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2-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万斯举行记者招待会谈美对外政策

宣布他将于三月份为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去莫斯科;说不认为美就苏的人权问题发表批评性言论会妨碍美同苏举行谈判;表示他坚决支持实现美中关系正化常,重申美致力于上海公报原则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题:万斯:美国要就人权问题表态
    国务卿万斯已经保证,每当美国政府看到人权受威胁时,它“将直言不讳地谈及国内外的不义之事”。
    他在一月三十一日首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人权问题上,“我们不打算……喋喋不休地发表意见或进行争论。但是,我们确实认为,始终不渝地尊重人权是人类的一种带有根本重要性的价值标准,这种价值标准必须加以鼓励”。
    万斯先生同记者们谈了四十分钟,他在这段时间内宣布,他将于三月份为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而去莫斯科。
    他对提问者说,他并不认为美国就苏联的人权问题发表的批评性言论会妨碍美国就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同莫斯科举行谈判。
    记者们问万斯先生,华盛顿是否打算对南朝鲜施加压力以改进那里的人权情况。
    他答道,“人权问题显然是我们要同(南)朝鲜人讨论的一个问题。我想我在此刻不应该再多说了”。
    万斯先生重申了他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过的一种看法,那就是美国和越南“走向关系正常化是符合(双方)利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他说,“我确实坚决支持”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实现“关系正常化”。
    他说,华盛顿正在“深入地研究”进度和方式问题,“我希望我们能在不太远的将来结束这一研究”。
    他重申美国致力于美中上海公报的原则。
    万斯先生将于二月十四日起访问中东六国,他着重指出,在“今年”使解决阿拉伯一以色列问题“取得进展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他不会提出重新召开关于中东问题的日内瓦和平会议的具体期限,但是他强调说,会议应该在一九七七年召开。
    万斯为卡特政府打开了另一个新局面,因为他透露:美国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宣布“我们将派往”希腊、土耳其和塞浦路斯去“讨论双边关系……也是去研究塞浦路斯问题本身”的人员名单。
    人权——
    他说,美国政府“将把我们在人权问题上公开讲过的话和我们同各国的私下交谈联系起来,我们希望这将会加强在这方面取得进展的进程”。
    有人问,华盛顿是否认为在谴责比较小的国家侵犯人权时要比批评苏联的这些做法时比较随便些。
    万斯说:“没有,我希望我们不要有两个标准。我认为我们迄今没有两个标准”。莫斯科之行——
    万斯说,他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宣布他访问莫斯科的确切日期。
    有人问国务卿,卡特总统最近说,他不希望美国新的巡航导弹和苏联新的逆火式轰炸机成为签订第二个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障碍。他这样说是否在鼓吹把这两个问题搁置起来,现在就签订另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万斯回答说,卡特“并不是说将它们放在一边”。他说,总统“是说,他不希望看到如果现在不能解决这两个问题谈判就宣告失败。”
    万斯说,他“确信”,当卡特政府开始同莫斯科进行会谈时,“将试图解决”这两个问题。
    万斯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卡特政府要求参议院批准已经与莫斯科谈成的规定地下核爆炸的最高限额为十五万吨的两项条约,而同时又以签订一项停止一切试验的协定为目标,这并不矛盾。
    他说,现在提交参议院的这两项条约,是“走上通往完全停止试验这个最终目标的道路的垫脚石,因此我认为,这没有任何矛盾之处”。

法报评蒙代尔访欧《美国外交的新语调》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一月三十一日以《美国副总统星期六在爱丽舍宫结束了他的欧洲之行。蒙代尔:美国外交的新语调》为题,刊载罗朗·富尔的评论,摘要如下:
    卡特的第一个目标已经达到了。他想申明美国外交的改变:最好的办法难道不是给它一个新面貌吗?而蒙代尔的审慎、小心、深思熟虑的面貌,已轻易地消除了基辛格的斤斤计较、诙谐、高傲的形象。
    基辛格乐意凭“天才的”本能、他的往往偶然的冲动行事,喜独断独行,宁愿以后再告诉盟国。同基辛格相反,蒙代尔这位白宫真正的第二号人物则要恢复协调的权利。
    他去布鲁塞尔、伦敦、罗马、波恩之后到了巴黎。在巴黎,他善于倾听他打算当作真正的伙伴的人们的意见,并使他们放心。他把他们的悲愁、顾虑和愿望一一纪录下来。在他的一直到柏林墙下的旅行中,庄严地重申了面对超级武装的俄国,要保持、甚至加强美国在欧洲的驻军。因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仍然是美国外交和欧洲防务的基石。因此,蒙代尔强调了他的总统的这一意图:在遵守国际协定和力量平衡方面,要苛求苏联。华盛顿就恫吓萨哈罗夫问题对苏联提出的史无前例的警告,就是这一点的例证。
    蒙代尔善于听他欧洲东道主的意见,他似乎也善于向他们谈话。在经济方面,他要他们提高警惕和鼓起勇气的敦促是很有力的。大西洋两岸都应该共同作出努力,以便恢复经济发展。因为繁荣和生活水平的改善,仍然是自由制度比集体主义优越的最显而易见的证据。
    蒙代尔似乎善于说服他的对话者,使他们相信美国新政府已在它同它的欧洲盟国的关系中,把互相支援、忠诚、公正放在首要地位。今后该由这些盟国通过它们的团结来表现它们同这么强大的伙伴同样行事了。

西欧共同体九国外长在伦敦举行会议

讨论赫尔辛基会议文件执行情况、中东、罗得西亚、西班牙和反恐怖活动等问题。路透社说会议没有作出实质性决定
    【法新社伦敦一月三十一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长们,今天开始为今年六月的贝尔格莱德东西方会议制定联合战略。这次会议是作为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继续。
    接近会议的人士说,九位部长一致认为,在一九七五年夏天签订赫尔辛基会谈的最后文件后,苏联在东西方缓和方面走得没有象西方国家希望的那样远和快。
    然而,这些人士说,部长们认为“赫尔辛基精神”正在东欧得势,尽管进展缓慢。西方国家应当小心,避免为进一步自由化而过份施加压力。
    据这些人士说,部长们认为,在改善东西方人员关系方面没有取得多大进展。
    他们说,部长们讨论了捷克斯洛伐克对“七七宪章”抗议宣言签名者采取的法律行动的问题。
    不过据说,外长们已同意贝尔格莱德会议的重点,不应是发表针对某一方的声明。
    【德新社伦敦一月三十一日电】欧洲共同体外长们,今天在这里就一项更加着重强调以色列的安全和巴勒斯坦人要建立他们自己的国家的要求的新中东政策达成了协议。
    这次原定要开两天的会议,在就中东政策迅速达成协议并初步讨论了拟议中今年夏季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东西方会议的策略问题之后,于今晚结束了。
    【路透社伦敦一月三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外长们,今天一致同意催促苏联更快地在东欧执行关于人权自由的规定。
    这个问题是一次会议的主要议题。这次会议原定举行两天,但是在开了三个小时后于今晚结束了。
    有人问,九位部长怎么这样快地完成了他们的会谈,英国外交大臣克罗斯兰说:“会议显示了很大程度的一致。”
    部长们在讨论人权时,谋求制定对今年晚些时候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一次会议的共同态度,在这次会议上,三十五国将研究在执行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的东西方缓和协议方面取得的进展。
    部长们讨论了范围广泛的其它问题,但是没有作出实质性决定。
    关于恐怖活动问题,九位部长一致同意指示他们的政治官员制订共同体有关绑架人质问题的新协议。
    【德新社伦敦一月三十一日电】伦敦会议的目的是为贝尔格莱德会议制订共同的立场并由各国的行动加以支持,以防止被预料苏联会提出的宣传建议所挫败。
    【路透社伦敦一月三十一日电】欧洲共同市场九国外长今晚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告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的白人少数政府,不能指望从九国得到任何帮助。
    “相反,九国外长肯定,他们将继续严格履行他们关于制裁这个脱离英国的殖民地的义务。”
    这项特别声明是九国外长在这里举行的晚宴会谈之后发表的。
    声明宣称:“他们庄严呼吁一切有关方面继续寻求旨在迅速和有秩序地将政权移交给津巴布韦多数的谈判达成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伦敦二月一日电】据克罗斯兰的发言人说,关于西班牙问题的简短声明未能得到所有部长的正式批准。声明说:“九国部长讨论了西班牙问题,并象西班牙人民自己一样遣责了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行动。他们表示确信西班牙人民将在确立民主制度方面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