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以埃草签关于西奈脱离接触临时协议

【法新社耶路撒冷九月一日电】以色列同埃及之间新的临时西奈协议今晚在这里草签。
    拉宾在这里的签字仪式上说,“谈判是很困难的,因为我们必须克服过去二十八年的经验和疑虑。”
    拉宾在对美国政府和基辛格本人在谈判中所发挥的作用表示感谢时说,他希望,在经历过基辛格使命的困难之后,他们将来会“鼓励”以色列同阿拉伯邻国之间举行“直接谈判”,而不是通过美国的谈判。
    基辛格回答说,他会这样,但他和美国政府仍将愿意为帮助在中东实现和平而出力。
    基辛格说,他希望,该协议会构成“通往和平道路上的有意义的开端”。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九月一日电】今天,以色列和埃及草签了西奈临时解决办法,这是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为期十二天的穿梭外交的高潮,他欢呼这项协议是中东的阿拉伯人和犹太人走向和平的第一步。协议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在日内瓦签署。
    以色列武装部队参谋长古尔和外交部办公厅主任基德隆在文件上草签,古尔还草签了西奈沙漠地图。四分钟之后,基辛格在美国、以色列和埃及之间关于在联合国缓冲区驻扎美国文职志愿人员的单独协议上签字。拉宾代表以色列签字。
    双方签字后,在实施这一解决办法的道路上就只剩下一个大的障碍:美国国会对在停火线之间驻扎美国文职人员的关键条款的批准。
    【法新社耶路撒冷九月一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电视谈话中说,以色列今晚草签的新的西奈临时协议是它可能得到的最好协议。
    基辛格说,以色列没有理由担心中东出现“美国的第二个越南”,因为根据这个协议是建议美国向预先警报站派出文职技术人员。
    基辛格说,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以色列同叙利亚和约旦不会签订任何临时协议。他说,“但是,有可能进行讨论。”
    【合众国际社亚历山大九月一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晚九时五十分从以色列抵达埃及。
    【美联社开罗九月一日电】埃及今晚草签了第二个西奈脱离接触协议。开罗电台和电视台实况广播了签字仪式。
    萨利姆总理和基辛格国务卿草签了美国提出的这个计划。
    这个仪式是在亚历山大以东马穆拉萨达特总统的别墅举行的。
    参加协议和附件的草签的还有埃及参谋长穆罕默德·阿里·法赫米以及驻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大使艾哈迈德·奥斯曼。
    萨达特总统在仪式后立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让我们盼望出现一个新时代吧。”“我认为,我们今天签署的协议是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一个转折点。”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九月一日电】以色列外交人士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星期日晚上和星期一早晨争取到埃及和以色列对一项临时解决办法的同意。
    据以色列外交人士说,双方将草签两项文件——以埃之间的基本协议,加上包括标明以色列后撤和埃及前进的地图的附件以及包括美国参加的文件。

《美国的成功使俄国人感到不安》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的成功使俄国人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如果基辛格在谈判第二个以色列一埃及协议方面获得成功,那对克里姆林宫将是个严重打击,后者花费了数以百万计的卢布、用了多年的时间努力使阿拉伯人相信,苏联是他们最好的朋友。
    美国国务卿在西奈“创造奇迹”的努力显然进一步缩小了苏联在中东的影响,因为俄国人又一次被排除出外交舞台。
    苏共报纸《真理报》昨天打破了苏联对基辛格的穿梭外交活动实行的几乎是全面的新闻封锁,它发表了一些敌意的评论,它强烈表明,派美国文职人员驻在西奈观察站的计划并没有告诉过莫斯科,它指责说这个安排是个“新的复杂化因素”。
    莫斯科对事态发展的苦恼是直接同它贪图今生来世之福的愿望有关。为了缓和事业,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上个月同基辛格会晤时,默许重新“逐步”解决中东问题。俄国人现在认识到,他们让基辛格放手从事谋求中东和平的活动,就是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事务方面起较大的作用敞开了大门。

美报专稿《基辛格的西奈计划在莫斯科遭抨击》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雷恩自莫斯科发的一篇专稿,题为《基辛格的西奈计划在莫斯科遭到抨击》,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在苏联第一次就基辛格国务卿最近一轮穿梭外交活动直接进行的评论中宣称,正在拟定的在西奈脱离接触协议,只会使中东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真理报》的分析文章反映了莫斯科担心美国人可能在监督脱离接触方面起永久性作用。
    一些美国外交官把苏联对基辛格最新的逐步解决办法所持的态度说成是“相当含糊的”。莫斯科对华盛顿掌握了主动感到不高兴,但是又提不出别的办法。

以色列要求美提供三十一亿美元援助

【美联社耶路撒冷八月三十一日电】财政部长拉比诺维茨星期日说,以色列已要求美国在一九七五——七六财政年度提供二十五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另外提供六亿美元的其他方面的援助。
    他对国家电视台的谈话是以色列第一次透露它已正式向美国提出了它的要求。
    他预言,如果基辛格和福特总统同意以色列所要求的数字,“国会批准是不应有任何困难的”。

美国会代表团团长奥贝在结束中东的访问后说:美在中东争取的不是和平而是再战斗的时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一个美国国会代表团的团长在结束了对埃及、以色列、约旦的领导人和叙利亚的官员的一次为期八天的访问时宣布,埃及和以色列之间正在谈判的临时协议,也许只会推迟另一次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爆发,如果以色列和叙利亚不从速签定一项类似的协议的话。
    威斯康辛州民主党众议员奥贝又说,如果美国技术人员驻在西奈(促使以色列接受这项条约的一个关键问题),他们可能成为巴勒斯坦恐怖分子的攻击目标。
    奥贝还估计,由国务卿基辛格制定的埃一以临时协议可能使美国纳税人花费八十亿到一百亿美元,而且除非以色列和叙利亚很快地谈妥一项类似的协定,否则这只会推迟另一场阿—以冲突。
    奥贝说,“美国正在争取的东西可能不是和平,而是使人们能够重整旗鼓以便再进行战斗的时间”
    奥贝说,他相信,除非以色列和叙利亚很快地签定一项类似的协定,否则新的以色列—埃及临时协议对中东和平来说“可能王要是危险而不是有所助益”。
    奥贝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告诉我们,如果以色列和埃及签定了临时协议,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也应签定另一个类似的协议,这是绝对不可缺少的。”奥贝说,但是,“以色列总理拉宾告诉我们,他非常怀疑”以色列是否会和叙利亚签定任何这样的协议。

厄瓜多武装部队参谋长发动军事政变失败

【路透社基多九月一日电】今天,在军方领导人要求罗德里格斯总统辞职,厄瓜多尔陆军部队正在这里同总统府警卫队进行战斗。
    联合参谋长发表了一项公告,要求总统交权。
    在联合参谋长劳尔
    ·冈萨雷斯于昨夜当地时间二十三点左右送给基多报纸一项公告要求总统辞职之后,坦克包围了总统府。
    【美联社基多九月一日电】一批陆军高级军官星期日夜里企图推翻厄瓜多尔总统罗德里格斯将军,但是总统府警卫队进行战斗来保住他的权力。
    叛军部队调动了坦克,奉陆军参谋长劳尔
    ·冈萨雷斯之命企图攻打基多闹市区的总统府。他们遇到了总统府警卫队的猛烈枪火。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政变尝试得到大部分陆军和空军的支持。这些人士说,这表明,叛军可能在几小时内占上风。
    【法新社基多九月一日电】厄瓜多尔的陆军坦克今天清晨在反对罗德里格斯将军的政权的一次政变中向这里的总统府猛烈开火。
    罗德里格斯将军的警卫队目前正同包围总统府的坦克交火。罗德里格斯于一九七二年二月掌权,推翻年迈的贝拉斯科·伊瓦拉总统,组成一个军政府。
    【拉丁社基多九月一日电】罗德里格斯总统今天粉碎了一次流血的军事叛乱,保住了三年半前以来行使的统治权。总统府新闻秘书处今晚发表一个简单公报指出,以劳尔·冈萨雷斯将军为首的军事叛乱已被粉碎。
    据基多电台报道,罗德里格斯总统亲自指挥效忠的部队的行动,准备重新进入遭到叛乱部队大炮和坦克严重破坏的总统府。
    据报纸报道,叛乱头目冈萨雷斯及其主要助手之一胡安·阿劳霍将军投降后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