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班牙《终极日报》文章:《(中国)人民表现出最有尊严》

【本刊讯】西班牙《终极日报》四月八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人民表现出最有尊严》,摘要如下: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五四年在这个国家开始了社会主义的历史,在同一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订了中国的第一个社会主义性质的宪法,中国决定遵循毛提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并把它作为社会主义各个历史阶段的基本原则。当前,即二十多年之后,中国在一项新宪法中重申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思想继续成为指导中国人民思想的理论基础。
    文化革命,斯诺把它说成是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的运动,即缩小城乡差别、使收入平均、全民享受平等的文化教育机会、劳动平等和反对旧风俗旧习惯的群众运动。
    “农业是基础,工业为主导”,这是中国从一九六○年以来指导经济实践的基本原则。
    今天,中国在粮食方面已达到自给,并且连年丰收。现在还出口粮食,以便能够资助工业化和农业的机械化。
    由于进行了文化革命,城乡差别逐步缩小,全民享受着平等的教育机会,收入相对平均。
    为此,中国人民具有了最可靠的保障和最受尊重的地位。他们经常关心的是自己的工作;他们学习毛的思想和学习技术;每周工作六天,在自由日同家属一起休息或打乒乓球,游泳或到郊外远足。
    中国的公民不担心食品价格上涨,不担心各种生活费用和医疗费用增加。十多年来,物价稳定;在中国不存在通货膨胀,不支付人头税。尽管人们的开销预算较紧,但他们没有债务,不害怕会饿死或缺吃少穿。他们的文化生活也十分丰富:逛公园、参观博物馆、出席各种会议、听音乐会、听广播、看电视、看电影。戏票价格很低。他们没有小汽车,但是这个国家有许多公共交通工具,票价低廉。它还有世界上较好的火车。
    此外,中国公民没有或不太关心凶杀的消息、种族骚乱、随意离婚、吸毒、拦劫、卖淫和色情狂。在这个国家偷窃现象很少,社会寄生虫也很少。

美议员皮尔逊访华后说我政策不会变化

【美联社堪萨斯城九月六日电】参议员詹姆斯·皮尔逊今天预计,在毛泽东和周恩来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将不会发生什么变化。
    这位堪萨斯的共和党人还说,中国的军事态势是防御性的而不是进攻性的。
    皮尔逊在对中国进行十天的访问归来后在同记者的谈话中说:“我认为,那里将不会发生任何重大变化。我认为,将继续象目前那样管理中国。”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皮尔逊是由国务卿基辛格挑选的六名参议员之一,他们访问中国大陆是自从前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之后两国官员继续互访活动的一部分。
    这个小组明天将向福特总统汇报。
    皮尔逊说,国会议员在对包括上海和北京在内的大陆上的五个城市访问期间既没有看到毛,也没看到周。毛今年八十二岁,而周今年七十七岁。
    这位参议员指出,关于赤色中国的权力继承有很多的猜测,自从共产党取得政权以来,在领导层里没有发生过象苏联一样的变化。
    皮尔逊说:“我的看法是,管理中国的是一个集体小组。我认为,他们将象现在一样继续管理中国。”
    皮尔逊说,中国人对苏联仍然非常“仇恨”,但是他说:他认为偶然发生的边界冲突不会引起亚洲两个超级大国间的全面战争。

合众社评述我代表团访美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五日电】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高级贸易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这是为缩小中国对美国的贸易亏损和最终取得“最惠国待遇”的美国的关税优惠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中国人把来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这个代表团说成是“民间”团体。除访问华盛顿外,这个代表团将访问纽约、芝加哥、伊利诺斯州的莫林、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旧金山和西雅图。
    这个委员会是代表中国的对外贸易公司的,这些公司控制着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此次访问是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起的。
    这个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说,此次访问的目的是让中国人亲眼看看美国社会以及它的经济和政治机构,和有机会会见各行各界的美国人。
    预定要同下述这样一些全国委员会的成员举行“工作会议”:曼哈顿大通银行董事长大卫·洛克菲勒,飞马石油公司主席沃纳和波音公司董事长桑顿·威尔逊。这次访问的结果可能对围绕着今年晚些时候福特总统预定对中国的访问的气氛产生重要的影响。
    虽然中国的对外贸易总的来说是平衡的,但是它对它同美贸易的亏损表示了某种关切。
    据这个全国委员会说,和中国代表团要讨论的问题将包括:
    ——怎样结束美国的贸易赤字。
    ——两国间互派贸易代表团和互相在对方举办工业展览会。
    ——采取步骤,以便最后给予人民共和国以“最惠国”关税待遇,这将意味着和给予大多数其它国家一样的平等待遇。目前对中国的实行关税比对那些享受最惠国待遇的国家实行的关税高百分之一百到三百。
    【合众国际社明尼阿波利斯九月四日电】安德森州长在北京发表谈话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向美国出口原油感兴趣。
    安德森昨天在北京通过电话同weeo电台记者谈话时说,中国拥有大量的石油和其他自然资源,他们希望出口这些物资以换取美国的贸易货物。
    安德森目前正在同一个由十二位农业、技术和专门人员组成的明尼苏达州代表团一道访问中国。
    明尼苏达州的官员们对原油特别感兴趣。
    安德森说,中国人希望进口美国技术和农产品。

西德经济部长谈西德对华贸易

【德新社上海九月七日电】西德经济部长汉斯·弗里德里希斯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的外贸看来是非常强烈地倾向欧洲的。
    弗里德里希斯对记者说,他是在与中国的高级经济官员会谈时获得这种印象的。
    他说,中国人表示,他们感兴趣的是获得最现代化的技术,特别是重型机械制造方面的技术。但是,这位部长警告商人们说,不要由于目前在北京举行的德国工业展览会——“一九七五年德国技术展览会”——而在销售产品方面过分乐观。不能期望中国与西德的贸易立即猛增。
    弗里德里希斯说,中国人还对西德最近的能源开发,特别是对核电站感兴趣。同时,中国人表示,他们准备向西德出售原料。但是,他们懂得,这取决于他们的价格是否具有竞争力。
    这位部长还说,中国坚持奉行不接受外国信贷的政策,只有出口公司提供的中期赊贷例外。

美国发射“海盗号”宇宙飞船探索火星有无生命

【美联社卡纳维拉尔角八月二十日电】一枚大力神—人马星座火箭今天把一艘“海盗号”宇宙飞船送入了围绕地球的停留轨道,这是飞船要去探索火星上的生命所进行的五亿零五百万英里旅程的第一阶段。
    宇航局行星计划负责人克雷默为火箭起飞到空间去进行三百零三天的旅行而干杯,并预言若这次任务获得成功,它将开拓一个黄金时代,因为它是从事我们千万年来在地球上未见过的一种探索。
    克雷默说:“即使我们在火星上不会发现生命,我认为宇宙间是大量存在着生命的。即使需要一种上帝来造人,但我不能相信只在一颗行星上创造了生命。”
    这次发射是为从事十亿美元飞行任务而发射两艘“海盗号”中的第一艘飞船所作的第三次努力。
    如果一切都顺利的话,这艘飞船将沿着绕过太阳的一条轨道于明年六月十九日——比预定时间晚三天到达火星轨道。科学家们说,他们在下令探测器降落到火星表面之前需要两周时间来研究着陆地点。
    第二艘“海盗号”与第一艘飞船相同,它也将在火星的另一部分软着陆以探索生命。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八月十八日以《探测火星有无生物》为题报道:
    到了火星上,生物探测实验室将由一个机械手来协助实验,这个机械手伸出来,从火星表面挖取土壤。一小撮火星土壤样品将放进含有天然火星大气的容器里。然后再加进水蒸气和加有放射性碳14的氧化碳。在模拟的火星日光下潜伏了五天后,火星大气将被除去,然后将土壤样品加热到华氏一千一百六十度,以蒸发掉有机物。如果土壤样品中的任何有机物已类似地球光合作用的过程混入放射性的二氧化碳,则蒸发后的气体将含有放射性的碳14。那将是有某种生物存在的迹象。
    设想火星可能真是存在类似细菌的原始生物,则另一实验室中的土壤样品,将会被加有碳14的一种营养液稍稍弄湿。接着这一土壤样品将会受到培养,然后予以试验,土壤中的任何有机物是否已消耗了营养物,而放出含有显示性之碳14的废气了。
    在第三个实验容器中,火星的土壤样品在被施以大量的丰富的营养物(不含放射性碳)后,将受到观察。如果任何有机体在营养物中繁殖起来,它们将会放出一般人所熟悉的新陈代谢气体——氧、氮、沼气或二氧化碳——然后这些气体即将由分析器来加以鉴定。如果在着陆地点附近确有活的有机物时,这种精巧的生物化学探测器将可扑捉到它们。
    据说,“海盗飞船计划”的所有费用,将在十亿美元左右。但是,如果地球上的科学家由此而获得太阳系其他行星还有生物存在的确切证据,那么光是这一惊人的透露,就已值得花这么多钱了。
    【美联社伦敦八月十一日电】据英国行星际学会主席加特兰说,俄国人可能在九月中发射一艘速度更快的飞船,在美国人前面到达火星。
    加特兰说,“俄国人竭尽了最大努力把某个东西送上火星,并让它工作。他们在这方面已经花费了千百万的金钱,不能设想他们现在会放弃。”
    加特兰说,每隔二十五至二十六个月时间才有一次机会把空间飞船发射到奔向火星的轨道,俄国人如果不在十月之前发射,他们就得等下次机会。
    加特兰说,苏联曾四次尝试把一个探测器降落到火星上,但都没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