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2-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快报》评论:《提防卡特政府酝酿新对苏绥靖政策》

【本刊讯】香港《快报》一月二十五日发表评论,题为《废缓和之名,行缓和之实
    ——提防卡特政府酝酿新对苏绥靖政策》,摘要如下:
    卡特从竞选到就任美国总统,从来没有使用过“缓和”一词。但他上台伊始,他的政府就宣布要派国务卿万斯在六星期后访问莫斯科。这使人回溯到尼克松和基辛格当年频频访问莫斯科来倡导他们所极力主张的“缓和精神”。
    所谓缓和精神究竟是什么?五年来的事实已使人们清楚看到,苏联在不断整军经武下,洲际导弹的数量和常规军备的实力皆已凌驾美国,(这并不是说苏联的整个实力已凌驾美国)基辛格之流企图以“缓和”为手段来消除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因此美国的“缓和精神”是在军事上处于劣势之下寻求妥协。而苏联也亟力提倡“缓和”,则是为了利用这个幌子来麻痹美国和自由世界,使苏联能争取时间来扩张其经济潜力,因此苏联的“缓和精神”是为了最后压倒和埋葬自由世界。
    这种话,说来象是老生常谈,但在美国却偏偏有一些人仍对“缓和”持有幻想,卡特忙不迭派遣万斯到莫斯科去攀交情,正就是这种幻想的表现。
    早在竞选运动初期,基辛格的缓和政策受到广泛抨击,福特总统被迫声明今后不再使用“缓和”一词,当时有一百四十六位有影响力的美国著名知识分子组成了“当前危险委员会”,指出苏联空前规模的军备扩张是对美国的主要威胁,美国所面临的危险正在不断增加。当时刚投入竞选的卡特,印发了大量当年他身穿海军军官制服的照片,表示他是个军人,不会轻言绥靖妥协。由于反对缓和投合民心,使他一连获得几个州的初选胜利而奠定了他日后的大选胜利。
    但是这种“招数”只是美国政客在竞选运动中惯用的手段,并不能真正表示卡特反对“缓和政策”。他上台之后的所作所为,才真正反映他的政策意图。
    现在他一上台,就派他的国务卿千里迢迢拜访莫斯科,他究竟在作什么打算?
    卡特并没有说派遣万斯赴莫斯科是为了搞“缓和”,只说是为了谈判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我们认为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是否有达成这项协定之可能,而是在于卡特是否真的认为苏联会遵守协定?
    如果卡特不相信俄国人有遵守国际条约的习惯,而仍派遣国务卿去谈判缔约,则证明他只是找个借口去攀交情搞“缓和”,虽废用缓和之名,却在行缓和之实。反之,如果他真的认为俄国人会遵守条约义务,凭一纸协定可以确保世界和平,则这位美国总统的智慧与才干就大有疑问了,“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内的每一个人就不能不重新考虑是否需要有这样的“为首”者。

美报文章:《克里姆林宫对美发出的信号相互矛盾》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克里姆林宫对美发出的信号相互矛盾》,摘要如下:.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有三年没有把整个美国记者团找来交谈了。新闻司认为这里的美国记者的观点大体上是反苏的。
    这次会晤看来是要加强最近采取的其他行动,这些行动的目的是要表明:华盛顿新政府上台,是在莫斯科同华盛顿关系中定新调,创造新气氛的时机。但是,这次晤谈不大顺利,而且晤谈后就发生了几件事,看来表明仍然存在摩擦。
    这几件事有:在晤谈后的第二天,《消息报》对驻在莫斯科的美国记者进行异乎寻常的然而是一致的和直接的攻击,原因据说是记者抱怨这里的工作条件太「差」,特别是因为记者发表了美国国务院(后来华盛顿撤销了)的消息,说供给外国人住的两幢公寓的水含有的汞和氰化物,已达危险数量。.
    第三天,最有名的持不同政见者、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安·萨哈罗夫受到严厉警告。对萨哈罗夫提出警告,再次引起世界对人权的注意。.
    因此,本周发生的事给人留下的印象是相互矛盾的。这里的某些观察家说,结果仍然是消极的:这里没有作出认真的努力改变调子。这些观察家说,苏联人也许希望签订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但是又无意根本改变他们对记者和持不同政见者的态度,或者根本改变对美国的态度。
    另一种看法认为,苏联人,也就是克里姆林宫领导,真的有意向卡特示意:现在是争取缔结第二个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时机。根据这一看法,同美国记者晤谈是要强调苏联人希望改善政治和外交气氛。
    在这里的某些人士中听到另外一种猜测,即苏联统治集团内部的分歧实际上仍然存在,勃列日涅夫希望局势进一步缓和,而克格勃(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或者克格勃分子则远不是那么渴望缓和,因此就利用象水污染以及一月地铁爆炸这样的问题来加紧施加压力。
    本周这里争论的一点是:克里姆林宫是否在有意识地努力改变调子,改变同美国的关系的气氛。至少可以说,按照苏联的定义,他们是在作努力。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索芬斯基对美国记者强调指出,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一月十八日在图拉的讲话对于缓和具有长期的重大意义。他一再他说,勃列日涅夫对缓和下的定义是「国与国之间正常的,稳定的关系……」

苏报指责关于美使馆公寓楼自来水污染的消息是“无耻诽谤”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五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将一则关于美国大使馆发现莫斯科的自来水含有微量汞和氰化物成分的错误消息指责为“无耻的诽谤”。
    该报特别指出,一位身份不明的美国通讯社记者写的一则消息,据这位记者说,在供给美国外交官居住的两幢公寓楼的自来水里发现有危险物质。
    该报说,在这位记者“弄虚作假”三天后,美国国务院说,这样的报道不准确,并说,用来化验水样的试管和瓶子受了污染,而不是水本身被污染。
    虽然《消息报》未直接批评美国大使馆,但这篇报道似乎是要表示苏联对美国大使馆处理这件事的方法很生气。
    美国大使馆通知住在那两幢大楼里的七家美国住户不要用自来水。

卡特说美国国务院支持萨哈罗夫的声明「反映了我的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美国国务院上周在没有先取得他的同意的情况下发表谈话,支持苏联持不同政见的人萨哈罗夫。总统说,但是这项声明“反映了我的态度”。
    这项声明是二十七日由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发表的。
    卡特同意,这项声明会使萨哈罗大和俄国的其他持不同政见的人受到“鼓舞”。但是他说,如果是他亲自发表这项声明,“就可能会产生更大的鼓舞力量”。
    总统说,随着他自己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之间的关系的发展,美国对人权的支持将会在俄国产生更大的影响。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七日电】题:国务院一月二十七日新闻发布公(副发言人布朗)对萨哈罗夫的威吓一位提问者在国务院一月二十六日新闻发布会上问:
    你对有关苏联向萨哈罗夫和他的行动提出警告的报告有什么评论吗?
    国务院一月二十七日发表了如下回答:
    “我们长期以来对作为苏联人权方面的直言不讳战士的萨哈罗夫表示钦佩。正如你们所知道的,他是一位杰出的、受人尊敬的科学家,是诺贝尔奖金荣获者,他冒着很大的风险在他的国土上为促进尊重人权进行了工作。
    “苏联当局对萨哈罗夫先生进行威吓的任何尝试都不会使苏联境内的正当批评平静下来,而且同人权方面公认的国际准则是矛盾的。”

塔斯社评论:《 评又一次反苏叫嚣》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题:评又一次反苏叫嚣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尤里·科尔尼洛夫写道:
    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某些集体,其中多数属于犹太复国主义组织或其他反动组织,企图把事情说得好象苏联几乎是从在赫尔辛基签署文件时起就想违背这些文件。象是要证实这一彻头彻尾的谎言,它们提出了苏联人权问题,提出要“保护”那些被西方称为持不同政见者的人,似乎在苏联只有这些人是主张彻底履行赫尔辛基决议的。
    虚伪地要在苏联维护赫尔辛基决议,这只不过是一种迷惑人的手法。实际上是在搞一场反苏运动,这一运动是同在苏联和东欧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策划思想颠覆等破坏活动有直接关系的某些机构从美国领土上由统一的情报中心策划的。围绕苏联人权问题掀起的反苏叫嚣,其源盖出于此。
    在这场运动中,有为数不多的一小帮虽然住在苏联领土上、但是其信仰却同大多数苏联人民分道扬镖的人,也起了一定的作用。于是西方特务机关就利用他们,来吹起似乎苏联“侵犯”人权的肥皂泡。
    令人极为惊讶的是,近来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竟也参加了这种不体面的把戏,而按人们的想象,他应当反映政府的官方观点。不管该政府新领导人是否知道,已经发表了一项声明,其中有为变节者萨哈罗夫作辩护,硬说某种惩罚在威胁着他等等诸如此类的呓语。
    美国报刊今天说什么,国务院领导不完全了解发生的事。但事实总是事实:国务院轻易地发表了一个声明。而且还是正式声明!说是让他们去分辨吧,这文件中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但是往往总是这一声明刚一印出,美国资产阶级的舆论机构就向全世界鼓吹这一声明了……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这次萨哈罗夫之所以又成了注意的对象,是因为他说苏联当局,特别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参与了前不久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萨哈罗夫在发表了这一言论后受到苏联检察院的传讯。他受到警告:他发表的言论纯属造谣,他的行动带有危及社会和应受刑事惩处的性质,因此他可能根据苏联现行的法律而被追究责任。
    试问:为什么所有这些肮脏的捏造在西方得到了大肆赞扬,并加强了华盛顿某些人士的反苏欲望。他们假装关心赫尔辛基决议的履行情况,实际上对苏联及其生活方式进行诽谤。
    我认为,西方策划的反苏叫嚣,目的就在于此。顺便说一下,搞这种叫嚣的,既有来自右边的,也有来自左边的,既有资产阶级新闻机关的职业反苏分子,也有左倾分子,他们的行动不由地使人想起一位著名的俄国艺术家的话:从左倾极端主义到赤裸裸的恶棍行为只有一步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