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刊报道施密特同莱尔德的谈话《对西方的希望,也是一种警告》

施密特说,应该坚持为缓和而作出的努力,但决不能对苏继续加强军事力量的危险性有错误的认识;西方盟国需要加强经济、防务合作,用统一规格的训练和武器来加强力量;西方不能丢失葡萄牙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九月份一期刊登一篇西德总理施密特同美前国防部长莱尔德的谈话,题为《对西方的希望,也是一种警告》,摘要如下:
    施密特总理是坚决相信西方团结的观点的。最近他同一位老朋友美国的前国防部长梅·莱尔德坐在一起讨论了西方面临的当前的危险和将来的前景。下面是他们极其坦率的谈话的要点,向西方世界的每一位公民提出了启发性的见解……
    莱尔德:一个大国的任何一位领导人现在每天遇到一大堆问题——通货膨胀、经济衰退、恐怖活动、能源费用、苏联增加武器等等。你认为对我们威胁最大的是什么问题呢?
    施密特:我认为今天摆在西方世界面前的最大危险是一种心理状态。在我们的人民中,把富足和民主、自由的社会看作是永远有保证的权利的人太多了。他们认为,收入、生活条件和社会道义每年都自然而然有改进是理所当然的。他们未能理解,自由和繁荣必须通过工作、警惕、冒险、甚至是牺牲才能永远取得和延续下去。当人们认为他们的幸福和自由是永远有保证的,他们就认为他们自己不必做什么事情了。我认为这种态度是我们最大的危险。
    莱尔德:你认为最需要作的牺牲是什么?
    施密特:最需要作的牺牲是为解决我们最重要和最有压力的问题,即解决三十年代以来最糟糕的世界性经济衰退而需要作的牺牲。为了使我们自己摆脱这种局面,我们必须首先知道我们是怎么陷入这种境地的。经济衰退主要是通货膨胀造成的,坦白地说,世界通货膨胀主要的根源是美国,没有别的人。你们试图以赤字开支同时为代价很高的战争和用钱很多的国内计划提供经费,终于导致美元价值令人不安的下降。
    各国政府本身也必须有所克制。各国政府削减它们自己的开支,尤其在人员和行政事务方面的开支,就可以更有力量地把开支改为投资,从而使投资成为资本,可以用来创造就业机会。
    莱尔德:你所说的话对为什么必须把真实情况告诉人民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如果坦白地要求美国人民作出一些牺牲,我相信大多数人本来宁愿用多交税收来为越南和我们的社会计划支付费用,而不是造成已经证明是那么不幸的赤字。但是这引起了一个我们仍在努力解决的重大问题:我们的人力和物力有多少应该用于国内需要,多少用于防务?我们对苏联造成的威胁是否言过其实了?
    施密特:一点也没有。我们应该坚持我们为缓和而作的努力,但是我们决不能对苏联继续加强军事力量的危险性有错误的认识。就象人们说的,羊通过了决议主张素食主义,而狼却持不同的意见,这是没有用的。
    欧洲和美洲了解实情的当局对于保持均势的绝对必要是没有争论的。限制战略武器的军备竞赛是有可能的;但是任何这种限制都决不是总的军备竞赛宣告结束的信号。
    除了地面部队以外,西方迄今为止是保持军事均势的。均势决不是算术方程式,例如各方都有多少多少坦克。这个词汇不仅是指数量和质量,还有政治和心理的成份。只要对方担心它从事的任何冒险可能引起它所接受不了的麻烦,威慑就是有效的。同时,我们一定不能让任何地区是容易遭到袭击的。而且我的确担心苏联海军在全世界各大洋加强力量,尤其是在地中海加强力量。
    但是我要再一次强调,西方目前最大的威胁是世界性经济衰退。要抵抗外部的压力,我们需要有内部的稳定。这同有好的军队同样重要。但是稳定和缓和都不减少随时作好准备以保卫自己的必要性。
    莱尔德:为应付这些内部和外部的危险,我们应该采取什么具体行动呢?
    施密特:首先,我要说一些在这里或在美国可能都不得人心的话。美国必须是世界经济的领袖。不管你喜欢不喜欢,美国都是决定全球所有商业周期步调的人。这在美国人的肩头上放了沉重的负担。
    你们不单要使你们自己的经济避开通货膨胀和失业这些礁石,而且必须在很大程度上使世界经济避开这些礁石。
    莱尔德:我同意美国应该立即整顿自己的经济。但是人们普遍感到,不能指望我们完全靠我们自己来解决西方的问题。
    施密特:当然不能。解决我们的问题需要西方联盟的每一个成员作出贡献。每一个国家必须以严格的态度对待自己国内的经济。
    关于防务,增强合作也是问题的关键。我们可以用统一规格的训练、后勤和武器系统加强自己的力量和节约经费。
    我们现在必须共同认真注意葡萄牙的情况,我们所希望的民主制度在那里还没有实现。决不能丢失作为一个西方联盟的成员的葡萄牙。我们必须向第三方的国家讲清楚,我们不准备允许联盟的南翼存在真空。我们决不允许因追求缓和而丧失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来保卫我们的重大的利益的意志。

国际战略研究发表年报谈北约和华约在欧洲的军力对比

【法新社伦敦九月五日电】国际战略研究所《一九七五——七六年的军事平衡》年报今天在这里发表了。年报说,在过去十二个月内,欧洲的军力均势几乎没有改变。
    年报说,华沙条约的成员国对这种局势似乎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感到更加满意。北约组织正在企图通过彼此裁军来改变它。
    华沙条约国家拥有的军事装备常常处于劣势,但是拥有军备标准化的优势。
    另一方面,他们的弱点是在后勤方面。年报说,关于华沙条约某些成员国的团结方面,也存在着问题。
    报告说,北约组织的有利条件来自它的战术空军的攻击力量,但是在欧洲中部战区存在着防御上的问题。
    在欧洲北部和中部,华沙条约的军队拥有三十一个装甲师和三十七个步兵师,而北约组织只有十二个装甲师和十五个步兵师(法国的军队不计算在内)。
    报告说,华沙条约在南欧有七个装甲师和二十四个步兵师,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则有六个装甲师和三十三个步兵师。
    在中北欧的驻军上,华沙条约有八十九万五千人,而北约组织只有六十二万五千人。在南欧的驻军,华沙条约有三十四万五千,而北约组织则有五十七万五千。
    在和平时期,华沙条约在中北欧可用的重坦克和装甲车计一万九千辆,在南欧为七千二百五十辆,而北约组织则分别有七千辆和三千五百辆。
    说到战术空军,华沙条约在中北欧共有轻轰炸机二百二十五架,战斗机一千三百二十五架,截击机二千架,侦察机四百七十五架。北约组织所有的依次为一百五十架,一千二百五十架,三百五十架和三百架。
    在南欧,华沙条约有轻轰炸机三十架、战斗机二百架、截击机六百二十五架、侦察机七十五架,而北约组织的数字依次为八架、四百五十架、三百七十五架和一百二十五架。
    报告强调说,北约组织把重点放在它的武装的质量上,以弥补它在数量上的劣势。但是报告又警告:使用新技术、付出的费用将会越来越多。(转载香港《大公报》)

苏刊文章:《地中海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说苏对地中海局势不能漠不关心,“也不能不对抗帝国主义的侵略意图和军事冒险”
    【本刊讯】苏联《武装力量共产党人》杂志今年第十二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地中海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摘要如下:
    处于重要战略地位的地中海,仍然是紧张局势的策源地之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领导人,把这一地区看作是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展开战争准备,以及对近东和北非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进行镇压的方便地方。北大西洋集团骤然积极活动,是近年来地中海军事政治形势中一个最显著的方面。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领导人认为,只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控制着战区的东南部分(希腊和土耳其及其沿海地区),就可以控制从黑海到地中海的海上交通线,控制黑海海峡地区,对华沙条约国家的左翼和中近东的阿拉伯国家造成威胁,而一旦发生战争,就可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设施和工业设施进行核打击。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认为,南欧战区在北大西洋集团总的侵略备战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军事战略意义,因此在和平时期就在这里保持着一支装备着火箭一核武器和其他现代化杀伤工具的联合武装力量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在这一战区集中了大量的陆、海、空军力量,共有一百多万官兵,一千多架飞机,大约五十只军舰和辅助船。装备着“北极星”导弹和“海神式”导弹的美国第十六原子潜艇分舰队和美国第六舰队是这个战区的主要打击力量。
    在地中海错综复杂的国际对峙中,军事战略因素起着巨大作用。正当在欧洲出现了一个以紧张局势的军事缓和来补充政治缓和的现实前景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领导人却力图在地中海增加西方的军事潜力作为“补偿”。在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中,这个地区被认为应在大西洋和印度洋之间起纽带作用,以保证控制阿拉伯半岛和波斯湾的石油资源。
    塞浦路斯正受到特别的注意。
    希腊声明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组织,打乱了这个集团领导人的全部计划,使他们不得不紧急寻求“补救办法”。
    意大利成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团特别密切注意的对象。
    按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略家的意图,土耳其也应该用来填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体系在东地中海的“缺口”。然而,设在土耳其的现有的外国基地的命运,由于塞浦路斯的危机而受到了威胁。
    以色列表示愿意在自己的领土上为美国第六舰队提供基地,以便“补偿大西洋集团在东地中海的损失”。
    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在地中海形势如此复杂的情况下,北大西洋联盟的头目们不是尽最大力量来缓和紧张局势,而是尽最大力量来影响那些现在已是该集团中“不可靠的”国家的国内政局。
    当然,苏联过去和现在都不能对直接在它国境附近发生的情况漠不关心,也不能不对抗帝国主义的侵略意图和军事冒险。正因为如此,当一九六七年近东危机时期美国第六舰队展开积极活动的时候,苏联把自己的舰只开进了地中海。
    甚至连伦敦战略研究所也承认:“苏联海军分舰队的存在,是要消除美国使用自己海军和登陆部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