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2-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防部高级官员说:苏正研究使用光速超级武器进行空间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据五角大楼高级研究官员说,苏联“正在开辟军事冲突的一个新领域的前景”,即使用光速超级武器进行“空间战”。
    刚辞去国防研究和工程处处长职务的柯里,在他向国会提出的最后一份长篇报告中谈到了将来的超级武器,五角大楼在周末发表了这份报告。
    柯里在双方都最严格地保密的一个方面,谨慎地谈到了速度相当于光速的“定向能武器”。
    他税:“在美国看来,苏联在空间的最不祥的活动大概是重新执行他们中断了四年多的反卫星研制计划。
    “苏联正抓住一个新的首倡机会并且开辟军事冲突的一个领域的前景——空间战。”
    他说美国一定不能让他们获得优势,“因为这对将来军事力量对比的后果……将会是极大的灾难”。
    柯里说,五角大楼对苏联在定向能武器方面的活动感到不安。
    他说:“我们知道的苏联研究和发展高能激光的设施的规模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有了扩大。有迹象表明苏联对可能用于制造先进武器的粒子束技术感兴趣。”
    美国海军战略系统工程办公室的计划分析家威廉·比恩在最近一期《战略评论》上说:“这种高能激光象原子弹那样具有在武器系统方面产生一种革命性变化的可能性,这种变化可能会改变目前的作战概念和战术。”
    比恩援引关于超级武器报告的另一位作者的话说,精制成高能激光之后,便能断然地取代所有已知的进攻性、防御性和战略武器而“成为几乎是最厉害的防御武器和进攻武器,这种武器能够把人变成肉酱、把他们的机器变成熔化了的金属”。柯里说,在以前的核、导弹和潜艇的“革命”中,苏联人“在追求支撑他们的技术方面是跟在美国后面的”。

美驱逐塔斯社驻华盛顿的一名记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美国今天对苏联驱逐一名美国记者迅速地采取了报复性行动,命令一名苏联记者在一周之内离开美国。
    国务院今天说,它已经照会苏联使馆,苏联通讯社塔斯社驻华盛顿记者阿历克塞耶夫必须在一周内离开美国。
    国务院发言人布朗说,“我们已经具体说明,我们驱逐阿历克塞耶夫是为了对驱逐美联社的克里姆斯基一事作出回答”。
    在星期六,在克里姆斯基被驱逐刚过二十四小时,国务院便下令塔斯社记者离开美国。布朗说,“我们对这种事态发展感到遗憾,它是从赫尔辛基最后协议所提到的改善新闻工作者的工作条件的做法中后退了一步”。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日电】美联社驻莫斯科记者克里姆斯基今天指责苏联当局,说苏联“官方”责备他违法用外汇给一位苏联雇员付工资,“正式企图诽谤和恫吓我”。
    在莫斯科和纽约发表的美联社社长富勒的一项声明中说,不会“根据如此不足信的罪状”把克里姆斯基调离莫斯科。这家通讯社说,该记者曾付给他的苏联女雇员硬通货票券,作为她的工资的一部分。
    美联社的声明说,这是“住在莫斯科的外国人中间的一种广为流传的做法”。有这种票券便可以在特种商店买东西。
    声明指出,克里姆斯基“一直报道那些要求苏联有更多人权的持不同政见者的活动”。他在莫斯科已有两年,能讲流利的俄语。
    【德新社莫斯科二月四日电】美联社记者克里姆斯基是大约三年来被驱逐出苏联的第一个西方记者。
    今天,在纽约,美联社社长富勒说,驱逐克里姆斯基一事“公然违反了赫尔辛基协议,因为此事关系到新闻记者执行任务的问题”。

英报社论《对自由的压力》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月五日发表社论,题为《对自由的压力》,摘要如下:
    近几个月以来,持不同政见分子的活动比平时更引人注目,在某些情况下,这是因为持不同政见分子本身更活跃了,在某些情况下,则是因为警察更积极地镇压他们了。持不同政见分子之间的国际联系也加强了,俄国人支持波兰人,波兰人和匈牙利人支持捷克人,西欧共产党人几乎支持所有这几个国家的持不同政见分子。正在发生的质量和数量上的变化,一部分可以用各国的事态发展或情况来说明,但是一部分也可以用一般的因素来说明。
    此外,共产党政权遭到的失败已更加明显。在意识形态上,它们日益受到西欧共产党人的挑战,它们已表明自己不能面对赫尔辛基会议应促进的人员的公开来往和情况的公开交流,事实证明,它们在七十年代着手的提高生活水平的工作不能继续进行下去了,它们大多数都对西方负债累累,同时,俄国石油价格迅速上涨的压力也日益加大,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了。
    镇压合法的、和平的苏联和东欧的持不同政见分子不仅本身是可恶的,而且还损害了国际关系,驱逐西方记者也是这样。在苏联和美国的关系中,恰恰会破坏美国对缓和应促进的苏美关系更广泛的改善所给予的政治支持。

美《华盛顿邮报》文章:《苏联人逮捕不同政见者,驱逐美国记者》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五日刊登奥斯诺斯发自莫斯科的文章,题为《苏联人逮捕持不同政见者,驱逐美国记者》,摘要如下:
    苏联当局昨晚逮捕苏联最活跃的持不同政见者之一金兹伯格,今天驱逐美联社记者克里姆斯基,这两个分别采取的行动反映出苏联对持不同政见者以及经常报道他们情况的西方记者所持的态度变强硬了。
    这两个行动是对卡特政府的直接挑战,卡特政府最近一再说,它反对压制苏联人权积极分子,并敦促苏联更多按照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欧洲安全协定的有关条款办事。
    从西方的角度看,赫尔辛基文件是要鼓励较自由地发表意见和增加情报交流。因此,逮捕金兹伯格和驱逐克里姆斯基肯定被认为是限制性的措施。
    某些持不同政见者甚至认为今天的行动同卡特政府对苏联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持不同政见者的大胆支持者萨哈罗夫的支持减弱这二者之间有直接联系。
    持不同政见者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情绪激动,他们说,卡特政府起先慷慨陈词,后来在苏联发了一通牢骚后显然背离它最初的立场,这就表明,可以轻而易举地向它施加压力。
    大赦国际莫斯科分会会长图尔钦说,““卡特总统背叛了我们”。
    美国大使馆称驱逐克里姆斯基是“事态令人遗憾的发展”,据悉,曾告诉苏联人,这一行动对对苏美关系可能有消极影响。西方外交人士说,最近采取的几个相互有关的行动多半会在华盛顿产生反响。
    正如西方一位高级外交官指出的,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苏联人偏要在这个时候冒那样的风险”。
    对金兹伯格采取的行动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搜查、官方对持不同政见者的警告以及吓唬人的电话都在增多。

美报社论《莫斯科的生锈的三角》

说东德、波、捷曾被称为莫斯科的铁三角,这个三角看来生锈了,腐蚀正从西欧共产党人那里蔓延过来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十七日发表社论,题为《莫斯科的生锈的三角》,全文如下:
    分析家们一度曾经把东德、波兰及捷克斯洛伐克称为莫斯科的“铁三角”,尽管有周期性的紧张关系,但是这几个东欧附属国以前曾经比南边的几个共产党缓冲国——异端的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持民族主义立场的罗马尼亚以及一度曾公开起来造反的匈牙利——较为可靠,而且总的说来都更顺从苏联的愿望以及驻在那里的苏联占领军。但是这个三角现在看来生了锈了。腐蚀正在从西欧共产党人那里蔓延过来,西欧共产党正在为自己制定新的“本国的”(非苏联式的)政治理论。这种腐蚀来自西方的民主国家,这些国家在同俄国人签订赫尔辛基协定时,迫使俄国人把放宽人员和思想交流的要求写进了协定。这种腐蚀甚至还来自苏联自身,因为它高度重视抑制欧洲紧张局势的发展和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要。
    谁也无法确切地弄清这些事情的因果关系,但是来自该地区的消息显露出共产党国家的首都的担心达到了相当明显的新程度。
    在东德,赫尔辛基宣言发表以来的这段时间内,人们对于迁往西德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并且对于政府把人们禁锢在柏林墙后面的做法产生了新的愤懑情绪。东德政府一直在对西德外交使团进行骚扰活动,以阻止其公民来此征询有关迁移的意见。东德的为大家所喜爱的诗人、歌唱家、政治评论家比尔曼去西德访问之后,至今仍然被禁止返回东德,因此他就成了东德不安静的青年人崇拜的英雄人物。
    在波兰,去年六月因突然提高物价而引起的罢工和骚乱导致了形式更为成熟的反抗。提高的价格不得不降下来,但是迄今任何办法都未能阻止工人团体、有名望的知识分子和势力强大的罗马天主教会结合成为一支松散的但是意义重大的反对势力。
    在捷克斯洛伐克,一九六八年(苏联派军队去根除新的自由主义)的冲击造成的长期停滞状况看来正逐步消失。布拉格的知识分子又一次有组织地站出来讲话,反对取消公民的基本自由权。于是,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就采取恫吓和逮捕手段,并采取制造一种反对美国进行间谍活动的心理这种荒谬做法。
    当然,苏联对东欧北侧的控制并不是马上就要垮了,但是那里努力争取独立的情况是明显的,福特总统在去年秋天的竞选辩论中曾笨拙地想描述这一情况。这几个国家的人民由于对苏联一九五六年出兵匈牙利以及一九六八年出兵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干涉记忆犹新,所以不大可能走得太远太快而使自己再次冒遭干涉的风险。但是莫斯科及其在各该国的忠诚的代理人将发现,在他们竭力鼓励新上任的卡特政府沿着缓和道路继续前进的同时,要重新确立牢固的控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国际方面的松弛不能长期同国内的松弛分割开来,就如货物的交易不能长期同思想交流分割开来一样。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