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11-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产经新闻》述评:《参加联合国一年的中国》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三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绵引乔也二日从纽约发回的述评,标题是《参加联合国一年的中国;第三世界的领袖,给联合国外交带来新的风气》,摘要如下:
    中国参加联合国正好一年了。去年是匆匆忙忙地在后半期参加大会的,相比之下,今年以来中国代表团在大会全体会议、各委员会都配备了人员,开始了正规的联合国工作。然而终究是第一次搞联合国外交,所以目前采取低姿态,正在学习。这就是中国代表团的现状。尽管如此,当美苏不关心联合国的时候,中国表现积极地重视联合国的态度,给联合国外交带来了新风气。试看中国代表团的工作态度:
    迄今为止,除乔冠华团长的一般性演说受到注意外,中国代表团并没有开展引人注目的活动。
    这一次,大会自不消说,在政治、法律、财政等七个委员会都分别配备了五至七名代表,致力于“培养专家”,另外还在某些问题上,从联合国秘书处取来过去的资料,勤奋地学习。
    各国外交团对中国的评语都是非常好的,说中国代表团“和蔼可亲”,
    “没有大国架子”。
    问题是这种新鲜劲儿能保持到什么时候。预测中国——它否认要成为核大国,强调支持第三世界——对其他国家的真正影响,似乎还是将来的事。
    中国对联合国的重视,最初是在财政问题上迅速地具体表现出来的。在十月初的第五(财政)委员会会议上,中国表示今后五年把它分摊的联合国经费从过去的百分之四提高到百分之七,这和想要削减自己所分摊的联合国经费的美国形成了极好的对照。
    中国政府在日中谈判结束后立即把有人称之为实力外交部长的乔冠华团长派往纽约,一个月里,在联合国外交圈子里同各国加深了接触。这也被外交使团评价为重视联合国的表现。这当然也是中国为争取成为第三世界领袖所必要的外交活动,但是目前正当美苏两大国重视两国之间的外交而不关心联合国外交的时候,所以中国的这种向前看的姿态对联合国将成为一支有益的刺激剂。
    中国在财政问题上虽然表示了同联合国合作的姿态,但是对于国府欠下的一千六百六十万美元的经费不用说,对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偿还联合国公债等有关的分摊费都认为是“政治上不能接受的”而拒绝拿钱出来,表示了明确区分协助联合国与原则的态度。
    这种想法在修改联合国宪章问题上也表现了出来。企图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从乔冠华演说提到修改宪章以后曾一度认为“正中下怀”,暗自喜欢。其实中国的真意是从联合国宪章所载明的主权平等的原则出发,要废除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中国还为了使世界各地的意见能够反映到联合国,积极支持使安理会移到各地举行会议。
    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具体外交方针,只有一点可以保险不错地举出来,那就是敌视苏联政策。
    同中国接触过的外交官都感到,中国对苏联怀有近似憎恨的敌对意识和不信任。其背景当然是同苏联接壤的中国感到不能放心。联合国秘书处干部的看法是:“对中国来说,从保障本国安全的角度来考虑,联合国也是必要的”。这种看法可以说是恰如其分地看到了要害。并且从加强本国对抗苏联的地位这一意图来考虑,中国接近第三世界也已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大概不妨认为,今后中国的联合国外交的基调也就在这里。

苏《新时代》周刊攻击我对外政策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九日电】题:评北京的对外政策
    《新时代》周刊写道:
    “中国领导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越来越明显地表明:它的对外政策背离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丧失了社会主义的阶级内容,毛分子的全部反帝言词都完全变成了空话。”
    该刊在发表北京对外政策短评时说:“假如北京首领有时也和帝国主义集团有矛盾,那只是因为他们所推行的大国沙文主义计划遇到了威胁。”
    短评指出,一九七一年九月以后,毛分子就转入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建立广泛联系,而反苏主义则是北京用来同帝国主义国家搞好关系的主要手段。“中国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越来越具有在全球范围内对抗苏联的一切对外行动的性质。”
    该周刊指出,北京攻击苏联关于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倡议,苏美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协定是不合北京首领的心意的。“召开全欧安全合作会议的前景使中国首领感到特别恼火。与此同时,中国领导人并不隐讳他们对共同市场的好感,他们把共同市场看作是对付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工具。”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九日电】苏联今天对北京进行了最近几个月来最强烈的一次攻击,它说中国在国外正在做的一切都似乎旨在对抗苏联。
    《新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把它所谓的中国企图妨碍苏联和发展中的国家之间的关系说成是“特别危险的”。这次攻击是在新华社说目前中苏分歧不应妨碍两国关系正常化之后三天进行的。

《印度时报》就一九六二年中印边界冲突发表评论:《是侵略还是误解?》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月二十一日刊登了阿吉特·巴塔查尔吉写的一篇评论,题为《塔格拉事件发生十年以后》,副题是《是侵略还是误解?》,摘要如下:
    中国军队在东北边境特区和拉达克开始发动大规模攻势的那个灾难性日子已经过去十年了。
    只是到最近才有可能不带虚假感情地重新研究我国在这场边境冲突中扮演的角色,才有可能承认那样一些证据,这些证据证明引起这场冲突的责任并不全在北京身上,并不是印度提出的每一项领土要求都一定是没有疑问的。
    当内维尔·马克斯韦尔的《印度对华战争》一书在一九七○年问世的时候,它所引起的反应表明,我国政府和所谓知识界名流是多么不愿意正视不愉快的事实并且从中吸取正确的教训。诚然,这本书的作者竭力说明了北京的论据,而很少考虑新德里的论据。但是,他的确表明了北京是有其论据的。
    北京的某些申诉——例如在它发动攻势以前印军便已向前推进到麦克马洪线上的有争议地区——已经直接或间接地为印度方面的一些叙述所证实,如达尔维准将在获释回来后所写的《喜马拉雅大错》一书中所作的叙述。
    这些叙述并不能证实中国的全部论据,甚至不能证实其大部分论据;但是。它们关于新德里当时存在的混乱情况的说明可以证实下面这样一种论点,即边境冲突是由于对动机存着重大的误解和双方情报不准确而引起的,而不是由于任何一方抱有侵略意图而引起的。
    这些看法显然对新德里产生了影响。尽管它们还没有正式被接受,尽管在孟加拉国问题上存在着尖锐的分歧,我国的对华态度已经变得比较缓和,而没有那么非难了。
    同时,由于北京在十二月战争以前或战争期间没有在它同印度的边界上采取任何会解除巴基斯坦受到的压力的行动,我国国内对中国的扩张主义长期抱有的担心已进一步减轻了。虽然在孟加拉国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分歧,但是,中国代表们在联合国的发言都是把他们的怒气集中在苏联身上,而不是集中在印度身上的。
    由于所有这些原因,同时也由于在相互关系越来越捉摸不定的世界中需要在国际关系方面具有尽可能大的灵活性,印度完全可以采取一些外交上的主动行动,这种行动在早些时候也许会被认为是由于软弱而采取的,但在现在则可以被认为是以自信为基础的。

智利内政部长宣布罢工结束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一月五日电】内政部长普拉茨将军正式宣布使全国部分陷于瘫痪的罢工已告结束。
    他同时宣布取消圣地亚哥和其他城市的宵禁。
    【路透社圣地亚哥十月五日电】智利反政府的“老板罢工”的领导人今天命令他们的支持者明天恢复工作。在此以前,罢工领袖们收到了政府的最后通牒,命令他们取消罢工,否则将予以“最严厉的处置”。
    罢工领导人今天同新内政部长普拉茨将军举行第四次会谈之后说,罢工将不定期暂停。
    卡车主联合会领导人莱昂·比拉林在电视广播讲话中证实了“暂停”罢工。他说,将继续就悬而未决的问题同政府举行谈判,但他已告诉支持罢工的一切工商界人士和事业人员从明天起恢复工作。罢工者包括店主、律师、工程师、医生、教员、大学生和民航驾驶员以及卡车司机。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十一月六日电】二十多万智利人由于政府保证不试图把他们的企业收归国有,今天结束了他们给阿连德总统的社会主义政府造成二亿美元损失的为期二十六天的罢工浪潮,恢复工作。
    同时,阿连德拟订了到国外去进行一次旅行的计划,此行显然将包括莫斯科和哈瓦那。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一月七日电】政府说,在三周的罢工之后,智利人民面临凄凉的经济前景。
    经济部长弗洛雷斯在大约四十万人恢复工作后举行记者招待会说,初步估计是罢工造成的经济损失为二亿美元。财政部长米利亚斯对记者说,政府从没有征收的税收方面所受的损失多少,还未确定。他还指出,卡车的罢工延误了某些作物的春播。他号召智利人作出“非凡的努力”来克服目前的经济情况。

墨西哥总统在墨高等院校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

【本刊讯】墨西哥消息:墨西哥合众国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十月二十八日在墨西哥共和国大学和高等院校全国联合会在纳亚里特州的特皮克举行的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结束时发表了讲话,摘要如下:
    我们不希望成为美利坚合众国的一个殖民地,一个卫星国,或一个势力范围。请华盛顿听清楚这一点。
    但是,请莫斯科和北京也听清楚这一点,我们也不希望成为我们的朋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人民中国的一个殖民地,一个卫星国,或一个势力范围。
    是这种经济发展的理论要求我们继续开办纳亚里特经济学校,这是国内最年青的学校,也许学生人数还不到一百人,我们正在促进这所学校,而不干涉该校的内部制度,只介绍它很好地了解纳亚里特州的地区和州的问题,以便在现在和将来以民主的和严守法律的感情解决这些问题。
    如果对在正在争夺世界霸权的各大帝国面前独立的我国政治和文化发展没有清楚的认识,就不能在墨西哥全国实行这种经济发展政策。
    如果我们不认为有自己的发展、成长和独立的道路,那我们就是一个有殖民地意识的国家了。我们没有必要企图在第三世界各国发展中的各种势力之间搞什么人为的虚伪的平衡,因为目前在中东、越南、拉美一些国家和各大陆一些地区中有一些敏感区,这些地区正如一九三六年至三九年的西班牙一样,成为人们较量政治影响的地区。准备战争的大国试验其武器,以便加以改进,并为世界性冲突作准备:它们利用各个国家集团,使它们打先锋,以便考验他们有多大的影响,把他人纯粹当作工具使用。
    没有什么外来思想:我们十分景仰华盛顿和林肯的思想,他们是一个伟大国家的导师(如果他们继续是导师那就更好了),我们同这个国家接壤,这条边境如果拉直的话肯定会有三千公里长。现代苏维埃国家的缔造者列宁是人类的伟大天才之一。毛泽东是从人民中产生的另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他正在巩固其革命,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去年代表墨西哥主张她进入联合国。我们应该了解华盛顿、林肯、列宁和毛的生活和思想(也许这会加深我们对他们的景仰)。但是组织游击队、带来在我们之间造成分裂的暴力活动,则是智力上的严重不发达。墨西哥在上世纪由于分裂失去了一半领土。墨西哥由于分裂,曾有过一个外国皇帝。正是在这种分裂的时刻,外国列强利用我们的纠纷而壮大起来,建立与我们国家利益格格不入的利益。
    我们要巩固我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同时继续进行反对智力不发达的斗争。希望在墨西哥的学术机构、大学或技术学院里以及一切领域里,没有任何人成为企图占上风的某一方大国的利益的精神奴隶。我们要振作我们自己的精神,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要抱有牺牲精神造就一个独立的墨西哥。

墨总统府副秘书长谈墨对外国投资的政策

【拉丁社墨西哥城十一月七日电】总统府副秘书长福斯托·萨帕塔今天在这里宣布了一项新的经济战略,不许由外国资本确定在墨西哥经营的条件。他在一次同企业主举行的会议上说,埃切维里亚总统的政府决定改变经济方针,以避免一场严重的社会危机。
    萨帕塔说,必须指出,在一个没有雄厚的资本的国家外国投资是需要的。但是如果要根据外国资本的心意和需要改变我们的法律的话,那就不仅是侵犯我国主权,而且也是破坏我国经济起码的合理安排了。
    这位副秘书长应邀出席了一次同六百名企业主举行的会议,他重申,墨西哥仍然是一个具有双重特性的国家,有半数以上的人口处于贫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