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外报评我开展对《水浒》的评论

【时事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对《水浒》的评论,是以《光明日报》八月二十三日新辟的文学栏的文章开始的,文章批评该书是“宣扬投降主义的反面教材”。从批林批孔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所接连开展的一系列运动,旨在搞上层建筑(即意识形态)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这次批判《水浒》大概便是这场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
    【时事社东京九月四日电】题:使文艺范畴的思想革命深化
    《人民日报》四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题为《开展对〈水浒〉的评论》的社论。该社论公布了最近毛主席关于《水浒》的指示。这次批判《水浒》同样也是根据毛主席的指示进行的。可以设想,今后文艺范畴的思想革命将会深化,很明显,这次批判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是直接联系在一起的。
    【路透社香港八月三十一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号召中国人重视当前展开的关于十三世纪的小说《水浒》的辩论。开展这场辩论显然是为了告诫中国人今后要起来反对屈服于修正主义和违背毛主席政策的人。关于这本小说的政治价值的辩论,近几个月来一直在中国的一些大学内进行,但是争论在最近才扩大到官方报纸上。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九日电】一场新的文学辩论在中国开始了,目前还看不清其含义,但其性质肯定是政治性的。
    根据中国的优良传统,论战集中在对一部古典作品的价值上,这部作品名为《水浒》,在国外,一种译法为《水边》,另一种译法为《四海之内皆兄弟》。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一日以《中国批判〈水浒〉的波浪高涨》为题,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自八月二十三日的《光明日报》批判《水浒》以来,已在该报文学栏进行过两次。但是,由于《红旗》和《人民日报》也大量刊登文章,所以,《水浒》的批判作为席卷党和群众的教育运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在中国国内发表这些文章的动机,无疑是对修正主义和投降主义进行彻底的批判。就《人民日报》等发表的部分文章来看,尚看不出意味着攻击特定个人的现象,看来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一样,重点是清除产生修正主义的思想根源。在这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同最近展开的一系列的对历史重新评价的活动一脉相通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一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大力开展对〈水浒〉的批判——可能是超越文艺的范围而进行的“新的思想斗争”》,摘要如下:
    在三十一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转载了理论杂志《红旗》第九期的题为《重视对〈水浒〉的评论》的短评。还在第二版利用大量篇幅刊登了竺方明的题为《评〈水浒〉》的文章。表现出中国今后将长期地、正式地对《水浒》进行批判的姿态。这两篇文章认为《水浒》的主要人物宋江的“投降主义”是与“刘少奇、林彪等推行修正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相关联的,指出其思想根源是儒教。也可以认为,对《水浒》的批判将同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配合进行。《红旗》的短评中引人注目的是它透露了鲁迅在一九二九年的作品《流氓的变迁》一文中已对《水浒》进行过批判。援引鲁迅的话,说明对《水浒》的批判不是“突然”进行的。
    毫无疑问,学习从来都是同批林批孔结合在一起的。
    同时,在考虑批判《水浒》的方向问题时,短评强调了毛主席在一九五一年给《人民日报》写的批判电影《武训传》的意义。这一点也引人注目。当时,以此为开端,展开了大规模的思想斗争,后来发展到一九五四年对《红楼梦》的争论(批判胡适派的唯心论)。许多人认为,以这次批判为契机,将进一步展开广泛的文艺批评活动(包括对其他古典文学的批判)。这种文艺批评,包括文革在内,过去在几个阶段曾进行过,都是同政治路线联系在一起进行的。这次对《水浒》的批判,显然是超越“文艺批评”的范围,从执行无产阶级专政的观点来推动运动的发展。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一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对〈水浒〉的批判是第二次批林批孔运动》,摘要如下:
    对《水浒》的严厉批判运动已经正式展开。三十一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转载了第九期《红旗》杂志的文章《重视对〈水浒〉的评论》,强调对《水浒》的批判是极为重要的政治问题,暗示这是继批林批孔之后展开的对修正主义的批判运动。重新估价经过批林批孔运动后的中国历史,已发展到文学领域,同时,与现在中国最重视的路线、政治问题联系起来这一点是引人注目的。因杀人过多而遭到宋江责备的“黑旋风”李逵成了同宋江的投降路线对立的代表,也使人深感兴趣。同时,这次批判令人注目的是,这次重新评价是从中国最为重视的路线和政治问题的角度进行的。《红旗》的文章再次强调对《水浒》的批判是政治问题。因此,从《红旗》文章的调子来看,这次运动无疑将发展成为继批林批孔之后新的学习运动。这次对《水浒》的批判尚没有根据认为反映了现在的某种路线的对立。但是,以“反修防修”为口号、警惕产生修正主义的中国,想通过这一争论,再次加强对修正主义的批判,这是确凿无疑的。

埃以第二次脱离接触协议在日内瓦签字

【美联社日内瓦九月四日电】以色列和埃及今天在一次仪式上签署了美国提出的非战协议,这次仪式由于苏联的抵制使得美国也没有参加而受到损坏。
    苏联虽未表明官方立场,但通过拒绝派观察员表明了它的不赞同。因此,美国也放弃了出席仪式的计划。
    埃及的将军首先签字,然后是埃及驻日内瓦联合国大使奥斯曼。以色列人首先签字的是加齐特,他在沙菲尔少将之前签字。
    人们认为让文职一方先签字,是以色列为使这个通常是在日内瓦和平会议的“军事工作小组”范围内举行的仪式具有更多的政治内容而作出的努力。
    在所有文件和地图上都签了字。
    负责中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艾瑟顿原来是美国国务卿的随行人员,昨晚从伦敦飞抵日内瓦。在传出苏联抵制的消息后,他宣布,他也无意参加。
    美国的一位发言人匆忙强调说,美国和苏联观察员的在场不是礼仪上必须的。他说,虽然他们是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但是,签字是在以—埃“军事工作小组”范围内进行的。
    两个超级大国的缺席为联合国官员造成了一个微妙的问题,据说他们同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了磋商。
    【法新社日内瓦九月四日电】在苏联显然作为对把它排除在决定性的谈判之外的抗议而清楚表明将不出席后,美国人也在最后一分钟选择弃权。人们认为,美国的决定是为了不公开破坏一九七三年阿以战争后的美苏合作。
    签字仪式是在冷冰冰的气氛中、在使人感到沉闷压抑的沉默中举行的。整个过程更象是一次葬礼,而不是一些专家们曾预言它会成为的婚礼。在仪式当中,两个代表团故意彼此不理睬,相互没有表示任何承认的迹象,也没有显出任何微笑。
    【德新社日内瓦九月四日电】在签字之前仅仅几小时,苏联宣布,它将不参加签字仪式,以此表示对协议,特别是美国技术人员呆在西奈的不赞同。
    这迫使美国人也召回原来要参加签字仪式的负责中东的助理国务卿艾瑟顿。

阿拉伯通讯社报道阿萨德曾秘密访苏

【德新社贝鲁特九月四日电】阿拉伯通讯社今天援引“可靠人士”的话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昨天抵达大马士革之前不久对莫斯科进行过一次秘密访问,举行重要会谈。该通讯社说,他的莫斯科之行的结果是叙利亚和苏联对埃—以西奈协议采取否定态度并且是基辛格在叙利亚受冷遇的原因。
    【法新社大马士革九月四日电】官方人士在这里说,苏联已通知叙利亚政府,它将不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埃以脱离接触协议的签字仪式。

福特在西雅图谈美中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州西雅图九月四日电】福特在为华盛顿州西雅图的一项共和党筹款午餐会准备的讲话中说:
    一九七四年,我们向亚洲国家出售了价值二百二十亿美元以上的货物,买进了二百四十亿美元以上的亚洲货物和原料。其中将近百分之二十是经由西雅图这个大港口进行的。
    作为实现扩大贸易这个目标和实现世界的和平、稳定以及同我们的邻国关系正常化的总目标的一个重大步骤,我盼望在今年晚些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以继续两国于四年之前开始的领导人之间的讨论。
    尽管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哲学和政策方面继续存在着差别,可是我们懂得,通过协商而不是对抗来设法克服这些差别是明智得多的办法。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报》仍然是我们为了同一个拥有人类四分之一的国家建立一种更为正常的关系所作的努力的基本依据。
    在过去四年中,我们已经同北京建立了一种建设性的交流计划,以及一种使两国都获得好处的贸易关系。
    我希望这种贸易合作(同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合作)能够有所发展,并且由于政治、文化以及外交方面的合作而得到加强。
    我希望我们这两个伟大的国家——以及所有的国家——能够在一个既繁荣又安全的世界里生活。这种需要并不是一种绝对无法实现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