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2-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卡特在军备问题上的严重错误》

说卡特最近在限制战略武器这一微妙问题上发表的谈话是信口开河,对他没有什么好处,而且可能会使他受到很大损失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一日刊登克拉夫特的文章,题目是《卡特在军备问题上的严重错误》,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显然希望同苏联作某种核军备控制的交易。但是是什么样的交易?
    他最近发表的一些评论——甚至还有他在前些时候发表的一些评论——使我感到实际上他对核问题是茫然无知的。因此,他很好地掌握这个问题及其所引起的复杂影响之前先不要乱发议论,这对他来说可能是明智的。
    我第一次听到卡特谈论战略军备控制问题是几乎一年前在佛罗里达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当时他极力批评关于限制进攻性核武器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协议,这项协议是福特总统和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在一九七四年底达成的,作为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达成的第一个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继续。
    特别是,卡特认为福特作了一笔坏的交易,因为他退而让俄国在多弹头导弹的数目上与美国相等,虽然美国当时大大领先于俄国。一种显而易见的答辩是,福特并没有作任何让步,因俄国人无论如何肯定是会赶上的,而卡特对这种答辩则置之不理。
    自那时以来,卡特完全改变了他的立场。他不仅仅是准备接受俄国在多弹头方面与美国相等。他甚至怀疑,在核军备竞赛中’这方或那方是否能够取得任何具有重要意义的优势。
    这种改变当然是受欢迎的。但是,任何人在这样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上可以采取这样激进的态度,这使我感到卡特对这个问题并没有长期的了解。
    他最近的评论起到了加深这个印象的作用。例如,在他作为总统而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他宣布他将向苏联建议结束所有的核试验,这是件好事。只是这样一项建议将对共产党中国产生最严重的影响,因为它继续在试验它的核武器。
    没有什么人比卡特的国务卿万斯更清楚地了解这些影响。因为当万斯在一九七五年访问中国的时候,他曾就这个问题同中国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因此,要么是卡特没有同他的国务卿商量就贸然发表了他的意见,要么是他们两人都没有很好理解核试验对美国、俄国和中国之间的三角关系这一重大得多的问题具有的影响。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妨碍及早达成协议的一大问题是对美国新的一代武器——加以改进的巡航导弹——和苏联最新的一种飞机、逆火式轰炸机加以限制的问题。
    当然,一种出路是缔结一项协定,把有关巡航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的决定推迟到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包括国防部长布朗在内的有着这方面专门知识的许多人似乎都是赞成这种做法的。
    但是有许多在这方面也很了解情况的人认为,一项对巡航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不加限制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比达不成协议还要糟糕。
    的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造成什么损失。但是卡特就微妙的问题信口开河的做法对他不会有什么好处,而且可能会使他受到很大的损失,在这个世界对他的缺乏经验很快就不再采取宽容的态度的时候尤其是如此。

西德报纸报道:东德加强兵役动员及军事准备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月二日刊登克姆纳发自西柏林的报道,题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加强军事上的准备》,全文如下:
    最近几天,来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于国家人民军和准军事性质的工人战斗队加强军事安全措施的报道,在柏林、波恩和布鲁塞尔等地引起了关注。
    盟国方面的消息昨天证实了迄今不太详细和不太具体的“谣传”,即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传来的准备行动是为了防止在居民中间可能出现的动乱。但是在东柏林的观察家们认为,所采取的措施,特别是动员年至三十五岁的预备役军人以及工人战斗队进行的名为“时刻戒备”的紧急演习等,也可能同波兰内部动荡不安的形势以及同居民对于对捷克斯洛伐克“七七宪章”运动中持不同政见者所采取的行动的反应有关。
    各盟国司令部密切注视着关于在格罗斯—格利尼克地区(位于柏林西面)工程部队也进行集结的报告。但盟国各使团发言人坚决否认了所谓美国和英国柏林驻军已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报道。
    在向人民军预备役战士发出大量的、越来越多的动员令的同时,还对新的同等年龄的人发出了进行体格检查的号召。在报刊上发表大量负责安全事务的官员的号召说,“鉴于旨在反对社会主义的敌对行动”要保持高度战斗力。
    【法新社波恩二月二日电】此间西德官员今天说,有迹象表明,东德采取了预备性措施征召后备役军人入伍。
    预料,五月一日前后东德将举行军事演习,征兵能使当局检验一下它们的动员机构。但是,这些官员强调指出,西德当局还不确切知道采取这种预备性行动的目的何在。
    东德外交部在柏林否认了报纸的报道,它说,这些报道不“符合事实”。

《一个警报信号》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二月一日刊登短评,题为《一个警报信号》,摘要如下:
    如果华盛顿和莫斯科一致商定撤除战术核武器,黑格将军就会辞掉他的北约最高司令一职。这是一家美国杂志从黑格将军的朋友那里获悉的。如果这个消息准确的话,这就不仅是一个人事变动问题。我们整个西方安全计划就会成问题。黑格之所以以辞职相威胁,只是因为卡特政府中有人在考虑是否应该将战术核武器库撤离大西洋前线。象黑格这样具有异常才干的军事领导人就这样辞职,那是不可想象的。如果黑格现在提出了阴暗的想法,这只能意味着是个警报信号。西方国家就会问白宫,这是谣传呢,还是实际上面临着一次将危害欧美关系的战略决策。

葡共(马列)举行第七次党代全

确定为世界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
    总书记维拉尔在报告中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本刊讯】葡萄牙《世纪报》一月十八日发表一则消息,题为《社会帝国主义是主要敌人》,副题是《葡共(马列)举行代表大会》,摘要如下:
    葡共(马列)举行代表大会(第七次),通过的文件中包括总书记戈麦斯·维拉尔的报告。
    这个报告同纲领中规定的一样“正确地把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确定为世界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因此,从这一观点来说,葡萄牙社会的主要矛盾“是葡萄牙与社会帝国主义的矛盾”,这个矛盾要通过“民族民主革命”来解决。
    报告抨击了“极端革命派”。另外,“还向党内指出现阶段的建党任务:把这基础巩固的党变成国家生活中第一线政党”。
    根据通过维拉尔报告的决议,这个“报告同党纲和党章一起,构成一条党的基本政治路线”。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是同中国共产党有联系的唯一的葡萄牙政党。
    【本刊讯】葡《世纪报》一月二十日发表消息说:
    据葡萄牙共产党(马列)的一项公报说,本月十八日举行了七届一中全会。
    该党中央委员会选举了政治局、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和党的总书记戈麦斯·维拉尔。

美国严寒持续 纽约州西部发生新雪暴

【美联社纽约二月一日电】美国多年来最寒冷的冬天可能使美国的经济遭受严重挫折。在这场天气打击出现之时,美国经济刚开始从停顿中复苏。
    虽然民间和政府的经济学家都表示,现在断定严寒对经济的影响,为时过早,但由于佛罗里达州的水果和蔬菜作物被冷死、多间工厂关门,河道冰封以及公路积雪,损失正一天比一天增加。
    政府估计有近一百五十万工人因天然气短缺而被暂时解雇,大多数观察家预测,如果寒冷天气在二月和三月持续下去的话,情况将更为恶劣。
    大通计量经济学会主席埃文斯说,美国可能会在燃料和粮食上多花费一百五十亿美元。他说,这对经济将是彻底的亏损,使国民收入出现全面下降。
    一般估计认为,这个寒流将造成今年第一季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减少百分之一。经过进行通货膨胀调整后,便意味着这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将比原来估计减少约三十二亿美元。
    【综合法新社、合众国际社、美联社二月一日电】大雪和严寒今天继续笼罩美国东部大部分地区。伦敦的油轮经纪商说,美国的祖船公司正加紧从欧洲搜购精炼石油产品,包括汽油、粗柴油和燃料油,要求立即付运。
    从荷兰鹿特丹即时启碇往纽约的油轮,运费比一星期前每吨四点六美元高出近一倍,达八点三三美元。
    美国公司购买一切能买的燃料,虽然英国的精炼北海石油价格比荷兰鹿特丹、阿姆斯特丹和西德汉堡的现存石油为昂贵。
    伦敦油轮经纪商说,地中海地区也是一个主要供应来源。
    在严寒和能源短缺下,美国汽车制造业在上星期减产七万五千辆汽车。
    为应付能源危机,美国参议院昨日通过了九十一和九十二号紧急法例,批准卡特下令其他州支援短缺天然气的灾区。
    纽约州西部昨日再发生新雪暴,澳特镇的雪堆高达十五呎。南部的得克萨斯州亦降下达十三时的雪。亚拉巴马州州长华莱士已下令该州从今天起实施每周工作四天,每天工作十小时的措施,以节省能源。
    (转自二月二日香港《大公报》)

美驻苏大使馆发生火警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一日电】美国驻苏联大使馆星期二发生火警,大使馆的医生办公室被严重损毁。
    火被迅速扑灭,并无人受伤。
    该引人注意的火警冒出大量白烟。在美海军陆战队展开扑救后,四辆苏联救火车亦到场灌救。大使馆医生约翰逊说,他的医务处将最少停止服务一个多月。该医务处为莫斯科数以百计的外国侨民服务。
    约翰逊对一位记者说,当对一名苏联工人正在用一乙炔喷灯修理一条水管,底层办公室的天花板突然着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