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8-2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召开会议:《正式决定首相访华,同意派自民党访华团》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二日电】题:作为党的决议,正式决定首相访华,同意派遣自民党访华团
    二十二日上午,自民党在党的总部要求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坡就该协议会的日中问题的讨论作小结报告,并批准了此报告。小结的内容为:(一)进行日中邦交正常化;(二)为此田中首相访华。这得到了批准,之后田中首相的访华作为党的决议也正式决定下来了。另外桥本干事长还在会上提议说,“在田中首相访华之前,想派党的代表团访华”,对此,全场一致表示同意。
    小坂会长说:“外相在国会上的答辩等表示了积极的姿态。关于台湾问题,应当现实地加以处理。”结果,全场一致通过了小结报告。之后,桥本干事长就在今天上午总务会之前举行的党的三位领导人与小坡会长的协商中,决定在首相访华之前派遣党的访华团一事作了报告,并要求批准。对此,与会者一致表示同意。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二日电】二十二日上午,自民党召开总务会议,要求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坂就该协议会对日中问题的研究情况作小结报告,同时围绕这个报告进行了讨论。
    会上小坂会长报告说:(一)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全体会议上全体一致通过了实行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及首相为此而访华的决议;(二)在首相访华之前让党的代表团先访华,同时也向台湾派遣特使。对此,拥护台湾派的总务委员就台湾问题等谋求邦交正常化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强烈地反驳和质问。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二日电】题:自民党正式决定派遣先遣访华团,时间在九月中旬
    自民党在二十二日上午的干事长等党的三位领导人、副官房长官竹下与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坂商谈中国问题时,正式决定了将派遣以小坂会长为团长的党的先遣访华团。
    关于代表团的规模和派遣日期,将在今后与中国方面、政府和自民党首脑进行协商之后决定。小坂会长等人打算在该协议会的讨论基本结束后的九月中旬出发。

共同社报道:田中指定椎名自民党副总裁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二日电】田中角荣首相今天以自民党总裁身份指定椎名悦三郎为自民党副总裁。
    椎名是众议院的老资格议员,也是自民党内一个有势力派别的领袖。他现将担任的职位自从前任副总裁川岛正次郎一九七○年去世以来一直出缺。据认为,要椎名担任此职是加强田中政府体制的一个行动。
    田中已经确定国务大臣三木武夫(也担任过外务相)为副首相,这是加强田中政府的又一行动。
    观察家们说,由于指定椎名为副总裁、三木武夫为副首相,预期党内支持田中内阁的基础将扩大。
    观察家们说,在动身去夏威夷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前,田中已经取得了自民党内除福田赳夫派之外的所有重要派别的广泛支持。
    观察家们指出,田中的地位已由此得到了巩固,既然如此,他就能在获得更大程度的支持的情况下处理当前一些最紧迫的问题了,如,中国问题、日美关系、一九七三财政年度预算草案、即将举行的国会定期会议以及现在看来已经为期不远的解散国会和尔后的大选问题。联系到宣布椎名的任命一事,接近自民党的人士暗示:椎名可能作为田中的特使被派到台湾去说明日本在谋求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方面所作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二十二日电】椎名悦三郎现年七十四岁,一九六四——六六年任外务相,是自民党内一个有势力派别的领袖。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二日电】题:首相的意向是推迟一周指定三木为副首相
    田中首相原来预定在二十二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指定三木国务相为副首相。然而,研究了各种形势的结果,似乎确定了推迟一周左右再指定的意向。首相周围的人认为,由于当初自民党确定要在这一天决定椎名悦三郎为副总裁这一方针,所以,在取得平衡这一意义上,打算同时指定三木为副首相。
    但是,那以后,研究的结果认为,指定三木为副首相要尽量顺利一些。首相认为,在参加八月三十一日和九月一日的日美首脑会谈的时候,由三木作临时代理首相是大家都同意的,与此同时指定为副首相是最自然的。在这种情况下,据认为在最临近出发的二十九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是最合适的。

由稻山率领的日经济界人士访华团来华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二日电】题:打算问一问联合开发渤海湾的意向,稻山访华团出发
    以新日本制铁所总经理稻山嘉宽为团长的“日本经济界人士访华团”一行十三人二十二日上午从羽田机场乘日本航空公司班机出发飞往中国。这个代表团将于二十三日到达北京,在中国逗留十天。
    访华团的成员,除稻山团长外,有富士银行董事长岩佐凯实、日立制铁所董事长驹井健一郎、出光兴产公司董事长出光计助、三井物产公司董事水上达三、日本动力经济研究所所长向坂正男、中国和亚洲贸易结构研究中心常任理事田中修二郎等。
    出发前,稻山团长在机场候机室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如有机会,就想问一问能以何种形式合作开发中国的渤海湾。”他的讲话如下:
    一、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取得进展中,财界一起访华是有意义的。这次访华的目的在于摸索在邦交正常化后应以何种形式推进经济交流。准备了解一下中国方面的经济计划如何,有什么希望,日本可以对此进行怎样的合作。
    二、据说中曾根通产相希望我们就日本协助开发中国的渤海湾试探中国方面的意向,不过,我没有听说这样的口信。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二日报道:中曾根通产相二十一日会见二十二日启程访华的新日本制铁所长稻山嘉宽时说,“希望你去试探一下,中国政府在开发渤海湾的海底油田方面有无接受我国援助的想法”,稻山答应了这一要求。
    日本对联合开发渤海湾油田感兴趣的理由是:一、那里的蕴藏量很大,仅次于东海的大油田;二、属于远浅地形,进行海底开发比较容易;三、原油中含硫磺少,从防止公害的观点上看需要;四、打开从中国进口原油的道路,可以增加从中国的进口,有助于改变日中贸易不平衡的现状。
    日本政府对日本财界热心推进开发秋明油田尚未表态,就表示要积极同中国合作开发渤海油田,对此,苏联有何反应,是个问题。政府希望最好能得到中国的响应,实现对渤海湾和秋明的同时开发,以在中苏之间搞平衡,奉行“八面玲珑外交”。

日报文章:《用微生物消灭苍蝇的幼虫》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用微生物消灭苍蝇的幼虫》,摘要如下:
    十一日,住友化学工业公司和西武化学工业公司透露,为使我国首创的用微生物消灭苍蝇幼虫和蛹的杀虫剂“病毒M”企业化而缔结业务协定。据说,此杀虫剂的主要成份是以在六三年前后发现的芽胞细菌为基础,有显著的消灭苍蝇幼虫和蛹的效果。而且,完全不必担心会发生药物公害,并能杀死家畜粪便中生长的苍蝇幼虫。
    据说,芽胞细菌只有杀死苍蝇幼虫和蛹的作用,西武化学工业公司注意到这个问题,很早前就开始研究使之企业化。结果,干燥芽胞细菌的制剂实验成功,最近实现了大量生产的目的。
    据两公司的说明,此种杀虫剂的优点如下:(1)只能杀死苍蝇幼虫和蛹,对人畜无害;(2)掺入家畜的饲料中吃下后能杀死家畜粪便里的幼虫,等等。
    虽然这种杀虫剂对苍蝇的成虫无效,但是能将幼虫和蛹杀死,这在消灭苍蝇上作用是大的。

美刊消息《除虫菊的有效的亲戚》

【本刊讯】美《农业研究》一九七二年二月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除虫菊的有效的亲戚》,摘要如下:
    一种叫作SBP—1390的试验杀虫药,经过试验室试验证明它是迄今所知道的最有效的拟除虫菊酯。拟除虫菊酯是在化学上同除虫菊中的除虫菊酯有关的一类化合物。除虫菊是一种据说早在二千年前就已使用的、从植物中提炼出来的“天然的”杀虫药。
    除虫菊很有名,因为它对人和兽的毒性低、不会在环境中长期存生。害虫不能对它产生抵抗力。
    雷斯梅思林——一种合成拟除虫菊酯已经登记注册和在市场出售。SBP—1390是这种化合物的同素异构体——(5—苯酰—3呋喃)甲基反—(+)—2,2=甲基—3—(2—甲基丙烯基)环丙烷羧酸盐。
    研究人员对SBP—1390的杀虫力进行了试验。使用烟雾剂时,对于抗DDT的家蝇和金龟子达到了百分之百的杀死率。而对于对DDT敏感的家蝇和蟑螂,使用喷雾剂可以达到百分之百的杀死率。喷雾剂可以杀死百分之八十的黄热病蚊。
    在施用后的第一周,它的残余物杀死蟋蟀的能力比八氯化甲桥茚更有效,杀死蟑螂的能力比马拉松更有效。
    这种药制成浓度为百万分之零点一分的水溶液,在一天内可百分之百杀死仰泳蝽科幼虫。这表明SBP—1390在水介质中的高度稳定性。目前SBP—1390仍处在研制阶段,尚未登记注册,也不建议在上述用途中加以使用。尚需进行严格试验。

塔斯社电讯:《用棉花杆制做家具》

【塔斯社塔什干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电】题:用棉花杆制做家具
    乌兹别克科学家确定可以用棉花杆制做家具和漂亮的复面材料。实验室试验已证明这种新材料有很大优点。
    塔什干附近已有一个工厂开建,它将生产棉花杆制品。

苏试验用垃圾制造肥料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六日电】题:对城市清洁的关心
    苏联的科学家们希望通过将废物转化成农业肥料的办法来解决迫切的城市清洁卫生问题。在列宁格勒已有一个试验工厂开工,每年将把十四万吨的垃圾加工成肥料。一吨这种肥料的成本是五、六卢布。科学家们认为,工厂的出品将首先用于城市本身的绿化。
    计划在里加、高尔基、梁赞、哈尔科夫、明斯克、第比利斯和塔什干均将修建垃圾加工厂。
    莫斯科已经有了一家这种工厂。
    专家们计算,莫斯科的垃圾所制造的混合肥料不仅足够首都本身各公园、街心花园和林荫道的植物追肥用,而且还够城郊农庄使用。
    在苏联,由公用事业科学院负责研究城市保护问题。它设有几个科研所、设计局和实验工厂。科学院的科学家们不断地把科研成果用到城市住房和公用事业、城镇和乡村居民点的工程方面。这个老资格机构的专家们为了广泛地解决问题,目前正在研究制造可以在阳光或水的作用下分解或转化成灰的包装材料。

日报消息:《世界上第一部气象历书》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一九七二年七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世界上第一部气象历书》,摘要如下:
    原气象厅预报官编纂了世界上第一部“世界气象历书”。这部历书,根据从全世界十八个主要城市气象台收集的前八十至一百年的气象资料,对未来进行了推测,可谓是“天气预报表”。据说,书中有关欧洲、东亚、北太平洋、北美地区的天气阴晴、温度、湿度、雨量等预报一目了然。例如,明年一月一日巴黎的天气是晴,有时阴;东京的天气是阴有雨雪;纽约的天气是晴,有时阴并有暴雨。
    这部历书是大阪府吹田市设置天气历象研究所的气象厅原预报官石丸雄吉编纂的。
    为收集全世界各主要城市的资料,从去年八月到十一月拜请了各国的气象专家。去年年末纽约送来了很多资料。之后,柏林、罗马、巴黎、苏黎世都陆续地送来所存的资料。石丸先生根据这些资料,放弃了新年,动员全家人员专心致志地用计算机打出统计数字或制表,在六月末,终于如愿以偿,编完了“世界气象历书”。
    书中除全世界主要城市每天的天气情况清楚外,还有表示每月高气压、低气压移动的彩色气象图,并用英文记载月平均温度和雨量等数字。现在完成的是一九七三年版,但据说今后每年陆续发行,都出日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