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伦敦《冲突研究》谈南苏关系文章:《南斯拉夫与苏联》(一)

【本刊讯】伦敦冲突研究所出版的《冲突研究》今年四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南斯拉夫与苏联》,摘要如下:铁托在莫斯科中东政策中的地位南斯拉夫决心不要苏联的保护而又不依附于西方,这就导致了“不结盟”政策。莫斯科最初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可以在苏联集团之外行动的论点,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提出强烈反对。但是,在一九六一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之后,情况表明,因为贝尔格莱德在越南问题、德国问题以及“解放运动”等问题上的对外政策总的来说同莫斯科政策接近比同华盛顿政策的接近大得多,因此南斯拉夫在第三世界的影响事实上可以经常为苏联的利益服务。铁托在阿拉伯国家的威望,特别是他同纳赛尔建立的个人关系,有利于为莫斯科渗透中东铺平道路。一九六七年阿拉伯—以色列战争爆发时,铁托飞往莫斯科参加共产党领导人的一次会议,断绝了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给俄国飞机提供了飞越领空权,并且尽其所能帮助纳赛尔恢复军事家当。就阿拉伯事业而言,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毕竟是虚假的,在中东接连出现的危机中,南斯拉夫为迅速发送苏联的军事供应品提供了有用的补给站。
    虽然这一亲阿拉伯立场确保铁托得到中东石油生产国的善意,但是南斯拉夫事实上仍靠苏联供给每年它消耗的一千万吨石油和天然气的大部分,一千万吨中只有三分之一是本国产的。新铺设的“亚得里亚”输油管大约明年将完工,这条输油管从目前正在(克尔克岛)奥米沙利和巴卡尔建造的端末站,穿过克罗地亚和匈牙利,在布拉迪斯拉发同苏联“友谊”输油管联结起来。
    巴卡尔和奥米沙利的端末站,无疑使亚得里亚北部的这一地区以及这一地区内的马尔廷什契察湾——传说苏联潜艇已使用这一海湾——的克拉古耶维察船坞和现代化的里耶卡商港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
    由于苏联海军在地中海的集结,南斯拉夫的地位就更加重要了。虽然俄国船只是以黑海的港口为基地的,但是它们需要利用地中海的设施来进行维修和补给。跟意大利不一样,南斯拉夫拥有许多优良的港湾(其中有容积最大的科托尔湾)和岛屿的屏障。近来苏联军舰访问斯普利特和达尔马提亚的其他港口的次数越来越频繁,虽然它们仍未无限制地使用南斯拉夫的设施和资源,一旦南斯拉夫成为华沙条约国的成员之后它们就会那样做了。苏联对亚得里亚海沿岸及其内地的兴趣由于垂涎其经济资源而更加强烈了。整个这一地区有丰富的铀矿。苏联已在帮助增加波斯尼亚铀的产量,并且同萨拉热窝巨大的能源投资联合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关系。
    往南,铁托格勒的新工业区是俄国人很感兴趣的另一重大工程。铁托格勒有由东欧提供资金援建的几座炼铝厂。它生产的铝将可以运到迄今仍然是穷乡僻壤的门的内哥罗的巴尔港,目前正把这个港口建设成为贝尔格莱德—巴尔铁路的一个现代化终点站。修建这条铁路是要实现从南斯拉夫首都直达亚得里亚海南部的宿愿。因此,在苏联扩大其在亚得里亚海和东地中海的影响的努力中,整个亚得里亚海岸及其门的内哥罗、波斯尼亚和克罗地亚内地正在获得战略上和经济上的更加重要的地位。反压力与防备虽然如此,南斯拉夫的许多重要的反压力和防备措施也许有助于使它不再被纳入苏联的轨道。
    (一)民族感情的力量与继续保持独立的意愿。二十五年多来,南斯拉夫人成功地证明了独立于东西方集团的一个国家是可以生存的。这就加深了他们对自己生存能力的信心。那些并不怎么同情共产主义而宁愿看到他们的国家发展成西方式民主国家的人毕竟还是尊敬铁托的——因为他保卫了南斯拉夫的独立——并且把他的政策的继续看成是避免再次完全附属于莫斯科的一条现实出路。在面临严重外来威胁的情况下,大多数塞尔维亚人、斯洛文尼亚人、克罗地亚人和马其顿人往往意识到他们是“南斯拉夫人”,为了保卫他们国家这一共同利益必须摒弃其分歧。那些认为南斯拉夫处于紧急关头是他们的机会已到,并将屈从于苏联的分立主义分子大概是少数。
    (二)防御能力。南斯拉夫武装力量尽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更有效率,但是在保卫他们国家的边界,抗击通过匈牙利、保加利亚,也许还通过奥地利而来的装甲部队多路进攻方面,同他们的前任在一九四一年面对德国装甲部队的情况相比,可能没有多大希望取得大得多的成功。贝尔格莱德有可能也象一九六八年的布拉格一样,为苏联的一次空降袭击所攻陷。不过,南斯拉夫作为一个整体——它有广大的山区和森林地带,而且人口分布很广——未必就会屈膝投降,如果为打游击和局部抵抗作好了充分准备的话。
    新的“全民防御”计划——建立由民兵组成的并由各共和国组织的地方部队——是在一九六八年秋仓促着手实行的,而在次年的二月根据新的防御法肯定了下来。某些观察家说,南斯拉夫军界领导人不同意这个新战略。他们还说,在象国防部长留比契奇这样的一些相信武装力量的正统作用的人和民防最高统帅伊·库科奇将军之间存在着意见分歧。但是,地方居民同正规军合作进行的演习现在已检验了新战略,取得了某种成功。特别是在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进行的那次“一九七四年秋季”大规模演习期间取得了成功。当然,“敌人”是未指名的;因为去年南斯拉夫同奥地利和意大利的关系恶化了,这样的演习被认为可能是针对西方的。但是演习也是要告诫俄国人:企图用布拉格式的突然袭击来征服南斯拉夫的任何希望都可能是实现不了的,如果发动这样的入侵,将遭到持久的、顽强的抵抗,南斯拉夫政府就会有时间呼吁外援,从而也许会导致超级大国之间的对抗。一九七五年联邦预算的国防拨款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表明南斯拉夫如何认真对待这种局势。(一)

美报文章:《苏美贸易:极大的希望变成了失望》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八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哈尔·派珀的一篇文章,题为《苏美贸易:极大的希望变成了失望》,摘要如下:
    苏美贸易关系在缓和的晨曦中看来是有无限希望的,现在在中午的阳光下却显得疲疲沓沓和失意。
    苏联买粮使统计数字显得不正常,使统计数字有时戏剧性地猛升,有时又突然下降。但是,苏联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的贸易越来越快地增加,因为莫斯科有意识地把它的贸易从美国转开。美国人在莫斯科的西方贸易伙伴中从所占的第二位下降到第七位,居于西德、日本、芬兰、意大利、法国和英国之后。
    据西方估计,今年由于苏联奉行一种如果有别的途径就不同美国人做生意的政策,从美国转开的贸易额相当于比数的两倍。苏联副贸易部长阿尔希莫夫承认有这样一项政策。
    莫斯科的一位美国实业家说:“尽管便宜的信贷受到限制,他们可以同美国做许多事情。但是他们不愿显得是挨饿。”
    居住在莫斯科的另一位实业家说:“他们想要买魔术般的生产技术。他们说:‘我们不支付管理费用。’‘什么是秘密的生产方法!’”
    同苏联实业家的交谈是较难安排的,但是大概他们相互地对美国人做生意的方式也有不满。他们特别感到恼火的是他们长期来在西方舞台上扮演国际粮食市场上的坏家伙的角色。
    一位苏联国际关系学者抱怨说:“一九七二年各国收成都不好,当时各国都在买粮。但是粮价上涨却说是我们的过错。今年粮价几乎一点也没有上涨,但是粮价不下跌又说是我们的过错。我要告诉你们一些事情。如果我们没有买粮,如果粮价下跌,你们的农场主破产了,那么抵制市场也说是我们的过错。”据这里的美苏贸易和经济委员会说,随着失望情绪的增长,某些美国公司对苏联正在失去兴趣。
    对莫斯科来说,买货的决定就是拿出硬通货的决定。它向西方出售的商品还不如它从西方买的商品多。它在东方集团内进行贸易所挣的利润也弥补不了这个逆差,因为这些利润是软通货,在西方金融市场上不能兑换。
    今年春季中央情报局一份调查报告认为,石油和黄金价格上涨使苏联贸易出现盈余。
    其他一些分析家认为,情况并不这么美妙。他们说,石油出口不可能增加,因为国内对石油的需求超过生产增长速度。黄金只能是在不遏制需求和不使世界价格下跌的情况下数量有限地出售。最后,粮食歉收正在迫使莫斯科在中央情报局没有想到过的规模上买粮。

日内瓦湖污染严重

【路透社日内瓦九月八日电】风景怡人的日内瓦湖——湖水之畔,是政治家们梦想和平和电影明星建造豪华别墅的地方——正处于死亡的危险。
    这个八十公里长的湖泊,污染程度如此厉害,以致某些湖面禁止人们游泳,一些鱼类因污染已被公布不可进食,同时环境专家也作出警告,日内瓦湖的部分湖水,可能不久便无法容许生命的生存。
    约有六十五吨水银沉在湖底。被水道分隔的法国和瑞士,已展开一项计划,旨在清理迄今仍是日内瓦最引人入胜的旅游胜地。
    法—瑞保护日内瓦湖委员会秘书莫诺特说,日内瓦湖过去几年的污染情况增加了,除非采取一些行动,否则部分湖面真的会变成一个满布细菌的死湖。
    日内瓦湖成了位于罗尼河谷二十多家大工业复合体和日内瓦市区本身的垃圾湖。单是一家工厂在五年以前,便倾倒了七公斤水银入湖中。
    水银有许多来源,包括医院的杀菌剂、废纸和农业杀虫药。最近,委员会规定,石斑和比目鱼这两种受人欢迎的鱼类,人不得食,因为它们所含的水银达到危险的水平。
    中水银毒会影响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可使人死亡。(转载香港《新晚报》)

西欧最大河流莱因河越来越脏

【法新社西德杜塞尔多夫九月九日电】国际水务公司说,西欧最大河流,全长八百二十五英里的莱因河,越来越污秽了。
    这间公司说,今年上半年内,每天流入莱因河的厨房食物垃圾估计为五万六千吨,超过了以往纪录。但是另一方面,荷兰的食水,几乎全部依靠莱因河。
    这间公司从奥地利、瑞士、法国、西德与荷兰取水样化验,结果显示出,一九七三年的改善莱因河污染计划并未坚持施行。(转载香港《新晚报》)
    苏刊报道美国消息

《结婚少,离婚多》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七月二十五——三十一日一期以《结婚少,离婚多》为题,刊登一条消息,全文如下:
    美国人口登记局的一份报告说,美国的家庭,人口更加减少,更加分散和不太稳定,这证明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及其相互关系发生了重要的变化。
    去年八月的结婚人数几乎减少了百分之三,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一次大量减少。离婚人数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每千人中四人以上。百分之十一的新生儿是私生子,等于二十年前的两倍。二十到二十四岁的单身妇女,从一九六○年以来增加了三分之一。四十五岁以下的结婚人数,现在降到本世纪三十年代萧条时期的那种低水平。美国有史以来,家庭的平均人口现在第一次减少到三人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