的关系。对于德赛政权的上台,卡特总统说这是“民主主义的复活”,表示了欢迎的意思。今后西方在印度次大陆将采取怎样的态度,是值得注目的。

印度人民党举行成立大会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一日电】今天,德赛总理的执政党人民党的竞选盟党民主国大党宣布它愿同人民党合并,从而使人民党大大扩大了。
    贾格吉凡·拉姆国防部长在人民党第一次全国大会上所作的这一宣布,受到了来自印度各地约二万五千名代表的雷鸣般的掌声。
    两党的合并将使人民党在预定于下月初举行的九个邦的邦议会选举中更有希望了。
    昨天,德赛解除了由反对党国大党控制的九个邦政府。
    人民党本身是由四个非共产党合并成的,这四个党是国大党组织派(从甘地夫人的国大党分裂出来的一派)、人民同盟、人民党和社会党。
    民主国大党发言人说,拉姆匆匆作出合并的决定,是想抢在六月份邦选举之前消除关于他的党和人民党之间存在分歧的传说。今天召开的大会是为了使四个非共产党的政党正式合并成人民党。德赛今天在人民党成立大会上正式宣布成立人民党。
    大会通过了党章,并任命钱德拉·塞卡尔为党的主席。

香港《今日世界》文章《石油王国:沙特阿拉伯》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五月号刊登《石油王国:沙特阿拉伯》一文,摘转如下:
    “地形大部分是沙漠。没有固定的河流或湖泊等成片的水源。气候大致是极热和雨量稀少的沙漠气候。内陆地区夏季温度平均是华氏一百十二度(摄氏四十四度),沿海地区湿度很高;内陆冬季有霜,气温会降到冰点。”
    一本美国出版的手册中有这样一段有关沙特阿拉伯王国的描述。这段描述的确是实情,但是它所引起的问题比它告诉你的一切更多。
    这样一个天然资源非常有限的国家,怎么会在过去一直扮演一个如此重要的角色?而现在该国所拥有的大量石油财富,又再次使它在世界舞台上高居中心地位,那末它又准备扮演什么新角色呢?
    历史告诉我们:第七世纪时先知穆罕默德在阿拉伯创立伊斯兰教后,阿拉伯人就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帝国,幅员从西班牙直伸到中国边境,国祚长达六百年。阿拉伯人的领导地位,建基于宗教信仰、强大的军力和学术之上。阿拉伯的哲学家、天文学家、数学家、医师和诗人全是当时世上的杰出人物。阿拉伯的军队和学者,又把摩尔人占领的西班牙变成伊斯兰。文化的园地;在第九世纪时,又使巴格达成为世界上知识分子的集中地。河兰经启示:上帝制订的规律是奠定一个社会的基石,而在伊斯兰教掌握一切期间,阿拉伯半岛这块大如欧洲而人口稀疏的不毛之地,逐渐成为一个和外界隔绝的地区,住在那里的只有一些游牧部落,生活、习俗等极端守旧,几百年丝毫不变。
    目前的统治者哈立德王,正领导沙特阿拉伯走向未来的新世界。
    现时仍旧过着半游牧式生活的少数沙漠牧人,已兼用货车和骆驼来运输山羊、帐幕和家庭用具来往各牧区。很多牧人的下一代已经成为油田技工、工厂督导员或喷气机驾驶员,住在有各种现代设备的房子里,看电视和驾驶汽车。而他们的孩子也有机会接受从小学直至大学的免费教育。
    自一九七○年以来,沙特阿拉伯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它蕴藏的石油约占全球已知藏量的四分之一;全国五百万人民的平均国民入息,跻于世界的最高水平。
    虽然该国产油量不断增加,但沙特阿拉伯政府已经拟订广泛的工业化方案,使该国经济不必完全倚赖石油,而转到较广泛的工业基础之上。阿美石油公司对该国工业化和生产分散化的努力,负起一个重要的角色。
    阿美公司使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最大的产油国家。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该公司一共生产了二百四十亿桶原油,为沙特阿拉伯赚获七百亿美元的财富,使该国成为飞跃发展的现代化国家。近年来该国政府已逐渐获得阿美公司石油生产百分之六十的权益,将来还会全部接管。但阿美公司在生产石油和协助该国工业化等方面,仍将负起重大任务。
    沙特阿拉伯政府决心善用石油收益(一九七五年高达二百五十亿美元),作明智的投资。该国政府在过去二十年来不断进行改革,并邀请联合国的专家以及美国、日本和欧洲各国的技术人才和顾问前往该国,提供意见和从事计划工作。目前数以千计的沙特阿拉伯青年正在国外受训和攻读;新一代中不少是美国著名大学的毕业生,他们返国后都在政府各重要部门担任要职。现时道路机场、海港、电话电台及电视网、供水设备、输电干线支架等等新式经济基层结构其大致已经发展完成。为了增加淡水供农业、工业和人们饮用之需,几座庞大的海水淡化厂已经已经在加紧生产,另有多座正在设计或建造当中,预计在一九八○年前后,淡水产量可望和石油产量相等。这些淡化厂除供水外,还可大量发电。
    曾在美国加州大学攻读的计划部长希山·那塞尔,已经拟订了一个新的五年计划,要求政府投资,预计到一九八○年时投资总额将达一千四百三十亿美元。其中规模最大的一项计划是建造全世界最大的天然煤气处理厂,以便充分利用这种数量达千百亿立方尺的石油副产品。现时阿美公司的设备每天只能抽出十八万八千桶的液体石油气。
    目前沙特阿拉伯每年的教育支出预算将及四十亿美元;公立学校学生共约八十万名;大专和师范学校学生共计两万五千名。三分之一的学生是女孩子;这是短短十五年中的一项剧变——从前女孩子只在家中受教育。
    上述一切只不过是教育进展的开端。现时政府增建学校的进度已达每日一所的速率。大专学生无需交学费,反而由政府发给薪金维持生活。
    除了工业、教育和公共卫生之外,政府的重要支出是发展农业,希望有一天不必输入粮食。过去该国只有千分之二的土地可供耕种,因此当前急务就是拓展耕地。该国北部已种
    了许多树木
来阻遏流沙。政府又努力
    开发水利,钻
凿了 很多井和开掘了将
    近二千哩
的灌溉用运河。畜牧业也随
    着水利的扩展日趋旺盛。主持“费萨
    而屯垦计划”的阿布都尔·莫赫森预计在五年内,该畜牧区每年可以生产 十五万头牛,加上五、 六处规模相若
    的牧羊区,全国所需的羊肉就离自给自足的程度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