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5-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产经新闻》文章《卡特政权加强对苏联东欧的广播》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四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卡特政权这次展开电波攻势,加强对苏联、东欧的广播,克里姆林宫感到头痛》,摘要如下:
    华盛顿采取了新的行动,再一次激怒了看来迄今由于美国卡特政权的积极外交而处于守势,并感到惊慌失措的苏联领导人。这个行动就是卡特政权要扩大和加强对苏联以及东欧的广播,这将给围绕着卡特的人权外交而产生的美苏对立火上加油。
    在苏联和东欧国家,有许多市民热心收听西方广播。据美国《时代》周刊说,四分之一的城市居民收听外台。苏联当局已停止对美国的美国之音电台和英国的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进行干扰。但是,目前还在干扰慕尼黑的自由广播电台和自由欧洲广播电台的广播。自由电台是对苏的,自由欧洲电台是对东欧的,这两个电台都是从冷战处于高潮时代开始,分别用民族语言广播的,苏联把它看作眼中钉,认为是“反苏反共的战略广播”。
    在冷战缓和的同时,美国对苏联和对东欧的广播出现了资金困难,设备陈旧,并削减了人员等情况,但是,卡特政权作为扩大美国对外广播网的一环,决定也要加强这个部门。
    问题是包括美苏在内的三十五个国家首脑签署的欧安会首脑会议的最后文件规定,作为“在人道以及其他领域进行合作”的方法之一,鼓励以电影、广播和电视来普及情报。另外,世界人权宣言也规定:“疏通情报和思想自由,不受边界束缚。”苏联本身也参加了签字的蒙特勒国际通讯协定禁止干扰电波。美国根据这些规定,可以使扩大向苏联和东欧广播合法化。另一方面,欧安会最后文件也规定:“与会国表示,希望在实行通过广播来普及情报时,能符合各国国民之间相互理解和欧安会提出的目的。”苏联以此为理由,要求自由电台等停止广播。
    据说,提出这项新政策的,是东欧通、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据说,由于他赞成扩大同东欧民众的接触等积极的对共产党国家的政策,所以,把广播作为为达到这一目的手段加以重视。另外,据美国当局人士说:“无意恢复五十年代的那种‘冷战宣传’,今后将客观地报道美国和外国的消息。”卡特外交的电波攻势更加考究了。
    对此,苏联方面谴责说,自由电台和自由欧洲电台是美国中央情报局进行破坏和间谍活动的中心,强烈反对加强这些电台的活动。
    莫斯科电台一方面大搞反西方宣传,另一方面却对美国的对苏联、东欧广播提出指责,这是片面的。这表明,克里姆林宫是何等害怕通过电波打进来的西方世界的思想和文化的影响。卡特政权采取的新行动,对苏联来说是继人权外交后的第二次打击,这不仅影响到决定于今年召开的重新讨论欧洲安全的会议,而且,也不能不对从现在起到八十年代的美苏对立的前景产生影响。

美国防部长布朗命令:继续生产民兵Ⅲ式洲际导弹两个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命令民兵Ⅲ式洲际弹道导弹的生产线再连续开放两个多月。
    这一行动是在美国和苏联预定要恢复旨在打破由于限制战略核武器的建议而陷入的僵局的会谈仅仅大约两个星期以前采取的。
    五角大楼发言人罗斯说,布朗的命令同这次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陷入僵局“几乎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他后来承认:“显然任何一项重要的武器计划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都有某种关系。”
    布朗在给参众两院委员会主席的信中说,他允许增加生产民兵Ⅲ式导弹的决定“是根据下述需要作出的:在全面研究正式生产导弹的替代办法的同时,保持洲际弹道导弹的生产能力”。
    同时,布朗说,生产这些额外的导弹,将可以使得比较重要的部件一旦需要可以作为备件使用。
    罗斯说,不打算增加安装在发射井里面的可以战斗的民兵Ⅲ式导弹的数目。美国现在有五百五十枚民兵Ⅲ式洲际弹道导弹,每枚导弹装有三颗可以分别击中一个目标的核弹头。
    福特政府去年说服国会允许以每个月生产五枚的速度增加生产六十枚民兵Ⅲ式洲际弹道导弹。
    福特政府的目的是为了把它们储存起来作为防止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破裂的一种手段。
    为此目的,国会批准了二亿六千零七十万美元。
    但是,卡特政府改变了方针,要求国会不要再购买导弹,而把这些经费用于生产部件,以保持现有的五百五十枚导弹的力量。
    布朗说:目前,不貯存导弹“我们也有许多”防止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破裂的“手段”。
    自从作出这项决定以来,俄国人一直拒绝讨论卡特总统为替代到今年十一月份满期的原来的协议而提出的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议协议的一揽子建议。
    五月十八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目的在于探索新的谈判基础,虽然卡特政府仍然坚持其建议的基本原则,这一建议要求实际上减少战略核武器和严格限制大型导弹的数目,或者只是批准一下由福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一九七四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商定的限制数目。

美驻苏使馆发言人说:苏方抗议书当场遭到了断然拒绝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苏联今天就自由电台和自由欧洲电台的“敌对活动”向美国提出抗议。
    他说,这份抗议书是在苏联外交部向美国大使馆的政治参赞宣读的,“他们所陈述的一些说法当场遭到了断然的拒绝”。
    苏联用电子干扰自由电台和自由欧洲电台的广播。
    这两家电台除广播美国的新闻和一般世界新闻以外,还广播有关苏联的消息。

苏外交部就美政府资助自由电台活动向美驻苏使馆提出交涉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外交部今天就美国自由电台和自由欧洲电台从事的敌对活动向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提出交涉。
    交涉指出,美国情报机构在“冷战”高潮中成立的这些颠覆中心就苏联的国内外政策散布诽谤性谰言,企图制造民族纠纷和敌对情绪,公然从事挑拨活动。
    它们仍在利用中央情报局编内人员以及纳粹德国秘密警察和希特勒情报机关过去的特务、背叛自己祖国并以其狂热的反苏而博得外国庇护者赞赏的形形色色叛徒为它们效劳。
    交涉说,美国政府慷慨地资助和扶持的自由电台和自由欧洲电台的活动,实际上是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多年来一直没有间断的挑衅。
    这一切不能不恶化苏美关系的整个气氛。不言而喻,由此产生的后果将完全由美国方面承担责任。

纽约二十万人示威抗议苏联当局虐待犹太人

【合众国际社纽约五月一日电】成千上万的人今天在纽约高级政界人士的带领下,聚集在贝特里公园抗议苏联虐待犹太人。
    这次示威称为“声援苏联犹太人星期日”。这是一次和平的示威。观察家们说,这次示威参加人数至少和去年差不多,有二十万人参加。
    示威者举着标语牌,有节奏地用希伯来语和依地语高呼口号,挤满了公园的大部分地方,还涌到四周围的至少五个街区上。
    领先的是穿着黑白条纹囚衣的手举模拟牢门的儿童们。
    跟在他们后头的是一群群手持蓝旗的人们。蓝旗上的镶着白色的大卫王之星(犹太人的六芒星形标志)在公园里,扩音器在播送犹太歌曲,标语牌如林,有的是贴着关在牢狱里的苏联犹太人的图画。
    许多标语牌上写着“履行赫尔辛基协议”、“释放苏联犹太人”。
    纽约州州长休·凯里说:“我们年
    复一年地集会,为我们在苏联的犹太朋友呼喊。不幸的是:唯一改变的是我们这个集会的地点,而犹太公民的基本权利仍然被剥夺。”

《超人吉米成为世界性政治家的可能性》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中肯国际》双周刊五月二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超人吉米成为世界性政治家的可能性》,摘要如下:
    随着经济最高级会议即将召开,宣传机构又在重提这样的传闻:卡特总统是政治上的奇迹。这则传闻说,他没有任何特殊知识,从佐治亚州农田起家,没有外界的帮助,便夺得了世界第一个超级大国的最高职位。这种说法当然是不符合事实的。
    卡特是一些老练的政治家和企业家所选中和培养的,他有可以借他支配的雄厚财力,而且有布热津斯基教授和布卢门撒尔那样的合作者组成的非常称职的班子。他所以能成器是戴维·洛克菲勒的三边委员会的功劳。三边委员会是资本家俱乐部,当今美国政府中就有十二名高级官员效忠于它。因此,卡特打算做什么事,这是可以推测的。
    卡特将来将在欧洲一次对世界事务可能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会议上起首要作用。对所有参加伦敦会议的国家、特别对欧洲共同体来说,同苏联关系的发展情况势必居于首要地位。我们对缓和所抱幻想看来已经到头了。俄国没有改变它的态度,但是,在非洲发生的事情(安哥拉在古巴人和东德“专家”的帮助下对扎伊尔发动丛林战)以及在民权问题上发生的冲突,终于使人们对实际情况作出现实的估计。
    这些事情对一次经济会议似乎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在实际生活中,经济和安全是互相依靠的。这方面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这样一个事实:美国等所有工业化国家在缓和幻想的影响之下,竟使它们的战略物资储备不断减少。在欧洲,情况甚至更糟。
    另一方面,伦敦会议上的为大家所注意的问题,将是经济回升的问题。
    卡特和他的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在这方面将处于远非轻松的地位。
    据判断正确的经济学家们估计,在今年年底和一九七八年初,美国会发生一次温和的经济衰退。卡特希望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华盛顿提出的解决办法听起来是危险的:通过通货膨胀的手段使经济回升。卡特和他的顾问们希望说服欧洲人同他一道采用这种政策,从而把美国的负担部分地转嫁给它们并把通货膨胀向外输出一些。
    从这个观点来看,欧洲经济共同体派有代表参加伦敦的会议,将是一件幸事。在即将召开的这次会议上,卡特将有独特的机会成为一个世界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