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刊文章《美苏在亚洲太平洋的军事争霸》

【本刊讯】日本《进路》杂志五、六月号连载军事研究家管野博写的文章,题为《美苏在亚洲、太平洋的军事争霸》,摘要如下:
    六十年代以后,美苏两国迄今推行的战略体制或政略体制,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首先从美国方面说,就是美国陷进了印度支那的泥潭。陷进印度支那的泥潭对美国造成了什么影响呢?先从军事方面说,就是把庞大的经费主要用于印度支那整个地区。这个期间,美国已停止研制和充实新武器。这在军事上对美国是个严重的打击。当美国有了非常大的消耗的时候,苏联则大规模地研制了武器。因此,约翰逊想早日结束越南战争,并想把用在越南的军费作为改进导弹体系的费用。从经济上讲,大家知道,美元的威信已经扫地。同时也丧失了政治威信。越战结束之后的美国帝国主义不是资本主义世界往昔的王者了。
    更严重的打击是美国的社会秩序紊乱了,美国的道德颓废了。到今天,从美帝国主义、资本主义的基础结构到上层建筑,都出现了很大裂痕。越战之后美国的战略改变因此,在越南战争结束以后,美国的战略部署有了很大的改变。那就是尽量使战斗力量脱离大陆周围,只设桥头堡。若说究竟移到哪里,就是移到马绍尔群岛,移到太平洋中,采取岛屿作战的形式。
    就前线而言,第一是日本。日本的横须贺、佐世保、横田、岩国和冲绳这些基地是极为重要的,不能撒手不管。
    另一个是菲律宾的苏比克湾,美国很重视这个基地,据传,越战之后军舰的进出反而增加,堆积的物资也增多了。
    我想,应该认为,这种战略部署的大改变是作为对付苏联战斗力的办法而作出的。另一点是美中关系已经变得友好了,根据这一点,美国才大力地改变了战略部署。不言而喻,太平洋是联系着印度洋的,第七舰队今天负责的海域大体上是从西太平洋到印度洋。
    这样说不妨认为,美国是考虑到从西太平洋到印度洋的联系而展开这种战略的。美苏在亚洲的战力美国在亚洲方面部署的战斗力,日本约为五万七千人,韩国两万八千人,台湾四千人左右。
    苏联阴谋接近韩国,苏联对台湾也有野心,因此,如果把美国全面撤退军事力量叫做真空状态的话,那么对于这种真空苏联并非不想插手。
    为了推行今后的世界战略,为了推行在亚洲的战略,就要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中国的观点是,今天已开始走上下坡路的美国并不是主要敌人,按中国的说法,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正是中国的主要敌人。我以为,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美国与中国有着共同的基础。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是陆军国,海军力量没有超出保卫沿岸的范围。然而,当美国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大显身手的时候,苏联也产生了应该加强海军的想法。
    今天苏联的海军力量已经变得和从前完全不一样,决不是沿岸防御舰队了。今天苏联的海军力量是在七个海洋上游弋的外洋舰队。进行整备的苏联的舰队说到以苏联部署在西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海军为主的根据地、停泊地的状态,苏联有北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北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等四支舰队,最大的是北洋舰队。最近,被称为“D级”的巨大的潜艇从白海发射的水下发射导弹实足飞行四千九百里落到了太平洋的正中央。美国的潜艇载有叫做“海神”的导弹。“海神”是迄今最大的水下发射导弹,它的飞行距离是二千四百里,由此可知苏联研制并试射了的导弹是多么强大。寻求停泊地的苏联苏联的海军在地理上条件不好的地方拥有根据地。北洋舰队在白海之中,它行动的时候,一到冬天就必定要碰到冰层。还有,为了开到大西洋去,它有一个必须把舰的侧面露出来驶过斯堪的那维亚半岛的问题。波罗的海是个内海,为了从这里开出去,就必须通过芬兰、丹麦之间,而且穿过斯堪的那维亚半岛的尖端而后开到大西洋。从黑海出去就必须从土耳其中间穿过。向大洋基本上张着口的只是北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但是,这个太平洋舰队真要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行动,就必须通过宗谷海峡。它的一半要被日本看见。从津轻海峡通过,就必须在日本中间穿过。
    太平洋舰队一从符拉迪沃斯托克行动,就希望有停泊地。作为一个目标,譬方说韩国,万一千岛海峡被堵死,就等于非通过朝鲜海峡不可。虽然是一些街谈巷议,可是,说苏联和韩国之间有秘密关系,那也不见得是不可思议的。
    必须说,设法从日本海向中国海方面得到立足点,作为苏联来说实在是自然的要求。但是,苏联也可以路过香港停泊,在新加坡,由苏联提供经济援助的浮船坞已经建成。再有,一通过马六甲海峡,立即到印度洋的出口,有安达曼、尼科巴两个群岛。这里是印度领土,在这里有立脚地。其次,孟加拉国的吉大港,小舰队已经开进去。其次,苏联在中东的势力未必强大,可是唯独伊拉克它是不放手的。对叙利亚从军事上给予支持。还有,索马里的索科特拉岛、柏培拉港已经成了苏联能够进行活动的停泊地。
    苏联把这一带作为立足地,正和美国在印度洋上角逐。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背后最近获悉,苏联也已结束了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研制工作,去年春天以来,用了几天时间进行试射,已宣告完成,也许已分散各处进行了实战部署。所以,在精密度方面也许美国先行了一步,但苏联目前拥有的破坏力量也决不次于美国。美国在今年之内将把分弹头的数字由目前的七千颗左右很快增加到一万颗。比弹头的数目,美国居多。但是,一方面是二十万吨,另一方面是一百万吨,这种差别也必须计算在内。决不能说美国占优势或苏联稍微落后。关于这一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司令部认为,在质和量两个方面,目前美国都落后于苏联。对苏联至关重要的北海道如果苏联同日本发生了军事冲突,苏联是很希望得到北海道的。这个问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就看得很清楚了,苏联当时就曾提出过要求,被麦克阿瑟顶了回去。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采取着非常激烈的对抗姿态。我们认为今天已经进入了冷战阶段。什么时候打起来也都不足为奇。不能说已经准备好了,但不一定等到准备得十分完善了才开火。举例来说,苏联在东欧部署的兵力大约有六十个师,在苏联欧洲部分部署的兵力大约有五十个师。这些兵力的第一个目标是为了压制东欧国家即参加华沙条约组织的各国,不压制住这些国家,要同西方战争是不可能的。其次是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立。大家知道,中东的形势是不寻常的。突然袭击这种作战方法,无论对以色列方面来说,还是对阿拉伯方面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到今天为止的中东战争的教训也是从突然袭击开始这样一个教训。
    从中东到地中海、巴尔干就是存在着这样不寻常的形势。另外,苏联国内和自己的阵营内部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的问题。包含着很多矛盾很难统一。因此美苏之间存在矛盾,苏联有苏联自己的巨大矛盾,美国又有美国自己的巨大矛盾。而且又处于互相争霸的阶段,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只会越来越大,决不会越来越小。
    那么,会在哪里发生战争呢?我认为就是象我所谈到的最重要的地点中东、东地中海和紧靠巴尔干半岛的欧洲。

日报报道《首相就日条约下决心,把霸权条款写进正文,「不以特定国家为对象」》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八月三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首相就日中条约问题下定决心,把霸权条款明确写进正文,“不以特定国家为对象”,以换文的方式处理》,摘要如下:
    政府、自民党人士透露,最近三木首相为了打开因霸权问题而处于僵局状态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局面,下定了如下的决心:一、把日中联合声明中写明的“霸权条款”明确写进条约正文;二、签定条约时交换写明下述首相见解的公文,即:“反对霸权是和平各项原则之一,并不是以特定的第三国为对象的”。首相指示宫泽外相根据这一精神打开(谈判)局面。外相最近将召回驻北京的小川大使,由事务当局拟定具体方案,在此基础上,下月下旬出席联合国大会时,打算在纽约与中国外长乔冠华进行会谈,探询中国方面的意图。可以认为,政府首脑之所以下定这种决心,是因为首相认为按照一九七二年秋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处理霸权条款是妥当的,判断以接近条约的换文能处理国内外对于霸权条款问题的担心。
    首相考虑在把霸权条款写进条约正文时以交换写明关于霸权条款解释的公文为“前提条件”。首相似乎期待以交换写明霸权条款解释的公文的方法,能够说服苏联以及自民党鹰派等国内的反对派。

葡萄牙武装部队处于戒备状态

【美联社里斯本八月三十日电】在九名反共军官拒绝承认任命共产党支持的前总理贡萨尔维斯为武装部队参谋长以后,葡萄牙全国武装部队今天都进入戒备状态。
    【法新社里斯本八月三十日电】昨晚任命已被赶下台的贡萨尔维斯为武装部队参谋长和让海军中将阿泽维多接任政府首脑之职,这些只能给爆炸性的葡萄牙政治危机火上泼油。
    作为制止这位共产党支持的前总理与武装部队的大多数之间发生公开冲突的最后一分钟的努力,戈麦斯总统今天上午五时决定使强有力的大陆作战司令部保安部队脱离现在以贡萨尔维斯为首的指挥系统,而使其直接对总统负责。但是这个行动可能为时太晚,因为现在有一大批军方领导人反对这两个新的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