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刊《冲突研究》刊登布赖恩·克罗泽文章《苏联在索马里》

【本刊讯】英刊《冲突研究》今年二月号刊登冲突研究所所长布赖恩·克罗泽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在索马里》,摘要如下:
    根据本文所分析的来自索马里民主共和国的事实报道可以看出,苏联在索马里的存在正不断扩大,等于是一个逐渐卫星国化的过程。索马里最近的历史可以同古巴相比,或许也可以同一九七二年大批驱逐苏联顾问以前的埃及相比。虽然穆斯林感情是对共产主义渗透的一种障碍,但是苏联的影响现在扩展到索马里政府的几乎所有部门。索马里国家安全局是按照苏联的建议建立起来的,克格勃人员参与了该局的管理。在总统府以及处理宣传、教育、财政和经济事务的政府各部中都有苏联顾问。在军队内,苏联的影响是普遍的。友好条约苏联索马里友好条约,是波德戈尔内主席一九七四年七月访问摩加迪沙时签署的,它既是关系发展的高潮,也是随后的事态的前兆。
    根据所能得到的最好的情报,这个条约的没有公布的条款正式承认并且扩大了苏联在伯贝拉和其他地方的设施。据报道,索马里还给了苏联充分的基地权,允许苏联充分利用它的所有机场,从而使俄国人能够在印度洋上空进行定期的海军侦察飞行。作为报答,俄国人承担了在今后十年内向西亚德·巴雷将军的索马里政府供应武器和有关的装备的义务。由于索马里当时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苏联的武器和军事训练,所以这个条约是继续并加强了一个既有的进程。
    据悉,西亚德将军曾争取苏联发表声明,支持索马里对埃塞俄比亚领土的民族统一主义要求,但是俄国人拒绝了。然而,在下述方面得到了苏联的支持,即他自己国内的“科学社会主义”运动——这一运动确实是俄国人授意的——以及加强国家对经济的控制。在没有公布的经济条款中,或许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苏联建议勾销索马里的军援与经援债务——当时实际提供的军援与经援的债务分别为八千万美元和四千五百万美元左右,这一建议被立即接受了。安全和思想灌输西亚德将军从一开始就要求俄国人帮助他建立一个有效的安全部门,以及对人民进行思想灌输。在俄国人的援助下,索马里国家安全局在一九六九年建立起来了。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主席安德罗波夫在一九七二年秘密访问了索马里,以保证索马里国家安全局走上正轨。索马里国家安全局和军队情报部的首脑苏莱曼上校(西亚德的女婿)享有克格勃的毫无保留的支持。某些人认为他是莫斯科选择的西亚德继承人。在安德罗波夫的访问之后,苏莱曼曾到莫斯科学习克格勃的活动。
    有十来个克格勃军官在摩加迪沙的国家安全局总部活动。这些俄国人可以接触到所有的调查和报告,在鉴定和管理方面为他们的索马里同行充当顾问。因此,他们处于一种独特的地位,可以影响索马里的安全活动,并从而保护他们自己在这个国家里的地位,因为索马里国家安全局现在拥有一个从政府最高一级直到各个村庄的情报网。苏联顾问还有权接触军队、警察和总统政治办公室所属的各个独立的机密部门。苏联对索马里情报活动的影响越出了索马里的国界。索马里驻其他国家的外交使团有责任为俄国人收集情报,俄国人可以利用索马里的外交信使和索马里航空公司的飞机来给他们自己的特务发送密函和包裹。
    在政治思想灌输方面,已经建立了一套复杂的系统,它伸展到了各个学校、新闻机构和所谓的国家指导中心,并且得到一支名叫“胜利先锋队”的民兵的支持,这支民兵也是按照俄国人的建议建立起来的。(“胜利先锋队”似乎是仿照苏联的青年辅助警察组织“纠察队”的样子建立起来的。)“胜利先锋队”这套庞大机构是由总统府控制的,而总统府则依靠大批的苏联顾问。(未完待续)

日刊报道泰国总理克立的谈话《“东南亚的生存之路是资本主义生产和社会主义分配”》

【本刊讯】日本《信使周刊》九月二十六日一期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小田实单独采访泰国总理克立,“东南亚的生存之路是资本主义生产和社会主义分配”》,摘要如下:
    小田:你在访问北京的同时是想要保持同美国、苏联、中国之间的等距离的关系。克立外交的这种前进姿态的基础是什么呢?是否可以请你从这一点谈起。
    克立:我们的基本态度是要同所有邻居都友好。就是说,同南北越南、老挝、柬埔寨各国保持友好关系,努力消除邻居们对我们的疑虑。进而我们打算对这些国家进行援助。
    在这一点上,我们非常高兴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在前不久访问平壤时说的“欢迎泰国的友谊”的话。当亲王回国后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元首的时候,打算立即同柬埔寨实行外交关系正常化。关于南北越南,由于还留有必须进行会谈的问题,所以,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是,在继续以同样的态度进行接触这一点上不变。对老挝已经进行了经济援助,不论老挝的政治形态在将来发生什么变化,这个援助都将继续下去。
    小田:对其他东南亚国家呢?
    克立:同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国家,迄今一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希望这种关系今后进一步加深。
    小田:我认为这里的问题是同日本的关系,关于这一点,克立先生,你是否抱有这与对其他亚洲国家是略有不同的这种想法?
    克立:正象你说的那样,同日本的关系略有不同。泰国同日本之间的关系,现在已成为只由日本进行经济扩张这种形式的关系了。为了纠正这种关系,我认为必须建立泰国与日本之间的新的关系。文化、精神、政治,在各个方面。但是,现在是向经济扩张一边倒,而在其他方面日本却完全没有活动。
    由于日本只考虑在泰国投资、建厂这些经济利益方面的事,我国的工人们怀有很大不满。因此,就发生了罢工等抗议行动越来越扩展的事态。
    我们很喜欢日本,日本拥有很多可以提供给我们的东西,因此,只是希望日本改变经济扩张一边倒的作法。
    小田:关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作用及其未来,我想听你的看法。
    克立:我们想使它成为强而有力的,而且可以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就是按照这个目的成立的。但是,成立东盟却不具有军事意义。不仅如此,不妨说我们一直在不使东盟成为军事联盟而努力。不是结成军事联盟,而是在经济和外交领域进行合作。如果东南亚国家结成一体来讲话并根据达成的协议来采取政治行动的话,那么,这比起单个的分散的发言来,就会使世界更加注意倾听。这就是成立东盟的动机。
    小田:印度支那形势的骤变,今后对东盟国家不是越来越有更大的关系了吗?
    克立:印度支那三国在某种程度上表现出更加迅速地朝着社会主义化发展的动向,这是事实。但是,那只不过是作为国民生活的形态和方式要逐渐采取社会主义而已,但我不认为印度支那正在形成一个社会主义集团。
    小田:你不怕那种意识形态‘‘潜入”泰国吗?
    克立:并不特别害怕。我认为,为防止“潜入”就只有注意稳定、改善国内形势。而且,共产主义并不具有那么大的传染力。
    小田:我想,克立先生说的“稳定和改善国内形势”,其结果必将联系到国内发展问题。对正在处理今后的经济发展问题的各国来说,如何考虑日本式的发展,这不是一个很大的主题吗?
    克立:首先可以说,泰国将来的面貌,要是象现在的日本那样就糟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将为我国不要成为“另一个日本”而努力……
    小田:那太好了!
    (笑)
    克立:总之,我认为,现在日本人的生活并不是理想的。难道不是这样吗?
    小田:完全是这样。
    克立:那么,居住在幅员广阔物产丰富的泰国的我们应该走什么道路呢?这个问题,我认为,尽可能地推动以农业为本才是最好的道路。粮食自给,并且能把剩余部分为其他亚洲国家使用,这是泰国应走的道路。
    小田:关于泰国经济的基本路线,是社会主义经济还是资本主义经济,或者是兼而有之……你考虑采取哪一种呢?
    克立:我认为,对泰国来说,在现阶段,全面地采取社会主义方式,也许是不适当的。生产的大部分仍然不得不依靠资本主义方式。但是在分配方面,将可能采取社会主义方式。
    小田:在商品流通方面呢?
    克立:这是分配方面的重点,因此还是要导入社会主义的价值。
    小田:社会主义方式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实行了吗?
    克立:嗯,是在社会福利等方面。正在实行免费医疗和免费乘公共汽车。
    小田:你认为泰国的政治稳定程度如何?
    克立:我们朝着实现政治稳定的方向一直不断努力到现在。我从当总理已有五个多月了,不过,其间,我是带着也许下个星期就会被赶下台这样的思想准备渡过去的。到了现在,感到也许还可以继续三年左右。
    小田:你是说尽管这样但根据前景如何或者也许会陷于被赶下台的地步?
    克立:的确有政变呀反叛呀的消息频频传出,不过,我总是不失掉冷静,要在当总理的时间内把问题处理下去。尽管如此,如果从这个地位上被赶下去,说不定就要再找一个新的地平线,重新回到作家活动中去,或者到饭馆啦什么地方去干活……(笑)

塔斯社报道:《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不光彩结局》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六日电】题:《消息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不光彩结局
    《消息报》今天指出,从一九五四年开始其不光彩历史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活动,给东南亚国家和人民带来了许多灾难和痛苦。
    马特维耶夫在评论该集团自行解散的消息时指出,集团领导人到最近还企图把它作为仍然起作用的组织保存下来,而且在这方面他们开始得到北京方面越来越明显的支持。评论员写道:“毛派领导通过各种途径让东南亚条约组织领导人知悉,他们希望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任何步骤都同北京‘协调起来’,把这作为一项在这一地区‘划分势力范围’的心照不宣的政策。”
    他接着写道:“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成功,旨在保障欧洲获得和平发展的原则在赫尔辛基被通过,这证明在国际舞台采取建设性行动的良好条件是存在的,这种良好条件正展现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面前,这些国家认识到,它们有共同的利益,即:不允许发生军事冲突,把关系建立在健康、求实的基础上。”
    《消息报》归纳说:“现代生活的逻辑正越来越迫切地提出消除尚存在的‘冷战’余毒(世界上现存的军事—政治集团就是这种余毒)的问题。因此,东南亚条约组织寿终正寝是合乎规律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