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11-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明星和新闻报》记者自金边报道:《柬形势“恶劣”;共军实力又达七0年水平》

【本刊讯】美国《明星和新闻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了塔米·阿巴克尔发自金边的一篇报道,题为《柬埔寨形势“恶劣”;共军实力又达一九七○年水平》。摘要如下:
    军方消息灵通人士说,柬埔寨战争目前进行的情况对北越很有利。北越人已成功地全部恢复了在柬埔寨东部的越南战争庇护所。
    这些人士说,现在那里的庇护所已达到了一九七○年遭到美军和南越军侵袭的时候的水平。北越军现在的军事地位比那时候甚至更好。因此,人们相信北越人目前对柬埔寨停火不感兴趣。
    在盟国进兵柬埔寨以后,北越军已重新控制了柬埔寨的象湄公河沿岸的上丁和桔井这样的一些城镇。
    现在,柬埔寨境内的湄公河东岸除了象柴桢这样的一、两个小城镇(那里的柬埔寨部队已被围困没法活动)以外已完全在北越人控制之下。
    北越人还控制着邻近柬埔寨的南越边境。这是今年共军在南越发动攻势的一个收获。
    军方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这里的军事形势恶劣。我不想悲观,但是,很难想出有什么好事情。庇护所的活动已在全面地展开。大量的物资正在从朱普的大橡胶园运出来,沿十五号公路进入七山地区和南越其他一些地方。这些物资是从老挝沿湄公河经桔井南运的。”
    共产党的补给有些甚至在运往湄公河的西岸,绕过磅同,在金边附近向西转弯,然后往东越过湄公河进入南越。
    军方消息灵通人士说,北越人几乎控制着整个柬埔寨东部,向那里的柬埔寨人提供燃料、电池和其他商品。这些人士说:“柬埔寨东部只是一个集结待运地区,是休整中心,是从那里通向河内的站头。”这些人士说:“他们担心的只是北越人再次进攻,而南越军现在遭到的压力太大,不可能在这方面做很多事情。”
    军方消息灵通人士说,北越在加强柬埔寨农村的共产党力量方面也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程度,就是使他们能够大量承担对柬埔寨政府的作战行动。
    柬埔寨的和其他的军方消息灵通人士承认,现在切断柬埔寨公路的不再是北越部队或者越共部队了。现在,从事这种活动的是以营的兵力活动的柬埔寨共产党部队。
    军方消息灵通人士说,共产党对柬埔寨的战略是骚扰公路和城镇,把柬埔寨政府军围困在城镇里,或者迫使他们从事毫无用处的打通道路的工作,不让他们进入乡村。同时,在乡村,北越人正在加强当地柬埔寨人部队来对政府作战。
    军方人士说,共产党在这方面是成功的,因为柬埔寨政府军队的领导很差劲,尽管他们手中有些良好的作战物资。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就是不愿意抬起屁股走出去,不愿离开城镇。”

路透社报道:美向朗诺集团赶运武器情况

【路透社金边十一月二十日电】美国空军的运输机今天又把一些新式的飞机运交给柬埔寨政府,这是在可能取得和平解决办法之前加速交付援助物资计划的一部分。
    据军方人士说,大型C—141运输机今天上午在金边机场卸下了六架轻型侦察机。
    这些L—19侦察机的运交使得在过去两周内运来的这种飞机已达二十架,并使柬埔寨空军得到的这种基本类型的飞机增加一倍多。
    为使柬埔寨空军在今后几周内能倍增到大约一百五十架飞机,也正在尽快地把直升飞机、战斗轰炸机和固定翼武装直升飞机运到这里来。
    美国已预先告诉柬埔寨,它的两亿美元军事装备计划和美机一年出动近二万架次的活动,在和平协定签字后很可能停止。

合众社报道:参加巴黎和谈的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发表声明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美国和北越今天开始举行极关重要的停火会谈,越共指责尼克松总统说关于和平的骗人的话。
    越共发表一篇愤怒的声明,要求阮文绍辞职,并且说决不可改动和平协定草案。
    越共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的声明说:“美国政府说它希望实现‘对一切国家公平和体面的和平’,这完全是骗人的话。”
    越共和平代表团散发了这篇声明。该代表团说,这是“一篇正式的政府声明”,因此在新的一轮和谈开始时,这篇声明“是重要的”。
    声明说:“临时革命政府认为,大批武器运往南越以及美国增加空军力量和加速把武器运往金边是极其严重的加紧进行战争的行为。”
    这篇声明指责华盛顿在印度支那的行动“正在为使阮文绍可以继续进行罪恶的活动准备条件,并正在促使他起劲地反对和平和民族和睦。”
    越共的声明说:“尼克松政府仍在梦想在谈判中得到实力地位,并维持阮文绍傀儡政府当权,以便进一步加紧进行战争,把新殖民主义强加于”南越,并践踏人民的自决权利。
    声明说:“越南人民决心继续进行斗争。”临时革命政府要求立即停止运送武器、结束美国的越南化政策、完全停止支持“好战的仆从”阮文绍。
    越共说,美国必须“毫不迟延地”签。署已经商定的关于在越南停火和实现和平的协定。
    越共发言人李文骤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临时革命政府认为阮文绍是和平的障碍。他说:“他必须辞职,必须在目前这样的协定上签字。”

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和万象当局举行第六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奔·占达叻)共产党谈判代表今天拒绝了一项主张由老挝首相富马和巴特寮领导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共产党再次要求制止他们所谓的“美国对老挝的侵略”。
    同时,官方人士透露,富马首相曾在同巴特寮的一位高级特使举行的私下会谈中采取了强硬方针。
    富米·冯维希特使在同富马举行私下会晤之后,于十一月十一日带着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返回巴特寮总部。富米还没有再返回到这里。
    但是,在今天举行了九十分钟的和谈会议(第六次会议)之后,巴特寮发言人否定了举行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这位共产党发言人说,局势“太不成熟”,不能举行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议。
    这位巴特寮发言人说,政府代表团迄今拒不就共产党的五点和平方案的最新文本进行“有意义的谈判”。
    在共产党的要求中,有一项是要求“美国及其仆从停止侵略,撤出泰国雇佣兵,就老挝爱国力量的和平方案的五点举行认真的谈判”。
    政府方面则一直要求北越部队撤出老挝领土。
    巴特寮在建议中还提出了在老挝建立新的联合政府的要求,并一再否定目前的政府和国民议会。
    然而,接近富马首相的人士今天透露,富马在同富米·冯维希进行私下会谈时,对于巴特寮否定他的政府感到很生气。这些人士说,富马对富米·冯维希说,任何谈判都必须在现政府基础上举行,现政府中仍然留着一些内阁职位让共产党人来担任。
    同时,和谈会议的一些发言人今天说,在诸如在会上插政府旗子以及富马的代表团是否能称“政府代表团”这样一些程序性问题上,意见仍然不一致。
    【法新社万象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让—雅克·卡佐)爱国战线的代表团的发言人陶苏·培拉西在今天的会谈——这是第六次会谈——后告诉记者说,“在第六次会议上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我们仅仅指出,万象方面企图在桌上取得它在战场上丧失的地方,企图进行阻挠而不是认真进行谈判。”

美报报道:《美向西贡赶运武器工作将在两周内完成》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记者迈克尔·格特勒十四日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向西贡赶运武器的工作将在两周内完成》,摘要如下:
    据美国军官说,美国在停火之前向南越紧急增运武器的工作将在今后一两周之内完成,但是,实际结束这里的战斗的安排工作可能还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他们在表示相信停火实际上将会实现的同时,对所需要的时间作出的这种估计看来是同白宫发言人昨天的谈话有联系的。这些谈话暗示,在最终达成协定之前需要同河内不只再举行一次谈判,此外还要再同西贡磋商。
    消息灵通的军官们还估计,一旦签署协定,美国大概将需要用初步协定规定的整整六十天的撤军时间才能完成撤出留在这里的美国军队的工作,其中许多人现在仍在南越军队中担任重要的顾问工作。由于人们认为达成一项解决办法仍然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最后一批美国军事人员将在一九七三年的二月中旬到三月中旬之间的某个时候离开南越。
    与此同时,以空前的规模从空中和海上向西贡陆海空军运送补给品的工作现在已进入最后阶段。
    官员们说,最后一批四十至五十辆坦克、二十至三十辆装甲运兵车、二十至三十门一百零五毫米榴弹炮和大约十二门一百五十五毫米远程大炮,目前预定将于今后两周之内运到这里。
    在这些武器到达以后,美国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赶运到这里的武器就会包括:六十至七十辆坦克,八十至一百辆装甲运兵车,四十至五十门一百零五毫米大炮,十二门一百五十五毫米大炮和八门射程很远的一百七十五毫米大炮。
    这里的官员们说,加强南越空军力量的工作已经完成,已经运交了大约三十架C—130型运输机、九十架A—37型轻型喷气式攻击机、一百二十架F—5型战斗机以及比较老式的A—1型攻击机和数十架直升飞机。成吨的弹药、零件和通讯装备也已空运到这里。
    一些军官声称,美国增运武器特别是地面装备到这里,并不是为了使部队能增加几个师,而主要是为了补上南越在共军春季攻势的初期所损失的大量装甲车辆和火炮。
    军官们指出,关于目前共产党人正在输送到北越然后再运往南越的新的补给品到底有多少,没有确切的情报。他们说,这种再补给的努力看来比最近几周运入这里的美国补给品的数量差得相当远。

西贡电台声称:不经伪政权签署的条约“是无效的”

【路透社西贡十一月二十日电】南越重申,背着南越人民商谈、不经他们的合法代表签署的任何条约都是无效的。
    在华盛顿和河内恢复巴黎秘密和谈前夕,西贡电台昨天晚上发表的评论向它们作了这样的提醒。这家电台说,西贡政府的立场“不可动摇”。
    评论说:“让我们记住,背着南越人民商谈的
    ……不经南越人民的合法代表签署的任何条约都是无效的。这是一个现实情况,任何人,不管是朋友或敌人,都不要忘记。”
    评论说:“我们的立场包括三个基本原则:一、北越军队必须从南越撤走。二、两个越南之间的分界线必须重新确定。三、南越的内部事务将由南越人民解决。”
    这篇评论的调子表明,直到美国特使基辛格和北越政治局委员黎德寿于星期一会谈的时刻,南越仍继续它对协定的口头上的反对。这里的人们越来越认为,尽管阮文绍总统的政府持保留态度,但是走向解决的外交活动势头和美国在南越的影响力会使它最后接受一项协定
    ——虽然提出抗议。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费利克斯·博洛)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今天在巴黎开始的美国北越秘密谈判将讨论南越认为对它的生存是十分重要的两个基本问题。这两个基本问题是:北越军队的撤出以及“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的作用问题。
    这位人士说,北越军队有四十多个师参加了共军今年三月三十日对南越发动的攻势。这些共军部队还占领着南越、老挝和柬埔寨的部分领土。
    只要南越没有得到这些师将在国际监督之下在一定时期——这个时间尚未确定——内撤出去的保证,那么阮文绍总统就将不签订任何停火协定。
    据报道,阮文绍总统(他上周末举行了几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说,他预料美国和北越人将对双边停火取得一致意见,让越南人解决他们自己的政治问题和军事问题。
    如果发生那种情况,西贡政权将继续用从美国赶运来的新的军用物资打下去。但是,那将是第三个越战的开端。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