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11-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每日新闻》驻西贡记者报道:《美军顾问在停火后作为民间公司的要员留在“南方”吗?》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八日刊登该报驻西贡特派记者古森七日发回的一则电讯,题目是《美国军事顾问可能在停火后作为民间公司的要员留在“南方”吗?》,全文如下:
    美军为了在不久的将来为实现停火作准备,正在加紧向南越紧急运送武器。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加强越南化计划的最后阶段,正在研究一项即使在停火后也要把军事顾问作为民间公司的要员留在南越的计划。对于这一动向,共产党方面严厉谴责它是“把军事顾问团伪装成民间人士的卑劣手段”。
    据在西贡的美国人士透露,美军正在推进要在停火后留下大批以训练和指导南越空军为主要任务的民间人士集团的计划。
    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在开始紧急运送武器之前,南越空军就由于规模不断扩大而维修方面跟不上去,美军从中插手,和美国的民间航空维修公司订立契约,把一部分维修工作交给它们去做。停火后,将进一步扩大这种“民间委托”,并使之吸收一部分现在的军事顾问。据说,特别是由于这次紧急运送武器南越军队第一次得到供给的C—130运输机,则必须从头开始进行驾驶训练,已决定由美国一民间公司对驻越空军顾问团进行全面合作,实施对南越军队的训练计划。
    据这个美国人士说,除空军方面外,还正在研究把属于南越军队总参谋部的顾问小组和陆军的新武器操作的训练及指导小组等作为“民间援助团”派往南越的计划。

侵越美军方公布:美军在越、老失踪和被俘人数

【路透社西贡十一月十一日电】据今天发表的修改后的战俘统计表,在印度支那共有一千八百零九名美国军人失踪或被共产党军队捕获。
    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在这一千八百零九名之中,有一千二百六十六名失踪,有五百四十三名已知在南、北越或老挝被俘。
    到十月二十八日为止,在北越有四百七十三名美国人员失踪,四百二十九名已证实被俘,两项总数为九百零二名。
    在南越,失踪和被俘的总数为六百零四名。
    在老挝,二百九十七名失踪,六名证实被俘。
    陆军有三百五十六人失踪,八十六人据说被俘,总数为四百四十二名。
    美国海军有一百三十二名失踪,一百六十名已知被俘,总数为二百九十二名。
    海军陆战队发布,有一百零七人失踪,二十六人被俘,总数为一百三十三人。
    空军损失最大:六百七十一人失踪,二百七十一人已知被俘,总数为九百四十二人。

西贡《最新消息报》报道南越伪高级官员说:黑格同阮文绍会谈“没有取得任何明确结果”

【路透社西贡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马克·梅雷迪斯)西贡半官方报纸《最新消息报》今天报道,美国特使亚历山大·黑格将军南越之行并未取得任何明确的结果,和平协定的签字为期还远。
    这家越文日报引述越南执行委员会一位高级官员的谈话说:“过去几天同黑格将军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据报道,这位官员说:“美国同越南人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明确的结果。”
    这则报道是证实南越仍在顽强抵制拟议中的北越一美国和平方案的最新迹象。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十三日电】《最新消息报》今天说,西贡和共产党人的态度仍然彼此距离十分远,并说,关于越南问题协定即将签字的谣传“毫无根据”。
    该报引述南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官员的话说,白宫特使黑格将军上星期在这里同南越领导人的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最新消息报》说,有三点还没有澄清:一、如果实现停火,国际监督委员会能在什么条件下和从什么时刻开始工作?二、在南越成立的行政机构是些什么样的机构?三、南越境内有北越部队存在一事所形成的问题。
    《最新消息报》说,西贡政府仍然:(一)坚决反对像“共产党人”作为成立三方民族和睦委员会的先决条件而要求的那样设立一些行政机构;(二)坚决主张要三十万北越部队全部撤走,以便印度支那恢复和平。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十三日电】一位地位很高的南越官员证实:黑格回去时带了阮文绍给尼克松的一封长信。
    这位官员说,在信内的某一部分,阮文绍间接地反驳了华盛顿对北越部队人数的估计。某些政治观察家认为,阮文绍在公开言论中表示了看上去是不能通融的态度,其目的是保持人们对他的政府的支持和信任以及加强他的地位,以期在最后一分钟取得让步。
    《最新消息报》引述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士的话说,只有在“细节全部明确说明”的时候南越才会在协定上签字。这些人士说,南越决不接受任何“秘密协议”。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二日刊登福克斯·巴特菲尔德十二日发自西贡的消息说:
    总统府地位很高的人士私下说,阮文绍已对黑格将军说,对于和平协定草案,他仍然反对三个基本之点——它没有规定北越撤军,它没有重新确立非军事区为北越和南越之间的边界,和它将把联合政府的形式强加给西贡。
    阮文绍在最近几周的讲话中经常提到他所反对的这几点,并且说,他将不在拟议的和平协定上签字,因为那等于是“投降”。

印尼《罗盘报》报道:《印尼任命乌塞普为驻越大使》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月四日电】有影响的雅加达报纸《罗盘报》今天报道,乌塞普·拉·努维查亚教授将任印度尼西亚驻北越新大使。这位教授是国会议员,他以前是印度尼西亚民族党的主要负责人。
    在这个时候任命驻北越新大使,可能同所传印度尼西亚被提名同波兰、加拿大和匈牙利一道组成一个国际委员会来监督在南越的停火有关。
    印度尼西亚同南越没有外交关系。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月六日电】美国大使弗朗西斯·加尔布雷思今天同外交部长马利克会晤了一个多小时,显然是讨论印度尼西亚在监督越南停火的国际委员会中可能起的作用。

外电报道黑格分别同朗诺朴正熙会谈的内容

【路透社金边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据外交人士说,美国和谈代表基辛格的助手黑格将军,今天同柬埔寨领导人讨论了在解决印支问题的同时为这个国家提供军需品的问题。
    他们说,黑格将军和柬埔寨总统朗诺在八十分钟的会谈中讨论的中心问题是:柬埔寨要求在国际监督下北越和越共的部队完全撤走。
    这位美国调停者同埃默里·C·斯旺克大使会晤一小时后,就到总统府同朗诺元帅、韩通哈总理和其他柬埔寨领导人会谈。
    这些人士说,今天的会谈同黑格将军过去三天多来在西贡举行的会谈一样,集中讨论了北越在邻近的印支国家驻军的问题。
    据这些人士说,黑格将军和柬埔寨领导人讨论了草拟秘密条款的问题,这些条款规定北越人就他们在这里的驻军问题采取各种可能替代的妥协办法。虽然不知道这些可能替代的协议的确切内容,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排除了这种办法中最好的一种,即公开同意在实行公开监督的同时完全撤军。
    据一些高级官员说,今天的拜访至少意味着是事先同金边政府磋商一下美国人和北越人之间下一轮的谈判。
    但是,不管世界外交舞台上目前所采取的行动取得什么结果,问题的解决将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到政府和柬埔寨共产党游击队之间的冲突。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三日电】汉城十三日电:美国总统特使黑格,十三日上午前往总统宫邸拜访韩国总统朴正熙,会谈了大约一个半小时。
    据认为,这个会谈的主要议程是越南停火的前景、美国和北越之间和谈的进展状况,以及与此相关的三万七千名韩国驻南越部队的撤退问题,但是会谈的详细内容并没有正式透露。
    据认为,韩国方面主要关心的是,停火以后,(一)撤退问题如何处理,(二)越南前景,(三)驻韩美军撤退的速度,等等;朴总统已要求黑格特使作深入的说明。

由于担心解放军加强对西贡的攻势 西贡伪军警采取“新的保安措施”

【路透社西贡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罗宾·斯特拉思迪)西贡警方正在采取强有力的新的保安措施,以防越共恐怖分子在首都采取袭击行动。
    警方人士说,在通往市区的公路上增设了检查哨,还在挨家挨户根据政府掌握的人口登记册核对户口。
    西贡司令部的军官认为,越共可能在停火协定签字之前进入西贡市的某个郊区。
    军方和警方的指挥官已经命令手下人员在市内来去要格外小心。
    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上星期说,越共曾打算,如果像河内和华盛顿之间尚未签字的协议所规定的那样在十一月一日实行停火的话,他们就进入西贡西南的一个郊区。
    警方人士说,来自隆安省(首都南面)的消息说,该省的偏僻地区也出现了越共旗帜。
    【路透社西贡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罗宾·斯特拉思迪)南越官员担心,在即将举行最后的停火谈判的同时,共产党可能发动一个进攻的高潮。
    西贡实行了特别安全预防措施,西贡当局担心越共可能试图在停火前夕夺取首都的一部分。
    周末,共产党在南越各地发动了更猛烈的进攻,在北部地区发射了一千多发大炮炮弹,同时对西贡附近的一个大型基地发射了火箭。

柬民族解放军再次切断五号公路

【美联社金边十一月十一日电】越南共产党人今天切断了五号公路(柬埔寨的重要“大米公路”),并袭击了公路旁的五个村子。政府军在三天前才打通了这条公路。
    高棉最高司令部说,袭击是在半夜开始的,当时,布冈(在金边西北二十八英里处)遭到七十五毫米无后座力炮和八十二毫米迫击炮的炮击。然后共军进入贝萨德罗、则代特梅、格朗邦莱等村以及县城乌栋的一所医院。
    司令部发言人安隆上校说,政府军通宵炮击共军的集结地,高棉步兵在各镇同越南共产党部队进行战斗,想击退他们。安隆表示没有关于战斗的进展情况或伤亡情况的消息可发表。
    【路透社金边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宪兵方面今天说,停泊在金边码头卸货的两艘南朝鲜货轮被可塑炸药炸坏了。
    爆炸发生在昨晚将近午夜的时候。
    一艘货轮已有三分之二沉在水下,爆炸时船上装载的水泥已经卸完,还有一艘照常浮在水面,船上的水泥尚未卸下。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一月十日电】最高司令部说,一股红色高棉突击队今天凌晨渗入了金边附近的一个渡口站,用塑料炸药炸毁两艘渡船。
    该司令部说,在金边西北十九英里的布雷格丹渡口站发生爆炸时至少有一人受伤。
    该司令部说,在南部,红色高棉部队在昨晚对茶胶省会附近的政府军阵地发动了地面进攻。茶胶本身同时遭到了八二毫米迫击炮炮弹的轰击。
    该司令部说,在这次地面进攻时政府军至少有三人受伤。这次地面进攻在今天拂晓前已被击退。

侵越美军把隆平基地交给伪军

【纽约时报新闻社西贡十一月十一日电】美国陆军今天把它在西贡以北十六英里的隆平的巨大的司令部基地移交给南越陆军。
    由一位少将指挥的剩下的一小部分司令部人员,已转移到在西贡的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所属机关。
    这次移交象征着美国陆军卷入越南战争七年多以后,直接参加越南战争的状态结束。
    在南越还有大约一万九千名美国陆军官兵,主要担任西贡政府部队的顾问、直升飞机机上人员以及保养、补给和办公室事务人员。根据河内和华盛顿拟定的停火方案,他们必须在协定签订后六十天内同大约一千名空军人员、一千三百名海军陆战队人员、一千八百名水兵和一百名海岸警卫队人员一起离开南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