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戈麦斯同苏亚雷斯会谈

【法新社里斯本八月三十日电】葡萄牙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今天被戈麦斯总统召到这里的贝兰宫。
    官方对这次会晤没有进行任何解释,但社会党人士说,戈麦斯试图为使主要政党加入阿泽维多中将的政府铺平道路。
    社会党人对阿泽维多的任命没有发表任何评论,据认为,他们正在等着看他将提出什么政策,但是他们已攻击让贡萨尔维斯从总理改任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一事。
    苏亚雷斯在接见倾向于社会党的报纸《斗争报》的记者时说,对贡萨尔维斯的任命“非但不会对解决危机作出贡献……而且可能会使危机恶化”。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八月三十日电】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说,对贡萨尔维斯的任命将加剧危机,而不是结束危机。
    这些社会党领导人在同合众国际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贡萨尔维斯造成了人民和武装部队之间的分裂。”苏亚雷斯说:“让他担任武装部队首脑将会加剧这一分裂。”
    【法新社里斯本八月三十日电】九名军官甚至作了一次为时已晚的尝试,劝阿泽维多——葡萄牙海军参谋长——不要接受总理之职。
    九人中的一个——中部军区首脑沙赖斯将军从他在科英布拉的总部坐直升飞机到总统府表示反对,并建议科雷亚将军担任武装部队参谋长。

葡北部军区许多部队要求解除北部军区司令职务

【路透社波尔图八月三十日电】军方人士说,今天清晨,北部军区的许多部队对他们亲共产党的军区司令造反。葡萄牙的全体武装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
    这些人士说,葡萄牙北部地区主要的部队已经通知在这个北部城市的军区司令部,他们认为他们应该听从中部军区温和派的司令弗朗西斯科·
    沙赖斯准将的命令。
    这些人士说,北部几个保守的城市——维亚纳杜卡斯特卢、布拉加、拉梅戈和维拉雷阿尔
    ——的所有部队以及驻守在波尔图的绝大多数部队已经要求立即解除欧·科瓦肖准将的职务。

西德报纸报道《苏联军舰监视着(美)航空母舰》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八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军舰监视着航空母舰》,全文如下:
    在从美国到威廉港的航道上,拥有世界最大战舰即“尼米兹号”航空母舰的美国舰队,在两天前经过冰岛时受到了一艘苏联“克列斯塔”级巡洋舰的监视。
    据威廉港海军局星期三证实,北海的“红色舰队”进一步加强了对这艘世界最大的战舰的监视。苏联军舰只是在到赫尔戈兰湾时才脱离了美国海军的核舰队。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八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世界最大的战舰来访》,摘要如下:
    由三艘核动力的战舰组成的,以世界上最现代化和最大的战舰,即九万一千四百吨的“尼米兹号”巨型航空母舰为旗舰的美国舰队,八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三日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这支从本土基地诺福克(美国)出发,为进行示威性航行而驶向欧洲的艘队目前正在大西洋航行,其中还有导弹巡洋舰“南卡罗米纳号”(一万零一百五十吨)和攻击潜艇“海马号”(四千一百吨)。
    以前海军上将命名的“尼米兹号”目前配备有九十架飞机,其中只有二十四架“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它和美国所有的攻击型航空母舰一样,也配备了核武器。
    这艘军舰以它两个核反应堆的燃料能行驶十三年而不必增添新燃料。
    “尼米兹号”还拥有两艘姊妹舰,即“艾森豪威尔号”和“查尔斯·文森号”。其中每艘舰的总费用折算约为二十五亿。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说过,美国打算继“尼米兹号”级这艘“巨人”军舰以后建造较小的和较便宜的航空母舰。
    美国航空母舰目前除了沿本国海岸游弋外,还在太平洋的第七舰队和地中海的第六舰队中游弋。

英一天文学家说:苏美太空活动旨在毁灭人类

【路透社英国吉耳弗德八月二十七日电】一位权威的世界天文学家今天说,苏联和美国太空计划使用的装置旨在毁灭人类。
    曼彻斯特大学放射天文学教授洛弗尔在一个科学集会上说:“如果认为这两个国家的太空活动完全没有军事利益目的,此说属于虚妄。”
    他在引述美国情报资料时说,自十八年前苏联发射第一个卫星以来,苏联已经进行过八百三十四次太空飞行,其中有五百一十六次属于军事活动的性质。
    他提到目前苏联对金星问题研究和美国对火星问题研究时说:“我们已经到了目前这个利用仪器毁灭人类的阶段,那是很可悲的。”
    【法新社瑞典乌普萨拉八月二十三日电】据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报道,苏联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九点钟在北冰洋巴伦支海和喀拉海之间的新地岛上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阿泽维多同戈斯讨论成立新政府问题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八月三十日电】阿泽维多尚未宣布他的新政府的组成。提供情况的政界人士说,很可能是,在贡萨尔维斯内阁服务的大多数部长将包括在新政府中。
    阿泽维多今天上午在贝兰宫拜会了戈麦斯,讨论成立他的新政府的问题。前贡萨尔维斯政府中的若干部长也要求举行政治会谈。
    但是提供情况的政界人士说,不大可能在下周以前宣布新政府。
    共产党控制的俱乐部电台援引接近政府的人士的话说,阿泽维多将奉行贡萨尔维斯及其共产党支持的内阁采取的大部分左派政策。
    【南通社里斯本八月三十日电】新总理阿泽维多海军中将说,在迄今为止的葡萄牙的事态发展中,他是“并非基于资产阶级民主的多党制社会主义”的信仰者。
    由于他的思想,人们认为他非常近似共和国总统戈麦斯将军。

苏反卫星卫星在空间摧毁了美间谍卫星

【法新社波恩八月十六日电】西德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外交事务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发射的反卫星卫星在空间与美国间谍卫星的交锋中摧毁了美国卫星。
    西德议会议员维尔纳·马克思说,他已获悉,苏联这一行动使美国人更难监视苏联的军事演习了。
    马克思说,苏联的第一颗反卫星卫星是在三年以前发射的。

狗市-----苏修社会的一个侧面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加里特尼科夫市场”座落在莫斯科市的加里特尼科夫街上。外国人称它“狗市”。这里不卖蔬菜水果,不卖肉类副食。这里出卖的主要“商品”是:狗、猫、兔、鸽、鼠、鱼、蛇、龟、鸟、虫。
    苏联《真理报》曾把狗称作“四条腿的朋友”。带着狗乘小汽车兜风,牵着狗上街散步,在莫斯科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
    整个狗市是一个面积大约有一公顷的露天市场,每逢星期六和星期日便聚集有成百个自由商贩,吸引着数以千计的顾客和游人,在这里按着纯粹资本主义的法则进行买卖活动。
    一个周末的上午,用鹅卵石铺的肮脏坎坷的加里特尼科夫街上车水马尤,狗市外面停满了小汽车。
    走进狗市的大门,摩肩接踵的人群,富人、懒汉、二流子穿梭其间。空气中散发着令人掩鼻的汗臭和牲畜身上发出的怪味。到处是嗡嗡乱飞的绿头苍蝇,讨价还价声,叫卖声,不堪入耳的咒骂声,粗制滥造的唱片上放出来的摇摆乐声,同狗吠声一起交织成一片令人厌恶的杂乱气氛。
    大门之内,商贩们按经营的商品类别,大致划分了一下势力范围。固定摊贩一个接着一个,排列成行,两行之间便是顾客和流动商贩往来的甬道。
    流动商贩大多是小本经营,他们都极力发挥流动的特点,到处招徕顾客。他们有的手里托着一个盛热带鱼的瓶子,有的脖子上挂着一个玻璃缸子,有的手里拿着一个大乌龟。还有提着鸟笼的,抓着几根水草的,抱着兔子的,牵着狗的,怀里揣着猫的,蹲在地下摆弄着蛇的,千奇百怪,无奇不有。
    至于固定摊贩,一般本钱较大,货色较多。卖热带鱼的每人占有一公尺多长的一个摊位。卖鸟的有专门陈列鸟笼的棚子。有些经营热带鱼的摊贩,除玻璃鱼缸外,还自备有输氧用的氧气瓶,增温用的电热器等现代化设备。除了狗、猫、鱼、鸟等主要商品外,这里还有为这些动物服务的许多杂品,如牵狗用的皮带,装鸟用的笼子,养鱼用的缸子等,还有人专门出售铺在鱼缸里的碎石、花花绿绿的碎玻璃和各种水草。鱼食、鸟食也应有尽有。
    商贩之间进行着剧烈的争夺。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和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头为争生意,一言不合,老头便掏出一个象秤钩样的铁器,一下子就钩住了那个男人赤裸着的胳臂,嘴里骂个不停。
    这里的交易完全按市场法则行事。奇货可居,就可漫天要价。一只乌龟要价一卢布,鹦鹉每只二十卢布,金丝雀——十五卢布。一个小孩在叫卖一窝小猫,每只一卢布,但是一只黄毛蓝眼的大猫要价十卢布。河里捞来的鱼苗,一个卢布可买三十尾,中国金鱼两卢布一条。一对会叫的杏黄色小鸟要价三十卢布。狗的身价就高了,没有十几、二十个卢布买不下一条狗崽子。至于那些气势汹汹的狼狗和奇形怪状的哈巴狗更是珍贵百倍。一位日本记者就曾用六十卢布在这里买下一头英国血统的小狗。
    在这里,一切供人满足某种需要的东西,都可以作为商品来卖钱:在一个摊上放着一大堆白乎乎的大蛆在那里乱扭乱钻,这是高级鱼食,装一火柴盒要你二十戈比。河里捞来的水草,一株卖五戈比。臭水沟里的小虫,地下挖来的蚯蚓,沙滩上拣来的小石子,都可以作为商品出售。
    为了证明狗崽的身价,有的狗贩子在地摊上摆了一大堆由狗父狗母在一些什么竞赛会上争来的奖章、奖状。有的干脆把它们牵来陪卖,以示这些狗崽确有“高贵的血统”。
    这里既可当场成交,也可预约选购。一位挑剔的顾客看不中待售的小狼犬,狗贩子当即给顾客写下地址,约定时间,可直接去狗贩子家里挑选。
    在不远的地方,一个男子正拿着一杯奶油冰淇淋喂一只刚买来的大狼狗。狗舌舔着冰淇淋,发出叭嗒叭嗒的难听声音。狗主得意地笑着。
    这一切都是发生在离克里姆林宫仅数公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