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5-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报道苏官员说:美苏核会谈无进展勃列日涅夫就不可能访美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苏联一位重要的官员今天说,如果核武器条约不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访问美国同卡特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是非常不可能的。
    这位官员说,但是,有可能勃列日涅夫将准备在其它地方会见卡特,也许在欧洲的一个中立国,如果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关系改善的话。
    卡特在四月十五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即使只是为了“互相了解”的话,他也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会见勃列日涅夫。这位总统说,他赞成每年举行最高级会议,或者举行更经常的会议,而没有必要把这些会议同期望发表“戏剧性的公告”连在一起。这位不让发表他的名字的苏联官员说:“在原则上,我不排斥举行这种会议而不签署协议的情况。”
    他说:“由于总的局势,我对是否会举行这种会议没把握。我认为,在这个重要问题没有取得进展的情况下,勃列日涅夫不可能访问美国。”
    克里姆林宫采取的公开立场是:谈判的唯一基础是一九七四年达成的各自把战略轰炸机和导弹限制在二千四百件的协议。但官员们说,苏联人可能愿意讨论减少一百到二百件运载工具的问题,如果美国限制以海洋和以陆地为基地的巡航导弹和以西欧为基地的有核能力的系统的话。

英报文章《亲苏的英共正处于严重危机的痛苦中》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戴维·弗洛伊德的文章,题为《共产党面临“新貌”政策所产生的危机》,副题为《英国创造很早的共产党——亲苏的英共
    ——正处于严重危机的痛苦中》,摘要如下:
    在二月初,英共的领导人发表了修改了的党纲——《英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现在正在党的报刊上展开辩论,然后提交十一月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
    纲领说,这个走向共产主义的“英国之路”是要走议会道路,共产主义的目标可以“不通过内战”而达到。
    因此,英国共产党人象他们的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奉行欧洲共产主义的同志一样,重新尊重议会、选票箱和一切“资产阶级”自由。
    但是,英国党要达到法国和意大利共产党人在选举中取得的成功仍然为期尚远,英国党还从未赢得英国工人的广泛支持。得不到支持党的“新貌”政策没有赢得党员的一致支持。在党的前总书记高兰屈服于赫鲁晓夫一九五六年谴责斯大林罪行的讲话而进行的过晚的努力之后,广泛的观点分歧在讨论中暴露出来了。
    一位党员(约翰·格林)写道,“党内有两种基本相反的看法”,这是在那些对苏联“社会主义”感到完全失望的人们和那些担心脱离“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而陷入修正主义的人们之间的分歧。格林说,“这种思想上的严重分歧十分有害地反映在党的(特别是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各级工作中”。
    但是,采取“议会道路”是一回事,而沿着它向前进则是另一回事。英国共产党的最突出的特点之一是,它的雄心勃勃的目标和它实际的力量与影响之间的巨大矛盾。
    它所宣布的目标是想成为“广泛民主联盟”的领袖,这个联盟将迫使工党进一步向左,使工党政府不得不走上“建立真正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今天党的领导人不得不承认党员人数在减少,在议会里仍然没有一个公开的代表。无足轻重的力量尽管英国是欧洲最老的工业国之一并且有一个长时期来组织得很好,并不是没有“战斗性”的工人阶级,英国的共产党一直是而且今天仍然是一支无足轻重的政治力量。所谓无足轻重,那是就它的正常的、公认的、公开的政治活动而言。
    在一个有二千五百多万工人的国家里,共产党只有二万八千名左右的党员。甚至在它名望最高时,即在一九三九——四五年战争结束之后,该党也只不过拥有四万五千名党员。
    那时,该党的报纸(当时叫《工人日报》)的发行量超过十万多份。今天它的出售量已减少到五万份以下,而且这个数字包括了寄给俄国和东欧的大量份数——它们有外部津贴。
    对一个想要使英国沿着议会道路走向社会主义的党说来,尤为重要的是英共完全未能在下院获得公开的代表。
    新党纲说:“如果共产党有议员的话,左派在下院的战斗将得到很大程度的加强。英国的经验以及西欧左派的重大发展都表明,共产党在议会代表的突破对左派政策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这样的“突破”今天看来只是一种幻想。英国的选民们认为,不管工党多么左,投它的票是可能的,但他们不能忍受这种主张:投公开宣称的共产党人的票。提防托洛茨基分子尽管英共的成员相对来说比较少,但是它似乎在认真地对待托洛茨基分子。一位向《今日马克思主义》月刊投稿者,在谈到国际社会党(现在叫做社会工人党)时说:“拥有大约二千到三千名成员和一家发行量几乎等于《晨星报》一日的发行量的周报的国际社会党,是最大的极左党派和唯一(除工党内的激进团体外)已经在劳工运动中赢得了(尽管程度较小)可靠的地位。”
    英国共产党人虽然认为国际社会党的政策是“不正确的和蕴藏着巨大的危险”,但是他们准备在“运动的利益要求时”与它合作。
    他们现在正在通过他们在竞选运动方面的权力,集中力量在工会运动(英共独有的禁区)方面扩大他们的影响。
    内部分歧和外部竞争,加上英国工人阶级显然坚决反对共产主义作为一种思想,这使得共产党在英国政治力量方面处于一种相对来说无足轻重的地位。
    此外,它是唯一与莫斯科在组织上和思想上有密切联系的政党。
    英共尽管对俄国过去的斯大林主义,甚至今日的勃列日涅夫主义进行过公开的批评,但是它显然仍然得到了克里姆林宫的信任并仍然赞赏苏联的榜样。

刘易斯文章评卡特对外政策《变化的迹象》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八日刊载刘易斯发自波士顿的一则报道,题为《变化的迹象》,摘要如下:
    卡特就任总统头一百天所采取的最引人注目的行动之一是决定不于某件事:即不卷入扎伊尔的局势。这项决定要比普遍公认的程度更困难,也更能说明卡特先生的态度。
    卡特总统一定受到巨大压力要他对扎伊尔进行干预以显示他的“强硬态度”,因为过去几个总统新上任时往往是这样做的,虽然因此而造成很大损失。例如肯尼迪在柏林、尼克松在印度支那、福特在“马亚克斯号”事件上就是这样做的。但是,卡特先生却选择克制的道路,拒绝责备苏联人或向扎伊尔提供新的武器。要是关于扎伊尔的决定反映了卡特的基本态度,那么他任职头一百天便使人抱有美国对外政策会发生明智的变化的希望。华盛顿也许不会再设法划定在泥潭中退守的限度了,也许不会再声称在那些甚至很难确定美国究竟有什么利益的地方美国的信用处于危险之中了。
    在卡特就任总统的头几个月中,对外政策方面还有其他一些令人抱有希望的迹象:
    ——政府在同越南实现和解方面已经采取一些初步措施。它在这样做时并没有引起怨恨或愤怒的情绪,同时还对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的家属表示敬意。
    ——政府采取同样的做法——即悄悄的平静的做法——开始设法同古巴恢复关系。
    ——卡特发生在中东发挥了重要的和早就该发挥的新的领导作用,他再次保证以色列人会享有最后的安全,同时又要他们归还所占领的土地和同意巴勒斯坦成为一个政治实体。
    ——总统强调我们对人权的信念,从而结束了美国明显地默许全世界残酷虐待行为的可耻岁月。
    ——政府已经对国外销售常规武器第一次采取了批评的态度,并且开始削减这种兴旺而危险的贸易。
    这些政策中的每一项都跟基辛格时代的行动和态度有很大的变化。这些政策合在一块儿可说是在短时期内有了很大的革新。
    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新政策引起了尖锐的问题。卡特提出的真正削减现有核武器的这一目标是值得称赞的。但是他是否意识到,苏联人将会感到多么难于接受一项要他们作出更大程度削减的计划?从政治角度来看,在拟订上述计划的时候,.他是否向美国的鹰派作出了过多的保证?卡特公布了他提出的建议,会不会使他在谈判的时候难于改变这些建议?
    有趣的是,一个在上台时在对外事务方面没有什么经历的人,却在这个领域里作出他大部分的主要政策改变。象最近几届总统一样,卡特发现他影响国内政策的力量比较有限。
    他的能源政策是要使美国人承认现实的一种巨大尝试——但是,迄今为止,它仅仅是一种尝试。关于不再以钚为燃料的建议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建议。为使水利计划符合于切合实际的经济标准和环境标准而作出的努力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卡特先生的经济一揽子计划证明是点不响的“湿鞭炮”。在国内方面真正作出的最明显的变化是,赦免在越南战争时期逃避兵役者和逃兵以及提高退伍的条件。这些都是可以通过行政命令做到的。
    在经历了这样头几个月之后,较大的问题仍然是性格问题。有些人继续担心卡特那种以救世主自居的性格。他取消办公室的排场是好的;但简朴的作法也能够掩饰权力的集中。他能否容忍不同意见?那是一个不仅关系到白宫内部如何决策,而且关系到如何在争吵不休的世界上生存下去的问题。

日《读卖新闻》报道《尼克松“重新挑战”,想当驻中国大使吗?》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尼克松“重新挑战”,想当驻中国大使吗?》,摘要如下:
    因水门事件而辞职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首次电视谈话,将从下月四日至二十五日由美国一百几十家独立电视台播映四次,每次一个半小时。
    采访尼克松节目是由在英国出生的年轻的会见主持者戴维·费罗斯特提出问题进行的。据十二日发行的《新西方》杂志(加利福尼亚的一家旬刊)四月二十五日报道,除费罗斯特工作人员外,著名的专栏作家詹·赖斯顿的长子赖斯顿二世(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纽约时报》记者斯塔克斯等人也参加了录像。
    赖斯顿二世说:“尼克松的记忆是完善的,除把自己的结婚纪念日搞错了以外。当质询涉及外交问题时,尼克松就把所有问话的人赶出屋外,直接打电话给前国务卿基辛格,问清对方的看法。”他还推测说:“姑且不谈尼克松是否能重新回到政界,他似乎丝毫没有就此偃旗息鼓的迹象,多半是在以任驻中国大使的职务为目标吧。”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