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报道:《苏联在亚洲加紧努力》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彼得·奥斯诺斯十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在亚洲加紧努力》,摘要如下:
    苏联对于印度支那战争结束以来中国在东南亚取得的进展感到恐慌,现在正在坚定地努力增强它自己在这个地区的影响。
    除了谋求同共产党人和不结盟政府的更广泛接触之外,苏联人还显著地加剧他们的反华论战,显然是希望使人们更加猜疑北京的意图。
    克里姆林宫还重提关于达成亚洲安全协议的计划,这项协议将突出表明莫斯科作为区域性的强国的地位,而达到损害中国和美国的地位这个理想的目的。
    美国支持的南越政权和柬埔寨政权倒台,而老挝政府又急剧地向左转之后,中苏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加剧被认为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苏联现在急不可待地发表意见这一点似乎表明,莫斯科并没有料到北京会如此迅速地采取行动改善它的地位并取得如此重大的成功。
    中国已同泰国和菲律宾建立了外交关系,巩固了同柬埔寨新统治者的联系,而且至少并不落在苏联在北越和南越主动采取的行动后面。
    另一方面,苏联难于举出它从印度支那急剧变化中取得什么明显的好处,除了它在西贡的存在之外。为了同马尼拉建立外交关系而进行的接触迄今尚没有什么结果。更加令人难堪的是,苏联使节目前无法进驻金边。中国昨天宣布它的大使正在去柬埔寨的途中。在这同一天,西哈努克亲王在返回金边的时候大加称赞他的中国主人。
    苏联打算如何反击中国在外交上的进展,这一点并不象它要这样做的急切心情那样明显。外交官员们预料,苏联人将鼓励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领导人访问这里,并再设法同菲律宾建立定期的联系。有迹象表明苏联总理柯西金或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或许将于今秋访问这个地区。泰国人已宣布邀请柯西金去会谈建议苏联派一个军事使团的问题。

美报报道:《欧洲人对压美削减核武器的压力感到不安》

说基辛格建议把美在欧洲的核弹头减少一千个,以换取苏撤走在中欧的一个坦克军,西德对此特别感到不安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五日刊登惠特尼发自波恩的一篇专稿,题为《欧洲人对压美国削减核武器的压力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由于西方盟国准备同苏联恢复关于削减驻中欧的苏联军队和美国军队的人数的会谈,贮存在欧洲的七千枚核武器,正在成为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
    处于越南战争结束后的心情的国会对福特政府施加压力,要它不管谈判不谈判都把一些核弹头撤回国内,西欧人对此感到担心。国会的批评者声称,把这么多核弹头部署在这么靠近东西方的前线是危险的,而且容易引起纠纷。
    西德国防部对国务卿基辛格最近提出的建议特别感到不安,基辛格的建议是把美国设在欧洲的核武器减少一千个弹头,以便设法使会谈经过两年的僵局之后活动起来。这个谈判是在七月十七日休会过夏天的,并将于九月二十六日在维也纳复会。
    设在布鲁塞尔的北约组织总部的专家们正在研究基辛格的建议。西德的一位军官说:“这个问题极为复杂,看来要在谈判于维也纳复会以前,在北约组织内部取得一致意见似乎是不可能的。”
    据在布鲁塞尔和波恩的可靠的提供消息人士说,美国表示,它愿意从中欧撤走一千个核弹头,一些飞机和地对地火箭以及二万九千名军队,如果俄国人撤走一个整坦克军——一千七百辆装甲车和六万八千人的话。西方希望,在作这样一种削减之后,能够诱使俄国人相应地比美国撤走更多的人员和坦克。
    国会中批评军方的人在为进行削减的要求辩解时说,这七千件武器(其中一些具有比摧毁广岛的炸弹大若干倍的爆炸力)在发生战争的情况下也决不能加以使用,如果使用这些武器,它们将会摧毁受到保护的领土。这些批评家争论说,这些核弹头是对苏联的一种挑衅,有可能在一次进攻中落入敌人之手,在和平时期可能被一支坚强的游击队夺走。
    在这里放置武器对欧洲人非常重要。如果大量削减将会使人们感到极为不安,因为这会被人们看作是一种迹象,表明美国不再认为保卫欧洲大陆对它自己利益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了。
    华沙条约的常规力量在某些方面、主要是在坦克方面大大超过了北约组织的常规力量,在坦克方面的优势是一万五千五百辆对六千辆。
    因此,西方的谈判代表们坚持要把坦克部队包括进第一批削减的部队中去。而俄国人则从一开始就企图把战术核武器和运载这些核武器的喷气式飞机和火箭包括进去。
    正如起初国会的压力有助于迫使华盛顿进行会谈那样,它现在可能会导致削减一些核弹头,主要的问题是削减多少和多快。
    一位德国军官说:“我们理解美国在越南战争结束后的处境,但是你们也必须理解我们的处境。”西欧人认为,只要华沙条约部队仍在坦克和军队方面占优势,依靠一种通过拥有各种核武器来阻止进攻的战略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西班牙报纸文章:《苏联是个大兵营》

【本刊讯】西班牙《消息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是个大兵营》,摘要如下:
    谁乘飞机抵达基辅或任何俄国的其他民用机场,都将感到苏联的军事脉搏在跳动。那里戒备森严,好象是处于战争状态的一个国家。
    如果谁住在一个空军或海军基地附近,或在任何一个战略据点附近,都会感到有便衣警察或准军事人员的监视。苏联是个穿一样军服的国家,各个方面都实行军事化:在它的侦探和反侦探机构、在工业战线、科研单位、大学中学、工厂和交通方面。
    所有的俄国人每天都学军练武。任何人都不敢非难此事,尽管有人不愿意参加训练。
    苏联保持着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并且还在无限制地扩军。与此同时,它还保持着一个包括绝大部分居民在内的庞大上层建筑。在学校里,都成立了少先队(从十岁开始),对他们进行军事教育、讲军事课程和进行国防体育训练,甚至还教授参加军队的方法和规定,实际上,这是入伍前的两年必修课程。
    所谓苏联和西方民主之间关系的缓和,并没有削弱某些国家——西方国家注视着,中国在警惕着——对其整个防务的加强。亚洲地区保持着特别高的警惕性。十八岁的青年人参加军事训练演习,在一些国家中,甚至包括东德在内,每年都搞两次(春季和秋季),这些青年人经受二种假设战争的考验;尽管俄国人的行动是秘密的,但在民用机场和火车站都可以看到他们活动。
    苏联的儿童被免除参加这种或那种袭击“敌人”阵地的义务,但是,他们要搞这种游戏。其他青年人每年都参加冬季或秋季的军事野营。他们学习驾驶装甲车、登陆艇,扔手榴弹和使用自动步枪。这些青年人可以买各种狗,以便训练军犬,并且允许他们任选军训课程。
    所有组织都力图训练公民,向他们讲授军事历史课、军事策略和民防课。电视节目积极配合,国营商店大量出售军事玩具、爱国主义的故事书和英雄人物事迹。
    苏联希望每个人都会使用各种武器、有士气和有好的体质,以便经受战争的考验。今天,苏联已是个大兵营。

塔斯社宣布:苏将向巴伦支海水域发射火箭

合众社说苏在同挪威谈判有争议的和可能蕴藏大量石油的已伦支海大陆架问题以前试验导弹,是对挪威施加政治压力的行动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一日电】九月十六日至二十七日苏联将向巴伦支海一个半径为四十浬的圆周区域发射火箭。该圆周的中心座标为北纬七十三度○○分和东经三十五度○○分。塔斯社受权声明,为了保障安全,苏联政府请使用巴伦支海域海上和空中航线的其他国家政府指示有关机关,不要让船只和飞机在当地时间十时到二十一时进入这一地区及其空域。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月十一日电】苏联今天宣布,它将在巴伦支海的冰冻水域试验导弹。这项宣布看来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对邻国挪威施加政治压力的行动。这次试验将在九月十六日到二十七日进行,恰好是在同挪威谈判有争议的和可能蕴藏大量石油的巴伦支海大陆架的问题以前。
    这次的试验还表明有这样一种可能性,即苏联正在试制一种新的反潜武器系统。苏联宣布的导弹溅落区是在摩尔曼斯克以北二百英里,摩尔曼斯克是苏联最北面的不冻港,是苏联强大的北方核潜艇队的基地。
    西方外交官和防务专家们说,利用这个重要的战略水域进行导弹试验,是史无前例的。他们还说,苏联人以前从来没有在有争议的水域试验导弹。迄今为止,苏联试验导弹的海域都是在太平洋中部和北部。
    一位挪威外交官对苏联的这项宣布表示惊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