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2-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扎伊尔报纸文章《中国雄心壮志》

【本刊讯】扎伊尔《埃利马报》二月十一日刊登该报副总编辑恩·瓦库的题为《中国:雄心壮志》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后,华国锋接班领导党和国家。自从华国锋主席掌握这个伟大和美好国家的命运以来,业已表明他具有作为一位无产阶级领袖的杰出的崇高品质。
    因此,在极其尖锐和困难的斗争中,华国锋主席英明、果断、坚定,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支持下,粉碎了“四人帮”的阴谋,连一滴血也没有流。这是华国锋先生的一个伟大功绩,表明他是毛主席当之无愧的接班人。而且,这是经过在不久前资产阶级头面人物同中国人民群众发生对抗的危机时刻的伟大革命风暴考验的!遵照毛主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中所提出的“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教导,华国锋主席今年正在组织一系列的全国性会议。
    根据来自这个“‘神秘王国”的零星消息,中国怀有在二○○○年之前成为世界上一个经济甚至军事大国的雄心壮志!因此,大家认为,在“四人帮”造成无政府状态和混乱之后,华国锋主席现在正在恢复的纪律,乃是完成这个伟大任务和实现这个雄心壮志的一大王牌。
    但是,请大家放心,人民中国即使成为世界上的经济和军事大国,也永远不会是扩张主义的,永远不会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野心。她将把她的全部力量投入为第三世界被压迫人民谋福利!

法新社就邓副委员长结束访缅评我对外关系

【法新社仰光二月十一日电】已故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女士今天结束了对缅甸的为时一周的国事访问,在访问期间她重申中国决心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将导致两国友好合作的新时代。
    邓女士星期日(六日)在国宴上说,“在取得了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历史性胜利后”,中国国内形势“一片大好”。
    因此,人们认为,她对这里的访问是中国在结束了政治动乱之后,为同邻国及世界其他国家修好的几个步骤中的第一个步骤。
    这里认为,邓女士这时候来访是一个可靠的证据,证明四名激进分子集团在中国领导层中的影响几乎最终消除了,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进入了新的稳定阶段。邓女士在这里时说,随着华国锋主席地位的巩固,中国“‘满怀信心,斗志昂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争取对于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邓女士对缅甸的访问表明,在华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在亚洲事务中可能会起较积极的作用。华主席地位的巩固和激进分子的影响的逐步消除使人有理由认为,中国今年将会再次使自己成为第三世界的领导国。
    邓女士强调说,中国知道,随着第三世界国家政治觉悟和团结日益提高和加强,它们现在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她特别提到了东南亚,她说,局势正在朝着有利于人民团结反霸斗争的方向发展。
    她说,缅甸的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和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是“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中国给予高度评价。
    观察家们说,中国可能正在摆脱激进分子的政策的影响。来自中国的消息表明,由于激进分子的破坏性政策和行动,中国在经济和政治发展方面陷入了停滞状态。
    邓女士今天回到了北京,毫无疑问,她对于在这里受到的官方和公众的热烈接待有深刻印象。不管她到哪里,哪里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向她欢呼,这是缅甸先前从来没对别人进行过的热烈欢迎。
    今天,当邓女士在吴奈温总统和夫人的陪同下从宾馆驱车到机场时,十里长的路上沿途有成千上万的人欢呼。
    她在机场上受到了盛大的欢送,来了许多年轻人,还有青年乐队奏军乐。
    邓女士在启程之前向缅甸政府和党的高级领导人以及外交官告别,这些人是到机场为她送行的。当她和总统走向飞机时,鸣礼炮二十一响,同时学生放了数以百计的彩色气球。然后,中国副委员长在登上专机回北京时含泪同她的主人握别。

香港《南华早报》社论:《周恩来夫人访问缅甸》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二月八日发表题为《周恩来夫人访问缅甸》的社论说:
    人大副委员长邓颖超这次对缅甸的访问,预示中国要恢复以前的派重要领导人去国外说明中国立场的政策。
    她的仰光之行反映中国不仅重视缅甸,而且也重视整个东南亚。
    对中国人来说,缅甸有两个特点:它是已故周先生访问过不下七次的国家,这些访问确立了两个邻国之间的关系;缅甸也是中国与之首先解决了一系列边界纠纷的国家。尽管北京支持缅共,但中缅关系就象已故的周先生主持外交工作时一样亲密。
    邓颖超访问的时间是再合适不过了。在卡特政府的对外政策中东南亚问题的重要性下降了,因而在过去几个月中,这个地区出现了捉摸不定之感。
    周夫人的随行人员之多(其中包括高级副外长韩念龙)表明,这是为挫败苏联通过别人包围中国的企图而采取的又一个行动。

法新社军事记者评论《超级大国的一盘棋》

说大部分国际问题专家预料局势会不稳,认为国际政治的演变可能有三个前景:一、恢复冷战;二、为欧洲缓和进程继续努力;三、美苏承认“多样化的欧洲”
    【法新社巴黎二月九日电】题:超级大国的一盘棋(军事记者:伊·加亚尔)
    两个“超级大国”自四分之一多世纪以来就沉湎于下一局可怕的棋,世界即将看到这局棋的新阶段。
    实际上,大部分国际问题专家预料局势会“不稳”,被卷入棋赛的东西方(首先是欧洲)二等国家所提出的问题,在于要知道这局棋的结局是不是发生核战争。
    象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副所长史密斯那样的一些专家认为,国际政治的演变可能有三个前景:
    一,恢复冷战。这种选择更多是取决于苏联,而下是取决于美国。实际上,这种选择取决于苏联领导人对震撼其“前沿阵地”的人民民主国家的造反运动感到的担忧。这种内部的“不稳”可能导致苏联领导人的态度强硬化,以便加强苏联“帝国”。
    二,为欧洲正常化(就是说缓和)的进程继续努力,并明知两个创导者直接推行的这项政策将引起二等国家的回击而这样做。这些国家可能导致大西洋联盟内部的分裂。可以说,这就是最大的不稳定,无疑也是最危险的不稳定。
    三,最后,美国和苏联承认“多样化的欧洲”。专家们对这个前景的可能性不怎么乐观。
    此外,这三个前景也可能随着形势的发展而交织在一起。
    人们看到不管是美国方面还是苏联方面,双方所作的可以预见的改变是相似的。
    在华盛顿象在莫斯科一样,当人们指出对方在致力于制作新武器时,人们便申明自己要限制武器的坚定意图。苏联专家阿尔巴托夫说,苏联制造武器的计划是对美国计划的“回答”。另一个苏联专家普罗耶克托尔教授认为,人们“正处于力量接近平等的局面”,他的结论是“没有比欧洲的军事缓和更为重要的事了”。
    此外,美国在发射一个新军用卫星以便更好地观察苏联发射导弹或卫星时,美国却谴责苏联军备令人不安地增加。同时,卡特身边的人宣布新总统决心对莫斯科采取一项新政策。迄今为止,基辛格和他的前任们一样,他们的金科玉律是把两个“超级大国,对世界的瓜分默然地“制度化”。现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领导人布热津斯基捍卫着相反的理论,他认为:美国的政策应当促进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多中心主义”的发展。
    此外,“多中心主义”在欧洲的出现,带来了“欧洲共产主义”的高涨,据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政治学教授格里菲思认为,美国新政府可能接受这种共产主义。无论如何,一个意大利共产党议员塞格雷当选为西欧联盟议会政治委员会的报告人而没有引起风波,这还是第一次。
    但是,中国没有参加这场下棋。人们获悉中国要象美国和苏联的防务一样搞一个工艺上先进的防务。至少北京没有正式放弃毛主义的理论“人民战争”,即人民的决心比精良武器更为重要。
    但是,已经有了转折,无疑是不可逆转的。西方专家们估计中国就要生产射程从四千到八千公里的洲际导弹。届时,中国将“扰乱”两个“‘超级大国”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