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5-0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扎伊尔谴责东德支持雇佣军入侵扎

【路透社金沙萨四月二十九日电】扎伊尔今天显然加紧了反共产党的外交活动,它公开暗示,它可能会象对待古巴那样,同东德中止外交关系。
    扎通社指责东德向在扎伊尔南方的沙巴省的叛乱分子提供武器来打政府军和摩洛哥部队,扎通社说,这里的舆论要求政府“采取对待古巴那样的措施,同东德中止外交关系”。
    扎伊尔开展了反苏运动,在此期间,正在谋求西方和非洲的非共产党国家支持的蒙博托总统,使自己显得象反对共产党在非洲扩张的堡垒。
    扎通社在一项官方公报中谈到了它所称的一项阴谋,迄今为止,策划这项阴谋的有:安哥拉、古巴和苏联。
    扎通社说:“必须在劫掠成性者的名单上加上另一个卫星国:东德,它向叛乱分子提供了武器和弹药,在扎伊尔—摩洛哥联合部队进军时,扎伊尔武装部队重新获得了东德的武器 和弹药。”
    扎通社指责东德违背它自己在扎伊尔问题上的公开声明而向叛乱分子提供武器是“最卑鄙的两面派”。
    参观过沙巴省的记者说,政府部队展示了七·六二毫米的子弹,弹药箱上标有德文字,据说,这些弹药是从叛乱分子那里缴获来的。

克拉夫特文章《一项对非洲的新计划》

说美国政府对非洲的新政策是依靠其他国家对抗苏联和古巴在黑非洲的推进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约瑟夫·克拉夫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一项对非洲的新计划》,摘要如下:
    新出现的一些事态发展使得卡特政府制定了一项对非洲的新政策。这项政策就是依靠其他国家去对抗俄国和古巴在黑非洲的推进。
    进行分析的出发点是把非洲国家大致分成两类,一类是富于战斗性的,另一类是温和的。富于战斗性的国家往往是那些经过艰难困苦才摆脱殖民统治的国家。它们期望俄国及其盟国(包括古巴在内)给予物质和军事支援。
    它们赞成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即使不是把它当作经济发展的方针,也是把它当作一党统治合法化的依据。它们粗暴地要求修改现在由工业国控制的国际经济体系的贸易和借贷方式。表现突出的国家包括阿尔及利亚、几内亚、安哥拉、莫桑比克和索马里。推翻海尔·塞拉西皇帝而掌权的埃塞俄比亚军方也正在迅速走向这个富于战斗性的阵营。那些温和的非洲国家在取得独立时比较容易。它们同以前的殖民国家保持着相当好的关系,在抨击世界经济体制方面也不那么尖刻。
    虽然它们的国内结构未必是民主的,但它们往往是反马克思主义的。温和的非洲国家中最出名的有尼日利亚、象牙海岸、肯尼亚、坦桑尼亚、摩洛哥、塞内加尔和扎伊尔。
    一项对外政策问题使所有这些非洲国家走到一起。它们一致反对少数白人在罗得西亚和南非共和国无限期地继续统治下去。
    然而,在其他方面,非洲国家是四分五裂的,甚至在非洲问题上也是如此。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在撒哈拉发生了激烈的领土争端,它们之间的斗争由于意识形态的分歧而加剧了。扎伊尔和安哥拉在意识形态和领土方面有分歧。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在要求脱离埃塞俄比亚的厄立特里亚省问题上也达到剑拔弩张的程度。法国总统德斯坦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在援助扎伊尔方面都有其重要的国内原因。他们都需要表明他们是能够抗拒富于战斗性的国家的压力的领导人。
    但是这两个领导人的地位又都是脆弱的。哈桑国王很容易受到阿尔及利亚人的暗中破坏。德斯坦总统也不大能够对抗俄国的压力。所以这两个人都指望华盛顿能够给予支持——大概将在七个主要工业国家五月七日和八日在伦敦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提出这个要求。
    法国人和摩洛哥人的行动帮助了美国,使美国承担了最低限度的义务。所以卡特政府应迅速表示赞同。问题在于:起初在非洲问题上以那么高的姿态出现的卡特政府,现在是否能够让别的国家——特别是那些不受富于战斗性的非洲国家欢迎的国家
    ——走在前头。

外电评印苏联合公报

路透社说葛罗米柯访印似乎保证了前政府建立的印苏密切关系会继续维持下去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结束了对印度的访问之后回国了,这次访问似乎保证了前政府建立的印苏密切关系会继续维持下去。
    在三天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对他们的“经受了时间考验的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
    公报的这种措辞表明,在印度总理德赛的人民党政府任内两国关系不会很快发生什么变化。这个政府说它奉行真正的不结盟政策。
    一直有猜测说,人民党政府奉行严格的不结盟政策可能导致印苏关系的改变。但是,今天的公报强调了两国“根据印苏条约的精神继续加强平等互利的合作的决心”。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对印度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期间显示出苏联外交在某些情况下能够是惊人地灵活的。
    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不仅保持了而且加强了印度和苏联之间的关系。
    葛罗米柯有充分的理由对他的这次访问感到满意。他同印度外长瓦杰帕伊会谈了六个多小时,同德赛总理交谈了两个小时。
    葛罗米柯访问印度所取得的成就是十分了不起的,因为苏联人预计在德赛和人民党取得政权后他们同印度的关系会冷淡下来。
    葛罗米柯没有对甘地夫人和前外长、下院反对党领袖恰范进行礼节性拜访,毫无疑问,他是为了不使印度新政府领导人感到难办。
    苏联外长还避免同亲苏联的印度共产党会晤,这个党的负责人昨天证实,印共和苏联代表团没有举行过任何会谈。印度政府选择了现实主义的做法。这次访问的成果有助于证实新德里的对外政策大概不会有什么根本的改变。

塔斯社评论《遵循经过考验的方针》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题:遵循经过考验的方针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比留科夫写道:印度新政府执政后在德里举行的苏印首次高级会晤,是对增进两国相互谅解的重要贡献。它再次证明了两国间所建立的关系的友好性质,两国今后仍决心遵循以六年前签署的和平友好合作条约为基础的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友谊、平等互利合作这一经过考验的方针。无论是苏联还是印度,对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对德里的访问及其同印度领导人的会晤和会谈的结果都深感满意。
    西方有人指望,由于印度新政府执政,经过时间考验的苏印关系将要冷淡下来,但是,这种指望落空了。

香港《南华早报》评葛罗米柯访印《装装样子的友好》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四月二十八日发表题为《装装样子的友好》的社论,摘要如下:
    俄国外长葛罗米柯先生访问印度主要是为了探测印度在国大党落选以后的风向,如果吹的方向看上去不符合苏联的长远利益,就设法加以扭转。
    印度新总理德赛关于“我们不想同任何国家建立特殊关系”的谈话显然使克里姆林宫感到烦恼。他还说不能让印苏条约妨碍印度同别国的关系。葛罗米柯同意这个条约不应妨碍印度同别国建立类似的关系。
    莫斯科当初支持了甘地夫人的紧急状态统治,批评过现已上台执政的人民党,即使仅仅为了弥补这种行动所造成的裂隙,他当然也只能同意,没有别的办法。在葛罗米柯访问时达成的新的双边协议的目的是解除印度新领导人对印苏条约的某些方面可能怀有的疑虑。
    葛罗米柯访问期间以及他同印度新领导人会谈时的友好气氛,对条约的有效性的重新肯定,都是装装样子而已。

乌干达电台宣布:乌干达派「敢死突击队」支援扎伊尔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四月二十八日电】乌干达电台说,一支乌干达敢死突击队今天飞赴扎伊尔支持企图粉碎叛乱的扎伊尔政府武装部队。
    这家电台说,一支乌干达敢死突击队于今晨启程赴扎伊尔沙巴省。
    这家电台说,这支部队由弗朗西斯·伊塔尔卡率领,并带有“装备和粮食”。
    电台没有谈到进一步的详细情况。内罗毕的军事观察家说,他们认为这支部队有一百三十至二百人左右,他们大概是乘美国造C—130赫尔克里士运输机飞往扎伊尔南部沙巴省的。
    阿明和蒙博托自六十年代初两人都分别在他们各自的军队中担任高级军官时起,多年来一直是亲密朋友。
    在过去几年,乌干达的两万名军队事实上已由苏联不仅用轻武器而且也用导弹和坦克重新装备起来。
    这支被送往扎伊尔的突击部队是所谓“敢死团”的一部分,该团被认为是乌干达陆军中的一支“精锐部队”。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乌干达出兵,主要是阿明表示支持蒙博托的一种象征性姿态,而不是一个可能大大影响军事力量对比的行动。
    【路透社内罗毕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彼得·沙罗克)阿明总统今天派出一支乌干达“敢死突击队”去帮助扎伊尔军队同入侵沙巴省的叛乱分子作战。
    阿明元帅决定使乌干达成为在摩洛哥之后第二个出兵到沙巴省同叛乱分子作战的国家,这表明他已经克服了早些时候对采取任何这类行动的犹豫。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四月二十八日电】官员说,乌干达总统阿明今天抵扎伊尔进行第二次意外的访问,以便就援助蒙博托总统的部队以击退叛乱分子对沙巴省的入侵问题举行会谈。
    扎伊尔通讯社曾经说过,据“了解”。阿明,正在向前线部队运去粮食。

葛罗米柯回到莫斯科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回到莫斯科。他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对印度进行了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