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希思谈毛主席同他的会见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英国前首相希思今天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令人感到意外的接见。希思说,一小时的讨论涉及国际问题的各个方面,八十一岁的毛“完全通晓目前发生的每一件事”。
    两人还谈了共产党取得政权二十六年之后的中国取得的进展。希思说,象以往一样,主席并不认为进展是很快的。
    他说,今天看来主席的身体相当好。
    他又说:“对我来说,这次讨论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和有启发性的。”
    这次罕有的接见突出表明中国对于希思为促进欧洲团结以对付北京所认为的苏联侵略的努力是尊敬的。
    希思说,会谈中讨论了苏联同中国以及苏联同美国的关系。他又说:“和往常一样,毛主席对于我们所讨论的一切问题持有非常有力的见解。”
    这位英国前保守党领袖已启程去东京,他正在作环球旅行。
    希思在访问两天期间,同重要的副总理邓小平会谈了三小时。
    希思说,中国人期望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下月访华,预计此行将最后确定福特今年晚些时候的中国之行的安排。
    希思被告诉说,中国今年是丰收年,在最近的将来不会到国际粮食市场上去购买粮食。希思说,毛和邓强调,中国将坚决努力使农业现代化。
    希思说,他接受了毛要他再次访华的邀请。
    邓和英国大使游德也参加了这次少有的会见。这次会见证明中国会打破礼仪规格来给它很尊重的外国政界人物以荣誉。
    一些观察家还认为这是对英国工党政府同苏联搞缓和的政策的抨击。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英国前首相希思今天在这里同毛泽东主席会见了一个小时。希思的一个助手说,他们的谈话集中在世界事务上,看来这位八十一岁的主席头脑清晰,很通晓情况。
    希思先生昨天同邓小平副总理进行了三小时的内容广泛的会谈。
    这位英国政界人物说,他对这里的官员们‘‘冷静地思考每一种国际形势的影响”这一作法有很深的印象。
    邓提醒他注意苏联在西欧的企图,还说北京认为葡萄牙就是一个考验。
    中国人认为,莫斯科最终将失去它在印度的大部分影响,这位英国政界人物还说,邓先生称印度是“未来的埃及”。
    【南通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前英国首相希思在同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会晤了一小时以后今天离开北京。
    希思在离开之前对记者说,他同这位中国党主席会谈了许多国际问题,特别是欧洲和中美关系。据希思说,这位中国主席看来身体很健康,消息很灵通。在他们进行的交谈中,毛泽东常常用历史的比喻来阐释现在。
    【德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毛泽东主席今天在同英国前首相希思进行的一小时没有预先安排的会晤中,告诫国际大家庭要提防苏联的“军国主义”。
    希思在这次会晤后说,毛说话清楚,流畅,了解很多情况。

埃及《今日消息》周刊主编阿明的文章:《苏联是怎么回事?》

【本刊讯】埃及《今日消息》周刊九月二十日刊登其主编穆斯塔法·阿明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是怎么回事?》,摘要如下:
    外交观察家们预料,在美国在越、老、柬遭到严重挫败之后,在葡萄牙建立了一个亲共政权和基辛格今年三月阿斯旺谈判失败之后,苏联的影响将在整个世界扩展。
    但是观察家们意外地发现,印度支那的胜利并非苏联的胜利,北越在赢得了它的英雄的战争之后拒绝了苏联要在金兰湾建立一个海军基地的计划。
    在柬埔寨,新的革命政府把苏联和西方的外交官装上卡车,送出了这个国家。
    老挝的新政权欢迎苏联的友谊,但是使得苏联对老挝内部事务的干涉蒙受羞辱。
    在孟加拉国,苏联的影响随着拉赫曼的死去而衰退;而在葡萄牙,人民起来反对极权主义的亲苏统治,推翻了亲苏总理的当权。
    所有这一切事件证明,在我们的时代,一国干涉另一国的内政是不能接受的,不管是苏联还是美国,都不能控制整个世界的命运。飞扬跋扈的政策已经完蛋,每个民族都在谋求自决。埃及也出现了这种趋势。
    自由人并不接受监护,同英国最高专员战斗了多年的埃及人不会接受一个苏联的或是美国的最高专员。
    苏联现在是一个新的帝国,它希望继承老帝国及其所有的善行和罪恶。但是一百年前在世界上成功有效的分而治之的政策,在今天张开了眼睛留神警惕的世界大概是不会成功了。
    或迟或早,分裂阿拉伯人、扩大伊拉克和叙利亚之间的距离和搞垮黎巴嫩的种种努力将全被揭露出来,所有的人将会认识到他们是外国政策的受害者。
    我们仍将作为一个自由人而不是奴隶来欢迎苏联的友谊。

施特劳斯访华后返回西德

【德新社慕尼黑九月二十日电】波恩反对党政治家施特劳斯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在保持和改善作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地位(次于日本和美国)方面有“良好的前景”。
    施特劳斯结束了为期六天访华后回到这里,立即在慕尼黑里姆机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他说,他此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给西德在北京举办的工业技术展览会以政治上的支持。
    施特劳斯说,中国将大力开采其原料资源。他说,中国很可能即将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因此,中国不必要进口象自行车、洗衣机这样的消费品,而需要进口工业设备和特殊的运输车辆。这样也给西德公司提供了机会,帮助它发展其地方运输业。
    施特劳斯说,他深信,西德总理施密特十月下半月访问北京时,将受到隆重接待。
    【美联社西德慕尼黑九月二十日电】保守的反对党领袖施特劳斯今天对苏联进行了猛烈攻击。他说,苏联在试图对西德进行恫吓。他拒绝了苏联《消息报》这样的指责:施特劳斯访华旨在与中国建立一个反苏的“骚扰联盟”。
    这位巴伐利亚州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在慕尼黑机场对记者说:“我访华决不会危及世界和平。”施特劳斯说,相反,俄国却无视关于欧洲安全与合作的赫尔辛基协议,继续进行“侵略”。
    他说,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集中在改善双边贸易关系、施密特总理即将到来的访问以及在与苏联集团达成赫尔辛基缓和协议之后中国对世界局势的看法。施特劳斯对改善中德商业联系的远景抱有信心。他说,中国对用以开发国内石油资源的设备有很大兴趣。

《双方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上不松动》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报》九月十九日刊载一篇评论,题为《双方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上都不松动》,摘要如下: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同福特总统举行一次长时间的会谈之后未能在缔结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在昨天于白宫举行的一次会谈中,双方都没有提出什么新建议以打破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在几项重要问题上陷入的僵局。
    葛罗米柯、福特和基辛格在椭圆形办公室进行了二小时又十五分钟的会谈,他们联系到基辛格使埃以达成临时协议讨论了中东局势。会谈中谈到的其他问题包括:两国想要在本月二十六日于维也纳就减少在中欧军事力量问题恢复的会谈中取得进展的共同希望。会谈最注意的中心问题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要想把福特和勃列日涅夫去年十一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达成的概括的协议变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新条约的努力在下面三个主要问题上遇到了障碍:如何核实苏联人是在遵守把它的拥有多弹头的弹道导弹限于一千三百二十枚的规定;是否把苏联的超音速的逆火式轰炸机计算在二千四百个战略武器运载系统的总的限额之内;是否把类似小型无人驾驶飞机的亚音速巡航导弹计入最高限额之内。
    美国制订了一套“计算规则”或者是计算标准,通过它的侦察卫星来确定在发射井内的苏联导弹哪些是装有多弹头的。美国曾经期望葛罗米柯答复苏联人是否会同意遵守这些规定,提供各种导弹的可以辨别的标志。
    马上还不清楚的是,这位苏联外长是否已提供了这种答复。

葛罗米柯同基辛格继续举行会谈

【塔斯社纽约九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二十一日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他们就包括有关限制战略武器以及近东局势的一系列问题继续交换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