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泽维多发表广播讲话

谈葡新政府的内外政策,并说他已同葡主要政党就共同政治纲领的基础达成协议
    【法新社里斯本九月十三日电】葡萄牙尚未就职的总理阿泽维多将军今晚宣布,他已与主要政党就共同政治纲领的基础达成了协议。
    他在电台和电视广播讲话中说,他已克服了在成立一九七四年革命以来的第六届政府方面的主要障碍。
    他说,政府不会是联合政府,而是“团结行动”政府。他没有说明这是什么意思,但他列举了政府的主要目的,这些目的可以包含对差不多每一个人都有利的某种东西,这要看你如何解释。
    阿泽维多根本没有提到武装部队。但是他的纲领中有几点反映了以前外长安图内斯为首的所谓“温和”军官的一些要求。
    阿泽维多列举他的政府的目标是:尊重民族独立、社会主义和民主的多党制。积极保卫人民,特别是受压迫最重的那些人。尊重民主自由。保卫革命。在地方和地区一级实行民主。继续对葡萄牙的前帝国实行非殖民化。行使坚定的革命权力。
    他说,他反对“任意进行清洗”。他答应保障制宪议会的工作。
    他又说,地方行政委员会(这些委员会广泛地为共产党所接管)应当更密切地反映人民的情绪。工会(共产党也牢牢地控制了工会)应当民主化。他说,报纸也应当民主化。
    在经济方面,他强调必须继续进行土地改革和完成对基本工业的国有化。
    他说,葡萄牙应加强它与各国的关系,特别是与欧洲共同市场和欧洲自由贸易协会的关系,但是也要加强与共产党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九月十三日电】(记者:吉布森)尚未就职的总理阿泽维多将军今天为葡萄牙的革命规定了一个新方针,这对共产党在这个国家中的抱负是一个严重打击。
    他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在担任政府职务的人员选择方面的政治歧视将结束,地方议会将反映当地的政治情绪,报界的多元化将予以保障,制宪议会的工作将不受妨害。
    他的讲话是社会党和人民民主党的重大胜利,这两个党一直要求进行这些改革,作为参加新政府的先决条件。

土《国民报》社论《土苏接近》

【本刊讯】土耳其《国民报》九月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土苏接近》,全文如下:
    一位土耳其国家总统赞扬苏联人,谈论土苏友谊和合作的重要性,是一个罕见的现象。
    一位土耳其政府成员,尤其是一位相当于副总理的部长谈论土耳其可以从苏联购买武器,在建立军火工业方面,可以同苏联进行合作,这也是一个不寻常的现象。
    以上两个非常事件都发生在上周。
    与此同时,在土耳其政界中出现了谈论同苏联的接近的必要性并要求签订两国互不侵犯条约的人,而且人数开始增多。这种看法在报刊上的一些文章中也有反映。
    原因清楚的这些事态发展,在某些西方国家,尤其在美国也可能不引起严重注意。把这些公开的观点,可以评论为一种一时的反映。甚至有些人会说,这是一种恐吓,或讹诈。事实上,越来越明显的是:那些认为在土耳其存在着对俄国传统和历史上形成的敌意的人相信,真正的土苏接近永远不会实现。
    这样考虑问题的人忽略了以下几点:
    确实,在土耳其,由于历史原因,还存在着敌视俄国的现象。更确切地说,土耳其人把俄国人视为对土耳其怀有不可放弃的野心的一个民族,这是对的。然而,土耳其在历史上也曾使这一地区的一些邻国对土耳其产生同样的恐惧感和情绪。尽管如此,它同他们签订了友好协定,在这个协定中建立了联盟,并常常相处得很好。这里暂且不谈其他邻居,土耳其有一个时期同俄国的关系非常亲密。特别是在民族(解放)斗争的年代,苏联给予土耳其以最大的亲热,在土耳其共和国建国初期,它成了土耳其最好的朋友。
    对以上这些首先要想到;然后,还应注意到下面一点:土耳其在历史上,当它受到西方国家的威胁和压迫时,它就倒向俄国;而面临俄国人的威胁时,它却倒向西方国家。那些将今天在土耳其越来越大的呼声视为恐吓或讹诈的人,如果忽视这个历史事实,那么,有朝一日,他们就会发现今天他们认为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将会变为现实。

葡北部军区司令被解职由维洛佐接替

【美联社里斯本九月十三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葡萄牙唯一以同情共产党出名的军区司令科尔瓦肖准将已被解职。取代他的是一个温和派分子。
    科尔瓦肖的继任者安·皮·维洛佐是前驻圣多美岛高级专员。十二日,他在葡萄牙第二大城波尔图的一个交接仪式上接受了他的新司令职务。科尔瓦肖是倾向共产党的前总理贡萨尔维斯最强有力的支持者之一。他是在上周拒绝任命贡萨尔维斯为武装部队参谋长的建议的那次会议上从执政的革命委员会被革除的。
    在估计有三万人的北部军区,相当大的一部分人早些时候因为科尔瓦肖支持贡萨尔维斯而拒绝服从他的命令。

法新社报道:《葡萄牙:一大批武器去向不明》

【法新社里斯本九月十三日电】题:葡萄牙:一大批武器去向不明
    社会党报纸《斗争报》说,一大批武器星期五在从贝罗拉斯军火库运给里斯本各部队(其中包括里斯本轻炮兵团和宪兵)的过程中遗失了。这家报纸援引通常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运输这批武器(大约有一千支“G3”式冲锋枪)的卡车在路上被改变了方向,没有到达目的地。
    《斗争报》还说,这批武器的丢失是陆军参谋长卡洛斯·法比昂将军和大陆作战司令部司令德卡瓦略将军星期六上午举行一次重要会议的原因。

美报报道:《苏联关于核试验的建议引起怀疑》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担心宣传》、《苏联的关于(核)试验的建议引起了怀疑》,摘要如下: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外交官们都认为,苏联提出的关于停止一切地下核试验的新建议主要是一种宣传手法,对进行认真的谈判是有妨碍的。
    这里的专家们指出,这项建议无视在好久以前就被认为是实行有效的军备竞赛的要素的复杂因素。主要的因素涉及外界核查比较小的试验和所谓的和平爆炸问题(俄国人说他们有权进行这种爆炸)。
    被称为规定了限度的禁试协定的一九七四年协定,禁止进行其爆炸力超过十五万吨常规炸药的地下试验。由于美国人无法核查较小的爆炸,同时规定对俄国人坚持要继续进行的和平核爆炸另行处理。基辛格国务卿当时解释说,苏联原则上已同意允许外界观察员核查关于和平使用核能的爆炸。
    但是,事实上,一九七四年协定没有任何一部分产生了效果。在前总统尼克松和基辛格在莫斯科举行谈判就一揽子计划达成协议之后,规定限度的禁试条约和表面上和平的爆炸之间的绝对的联系还没有能够马上看清楚。后来基辛格解释说,在对和平爆炸进行监督问题尚未解决之前,美国将暂不批准规定限度的禁试条约。他说,这一点已经向俄国人讲明了。
    美国官员们昨天说,一个美国代表团现在正在莫斯科讨论如何实施上述条件问题。
    在这种背景下,苏联的建议被认为除了具有宣传价值之外,基本上毫无意义。这项建议也将允许进行和平爆炸,而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人能够在一定的距离以外的地方把这种爆炸同武器试验区分开来。

意向苏提供九亿美元长期贷款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一日电】意大利将向苏联提供九亿美元的长期银行贷款。这个协议是在两国政府代表团会谈后达成的。
    会谈在莫斯科举行了三天,已于今天结束。贷款将被苏联组织用来购买意大利的机器设备,其中包括用来实施以抵偿原则为基础的大规模方案的机器设备。
    今年夏天,苏联同意大利缔结了一九七五——一九七九年五年经济合作协定。
    两国预定要在建设工业综合体方面以及企业现代化和扩建方面进行合作。

美三个公司分别同苏签署协定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十二日电】已同俄国人进行了一百年交易的国际收割机公司十二日同苏联签署了一项交流技术的协定。
    这是一周内美国大公司同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签署的第三项协定。
    印第安纳美孚油公司和菲利普斯石油公司也同苏联人签订了合作协定。这些协定基本上为双方的技术知识交流打开了大门。
    国际收割机公司向苏联出售拖拉机、推土机、斗式装货机和铺管设备。该公司最近已得到同意在莫斯科开设办事处。

苏报载文纪念列宁《两种策略》发表七十周年

文章说列宁提出的武装斗争手段今天在无法用和平方式夺权的地方仍有意义。欧洲许多国家革命证明,无产阶级可以通过和平方式建立政权
    【本刊讯】苏联《苏维埃拉脱维亚报》八月七日刊登副教授、历史学副博士普列杰列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对马克思主义宝库的巨大贡献》,《纪念弗
    ·伊·列宁的著作〈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种策略〉发表七十周年》,摘要如下:
    列宁关于无产阶级的领导权问题和关于无产阶级同农民的联盟问题的观点在目前仍然是十分现实的。
    列宁曾详细论述了关于劳动人民争取革命胜利的斗争的形式和手段问题。他认为胜利的武装起义乃是推翻专制制度和获得民主共和国胜利的决定性手段。列宁指出了能唤起群众进行武装斗争的口号的巨大意义。这些口号是:立即通过革命途径实行八小时工作日;建立革命农民委员会以便在农村实行民主改革,直至没收地主的土地;大规模的政治性罢工;把工人武装起来和建立革命军队。这就是列宁根据新的历史形势和人民群众已开展起来的斗争情况而提出来的对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动员的新方法。这些方法今天在无法用和平方式夺取政权的那些地方仍有它的意义。但列宁主义教导说,工人阶级的斗争形式对于不同的国家来说,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国际形势下决不可能是一样的。
    欧洲许多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证明,在内因和外因有利地结合的条件下,无产阶级可以通过和平的方式来建立政权。但是,这条道路也要求进行尖锐的阶级斗争,包括采用暴力,很可能要使用军事暴力,如果反动派迫使这样做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