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2-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甘地宣布印度国大党竞选纲领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八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宣布了她的执政的国大党参加三月份大选的竞选纲领,同时竭力为她的紧急状态措施辩护并保证绝对致力于实现民主。
    甘地夫人强调说,国大党不是一人党,保持国家稳定并不是说要让一人或一党执政。
    由于反对党对她大肆攻击,她已成为人们注意的中心,但是她认为她自己只是“人民的最重要的公仆”。
    这个长达五千字左右的纲领说,自从三十年前独立以来一直统治印度的国大党是广大群众的党,是“唯一不仅向人民提出其纲领、而且由人民监督其工作的政党”。
    纲领说,国大党的格言是,“必须消除贫困,必须缩小差距,必须结束不公平。”
    纲领谈起政府在工农业、科学、教育和卫生方面取得的惊人进展。
    现在的物价比一九七四年十月下降了,去年的粮食产量达到了创纪录的一亿二千万吨,国民总收入上升了百分之六点五,本年度的工业生产增长率预计将近百分之十二。
    由于出口情况良好,外汇储备达到创纪录的二百五十亿卢比(十六亿英镑)。
    纲领又说,国大党从其诞生之时起就已决心要实现民主。
    甘地夫人在这里的国大党总部向几百名党务工作者发表的讲话中追述说,近来,有不少人谈起缺乏民主和民主受到限制。
    但是宣布国内紧急状态,是民主已越轨这样的局面造成的。
    国大党的纲领指责“极左政党不相信议会民主”、“右的反对党”则从非民主分子得到支持。
    甘地说,现在又有人在宣扬种姓制度的政治。这句话显然是指她在大选中遇到的最新威胁,即她的执政党内前农业部长拉姆为首的脱党集团。
    她说,反对党的新作用是鼓励种姓分歧。拉姆本人是贱民,是印度千百万贱民公认的领袖。贱民是印度教种姓制度中最低下的一层,人们认为拉姆可能赢得贱民很大一部分选票。
    纲领保证要继续执行甘地夫人在紧急状态后宣布的二十点经济计划和她的幼子桑贾伊·甘地的五点社会改革计划。
    桑贾伊·甘地三十岁,在紧急状态(这件事本身是竞选中一个重要争执)期间成了一股重要的政治力量,他没有同他母亲和内阁部长一起出席宣布竞选纲领的会议。
    与他有关的引起争论最多的计划是八个月里给大约七百万人做了绝育手术的大规模节育运动,而这场运动在党的文件中只赢得部分支持。
    纲领说,“国大党断然声明,在节育运动中不得并且不会有任何强迫的做法。这将是一场自愿的运动,是一场人民的运动。”
    纲领说,议会去年通过的全面修改宪法法案,目的并不是削弱司法或立法的权力以增大行政的权力。
    党保证要让更多的工人参加工业管理,并建立国家住房基金以解决产业工人住宿的严重不足。
    纲领说,一定要实现使农民有地的土地改革。将成立农业发展银行解决小农的信贷需要
    。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二月八日电】执政的国大党许诺要继续在对外关系中奉行不结盟的政策,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为在全世界扩大缓和,为执行联合国的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宣言而努力。
    国大党竞选纲领向全国保证,它将维护和巩固民主制度,结束各种各样的暴力行为和混乱状态,使人民可以和平协调地生活。
    甘地夫人向世界各国保证,她和她的党为使印度强大所作的努力并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

印前总统吉里宣布他不再是国大党党员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二月八日电】印度前总统吉里今天发表讲话说,他不属于任何政治派别,包括国大党在内,「我现在也不想参加任何派别」。
    他说,「由于印度各地有些人问起我是否准备参加任何政党,因此,我希望十分明白地表示,我不属于任何派别,包括国大党在内,我现在也不想参加任何派别。」一批国大党青年加入人民党.【法新社新德里二月五日电】来自印度南部安得拉邦海得拉巴的消息说,海得拉巴市特区国大党青年委员会由十四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和五百名成员已退党,并决定参加反对党人民党。国大党同意同丹吉集团合作【美联社新德里二月七日电】英.·甘地总理的国大党今晚同意在三月份的议会选举中同印度共产党合作,尽管它们两个月来曾公开地互相抨击。
    国大党显然对非共产党日益扩大的选举联盟感到担心,因此它已同亲莫斯科的共产党订立了在关键的西孟加拉邦的投票盟约,以确保该邦数量很大的左派选票不致于分散。.拉朱总书记在宣布国大党竞选西孟加拉邦四十二个议席的候选人时说,该党已把八个席位留给共产党人,而在一九七一年的上次大选中只留了五个席位。
    眼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国大党是否将象六年前那样,在其他邦也同共产党进行类似的分配竞选席位的调整。

萨达特发表谈话希望同卡特会晤

【法新社开罗二月八日电】萨达特总统说,他可能在不久之后会晤卡特总统。这里今天转载了他的这次谈话。
    萨达特是对沙特阿拉伯报纸《乌卡兹报》发表谈话的,埃及《共和国报》今天转载了这次谈话。
    萨达特说,“我们愿意参加这样的会晤,如果我们受到邀请的话。”
    他说:“美国是解决中东危机的重要因素。”
    他说,埃及的军事开支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在连续四次战争之后国家正在进行重建。
    他说,“共产党人认为,埃及目前的民主气氛对他们不利,因此他们制订并执行了破坏计划。”
    这位总统说,一位共产党议员在亚历山大指挥这次暴乱。
    他说,“我一定会在四千万埃及人的支持下取消煽动性活动。”
    总统保证左翼进步联合党不会被取缔。
    他最后说,“我国禁止共产主义,因为共产主义是违背埃及社会的信仰的。”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月八日电】今天公布的萨达特总统的一次谈话说,他的政府在上个月共产党策动的暴乱之后本应采取反苏措施,但是并没有这样做,因为它希望改善同莫斯科的紧张关系。
    萨达特说,“苏联把这次破坏行动、窃贼的暴动说成是人民起义。”“我们本应采取措施(对付莫斯科),但是我们没有这样做,因为我们想同整个世界保持正常关系,但是这要在我们享有独立和自由的限度以内。”
    萨达特说,他希望改善同莫斯科的关系。但是“我们不愿意接受任何人的指示或接受任何人的监护”。

美国决定给埃及五亿美元紧急援助

【美联社开罗二月四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美国已同意向埃及提供五亿美元的紧急援助,以帮助萨达特总统的政权支持不断衰落中的经济。
    发言人在一项由官方的中东通讯社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的卡特总统是在同许多国会领袖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以后作出这个决定的。
    据信,之所以要提供这笔援助是由于一月十八日到十九日发生的骚乱事件。
    不过发言人没有说明这笔援助是一笔新的援款,抑或是,这五亿美元是从现有的给埃及供基本建设之用的款项中挪用于商品进口计划的。
    中东社说,援款宽限期为十年,然后分四十年还清。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卡特总统领导的美国政府已决定要求在一九七八财政年度向以色列提供十七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这比福特政府提出的一揽子援助计划多二亿八千五百万美元。
    增加援助的消息是在国务卿万斯为了给他即将进行的中东之行作准备,会晤他预定要访问的五个阿拉伯国家的大使和随后会晤以色列大使迪尼茨时传出来的。
    黎巴嫩大使卡巴尼在代表他的同事——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大使——讲话时说:“我们希望在他的访问期间将朝着实现和平的方向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万斯将于本月十四日动身进行七天的访问。他将首先在以色列停留。迪尼茨说,他同万斯的会晤是“一次非常令人愉快的、非常有盒的会谈”。

萨达特签署禁止罢工和示威的法令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月四日电】萨达特总统颁布了一项法令,用终身苦役等严厉措施惩罚示威者,罢工者,破坏者和地下组织的成员。这是迄今他所采取的最强有力的反共行动。
    政界人士说,这项法令会使政府得以放手镇压秘密的共产党活动。
    这项法令允许在去年十一月合法化的三个党——右派,左派,中派党之外建立新党。
    但是这项法令取缔了秘密的组织,准军事组织和“反对社会政权的组织”,并判处这些组织的成员服苦役。
    这项法令禁止举行“旨在破坏公共和私人财产”或者“危害公共治安”或使政府和私人机构以及高等学府无法执行任务的罢工和示威。
    所有这些犯法行为都可以判处终身苦役。
    萨达特说:这些暴乱者“利用这种自由的气氛通过搞破坏,杀人和偷盗等各种办法试图夺权。”

苏联外交部中东司司长到开罗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月八日电】在萨达特总统实际上向本国共产党人宣战并重新批评苏联的情况下,一个苏联代表团于今天抵达这里同埃及官员举行会谈。
    外交人士说,由苏联外交部中东司司长米哈伊尔·塞坚科率领的这个代表团此行的目的不是要设法挽救处于新的低点的埃—苏关系,而是要了解苏联在未来的阿—以和谈中能起什么作用。
    这些人士说,这次开罗之行是塞坚科中东之行的第一站。他还将访问叙利亚和约旦。
    这些人士说,塞坚科可能会见外交部长法赫米。他们说,这次会谈可能涉及双边关系问题,但是,不可能全面涉及这个问题,因为,开罗和莫斯科之间的危机已达到高峰,在塞坚科这一级是不可能得到适当解决的。
    他们说,塞坚科的访问是莫斯科主动提出的。
    自从萨达特于去年三月废除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条约以来,塞坚科是莫斯科访问埃及的第一位高级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