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8-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建议就中东局势举行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本刊讯】埃及《金字塔报》二十一日报道:阿盟秘书长里亚德建议在最近举行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以负起对付目前中东僵局所产生的危险的全部责任。”
    目前正在一些阿拉伯国家访问的里亚德,上周写信给阿拉伯国家国王和国家元首,并附上有关目前阿拉伯局势的政治报告。里亚德在报告中提醒阿拉伯国家警惕目前局势中的三个危险:
    一、以色列正准备进行新的扩张性侵略,只要她确信阿拉伯国家不能抵抗她并不能收复失地,她就会马上发动侵略。二、美国的亲以色列立场不会改变,特别是阿拉伯国家没有采取危害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的任何行动的情况下。三、阿拉伯国家没有联合计划,从而使阿拉伯国家的每个行动都软弱无力并会把以色列的侵略变为对阿拉伯土地的永久占领。这种情况也使得巴勒斯坦人的行动软弱无力,并会冻结突击队行动。
    里亚德建议,作为第一步,阿拉伯外长会议在阿盟理事会范围内于九月九日在开罗举行,并责成这次会议以有组织和有效的方式起草共同计划。联合防御理事会必须在这个计划中确定方式方法和义务并拨出必要的资金以得到解放事业所需要的武器。里亚德的报告还建议外长们确定对加强以色列侵略的国家的实际立场。
    里亚德的报告指出,第二步就是在不久以后召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以批准这个计划并规定实施这个计划的方式方法。
    【中东社开罗八月二十一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在关于目前阿拉伯局势的政治报告中指出了如下事实:
    这一点已经变得很明显,即任何个别的阿拉伯国家都不具备足够的潜力把敌人赶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因为它将面临美国所给予以色列的美国潜力。
    阿拉伯民族经历的事件和情况证明了阿拉伯国家应当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放被占领的领土。阿拉伯国家拥有许多潜力,而且只需要有决心来担负这个责任。
    突击队行动应当继续下去,因为巴勒斯坦人民在对以色列的侵略英勇战斗。巴勒斯坦行动领导人必须担负他们的责任来改善局势和恢复巴勒斯坦行动,而阿拉伯国家应当对建立一个统一的巴勒斯坦指挥部作出贡献,而不采取阻碍这个指挥部工作的任何行动。
    巴勒斯坦组织应当在解放被占领的领土的任何阿拉伯计划方面起一个明确的作用。
    【中东社贝鲁特八月二十一日电】贝鲁特的《阿拉伯周刊》杂志今天说,主张召开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要求受到了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欢迎。

利比亚总理贾卢德因车祸受伤

【路透社开罗八月二十一日电】利比亚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
    ·贾卢德少校在今天清晨的一次车祸中受伤,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马克里夫上尉在这次事件中死亡。
    利比亚新闻部说,少校和上尉乘坐的汽车是从塞尔塔返的黎波里途中出事的,他们在塞尔塔观看了军事演习。今天在大约当地时间一点半,这辆由警察驾驶的汽车突然冲出主要公路大约四十公尺,然后翻了车,跌进了一个四公尺深的斜坡里,之后又跳了出来,并再次在五公尺远的地方翻了。
    新闻部说,这次事故是由于右后轮爆炸引起的。
    贾卢德少校的面部和颈部多处受伤,但是他的总的情况良好,目前正在军医院治疗。
    新闻部说,马克里夫上尉由于头部严重受伤,另外还有其他内伤和外伤,流血过度而死。
    【中东社开罗八月二十一日电】萨达特总统将在明天上午乘飞机前往利比亚参加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马克里夫的葬礼。陪同萨达特总统前往的代表团成员将有人民议会的议长哈菲兹
    ·巴达维、总理西德基、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委员会第一书记马雷、国防部副部长卡德尔·哈桑以及负责新闻事务的总统秘书阿什拉夫
    ·马尔万。萨达特总统说,阿拉伯民族失去了一个最忠诚的儿子和一名勇敢的革命者,他为实现自己国家的福利的重大变革做出了贡献,他把自己献给了他的国家的进步和繁荣。

美《新闻周刊》报道说:苏再次拒绝向巴勒斯坦游击队提供武器

【美联社纽约八月十三日电】《新闻周刊》今天说,俄国继续拒绝阿拉伯的提供武器的要求。这家周刊说:
    “在要求得到苏联武器而遭到拒绝的阿拉伯人中不仅仅是萨达特总统一个人。在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最近对莫斯科的十天访问期间,他提出的俄国提供装甲车和高射炮的要求第三次遭到了拒绝。”

黎巴嫩《东方报》报道:阿拉法特七月访苏时同苏举行五次会谈的情况

【本刊讯】黎巴嫩《东方报》十五日发表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同苏联负责人士今年七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的纪录,摘要如下:
    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勒斯坦代表团一九七二年七月七日开始访问莫斯科。
    在访问期间,同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的代表团举行了四次会晤,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波诺马廖夫等举行了一次会晤。
    正式会谈: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是由库德里雅夫采夫率领的。
    阿拉法特代表巴勒斯坦方面开始会谈。他谈到阿拉伯地区的局势、抵抗运动的情况。
    在会谈中,阿拉法特数次指出了这个事实,即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在被占领的领土以内采取了一万八千次行动。巴勒斯坦突击队用他们的简易武器,击落了两架以色列鬼怪式飞机和两架空中之鹰式飞机。他说,只有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公开力量撤离了约旦,而地下干部仍然留在那里。
    巴勒斯坦方面欢呼苏联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立场改善。巴勒斯坦方面责怪苏联方面,因为它没有在可以接受的一级参加今年四月在开罗举行的巴勒斯坦人民会议。巴勒斯坦方面还要求苏联人解释他们同尼克松会谈中有关中东的部分。
    在第一次会议结束时,苏联方面提出一些问题,并建议对这些问题的答复应在下次会议上进行讨论。
    第二次会议是七月十九日在报道关于从埃及赶走苏联专家的消息的气氛中举行的,是专门回答苏联人的问题的。苏联方面小心谨慎地掩饰他们的情绪。苏联人的评论集中于:一、必须规定抵抗运动的基本任务及其在目前阶段的任务。二、必须区别战略和战术问题。三、必须订出一个积极的计划来代替侯赛因国王的阴谋。四、必须制订一个关于返回约旦的工作计划。五、必须为巴勒斯坦革命规定一个社会态度。六、必须避免诸如谋杀和谋杀平民及绑架飞机之类的冒险行动。
    第三次会议是七月二十日举行的。会上宣读了塔斯社和苏联报纸发表的声明。库德里雅夫采夫就声明发表评论说:苏联对阿拉伯人民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并不隐瞒我们希望和平解决中东危机,因为局部冲突有可能变成一场世界大战。但是苏联并不坚持这个口号,即:“要末和平解决要末什么也不要。”
    勃里马科夫说,解决办法的基本目的是要收复被占领的土地和维护实力。我们必须分析:军事道路是否可能导致这个目标?类似一九六七年失败的另一次失败可能导致进步力量和政权的取消,但是这同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力量并不矛盾,因为阿拉伯国家拥有的军事力量愈大,就愈容易实现政治解决。至于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谁也没要求它停止军事活动。它的力量在于它进行武装斗争。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不应当进行其他形式的斗争。
    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明确:我们应当对谁进行武装斗争?我曾经听到亚西尔·阿拉法特同志经常说,打击平民可能在他们之间造成一种反对他们政府的情绪。但是情况正好相反。平民加强了对他们政府的支持。暴力行动也阻碍着旨在使以色列和约旦陷于国际孤立的尝试。
    巴勒斯坦方面就苏联方面所说的发表评论。阿拉法特和库巴为打击平民辩解。
    穆赫辛谈到群众之间进行政治斗争的重要性,并谈到革命应当利用种种斗争形式,但是武装斗争必须仍然是斗争的轴心。
    穆赫辛还说,自从一九七一年年初以来,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就没有从苏联得到任何武器。曾经得到通知说,将于一九七二年年底交货,这些武器非常蹩脚,其数量和类型应当予以重新考虑。
    同波诺马廖夫的会谈是在七月二十四日在他在苏共中央委员会所在地的办公室里举行的。
    阿拉法特集中谈到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现在预料将在黎巴嫩发生“一个新的九月”。
    阿拉法特:我们的工作有着这样三个必须围绕的轴心:一、增加我们在被占领土的活动,军事上的和政治上的。二、增加我们在约旦的活动。三、不惜代价地保卫我们在黎巴嫩的生存。如果他们在黎巴嫩袭击我们,我们就摧毁他们的一切。
    波诺马廖夫:我们希望你们不会由于受到现在所遭受的压力而拼命采取恐怖和绝望的行动。这种行动对你们害多利少。各国人民是同情你们的,但是你们由于采取这种行动而逐渐地失去了这种同情。
    我们过去给了你们武器,我们将继续更多地支持你们,我们将支持你们的现实和正当的要求和口号。我们不能支持你们的对你们的利益有害的行动。
    第二天,只把阿拉法特找去同波诺马廖夫会谈,波诺马廖夫重复了他前一天的批评和意见。
    阿拉法特告诉说,波诺马廖夫说:有着一个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这个解决办法肯定将在两年期间实行。你们应该考虑到这一点,并在这个基础上安排你们的工作。
    阿拉法特还说,波诺马廖夫劝告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该建立一个巴勒斯坦政党,因为今后阶段首要的将是进行政治和群众的活动。
    最后一次(同苏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举行)会议是在七月二十六日。
    库德里雅夫采夫首先发言。他强调照顾在被占领土和约旦的人民的必要性。他指出,苏联将继续“根据这个地区存在的情势”,提供政治、军事和道义支持。
    他要求提出一项计划说明打算在莫斯科设立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办事处将执行的使命,以便进行研究和作出必要的决定。
    阿拉法特说:关于在莫斯科设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办事处,我们理解建立这一办事处所面临的困难。但是我们的人民和战士不理解这种复杂情况。他们不知道怎么允许我们在伦敦设立办事处而不允许我们在莫斯科这样做。
    他指出,约旦军队使用了十二万吨弹药来在约旦袭击我们。现在我们的干部有八千多人在约旦的监牢里。我们需要先进的武器。
    库德里雅夫采夫回答说:我不怎么知道先进武器及其在你们的战斗中的作用,也不怎么知道红外线的事。阿拉法特同志应当知道伦敦和莫斯科之间的差别是什么。
    穆赫辛说:我们倾听了库德里雅夫采夫同志的宝贵意见。我们自然知道政治和群众活动的重要性,而且不能把这些活动同军事活动隔绝开来。
    革命本身就是一种军事行动,军事方面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它的所有活动。但是对我们来说,我们下一个阶段不能停止军事活动,而把我们的活动完全致力于政治和外交方面。
    在目前的危机中有下面两个因素:消极的因素是停火局面和他们所称之为的不战不和局面;积极的因素是巴勒斯坦特性的继续存在,我指的是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全国的战斗特性。有约旦和黎巴嫩的反动统治集团参加的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阴谋,旨在瓦解和取消这种特性,消灭仍然成为巴勒斯坦人民群众的全国领导的革命。为了执行这个阴谋,犹太复国主义依靠它的军事优势和美国的支持以及同一些统治集团的反动人士进行勾结。
    这就是我们对武器的需要增加和我们需要改善我们的部队数量上和质量上的军备的原因。
    不幸,我们在整个一九七一年和七二年从苏联没有得到一件武器。甚至连你们在巴勒斯坦前一个代表访问时答应提供的,在一九七二年底以前也将不会交货。今天,我们将提出一个关于我们在普通的和先进的武器方面的最低限度需要的清单,我们希望在今年夏天结束前得到这批武器,因为我们预料同黎巴嫩当局的危机将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