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2-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经济新闻》驻苏记者文章:《克里姆林宫领导层鹰派抬头》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斋藤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克里姆林宫领导层鹰派抬头》,摘要如下: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为党的机关杂志《共产党人》第三期写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说由于苏联增强了军事力量,如今美国指望保持对苏军事优势已经是办不到了,调子很强硬,令人感到这似乎应刮目相待。如果同下述事实联系起来,可以说苏联领导开始以鹰派的脸色来对待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一)从去年年底利比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卡扎菲访问苏联,到今年本月十三日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索科洛夫访问南也门这一期间,苏联的对外军事经济援助工作很明显;(二)十月革命六十周年时,党中央委员会决议中最重视“以经济战略为支柱的重工业”,这进一步暗示了增强军事力量的热情;(三)军队中的实力人物,总参谋长库利科夫就任华沙条约联合部队总司令以及军内高级领导换了新的一代,等等。这些作法使人感到有一种“压力”,只是说在限制战略武器第二次谈判前夕采取迫使美国让步的姿态是不够的。积极起来的军事援助乌斯季诺夫文章的主张,主要是由于苏联提高了经济、科学技术水平,所以,即使美国今后发展什么样的新武器,苏联都有能力很快研制能够与之对抗的武器。美国必须放弃保持对苏军事优势的期望。
    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苏联的对外军事和经济援助工作,以去年十二月卡扎菲主席访苏为转机,又活跃起来了。卡扎菲主席同苏联首脑的会谈,公开宣传是以苏联对卡扎菲反对恢复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议进行说服为主题,但实际上,据说主要是军事援助问题。据观察,今年伊拉克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侯赛因访苏时,已确定苏联加强军事援助。
    另外,本月十三日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索科洛夫访问了南也门,协商了军事、经济援助问题。与缓和不相符这一系列的活动似乎是很不符合勃列日涅夫的缓和外交的。东西方之间,尤其是美苏之间的缓和是以基辛格式的“实力逻辑”为背景而建立起来的,这是事实。苏联目前在搞明显的活动的同时,在“暗中”也几乎继续搞着同样的活动。这在安哥拉争端中已经暴露出来了。
    人们常说克里姆林宫的鹰派、鸽派,但实际上目前果真是否能够这样区分还是个极大的疑问。
    例如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安德罗波夫(克格勃主席)、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或者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从他们的职务或实质上是意识形态方面的负责人的立场上说,发表鹰派的言论也可以说是理所当然的。如果说在政治局委员中已大体上由所谓勃列日涅夫派占了优势,在这种状态下,即使把勃列日涅夫缓和外交看成是鸽派政策,几乎不能设想在政治局内部还留下能够面对面对抗的人物。探索美国新政权的反应从这样的观点看,在鸽派和鹰派中,过去一直努力对西方表现为前者,但随着美国卡特新政权的上台,就改换为以摆出后者的面貌进行作战的态度,也许应该这样来理解吧。但问题是能否认为这是强硬地要求卡特政权按照苏联的想法同意限制战略武器第二次谈判,迫使美国象克里姆林宫所要求的那样进行美苏协调的临时手段呢?
    且不谈克里姆林宫内部,本来就有人认为军队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从去年春季乌斯季诺夫就任国防部长到华沙条约联合部队总司令库利科夫出现,军队领导人的阵容一新,特别是背负着苏联军队新一代的库利科夫上台及苏联国防军和华沙条约联合部队的奥加尔科夫、格里勃科夫两位总参谋长就任,意味着换了一代,这就不能断定同鹰派的动向无关。或者也可以说,苏联领导内部的鹰派和鸽派的争论激化,鹰派正在抬头。

美国《阶级斗争》刊载伯斯坦文章:《天地翻覆》(九)

毛主席总结了苏联已复辟资本主义的教训后,他在战术上对待社会帝国主义是重视的。他指出了社会帝国主义的危险性。但对他说来,这并没有成为因此就不与社会帝国主义作斗争的理由。社会帝国主义与其他反动派一样,也是外强中干,内外交困。通过坚决的斗争,它也是肯定能被打败的。战争与和平
    毛主席是从工人阶级的立场来看战争与和平问题的。他辩证地分析了这个问题。中国人民进行了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革命战争,他作为这些革命战争的领导人,总结了亲身的经验。
    他明确地指出:“历史上的战争分为两类,一类是正义的,一类是非正义的。一切进步的战争都是正义的,一切阻碍进步的战争都是非正义的。我们共产党人反对一切阻碍进步的非正义的战争,但是不反对进步的正义的战争。对于后一类战争,我们共产党人不但不反对,而且积极地参加。”反对(非正义战争)的方法,“在战争未爆发前,极力阻止其爆发;既爆发后,只要有可能,就用战争反对战争,用正义战争反对非正义战争。”
    毛主席还不断地指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做好战争的准备。他引用列宁的教诲说:“战争是政治的特殊手段的继续。”毛主席还说,战争是两个和平时期之间的时期,以强调阶级社会中的矛盾必然产生战争这一事实。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直到最近几个月,毛主席不倦地在国际上提醒人民警惕战争的危险。他教导说,超级大国之间以“缓和”的形式进行勾结最多不过是暂时的,相对的,而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是永久的,绝对的;这种争夺总有一天要导致新的世界战争。他揭示了这种战争的阶级本质,指出其根源是帝国主义争夺利润和掠夺。
    毛主席特别指出,近几年来苏联已成为新的世界大战最危险的策源地。他不断地呼吁对战争威胁要提高警惕,这对苏修在国际上鼓噪的“和缓时代”以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尖锐的揭露。
    毛主席谆谆教导大家对战争危险要做好准备,有下面几个原因。“准备”有进攻性和防御性两面。从防御方面讲,可以推迟战争的爆发,或减弱战争一旦爆发后的冲击。从进攻方面讲,做好战争准备,可以使坏事变好事,把帝国主义战争变成国内战争。这种准备,今天对工人阶级说来极为重要。
    毛主席一贯说明,共产党人必然是要和平的,而且要为和平而斗争,但他又告诫人民,不要害怕战争。他指出,战争爆发将加剧阶级社会的各种基本矛盾,其结果将是激起人民的革命义愤,造成革命斗争的有利条件。一九五七年,他总结革命与战争的关系时写道:“现在世界各国的人们都在谈论着会不会打第三次世界大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要有精神准备,也要有分析。我们是坚持和平反对战争的。但是,如果帝国主义一定要发动战争,我们也不要害怕。我们对待这个问题的态度,同对待一切‘乱子’的态度一样,第一条,反对;第二条,不怕。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出了一个苏联,两亿人口。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出了一个社会主义阵营,一共九亿人口。如果帝国主义者一定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可以断定,其结果必定又要有多少亿人口转到社会主义方面,帝国主义剩下的地盘就不多了,也有可能整个帝国主义制度全部崩溃。”
    (九)

卡特听取万斯中东之行的汇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听取了国务卿万斯关于中东问题的报告,并且说他比过去更加确信,对于在这个地区达成一项和平解决办法来说,“这是很好的一年”。
    万斯在白宫同卡特和高级军事及外交顾问们讨论了他最近访问以色列和几个阿拉伯国家的情况。他给总统带来了这个地区的领导人给他的信件。
    卡特在正式汇报会开始之前说:“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所看到的这些信件表明,我们应当能起重要的作用。但是事情必须由中东人民来决定。”
    总统说,我认为人们一致认为,对于达成一项和平解决办法来说,“这是很好的一年”。他早些时候听取了万斯关于这次出访的非正式汇报。
    和万斯一齐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空军上将布朗,副总统蒙代尔,国防部长布朗和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美国必须在中东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最后必须由那里的人民作出有关解决办法的决定。
    卡特在内阁办公室同国务卿万斯、国防部长布朗和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举行的会议上说:“我感到非常高兴。”
    总统显然是指万斯最近的中东之行,此行是为今年晚些时候拟议中的日内瓦和谈的复会作准备的。
    万斯在中东之行中说,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表示了希望和平的强烈愿望。但是国务卿说,他们在妨碍解决的关键问题上仍然有深刻的分歧,他还说:“前面有一条非常艰巨、非常困难的道路。”
    万斯在旅行结束时说,将由卡特在这里会见来自以色列、埃及、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的领导人。他说,会议可能在三、四月份举行。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在国务卿万斯结束了对中东的访问之后,同他的高级顾问们讨论了中东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