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2-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时事社自东京报道:《日首相施政方针演说要点》

说日外交的紧急课题是日、美和西欧等国加强合作;对日外交具有基本重要性的是日美友好合作关系;争取以双方都能满意的形式实现日中友好条约的缔结
    【时事社东京一月三十日电】题:首相发表施政方针演说(预发)
    第八十届国会例会在三十一日复会。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福田首相发表施政方针演说,鸠山外相发表外交演说,坊藏相发表财政演说,仓成经企厅长官发表经济演说,接着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也发表这四个政府演说。
    【时事社东京一月月三十日电】题:日本首相施政方针演说的要点(预发)(本刊选载演说中的外交部分)
    一、世界现在受着两大变动的浪涛的冲击。一个是先进工业国家的严重的经济停滞,另一个是各发展中国家对于经济自立的苦恼。
    这两大变动是难以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没有南北之间调和的发展,就既不会有世界的政治稳定,也不会有先进工业国家的繁荣。没有先进工业国家的发展和安定,各发展中国家就既不可能提高民主也不可能发展。
    二、作为日本外交的紧急课题,我想举出我国、美国和西欧等主要先进工业国家之间加强合作。因为,没有分担解决事态的责任和能力的主要先进工业国家之间的合作,先进国家本身的经济回升也好,南北关系的改善也好,都是难以谋求进展的。我之所以主张召开主要先进国家的首脑会议,是为了响应这个时代的要求。
    三、同各发展中国家加强经济合作,也是日本外交必须认真解决的主要课题。要努力把政府开发援助的水平提高到和主要先进国家一样,同时,也要积极地对待初级产品问题的解决等。
    四、对我国的外交来说,具有基本的重要性的是日美友好合作关系。日美两国经受住了过去形形色色的不谐调音的考验,处于空前稳定的成熟的伙伴关系。日美两国通过不断的协商谋求思想的沟通,是极为重要的。正因为如此,我重视在主要先进国家的首脑会议之前同美国总统卡特的会谈。我本人打算在尽早的日期访美,互相确认彼此对付变化的国际形势的新的责任和相互信任。要继续坚持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我国本身也必须努力整顿并充实防御力量的基础。
    五、东南亚各国的和平与繁荣是我们最关心的。对于东南亚国家联盟表现出来的争取自主发展的种种努力,我们将通过人员往来、对建国作出积极贡献等去进行合作。
    六、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在要设法尽快地缔结的热情上,两国已经一致,政府争取以双方都能满意的形式实现这个条约的缔结,将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七、政府将在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等领域积累更加扎实的进展,致力于日苏关系的加强和发展,同时,为了贯彻我国要在实现北方领土的复归祖国之后缔结和平条约的基本立场,将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八、期望在支撑着朝鲜半岛的平衡状态的国际格局不崩溃的情况下,南北方之间的紧张局势得到缓和,甚至走向和平统一的道路。
    九、最近围绕开发利用渔业资源、海底矿物资源问题的国际动向,是我们极为深切关心的。联合国海洋法会议还没有作出最后结论,可是,把经济水域扩大到二百浬的方向正在逐渐成为坚定不移的了。政府要注视这个总趋势,同时冷静地根据长期的国家利益,本着国际协调的精神去谋求最好的解决。关于悬而未决的领海十二浬问题,将考虑整个国际社会走向新的海洋秩序的迅速步伐,为了满足沿海渔业者早就提出的切实的要求而采取必要的立法措施。

史密斯专稿:《美国对苏政策:两面态度》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二十九日刊登赫德里克·史密斯发自华盛顿的专稿,标题是《美国对苏政策:两面态度》,摘要如下:
    卡特政府对苏联和东欧的人权发表的强有力的、直言不讳的声明同前国务卿基辛格的外交风格有明显的不同,基辛格主张在这些问题上实行“悄悄的外交”。
    国务院发出有道义精神的新调子,至少在暂时有可能使总统为造成有利的气氛以恢复签订控制战略武器竞赛的新协议的谈判而作的努力变得复杂起来。
    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对这种策略已经表现出某些不快,他私下对万斯国务卿表示不满。
    但是除此之外,俄国人对新政府发出的可能被人们看作是相互矛盾的信号可能感到迷惑不解——新政府在人权问题上采取强硬路线,对武器谈判和苏美的总关系讲的话又是非常抱有希望的。
    白宫的官员为这个新的做法辩护,他们说这个政策的两种方针“是不矛盾的”,而是有“有机联系的”。
    白宫提出的一个起诱惑作用的说明是:如果政府能够通过提出坦率批评而在人权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同时通过让步在武器控制方面取得一些成就,国会中批评缓和的议员或许会放松两年前对扩大苏美贸易施加的限制。
    不过,目前还远远无法断定这项雄心勃勃的战术能否获得成功,也无法断定另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即莫斯科到底是将设法适应卡特关于国际道义的新观念呢,还是将因此而恼怒,并使美国在战略问题上所抱的希望破灭。

美联社评述卡特面临的问题

说美决心同苏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达成第二阶段协议,这个问题错综复杂,仅仅卡特同勃列日涅夫的微笑和握手不足以消除美苏间的不信任情绪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阿瑟·加弗向)卡特总统将面临一大堆需要引起迫切注意的世界的政治问题。
    各盟国都在等着看卡特采取什么行动,以便评价他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以及他的政策可能把这个国家引向何方。
    他面临的问题有战略和政治、财政和石油这两组问题。
    在这些问题中有他表示决心首先限制美苏核军备竞赛,然后再防止核武器的扩散。在古巴,他要解决美国的封锁问题。在南部非洲,他的目标是要结束正在激起的黑人和白人的种族战争。
    下面分述一下这位新总统遇到的五个优先要处理的问题:
    一、同苏联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达成第二阶段协议来取代将在十月期满的第一项协议。这个问题是错综复杂的。仅仅卡特和勃列日涅夫之间的微笑和握手,不足以消除目前使得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关系甚至在贸易和商业方面都陷于混乱状态的那种不信任情绪。
    一些新武器系统的产生使得第一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交易成为过时的了。
    二、采取行动加速寻求在中东实现和平的努力。首先,国务卿万斯将作为了解那里的政治气候的先驱者在二月初访问中东。然后将邀请处于前线的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领导人在二月中旬到三月去华盛顿。
    三、四月,将邀请一位中国高级使节到这里访问,作为恢复已陷于停顿的同北京新统治者关系正常化的行动的一部分。
    四、可望在四月底设法完成为签署一项新的运河条约而同巴拿马举行了十二年之久的谈判。
    五、准备对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面临的,或许是最微妙的挑战——如何用最好的办法来阻止西欧共产党在取得它们国家的政府中的职位方面正在取得的进展,而不予以事实上的干预。
    在所有这些问题上,美国的盟国至少期望卡特发挥只有超级大国才能发挥的那种领导作用。
    在各种各样较长远的问题方面,它们正在期望卡特按照他所许诺的那样准确和诚实地行事。这些问题中有:
    ——建立一个有助于防止核武器技术扩散的制度。
    ——在世界的范围作出一些限制出售武器的安排。
    ——美国采取决定作用更大的行动,以便消除南部非洲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即使这种行动要大大取决于史密斯总理领导的罗得西亚白人殖民政府。
    ——他是否能够和怎样来履行他在竞选时提出的把美国的地面部队——其中的两万五千人——撤离南朝鲜的建议,使这块容易受到攻击的盟国土地仅仅接受美国的空中保护。
    ——是否通过同河内共产党政府实现关系正常化来一劳永逸地驱除越南这个幽灵,然后,通过直接接触来设法追查在战争中失踪的和仍然下落不明的美国军人的命运。
    ——对以下问题作出一项决定:即是否履行福特遗留给卡特政府的美国在契约中承担的义务,把已经迟交的质量不好的铀矿交给在孟买附近的印度民用核发电站。
    ——对巴基斯坦要求购买(五角大楼建议)我国一百一十架A—7轰炸机一事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