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2-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疆------- 中国的国防边陲》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二日刊登一篇美国前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访华报告第四章的一节(摘要),题目是《新疆——中国的国防边陲》,转载如下:
    中国西北边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最大的省份,占全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由于面积、资源与位置的理由,新疆在政治地理上具有很大的重要性。我到新疆参观有一个星期之久。
    天山山脉把新疆分成南北两路。北路的准喀尔盆地夏季有雨,最适宜于牧畜事业。新疆也有很多有灌溉的农地。我到过首府乌鲁木齐、石河子和中部的吐鲁番盆地。南路塔里木盆地包括塔克拉玛干沙漠——这是世界上最干旱的沙漠之一。通常的农耕是在南部(阿尔金)山脉沿山脚一带的绿洲边缘和北部盆地周围进行的。新疆的西南部是号称“世界屋脊”的帕米尔山区。新疆茫茫无际的荒凉山区和沙漠,是不合于大量人口移居的。但是现在新疆人口有一千一百万,因为地方人口的增长与汉族人民从中国其他区域的移入,新疆人口总数正在上升。
    新疆边境上常常有和苏联发生冲突事件。苏联特务也不时的渗入新疆。但是在目前中苏边境是相对的平静的。不过新疆地区经常有军事准备,政府人士对应付任何威胁的能力,是有充分信心的。
    传统上,新疆的经济是以农业与牧畜为基础的。家畜方面包括全国羊群的四分之一,每年出产羊毛占全国百分之六十。国营农场的耕地占该区已耕土地的百分之三十五,农场工人通常是内地来的汉族人民,每年出产全区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粮食。中央政府设立了五百个从事农耕、牧畜和林木事业的国营农场,米谷与棉花是主要农作物;其他有马铃薯,著名的哈密瓜、葡萄、蜜桃和杏子等。据说粮食生产已经增多到一九四九年的三倍;棉花增加九倍;牲畜增加一倍多。新疆当地政府人员对我说,一九四九年以前工业在新疆是稀有的,连火柴和洋钉都要从外地运来。现在有了上百的工厂和工业设备,出产钢铁、煤炭、石油、电气、无色金属、机器、皮革、化学品、纺织品和食品。资料显示,一九七五年的钢铁产量比一九五五年多出五倍;石油产量达到六五年的两倍;肥料是六五年的十一倍。一九七五年新疆总工业生产量是历来最高的一年。今年(七六年)据说将比一九七五年增加百分之十。
    因为新疆离中国人口中心地区过于辽远,同时人口也散布广阔,所以适当的交通运输对新疆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北京和新疆之间已经有了直达铁路,全省一万二千英里(约两万公里)的公路已经通达全境。每个县份都有长途汽车通行。乌鲁木齐到新疆各城市和北京之间也都有民航飞机的联络。
    中央政府提供优先资助以及其他方法,鼓励内地人民到新疆去,帮助该省进行发展。加速发展新疆有两种目的:一是加强这个地区作为国防设施;其次是使新疆当地各少数民族分享生活标准改善的果实,而和全中华民族的生活溶合在一起。
    我在从前的访华报告中描述过中国少数民族的一般地位。我提到过,非汉族人民集中在五个自治区里:内蒙古、宁夏回族、新疆维吾尔族、西藏和广西壮族。中国坚持所有少数民族都一律平等,同时中国反对汉族沙文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中国宪法准许少数民族有自治权。依照国家法律,一个自治区可以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各方面,根据少数民族本身的特性、利益与需要,颁布补充法规。
    中国宪法保障少数民族使用自己的语言。这在新疆四个民族中已经执行。汉文、维吾尔、哈萨克和蒙古语言,都在地方学校、出版物和广播电台中使用。例如乌鲁木齐市立第五小学,维吾尔和汉族学童都是分班上课,每族采用其他民族语言作为第二语文。这种作法的效果之一是,许多少数民族人民都会说两种话,有的会说三种。
    有一种改革我还没有能够加以评价,那就是最近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开始采用拉丁字母的事。对蒙古语也准备了一组新字母。拉丁字母代替了旧阿拉伯字母,这是中国全国文字改革运动的一部分。因为新疆的文字拉丁化是以中国汉语拼音方案的字母作基础,改革结果就有了这种特色:新疆少数民族与汉族人民都能够了解与容易学习这两种新文字(新疆语和汉语)。另一个结果是,在关闭了的中苏边界两面,被隔离了的同一个少数民族(哈萨克人)的成员中间,树起了一道文字障壁(苏境哈萨克文改用俄文字母——译者)。新疆少数民族的新文字已经被采用,但是只有一半学童在学习,许多成年人还没有开始。
    新疆地方政府有权组织地方保安部队,管理地方财政,颁布法规,但是中央政府在行政,计划,军事,教育和宣传方面,仍然有控制权。和中央对其他各省的关系一样,地方政府可以起草法规,但是全国人代会常务委员会能够加以否决,不过,新疆少数民族在人代大会里有代表,一九七五年的报告指出,人代会里百分之六十七的新疆代表是由少数民族选出的。人代会常委会里有三位新疆少数民族成员,我会见过的各区、各县和各市的政府机构的成员里,许多都是少数民族代表。
    事实上,新疆人代会和各级革命委员会里,少数民族的席位占大多数。
    少数民族参加中国共产党的人数可以指出他们的政治地位。赛福鼎是一位维吾尔人,他是新疆中共委员会的第一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新疆革命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军区政治委员。我虽然还没有具体的数字,但是我听说自从一九五五年以来新疆自治区中共党员已经增加了十六倍。很清楚的,新疆当局愿意证实当地少数民族是享有一份很大的政治权力。

香港《大公报》报道:《蒋帮又一「大使」拒绝返台》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七日以《蒋帮又一“大使”拒绝返台》为题报道:
    近年来,台湾出现一种现象:在台湾居住的,千方百计想到外国去;已经离开台湾到了外国的,就不愿再回台湾,这种现象在蒋帮官场人物中更为常见。
    据台湾报纸说,近两年来,仅“外交部”就有驻外“大使”八人任满后抗拒返回台湾。
    台北《中国时报》三日说,驻斯威士兰的蒋帮“大使”翟因寿,去年七月已卸去“大使”职务。“外交部”因恐其不肯返台,八月随即发表他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十月又改任他为“国际司司长”,但他仍不返台,而且请了假,由斯威士兰到美国去了,一直没有回台湾接任“国际司”的官职。最近,他以在美国读书为由,申请停薪留职一年。
    前不久,蒋帮驻尼加拉瓜的“大使”房金炎,卸任后,也说是在美国读书,因学业未完,不愿返台。
    由于蒋帮外交日衰,与蒋帮绝交的国家越来越多,蒋帮驻外“大使”很多人被调回台湾后,均遭“冻结”。加上回到台湾后,“‘待遇偏低,难以持家;宿舍分配不够,增加房租负担;子女回台湾教育亦成问题”。因此,调派出去的蒋帮外交人员,多数不愿调回台湾;即使有些暂时回台的,也多把妻室子女留在外国。以便将来到外国有个落脚的地方。
    近年来,原来和蒋帮有外交关系的国家,都一个个和它断绝了关系。今年一月十一日,加勒比海地区的巴巴多斯,也宣布同蒋帮断交,至此,与蒋帮仍然保持“外交关系”的,只有二十五国。

台北最大的一家“南洋百货公司”倒闭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七日报道
    :
    台北市西门闹区衡阳路转角处,有一家占地九层楼的“南洋百货公司”,约在十年前,这家公司开张后盛极一时。然而,现在铁闸紧闭。一幅写着“结束大拍卖”布条挂在铁闸上。
    龚汉生是“南洋百货公司”的东主。六年前,他是台北市百货业的“‘第一巨子”,事业最鼎盛的时候,拥有四家大公司,资产超过两亿元(新台币,下同)。如今,他因周转不灵,被迫将财产及存货全部拍卖,变得一文不名。他的遭遇,反映了台湾工商界经营的不易。
    在台湾商场上,今年七十岁的龚汉生,据说是“奇人”。战后,龚汉生在上海曹家渡开了一家“万利”小杂货店,在他的刻意经营下,不到三年,这家小店扩充为稍有名气的百货公司了。一九四八年,龚汉生带着全家大小,跟着蒋帮跑到台湾。他靠着过去的经验,在基隆市开了一家小店,慢慢的赚了钱,就在一九五一年把台北市西门区成都路边的一间店铺买了下来,取名“南洋百货公司”,开始了他在台北的事业。
    由于这家百货店在西门闹区,地位好,生意不坏,几年功夫,他把附近的店铺都买了下来,变成一间大型百货公司。到了一九六八年,龚汉生又从蒋帮的“国有财产局”把座落在衡阳路与博爱路交叉口处的“军人之友社”九层高楼租了过来,花了两千万元,开了分号;一九七一年,他又买下了“中外百货公司”。那时候,龚汉生手底下的员工近千,资产达二亿余元,成为台湾最大的百货公司主持人。
    龚汉生拥有这样的家业,原不必再愁生存。但台湾商场风云险恶,不旋踵间,他的事业,不仅血本无归,而且负债累累。
    他的失败在于投资工业。近年来,蒋帮为了维持它那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竭力鼓吹商人投资于外销加工。龚汉生在蒋帮多方“奖励”诱胁下,在杨梅镇“工业区”买了两千坪土地,盖了一间工厂,制造人造皮革外销。起初工厂有钱可赚,然而好景不常;由于西方经济衰退,台湾经济大受影响,产品销路淡,业者存货多,外销价格下跌,经营甚为困难。
    龚汉生投资工厂,其基金一部分是从百货公司抽调出来,一部分是借了高利贷。他平均每月须付利息二百万元。开工厂与开百货公司不同,后者收进的是现金,开出的是支票;而前者情形刚好相反。因此,当台湾经济受外来打击而趋衰退时,工厂的资金周转就加倍困难。台湾商场萧条,百货业也支持不易。今日台北市的百货公司,尽管表面上灯火辉煌,但是,由于居民购买力薄弱,不少公司却是外强中干。龚汉生的“南洋百货公司”,由于开支甚大,情形也更不妙。
    去年九月,龚汉生开出的一张支票到期,因为头寸不足,银行止付;消息传出,厂家纷纷上门讨债,他无法兜转,于是他的所有企业相继崩溃。
    据说,龚汉生的负债总额在两亿元上下,为了偿还债务,他在去年十二月六日于台北报纸上刊出启事,拍卖店铺及存货,委托律师办理清债。
    “台北百货业巨子”破产,“南洋百货公司”倒闭,在台湾商场引起震动。一些商界人士表示:台湾整个商场普呈萧条,利息负担难支,银根日益紧俏,“生机岌岌可危“。不少工商厂家仅剩奄奄一息,苟延残喘,规模颇大的“南洋百货公司”尚且如此,其他企业更不必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