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2-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报道:《勃列日涅夫将在七七年上半年末访法》

法政府发言人说勃列日涅夫对法近期政策「作了积极评价」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八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将在一九七七年上半年末访法
    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苏联驻法大使契尔沃年科二月十八日交给德斯坦总统的信中,确认了他要访问法国这一原则。爱丽舍营发言人星期五下午说,这次访问应于今年上半年末进行。
    发言人莱卡说,“这次访问的确切日期,将考虑两位政治家的活动日程后确定”。
    另一方面,莱卡指出,勃列日涅夫在他致法国元首的信中,“对于法国最近一个时期的政策,特别是关于法、苏关系的政策,作了积极的评价”。
    发言人还说,总书记的信“语调诚挚”,是一个很重要的文件,法文译本有四页打字纸。
    契尔沃年科是在爱丽舍宫进行的一小时会谈中,把勃列日涅夫的信交给德斯坦总统的。两人的这次会谈是五个月以来的第一次。
    据发言人提供的一些迹象看来,法国元首首先对这封信表示感谢,然后同大使谈到了文件中所提到的“国际的和双边的大问题”。
    大使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扼要叙述他同德斯坦谈到的主要问题:“对你们大家来说,很清楚,苏政府以及——就我们所知——法政府,都关心不仅在今年保持法一苏合作达到的高水平,而且还要使之有所进展。
    “但是,为此,需要双方作出努力。这就是我们会谈中有关的主要问题。”
    关于勃列日涅夫访法的日期,契尔沃年科没有做任何说明,仅仅说,双方正在为此而工作,这次访问没有任何障碍。
    在回答记者的询问时,这位大使说,在这次会谈中间,没有提到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的问题。他说,“我们有许多其他问题需要研究,这次会谈就是用来研究这些问题的”。

霍林沃思报道:《俄国最新式的核导弹威胁着欧洲》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十四日刊登该报防务记者霍林沃思发自柏林的报道,题为《俄国最新式的核导弹威胁着欧洲》,摘要如下:
    预计俄国人今夏将在从波罗的海到喀尔巴阡山一带部署非常先进的中程弹道导弹——SS—20。
    这样使他们在西欧拥有压倒一切的战场核优势,并能在北约盟国中引起纠纷。这种用固体燃料推动的SS—20导弹便于运输,装有分导多弹头,射程在二千哩以上。这使得这种新导弹不属于目前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现有范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只限于讨论能从美国打到苏联和从苏联打到美国的战略导弹。
    这种SS—20导弹将取代现已过时的SS—4和SS—5。这两种导弹是用液体燃料推动的,而且是固定在混凝土的发射场上根本不能动的。实际上,当SS—4和SS—5在补充燃料(这个过程需要三十多个小时)的时候,它们就成了法国、英国、更不用说美国的战术核武器的固定目标了。北约高级官员现在在考虑这样三种可能性:
    一,试图说服他们的政府发起欧洲西部的华约国家同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之间的限制核武器会谈。但是,他们担心这会使美国人接受不了,从而成为一个不好的开端。
    二,竭尽全力在英国和法国已研制和控制的设施的基础上搞一个欧洲的战场武器的核武库。用巡航导弹作为回答
    三,要求尽快在西欧部署美国的新的巡航导弹。事实上,这种巡航导弹只是把德国人曾在伦敦上空大量投掷的那种飞弹变得先进了,使之能在低空飞行,而且能飞得远罢了。
    但是,看来战术核武器和战略核武器之间的差别今后很可能会消失,因此美国人也有可能被拉进来。
    俄国人已经用一种轻量的核弹头试验过SS—20了,这种弹头使它的射程达到四千哩以上。据了解,俄国人还在对SS—20作这样的试验:增加这种导弹的各级的推力,以便把它变成洲际导弹。
    SS—20使北京感到担心的程度几乎不下于西欧,因为柏林得到的消息表明,苏联打算在明年的某个时候把这种导弹部署到东部去。

《西德必须准备一次新的柏林危机》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月九日发表基民盟—基社盟联邦议院议会党团主管外交、对德国问题和对安全政策问题的工作小组主席维尔纳·马克斯的文章,题为《西方必须准备一次新的柏林危机》,摘要如下:
    西方必须而且也将会为如下这一点作好准备:围绕柏林问题将会重新争吵起来。各种迹象表明,苏联这一霸权国恰恰想在西方认为是缓和的试金石的地方,也就是在柏林,引起一次新的危机。
    苏联及其那个德国学生,自从七六年十一月底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华约组织国家会议以来,奉行一条新的与柏林的地位相对的不断激化的路线,这是违背欧安会的所有的条约和协议的。这一运动的目的是要完全把东柏林并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版图,并同时来孤立该城市的西部分,人们声称,四国协定只延伸到这一城市的西部分。所有东方集团国家现在必须抵制在西柏林举行的国际活动。整个东方的新闻界提高嗓门反对联邦总统访问柏林,反对联邦议院的委员会和议会党团在那里举行会议,反对西方政治家参加在这一被分裂的城市里的种种活动,尽管这一切都是完全合法的。
    声明、照会、异议、威胁、抗议接连不断。由联邦卡特尔局局长率领的,出席联合国秘鲁会议的德国代表团受到攻击。建立欧洲职业训练中心,西柏林参加未来欧洲议会的选举,以及拟议中在柏林设立德国国家基金会,都受到了猛烈的攻击。联邦外长受到莫斯科和东柏林的公开斥责,因为他陪同他的法国同僚和美国副总统访问西柏林。谁要是分析一下这些事情,分析一下东方宣传工具向他们发出的冷嘲热讽和飞扬跋扈的语言,他就不难看出,这是要试验一下美国新总统及其班子。卡特由于美国发表了支持人权战士萨哈罗夫的声明受到《真理报》的猛烈攻击,他的退缩使人可以猜想,西方人称之为“鹰派”的,那些处理西方问题的莫斯科政治家,错误地觉得现在加强对柏林的进攻时机已到。克里姆林宫人士希望能取得另一些变化。
    根据“滴水穿石”的名言,在欧洲中部,西方要维护自己权益的意愿也受到进一步的缩小。

被英国驱逐的两名美国人提出申诉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七日电】美国公民菲利普·艾吉和马克·霍森鲍尔今天说,他们将留在这里,到法庭上去对驱逐他们一事提出申诉。这两个人是作为对国家安全的一个威胁而被命令离开英国的。
    四十一岁的艾吉曾是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二十五岁的霍森鲍尔是新闻记者。他们昨天被告诉说,他们对驱逐令提出的上诉未能奏效。这一消息激起了左翼议员和民权组织的强烈抗议。艾吉今晚在爱丁堡说,他打算通过证明下面这样一点来使驱逐令取消:该命令没有负责苏格兰事务的国务大臣的签字是无效的。
    苏格兰法律体制是独立于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法律体制的。
    在伦敦《旗帜晚报》任记者的霍森鲍尔将要求高等法院同意他进一步上诉。

意刊《欧洲人》报道:近几年意驱逐了十多名苏外交官

【本刊讯】意大利《欧洲人》杂志最近一期报道说:
    近几年来至少有十七位苏联驻意大利大使馆外交官,因从事间谍活动被迫离开了意大利。.
    意大利外交部证实,近几年来有七位苏联外交官被迫离开了意大利。但这是缩小了的数字,至少还有十位苏联大使馆官员「谨慎地」离开了。
    苏联驻意大利大使馆的官员中,至少有一百个是克格勃的特务。而在苏联驻北约国家的使馆中,每四个职员中就有三个是克格勃的特务。
    据意大利反间谍机构的情报,在意大利至少有六百到七百人为克格勃工作。这些人当中显然有苏联人,但还有许多是意大利人。

合众社报道:苏对挪威驱逐苏间谍进行报复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二月十四日电】挪威今天把苏联的指责斥之为「毫无根据」。苏联指责说,挪威驻莫斯科大使馆两名成员进行了同其身份不相容的活动,因此必须驱逐出境。
    苏联外交部把挪威驻莫斯科大使格拉韦尔召去并告诉他说,挪威的两名外交官是不受欢迎的人。这显然是对挪威政府上月决定把六名卷入非法情报活动的俄国人驱逐出境的报复。
    挪威外交部官方发言人赫勒说:「我们拒绝这种指责,认为这是毫无根据的。』

英国内政大臣决定驱逐两个美国人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六日电】英国内政大臣里斯今天证实他已决定驱逐两名美国人——前中央情报局特务菲利普·艾吉和记者马克·霍森鲍尔。
    里斯是在议会证实这一点的。
    艾吉—霍森鲍尔辩护委员会说,这两个人要在三月一日之前表示希望被驱逐到哪个国家去。在三月一日之前的这段时间内,他们要每周到警察局报到一次。
    一名议员高喊:“这是中央情报局要求做的,”里斯回答说:“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任何其他美国机构都未提出过任何要求。”
    他追述说,艾吉和霍森鲍尔被指控进行了“有害的活动”。他说:“我对我国的利益感到关注。”
    这位大臣所属的工党的议员们在听到上述宣布时高喊“可耻”“捷克斯洛伐克”,而反对党保守党的议员们则说,他们“当然不会对这个决定提出异议”。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六日电】雇用霍森鲍尔的《旗帜晚报》在头版发表一篇题为《不公平的判决》的社论说,对他提出的指控是“极其含糊的”,而且“没有在任何法庭——无论是公开的法庭还是甚至是秘密的法庭——上加以验证”。
    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宣称:“今天,对于正义和对新闻自由,都是一个可悲的日子。严重的危险是,可能用对这两个人采取的行动来恫吓其他记者,使之不去进行经过调查研究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