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2-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共同社报道:《福田、蒙代尔会谈,确认日美欧的协调体制》

【共同社东京一月三十一日电】题:福田、蒙代尔会谈,确认日美欧的协调体制
    福田首相三十一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同美国副总统蒙代尔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会谈。这是日美新政权的第一次首脑会谈,在会谈中,以恢复世界经济的办法为中心,就以下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先进国家首脑会议的步骤、资源和能源外交、牵扯到分阶段撤退驻韩美军问题的整个对亚洲政策、日美首脑会谈的日程以及两国的政治、经济关系,等等。通过会谈,日美两国政府确认了这样一个基本态度:肯定国际经济问题是当前的最重要课题,今后,日美欧的“经济强国”将协调处理这个问题。
    在政治关系方面,也就朝鲜半岛的形势、对苏政策和对华政策等坦率地进行了“对话”,估计将以此为基础谋求巩固西方实现新的团结的基础。
    蒙代尔副总统出访日本和欧洲,据说将起到形成美国卡特外交的格局的先驱性作用,因此,我国也极其重视这次会谈的结果。
    【美联社东京一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向日本首相福田许诺,美国在共同问题上将充分磋商,不会有突然的政策改变使日本感到吃惊。
    这项诺言是在一般性地讨论关系到美国和日本的经济问题时作出的。
    蒙代尔说,这次会谈是一次“时间非常长、很有结果很有益的”会谈。他说,他向福田转达了“我国政府强烈希望同日本领导人建立最密切的合作关系。”日本人士在会谈后说,卡特总统邀请福田三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到华盛顿去会谈。
    蒙代尔和福田讨论了国际经济局势、两国的经济政策以及预计在年中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议程、时机和地点。蒙代尔的助手说,没有讨论美军撤出南朝鲜和美中关系的前途问题。但是两人在明天的会谈(这是今天下午的议程之外增添的)中将讨论那些问题。

《小泽征尔谈中国乐坛》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目是《小泽征尔谈中国乐坛》,摘要如下:
    日本著名的交响乐指挥小泽征尔,去年十二月中旬访问了中国。这位今年四十一岁的音乐家,原来是在中国沈阳出生的,幼年时期在北京渡过。据说在近十年以前,他的父亲就曾劝他到中国一行,长期以来,访问中国成为他的一个愿望,现在终于实现。
    小泽征尔是美国波斯顿交响乐团的音乐监督,他的指挥在西方很有名气。他这次到中国,可称适逢其会,看到了粉碎了“四人帮”控制的中国音乐界出现的新气象,他自己也说,这次是他看到的一次“中国乐坛重要转机之旅”。日前的《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连日刊出他对中国音乐界的观感。
    他这次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之邀到中国的,这次访问、以北京和上海为中心,为期一周,时间不长,但是他说,恰巧这个时期正是中国乐坛在打倒“四人帮”之后的变动期,所以他说,这是一次令人感动的中国之行。
    他说他所接触的中国音乐家,包括中央乐团指挥李德伦等人,都感到打垮了江青等“四人帮”之后,在思想上颇有获得“再解放”之感。江青等被打倒后,在中国乐坛的一个显著的现象是:“四人帮”封锁扣压的一些作品和演奏家复活了。
    小泽在访问北京中央乐团时,听了几首新的解禁后的中国乐曲,其中有琵琶协奏曲《高原两姐妹》、钢琴协奏曲《战台风》、歌曲《怀念周总理》等,小泽认为最使他感受深刻的是琵琶协奏曲。这个曲是一位名叫吴祖强的作曲家在几年前写好的,但是受到了江青的阻挠,一直未能演出。
    小泽认为,琵琶的音量小,要参加在大音量的交响乐中演奏,在技巧上非常困难,但他看到这次有非常良好的演出,感到惊异,在日本,有武满彻的琵琶和箫与交响乐团合奏,虽获成功,但在中国,恐怕还不知道武满彻的例子而向同样的困难挑战,并取得成功。他说中国琵琶协奏曲充满罗曼蒂克、纤细、和谐之外,也有令人激昂的兴奋,几乎所有的音乐要素都包含了。这个协奏曲无论世界任何地方,特别是在日本演奏,一定都能为听众接受。
    谈到文革期中有名的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小泽认为那并不是上乘作品。小泽读过这个协奏曲的乐谱。他认为《黄河》协奏曲不过把几支曲调串在一起,作曲技巧还相当嫩稚。这次他在听到的琵琶协奏曲《高原两姐妹》固不待言,钢琴协奏曲《战台风》和在上海听到的长征组曲都远比《黄河》协奏曲好得多了。
    小泽说,西方音乐家过去几年以为《黄河》钢琴协奏曲就是中国现代音乐的“代表作”,从而认为中国音乐还很落后,但如果今天再具有这样的印象,那就大错特错了。小泽强调说,他这次访问中国,最大的成果就是看到了中国音乐界新的变化,推翻了过去的印象。
    随同小泽一同访问中国的日本音乐家萩元晴彦说,他听到中国音乐家对他说:“在江青一伙的控制下,过去想作的曲却不能作,就索性什么也不写。今后要尽自己责任写出新曲,这就完全不同了。”萩元说,中国音乐家说这话时的高兴表情,使他的印象非常深刻。
    在演奏方面,小泽说,使他佩服的是交响乐和合唱团音程的准确,和音色的优秀以及丰富的音量。从音程这一点来说,中央乐团在世界上可列为屈指可数的乐团之一。小泽列举世界上属于A级的交响乐团有柏林交响乐团、维也纳乐团以及芝加哥、波士顿、费城、纽约、克里夫兰、巴黎和伦敦等九个乐团。
    小泽说,世界乐坛正在变化,过去一个时代的那种豪华指挥法,最近已改变为不抹煞交响乐的味道自然地引出的指挥。但是在中国看到李德伦和上海乐团指挥曹鹏等中国指挥,都是以交响乐为主的优秀的指挥因而使他注意。
    小泽又说,不仅仅是交响乐,上海的男子合唱,其力量之雄浑是可媲美顿·哥萨克合唱团。他听到的胡琴独奏者姜建华和闵惠芬,古琴演奏者龚一,钢琴独奏者刘诗昆等都是优秀的演奏家。
    特别令小泽感动的是,郭淑珍唱的“怀念周总理”歌曲。这位女高音的独唱表演,与其说是追悼一位政府的高级人员,毋宁说是比丧失了自己的父亲还要悲恸。郭淑珍也是受到江青的压迫,有七年之久不能登台的音乐家。照理说,这一段空白会影响她的技术,但是并非如此。小泽说,郭淑珍的表现力在音乐家中达到了最高的水平。
    小泽说:“像我这样的人,平时听的总是与此相反的,即只着重技术,其次才是表现力。这次令我感动,连那位担任钢琴伴奏的女性也一边弹一边哭泣,足见周总理是多么受到人民的爱戴啊!”

日本《读卖周刊》报道:《田中对洛克希德事件公审斗志昂扬》

【共同社东京一月二十七日电】题:检察方面一开始就指出新的事实,田中等被告全都否认
    因洛克希德事件而被起诉的前首相田中角荣等与丸红公司有牵连的五名被告的第一次公审,于二十七日上午十时在东京地方法院举行,整个上午,由由于全体被告都强硬地驳回公诉
    等,所以开庭是乱哄哄的。田中等五名被告都作了全盘否认的申诉,说根本没有从洛克希德公司得到五亿日元。
    对此,检察方面在开始就说,接受五亿日元是有确凿根据的,并指出在发觉事件后不久的去年二月五日,田中被告曾指示榎本敏夫被告向丸红方面做工作,让它不要讲出事实。检察同辩护和被告双方的意见就接受五亿日元基本事实部分全面对立。在这种情况下,于下午四时五十六分闭庭。被告和辩护一方今天上午在强硬驳回公诉时,表明了这样的态度:对于下述两点在作法律解释时也要进行争论,这两点是:(一)首相的职务权限;(二)寻问美国嘱托的违法性。估计今后的公审将分事实和法律解释两步走的攻防方式进行。检察方面为了取得这两个方面的证据,就要多找些证人,集中审理。这样,审判似乎将变得旷日持久下去。下次公审将在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十时。
    【本刊讯】日本《读卖周刊》一月二十九日一期刊登读卖新闻社政治部记者中野士朗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节酒戒烟,首先增强体力,田中角荣对洛克希德事件公审斗志昂扬》,摘要如下:
    田中角荣的亲信中的亲信小泽辰男(前建设相)今年元旦对田中“宣称”:“去年沦为最底层,今年恢复正常,明年开始上升,所以,今年请把政治事宜交给我们办理,你可以稳座钧鱼台。”田中默默地听着这些话。
    据说田中在大年三十晚上约法三章。第一是戒烟。第二个是节酒。第三个是高尔夫球。他告诫说:“每周一定要打一次高尔夫球,保全身体健康。”
    田中自去年七月二十七日被捕前一天打过高尔夫球以来,八月份被保释后,再也没去过他那样爱好的高尔夫球场。但是,在去年上半年以前大打高尔夫球的效力现在还很大。早板秘书说,在去年年底的竞选运动中,“田中驱车在新澙三区跑了两千六百公里。在此期间,进行了四百九十一次街头讲演,多的时候一天就进行四十二次讲演。会见的人数达十万一千二百人”。打高尔大球成了其马力的源泉。获得了十六万八千五百二十二张选票。
    今年元旦,目白台(田中私邸)和往年一样热闹。政治家当然以旧田中派的众参两院议员为主,而刚刚于一个月前的大选中引起议论而当选的无派系新议员也偕同夫人来了,将参加今年七月参议院竞选的现任议员和新议员候选人也都蜂拥而至。贺年兼采访的新闻、电台记者的人数也一如既往。但是,相比之下,田中的亲信们估计“今年将激减”的官吏们,特别是以老前辈为中心,来得反而多于往年,这似乎使这家的主人甚感高兴。
    田中角荣除了因感冒休息外,每天上午都在目白台私邸会客,而下午则到事务所去“上班”。当然,他没有放松迫在眉睫的公审对策。
    现在,以草鹿浅之介(前最高法官)和新关胜芳(前大阪最高法院院长)为中心组成了强大的辩护团,新年过后和田中一起开了几次碰头会。似乎也正在推进同前秘书榎本敏夫以及桧山广、伊藤宏等丸红集团的联合作战。
    早坂秘书代言说:“田中坚信,经过一次审判便会判为无罪。”
    今年五月四日田中就满五十九岁了。他在拘留所出来的时候,假定还能活二十年,决心在前一个十年继续政治生涯。
    一九七四年年底,田中辞去首相后不久,出席了“七日会”的忘年会,他用一句比喻否认了自己东山再起的说法。现在说“今后十年”的田中说:“我只想努力去作,以使年轻人不要象我这样堕入歧途。”社会上也许认为,田中向“年轻人”强调这些话,正在以他独特的马力,谋求东山再起。然而到底会怎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