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8-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塔斯社和印报托就我否决苏印提案攻击我国

【塔斯社纽约八月二十六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使用了否决权,从而阻碍了安全理事会通过接纳孟加拉人民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的决议。中国代表坚持其捣乱立场,毫不理会这个年轻的主权国家的合法请求。安全理事会十一个理事国投票赞成苏联、印度、南斯拉夫和英国四个国家支持孟加拉国请求的提案。只有中国代表投反对票。他的立场遭到了批评,安全理事会一系列理事国代表指出,拒绝让这个年轻国家加入联合国,这不会促进印度半岛局势的进一步正常化。
    【塔斯社纽约八月二十五日电】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采取了捣乱的立场,安全理事会又一次推迟了就接纳孟加拉人民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问题作出决定。
    中国代表象两个星期以前一样,又一次采取了实质上破坏对这一问题的讨论的策略。中国代表警告说,中国将投票反对苏联、印度、南斯拉夫和英国等四个国家提出的支持孟加拉加入联合国的申请的决议案,他要求无限期地“推迟对这一问题的讨论”。
    中国代表的立场受到大多数与会者的反击。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否决了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从而说明它象其他大国一样实行唯我现实政治(尽管它自己声称不是如此),对于中国的这二行动,这里的人们深感遗憾。
    中国的这一行动本身并不使人感到意外。美国采取的支持中国的暧昧的幕后活动引起了一定的愤懑。
    中国对孟加拉国行使否决权显然是出于大国之间的关系和均势理论等与题无关的考虑。索马里、苏丹和几内亚支持中国的手法,也是对亚非和不结盟运动的又一次打击。
    人们对日本的态度也有些感到失望。这里的人们注意到,日本在二十四日的会议上曾投票赞成休会二十四小时的动议,这大概是因为它也象美国一样希望给中国帮忙。

埃及《今日消息》周刊报道:孟加拉国要求苏军舰撤离其领海

【合众国际社开罗八月二十六日电】《今日消息》周刊今天援引开罗外交人士的话说,孟加拉国已要求苏联把海军舰只撤出这个亚洲国家的领海。
    这家报纸说,观察家们认为,鉴于中国扬言要使用否决权反对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这个行动是安慰中国的一种尝试。
    这家报纸说,孟加拉国政府已要求一些国家帮助它清除它的领海中的水雷。苏联为此派去了二十艘舰只,这些舰只一直停在那里,直到孟加拉政府要求它们撤走。

印巴会谈执行西姆拉协定问题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二十五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官员为消除在履行西姆拉协定中出现的困难而举行的会谈今天下午四时开始。
    印度参加会谈的代表团团长是总理主要秘书P·N·哈克萨尔,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是布托总统特使阿齐兹·艾哈迈德。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五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官员今天在这里讨论了两小时关于西姆拉协定执行的情况,双方同意明天再次会晤。
    一项联合声明说,双方“研究了自从签订西姆拉协定以来的事态发展,以保证(此协定)顺利执行”。
    声明说,这次讨论是“依据印度总理和巴基斯坦总统最近互换的信件”举行的。
    没有迹象表明在会晤时讨论了什么议题,印度的政治评论家们称这次会晤是“拯救西姆拉会谈”。在履行西姆拉协定方面引起了严重的分歧。
    印度人指责巴基斯坦“同中国勾结”把孟加拉国排除在联合国外,印度认为,此举是违反双边行动原则的。尽管两国高级军官举行了两轮会谈,印度人还仍然未能使巴基斯坦同意克什米尔的实际控制线。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今天的会谈中提出的议题之一是巴基斯坦坚持认为:应该在克什米尔保留联合国观察员,以便监督停火线。印度则认为,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的战争改变了一九四八年确定的克什米尔的老的停火线,因此,联合国失去了作用。
    西姆拉协定规定,双方应在九月,即在本协定被批准后的一个月从所占领的领土上完成撤军的工作。双方于八月五日批准了这项协定。现在人们认为,要做到这一点是不可能的,因为印度认为,在克什米尔划定控制线应在撤军之前完成,或者至少是同时进行。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拉姆
    ·苏雷什)昨天会晤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为了保证西姆拉协定顺利执行”,双方“研究了西姆拉协定签订以来的事态发展”。
    观察家们认为,(印巴)这个简短的声明意味着会晤没有取得多大的进展。他们感到,在双方能同意一致采取行动使他们的关系正常化以前,还会有厉害的讨价还价。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六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官员们今天举行了第二次会谈,以解决在签署西姆拉协定后出现的问题。发言人说,“正在保持着令人满意的进展”。
    发言人,印度的巴基斯坦科联合秘书阿·奇布和巴基斯坦外交部的办公厅主任阿·萨塔尔说,会谈将在二十八日再次举行。双方发言人说,他们希望在星期一结束会谈。
    奇布解释说,星期日休会是为了让“巴基斯坦代表团休息”,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些来访的官员想要同国内磋商双方有争论的问题。
    这些问题中有:在克什米尔划定停火线问题和遣返约九万名巴基斯坦战俘问题。据印度官员说,遣返问题是和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问题联系在一起的。
    据观察家们说,印度占上风,因为它占据着约五千平方英里的巴基斯坦领土,还因为它掌握九万三千名巴基斯坦战俘。

孟加拉国外长攻击我否决苏印等国提案

【美联社达卡八月二十六日电】孟加拉国外交部长今天说,中国对他的国家加入联合国的申请进行否决就使北京扮演了“仇恨和对抗的鼓吹者”的角色。
    阿卜杜勒·萨马德·阿扎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行使否决权就揭穿了中国所谓北京是为促进和平而进入国际大家庭的说法是虚假的。
    萨马德说:
    “显然中国正在奉行一项蓄意要在次大陆制造紧张局势和不稳定的政策。”
    【路透社日内瓦八月二十六日电】中国昨晚在安理会在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的申请问题上行使否决权的消息,使正在这里附近养病的孟加拉国总理穆吉布·拉赫曼感到震惊和意外。

泰国《曼谷邮报》报道:缅甸统治集团正出现分裂

【路透社曼谷八月二十五日电】《曼谷邮报》今天说,在奈温主席不在的时候缅甸执政的中坚分子中间看来正在出现三方的分裂。据说奈温病后正在欧洲休养。
    这家报纸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山友将军目前在奈温不在的时候负责这个国家的事务。他自己也身体不好。
    山友把中央军区的司令丁吴提升为准将,并且任命他为副国防部长。
    报纸说,据说,这个行动遭到住房部长盛温的反对,他认为,在奈温不在的时候任命山友担任代总理是故意冷落他。
    据说,另一个集团聚合在合作社部长吴巴迎的周围。据说他是亲莫斯科的。
    这家报纸又说,据报道,吴巴迎也对提升丁吴感到不满。

布托下令在巴占克什米尔建立新的行政机构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八月二十二日电】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总统,今天下令在巴基斯坦控制的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建立现代化的行政机构,取消土王的封建特权和以实物支付土地税的制度。
    将要在吉尔吉特和巴尔蒂桑的北部各县所实行的这项改革,要求设立法院和给成年人以选举权以选举地方机构的人员。
    新的地方政府的负责人将由住在普尼亚尔,伊什库曼,古皮斯和亚斯诺夫的政治代理人员担任。
    还将建立警察局来协助维持法治。
    普尼亚尔,伊什库曼和古皮斯的土王将保留一些荣誉待遇,但他们在政府中将没有发言权,作为赔偿,他们将得到政府的赠赐以维持生活。纳加尔的埃米尔将保留自己的头衔,但该地方的土地税将通过政府机构征收。
    一项官方公告说,布托总统决心要履行一九四七年北部地区的人民决定把自己的命运与巴基斯坦联系在一起时向他们许下的诺言,而以前历届巴基斯坦政府都只是“向他们许下诺言而已”。
    观察家们认为,鉴于印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陷于僵局,改革的目的在于加强北部这些具有战略重要意义的地区同这个国家其他地方的联系。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八月二十三日刊登发自拉瓦尔品第的一篇报道,题为《巴基斯坦将结束克什米尔部分地区的部族统治》,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今天采取步骤来把停火线巴基斯坦一侧的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的一些地方置于中央政府治理之下。
    在这以前,这些地区一直享有自治县的地位,由封建的部族首领来治理,因为中央政府认为,自由克什米尔——印度占领的克什米尔的东部地方
    ——是有争议的领土。由于巴基斯坦对克什米尔的政策,它以前没有把这一地区置于中央管辖之下。
    虽然今天发表的官方公告没有暗示布托总统作这种决定的动机是什么,但很多巴基斯坦人认为,政府在为解决克什米尔争端作准备。据一些可靠人士说,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和布托先生已讨论过一个方案,根据这个方案,克什米尔停火线将成为和缓的边界线和半永久性的控制线,而不损害双方的领土要求。

埃及外长在秘记者招待会上谈埃以关系等问题

【本刊讯】利马八月二十四日消息:在秘鲁进行友好访问的埃及外长加利卜二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准备同以色列达成一项和平协定,条件是以色列撤出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原来的国际边境。”
    他说,目前埃及正在为达成和平解决提供一切方便,但同时在尽一切努力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
    他说,以色列占领阿拉伯领土已有五年,“我们有权收回我们的领土”。
    他还说,虽然以色列的疆域是原属阿拉伯的领土,埃及根据联合国主张,仍然承认以色列是一个国家。
    他说,埃及和俄国的关系并不由于俄国专家的离开而发生变化,也没有遭到破坏。“我们将和俄国继续保持友好的关系”。
    埃及外长于昨天抵达秘鲁首都利马。他到拉丁美洲来,是为了参加上星期在圭亚那乔治敦闭幕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接着他对拉美一些国家进行了访问。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埃及正在“诱使”美国在总统选举后很快提出解决中东问题的倡议。
    尽管开罗最近诋毁美国对阿以冲突的政策,但是据说它仍然抱有信心地希望华盛顿采取新的行动,以便打破旷日持久的僵局。
    看来开罗对苏联采取任何重大的外交行动好象简直已失去了信心,更不用说会相信它采取军事行动来帮助阿拉伯国家赢得胜利了。
    据说,俄国和埃及的关系已经降到了自已故总统纳赛尔将这个国家纳入苏联的政治轨道以来的最低点。
    开罗在等待美国总统选举的同时,正在设法争取欧洲的援助,并且正在推动欧洲早日采取协调一致的中东和平行动,并让法国充当这个行动的先驱。
    埃及外长穆拉德·加利卜已安排下月访问西欧,他将访问法国、英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首都。
    在巴黎和伦敦,人们还预料埃及人将试探取得大批武器的前景,因为俄国的武器供应已经停止了。
    向西欧的推进可能是明年年初掀起更大规模的外交运动的序幕,而看来这个运动的中心是美国。
    显然,克里姆林宫对开罗可能真正转向美国越来越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