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德《外交政策》文章:《西欧和地中海北部》

【本刊讯】西德《外交政策》季刊今年第二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西欧和地中海北部》,摘要如下:
    对欧洲的挑战地中海北部沿岸的欧洲国家——除法国外——希腊、南斯拉夫、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以及按照这个国家自己的理解还有土耳其,看来在政治稳定方面受到了威胁。这些国家内政形势的特点是:整个国家或国家一部分的经济困难和经济上的落后,社会紧张和动乱以及政治上的不稳定,使得有可能或很可能发生突然的、惊人的变化。此外,这些国家被卷入东西方紧张关系中,它们对国际力量对比和均势来说是一个明显不安全的因素,因而也会诱使苏联在这儿试图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单单是由于苏联扩大权势的可能性就有必要采取适当的反措施。但是,也正是体现于欧洲共同体的欧洲自立的决心,使得人们必须防止正式成员国、欧洲的联系成员国或莫斯科势力范围以外的其他欧洲国家在内政上陷于混乱。两条可能的发展路线对于地中海北岸各欧洲国家来说,共同的三个主要问题现在正在明朗:经济上的落后,伴随着劳动力大量迁入西欧工业中心;共产党的现有的或预料很可能有的重要性和它们与莫斯科的关系(土耳其除外);取决于内政形势的这些国家联盟政策的方向。在所有三个问题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也只能在这种联系中解决这些问题。如果欧洲共同体在目前形势下在地中海北部不采取反措施,那么,对欧洲及其未来肯定会产生严重的损失。为了说清楚起见,下面提出两条可能的发展路线。力量朝有利于苏联方面转化力量明显地朝有利于苏联方面转化是可能的。如果美国因塞浦路斯问题向土耳其加大压力,那就不能排除土耳其退出北约组织,而希腊并不因此而必然地回到北约组织。南斯拉夫在铁托下台后可能会被迫顺从莫斯科。苏联部队将驻守在亚德里亚海岸。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意共参加政府,即使意共暂时容忍北约组织,意大利在北约组织里的成员资格也会失去价值,从长远来看就会不可靠。西班牙(不属于北约组织,但提供了据点)和葡萄牙根据各自国内局势发展的速度,就会仿效意大利,或者主动地宣布废除与西方防御联盟的合作。
    莫斯科努力与它几年前还称之为异教徒和坏蛋的人,甚至在试图分裂别的党的地方取得一致意见,从这个事实上可以清楚看出莫斯科对上述事态发展下了多大赌注或至少试图鼓励这种事态发展。目标是清楚的:即使用较长的缰绳,也要把这些党捆到莫斯科的政策上来,以期以后在时机有利时再拉紧缰绳。除别的事情以外,从对欧洲共产党首脑会议的准备工作上也可以直接看出这个战略。或是由美国进行南美化第二条可能的发展路线是地中海北部地区的南美化。为了维护或者恢复影响,美国必须在这些国家采取和在拉丁美洲采取的相类似的措施。这一点可用从采取经济措施、贷款援助或拒绝贷款、联合抵制以及类似的措施,到美国中央情报局采取施加影响的作法,甚至直接进行军事干涉来实现。
    然而,最近希腊的事件和塞浦路斯冲突表明,美国运用这些方法在南欧地区多么不幸运。即使人们不赞同卡拉曼利斯的自由保守党政府对美国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值得怀疑的地位的各种谴责,人们也必须遗憾地指出,美国威吓两个对手希腊和土耳其,并在两国内引起了巨大的反美主义的浪潮。恰恰是那些反美主义也可能促使南欧人民摆脱西方式自由民主的榜样。这既不符合欧洲共同体的利益,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对欧洲共同体有害无利上述可能的发展路线当然只是纯粹假设的。其前提是,欧洲共同体不主动地采取任何行动,按照他们的意旨影响这些国家现有的变化。这种可能的发展倾向如果实现,就只会有利于美国或苏联。那就很可能不稳定地,因而也是危险地将这些国家划分成使这些国家的命运服从于一定世界大国的势力范围。
    在欧洲共同体没有实行积极政策的情况下,不管地中海北部势力怎么分配,欧洲无论如何都会蒙受不利。如果在成员国中除去一些细节问题的根本一致,最小的一致性也不再存在的话,那末欧洲的南翼将在军事战略上被分裂,连欧洲共同体的存在也会受到威胁。即使这种情况目前具体地只涉及意大利,这一点对从长远来看争取正式成员国资格的欧洲联系国将不会没有影响。如果南欧被排除在外,欧洲最终只限于西欧的北部,同时还不能决定法国趋向何处,这样一个欧洲就等于摆脱了政治责任。欧洲就不再是政治的主体,而是政治的客体。解决办法的建议恰恰是欧洲地中海国家的严重形势表明欧洲独立政策的必要性。只有这样一种政策才能有效地、以对南欧人民可以相信的方式限制和排挤苏联的影响。美国迫于其他要优先处理的问题而不能在这里采取面向未来的行动。欧洲共同体在这一地区与美国的关系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引起误解的可能性有许多。然而重要的是使美国领导人相信,如果欧洲人在这一地区奉行自己的政策(尽管看来违反美国暂时的利益),长远来看会更有助于西方世界的自由。

英报谈美苏在地中海的争夺《处于失利的一方》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处于失利的一方》的社论,全文如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南翼位于地中海。人们无需成为战略专家就可以看出:西方联盟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的力量均势正在朝着有利于后者的方向变化,而且除非这种趋势得到扭转,否则西方联盟对付苏联政治影响增长的能力将会受到侵蚀,也许会被摧毁。研究冲突问题的研究所发表的一份新的调查报告(戴维·里斯著:《南欧:北约组织正在瓦解的一翼》)使我们深刻领会这些事实。
    结论是相当清楚的,甚至是令人难受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翼的分裂现象,是该联盟命运中的一个严重的、可能是革命性的变化。
    “这个联盟自一九四九年以来一直保持着西方的完整性。这种过程如果不予阻止,就可能会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地中海的存在不起作用,使它在中欧的重要战线受到包围,加上葡萄牙的局势就可能会威胁该联盟的生命线。”
    很明显,希腊与土耳其之间关于塞浦路斯的政治纠纷,加上葡萄牙的麻烦已经——谈轻一点——破坏了西方在这个地区的政治团结。另外,苏联海军力量有了发展。美国海军力量一直在减弱,英国打算在七十年代末从地中海撤走它的海军力量。正如汤普森准将在别处指出的那样,如果在政治上和海军范围内这种趋势继续下去的话,那么,这样的可能性恐怕要增加,即为了对苏联的某种主动行动或要求作出反应,西方将不得不在屈服和全面战争之间作出选择。回答是什么呢?很明显,西方主要的大国是解决不了土耳其和希腊以及葡萄牙的政治问题的。但是,它们能够不让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制海权和制空权方面获得优势,如果它们能恢复这方面的意志的话。这样做是要花钱的。
    但是这笔钱肯定是值得花的。地中海对于我们来说是重要的,因为我们不久就会发现我们在那里同苏联对抗时是否处于在战略上不利的地位。政治家的目的应是防止发生这样的局势。

西德报纸评论:《巴尔干的巴尔干化》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八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巴尔干的巴尔干化》,摘要如下: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根据“推陈出新”这句格言,又一次在政治赌博中提出了巴尔干国家加强合作的主张。初看起来,这似乎是采取陈腐办法,但是对它不应一晃而过,而应给予较多注意,不仅从已经结束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角度来看是这样。
    赫尔辛基的欧安会最后文件虽然鼓励搞区域性的模仿,但没有自然而然地使巴尔干地区相互冲撞的所有利益中和。只要不同的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仍然存在,北约和华约这两个军事集团的对峙就依然存在。然而,如果说直到六十年代中期,东西方之间的军事对立使巴尔干半岛大大冻结起来,以致在许多情况下都不可能进行一切正常的双边合作,那么情况现在已经变得非常灵活了。
    民族突出和民族自信的过程,以及同时压缩巴尔干半岛上的集团影响和集团利益的过程,一定会在某个时候导致巴尔干国家加强合作。除了塞浦路斯冲突和使南斯拉夫同保加利亚的关系产生麻烦的马其顿问题以外,巴尔干国家之间最近和过去的对抗大都是大国利益引起的结果。把自己的和地区的利益放在首位,而这同压缩外来的影响是同时进行的。要是巴尔干六国能够消除目前还存在的地区冲突,从而更接近巴尔干半岛上的政治方面的超地区的合作思想,那么,这个地区重新成为大国利益的玩物的危险性也将随着减少。

美众议员阿斯平说美海军情况糟透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七日电】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众议员莱斯·阿斯平昨天指责说,美国海军的情况“糟透了”。他列举了官方的调查报告,说两艘北极星潜艇和二十艘其它军舰有一万零六百零一个缺点。
    他说,他提出的这些指责是根据新闻自由法得到的海军的调查报告为基础的。阿斯平说,这些报告表明:
    ——今年五月份服役的海军的最新式的核动力航空母舰“尼米兹号”的空气调节和散热设备直接对着防火系统。温度从冷变到热可能触发喷水系统,而把一个弹药库淹了。
    ——一九六三年服役的一艘北极星潜艇“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号”的自动控制系统在航向转变时不能控制船的深度。
    ——另一艘拉斐特级北极星潜艇“内森·黑尔”号有七十二种毛病,包括生锈、缺乏油漆、各种各样的较小的技术缺陷和厨房肮脏。
    透露出来的情况同去年八月份“核潜艇之父”海曼·里科弗的一次讲话中提出的指责是一致的。里科弗说,海军处于五十年来最糟的局面。

英土谈判英向土提供军事装备问题

【本刊讯】土耳其《国民报》八月二十日刊登一条消息说:
    英国航空公司的发言人在对《国民报》发表的谈话中宣布,为了在土耳其建立航空工业和以“长剑”式导弹装备土耳其武装力量,正与土耳其政府进行会谈。
    英国航空公司发言人罗·加特纳说:“土耳其对英法合制的‘美洲豹虎’式战斗机感兴趣。同时,也想获得‘长剑’式导弹系统。目前英国航空公司和土耳其间的会谈还是围绕总的问题进行的,而零件问题还没有涉及到。”
    “长剑”式地对空导弹是今天英国军队使用的最先进防空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