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11-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报道霍姆在九国外长会议上说:九国应时刻考虑世界局势不要总担心得罪美国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六日电】有消息说,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对共同市场的外长们说,在他们设法就一项新的地中海政策取得一致意见时,他们应时刻考虑到世界局势,但是不需要总是担心得罪美国。
    一位转述了亚历克爵士的讲话要点的提供消息人士说,他还告诫人们不要恶化阿拉伯同以色列的关系,并说应公平地对待这两方。
    他说也不应做任何将损害今后同英联邦的十九个穷国的关系的事情,这些国家有资格成为共同市场的准成员国。
    【中东社伦敦十一月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今天上午飞往布鲁塞尔参加共同市场国家部长理事会的两天会议,讨论共同体和地中海国家未来的关系。
    部长们将讨论欧洲委员会的下列建议:共同体应同地中海国家建立自由工业贸易,将来的协定也应规定给予发展中的地中海国家经济和财政合作方面的援助。但是共同市场的这个计划受到了美国的激烈反对,因为共同体扩大了优惠贸易协定,而这威胁着美国在该地区的市场。
    共同市场同地中海国家的接近也包含有深远的政治影响,因此英国同一些其它成员一起希望给这种接近下一个明确的定义
    ——不仅是为了避免得罪美国,也是由于苏联在该地区的卷入。

东西德结束关于基本条约的谈判并发表公报

【美联社柏林十一月六日电】向记者宣读的一项公报说,东西德谈判代表今天在东柏林完成了关于一项空前的基本和解条约的会谈。
    看来所完成的是一项供两个政府考虑的条约草案。
    官方的东德通讯社德通社在这项公报向在东柏林等着的记者宣读后几分钟报道了这项公报。这家通讯社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国务秘书科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府秘书巴尔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结束了他们为缔结一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基本关系的条约而进行的谈判。他们的代表团陪同他们参加了谈判。
    “他们将把谈判的结果提交给他们的政府。
    “如果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批准,就将确定草签条约的日期,然后不久就可以在波恩草签。”
    【德新社柏林十一月六日电】据今晚在东柏林宣布,东西德结束了它们为缔结一项关于准则和条件的“基本条约”的谈判。这项条约将规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基本关系。
    【德新社波恩/柏林十一月六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冯·韦希马尔说,整个条约由序言、若干“实效条款”、结论和附件等组成。
    据这位发言人说,西德政府欢迎战胜的“四大”国宣言的胜利通过,欢呼这证明西方的和解政策是正确的。这个宣言再一次肯定在德国投降后他们在德国享有的权利和对德国承担的义务。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六日电】今天的报纸消息说,东西德已商定,在有关两个德国之间的关系的“基本”条约签字之后,将继续使德国内部的贸易免除关税。法兰克福日报《法兰克福汇报》说,两个政府的高级官员已交换信件,保证在签署双方目前正在谈判的条约之后,将无限期地继续保持当前东西德之间的贸易安排。

苏刊发表:柯西金在苏计委会议上的一次讲话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记者:沙巴德)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对苏联经济情况作不寻常的坦率估计的时候,主张在今年农作物严重歉收之后在一九七三年厉行节约并减少浪费。
    这位苏联领导人要求更有效地利用现有的工业能力,禁止从事新的建筑工程。他还说,外汇不应当花在苏联工业自己能够生产的商品上。这反映出苏联财政资源和投资资金在花费估计为二十亿美元从国外购置粮食之后越来越不足了。
    他对于苏联向国外出售其先进技术的日益发展的倾向表示欢迎,但是他也要求作出更加有计划有步骤的努力以获得西方的许可证来使国内那些过时的工业部门现代化。
    柯西金九月三十日在国家计划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中讲了上述这些话,在那次会议上讨论了一九七三年经济计划草案。十一月号的《计划经济》摘要刊登了这篇以前从未发表过的激烈讲话。
    总理积极参加了计划会议并发表了据称是“重要的讲话”,这个事实似乎表明,经济,尤其是工业,仍然是苏联政治领导人分工当中他所负责的一个方面。
    他只是顺便谈到了农业情况。他说:“今年不利的气候条件造成了农业困难以及某些工业和建筑业部门的困难。”他还要求明年的计划反映出这种新情况,这显然是指今年经济情况所造成的额外开支及其对将来的影响。
    然而,柯西金讲话的要点几乎使人毫不怀疑,苏联用于发展的资源已经紧张起来。
    柯西金说,“计划委员会和各个部在一九七三年必须减少新的施工项目,必须改善从技术和经济上选定新工程的地点的工作,计划中的建设时间必须同可以获得的财力物力联系起来,必须同承包建设单位的能力联系起来。”他明显地暗示外汇储备下降。

塔斯社报道:《在克里姆林宫举行隆重的集会》/外电评述马祖罗夫在会上的讲话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题:在克里姆林宫举行隆重的集会
    今天在克里姆林宫隆重集会庆祝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五周年。
    在主席团就座的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波德戈尔内等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人。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马祖罗夫在会上作了关于十月革命的世界历史意义的报告。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执政的苏联政治局的一名委员马祖罗夫六日晚上说,美国应该“尽快”签署同北越达成的关于结束战争的协定草案。马祖罗夫的讲话没有什么新东西。
    他的讲话没有攻击美国对协定的态度。
    他还说,苏联今年的粮食收成比计划中的一亿九千万吨至少少二千万吨。马祖罗夫使用的字眼同苏联农业部长上周使用的字眼几乎一样。他说,粮食收成接近一九六六
    ——七○年期间的平均水平。这就是说达一亿六千七百六十万吨。
    他说,“我们已经设法筹集了必要的粮食和种子储备,以便拨出一定数量的粮食用于喂牲口。”
    据认为,缺粮情况将使俄国领导人为增加俄国人餐桌上的肉类、奶类和蛋类的数量的宏伟计划受到特别严重的打击。
    迄今,关于粮食的缺乏对专门饲养牲畜的企业影响如何,没有得到具体数字。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苏联今天要求美国“尽快”签署同北越达成的停火协定。
    马祖罗夫的讲话似乎表明,同柯西金总理十月二十七日的初步反应相比较,苏联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了。柯西金那时对北越外交官说,他“希望会谈继续进行,并导致签署一项结束战争的协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政治局委员马祖罗夫今天称莫斯科同埃及的友谊仍然是“一个有重要意义的因素”,但是没有表明苏联将把开罗今夏赶走的顾问或迫使撤出的武器中的一些送回去。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马祖罗夫在转而谈到欧洲问题时说,苏联对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并且在同苏联进行有效合作的国家的名单上,把法国列在首位。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中国人士说,今晚当一名苏联高级官员指责北京搞“反苏主义”和破坏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时,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退出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一项庆祝活动,以示抗议。
    他们说,刘新权大使退席是因为政治局委员马祖罗夫的反华讲话。
    马祖罗夫在呼吁两个共产党敌手之间改善关系的时候,说北京最近在对外政策方面作了一些更动,以便力图摆脱在国际上的孤立状态。他说:“但是,它的基础同以往一样是反苏主义,是一条旨在分裂和破坏世界社会主义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旨在破坏反帝力量团结的路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中国大使刘新权今晚昂首阔步地退出纪念布尔什维克革命的仪式,当时一位苏联发言人称中国的政策是“以反苏主义为基础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中国大使刘新权今天在这里当他的国家的政府受到苏联政府一位高级成员的攻击时退出了官方的纪念仪式。当苏联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批评中国的对外政策时,刘先生当着勃列日涅夫、六千多名高级人员和整个的外交使团退出了会场。
    马祖罗夫在一篇讲话
    ——给观察家的印象是,这篇讲话在国际问题上语调是温和的——中说,苏联政府支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签订华盛顿—河内和平协定。

塔斯社电讯:《苏联国防部长的命令》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题:苏联国防部长的命令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向苏联军人祝贺俄国十月革命五十五周年。这位部长在节日的命令中说,“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孜孜不倦地关心加强我国的防御能力以及提高陆海军的战斗力。苏联军队是我国多民族的各族人民大家庭的兄弟情谊和友好的军队。苏军军人无限忠于祖国和共产主义事业。苏联武装力量同华沙条约缔约国军队在一个行列里,时刻准备着保卫社会主义的伟大成果。”

共同市场九国外长开会讨论地中海政策问题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六日电】扩大了的欧洲共同市场的外交部长们今天在这里讨论了共同体打算实行的“广泛的”地中海政策——要密切欧洲经济共同体同地中海国家的合作的一个新概念——可能产生在外交上的影响。
    共同体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达伦多夫就美国反对这一计划的情况作了报告。达伦多夫上月曾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谈。
    美国指责扩大了的欧洲经济共同体歧视美国,因为它想通过缔结自由贸易条约来垄断地中海市场。
    在巴黎举行的欧洲最高级会议原则上已接受了这个地中海政策。
    欧洲经济共同体(执行)委员会今天向部长理事会提出了关于同北非、中东和欧洲南部的地中海国家(它们同样也希望得到技术和财政援助)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的建议。
    根据英国的希望,在举行正式会议之前就这一政策的外交方面举行了秘密会谈,会谈不仅讨论了美国的反对意见,还讨论了同苏联的关系及中东冲突。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六日电】扩大的共同市场的外长们今天决定在明年年底以前同地中海国家谈判一项全面的协议。
    部长们根据最近在巴黎举行的国家和政府首脑最高级会议提出的,关于缔结一项范围广泛的协议以便代替目前同单个的地中海国家签订的一些协议的要求,在这里开始举行两天会谈。
    代表原来的六国和新成员国英国、爱尔兰和丹麦的这些部长们一致同意的这项一揽子计划将吸收约旦,但是将不包括叙利亚、利比亚和阿尔巴尼亚,这些国家到目前为止没有提出同共同体建立联系的要求。
    部长们决定,已经同共同市场有一项非优惠协议的南斯拉夫应当特殊对待。
    部长们决定向地中海国家提出的这项一揽子政策计划包含三个主要因素。
    第一,工业产品方面的自由贸易将得到保障,并且对价格容易波动的商品采取某些预防办法。
    会议决定,这项最后的全面协议将包含关于农业问题的一“大”部分,并且法国要求共同市场制订“纪律”,这种纪律将产生一系列关于价格的规定。
    第三点将涉及地中海国家作为对共同市场提出的建议的互换条件将可能向共同市场提出的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