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8-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解放军解放桂山并乘胜向敌占区挺进

【美联社西贡八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埃斯珀)数千名新调去的南越军队今天发动了一个新的攻势,目的在于阻止挺进中的北越一个师经过新攻占的桂山河谷进入岘港南面、南越人口稠密的沿海低地。
    北越军队经过桂山挺进是自从广治五月一日陷落以来共军取得的最大胜利,它给岘港和岘港以南一号公路沿线五十英里长人口稠密的地带造成了直接的威胁。
    战地消息说,南越军队从一号公路附近的鲍尔迪火力基地向西面的推进是缓慢的,因为北越军队进行了中等程度的抵抗。
    从南越第二师新调去的两个团的部分部队加上边境别动队在这次进攻中打头阵,大约共有三千政府军。
    第二师的第三个团据宣布已失去了战斗力,因为在周末的退却中至少有二十二人被打死,一百三十人受伤,另有许多人溃散和失踪。
    战地消息说,有二十一门美国造大炮、十二辆装甲运兵车和六辆坦克不是遭敌人炮火击毁,就是被南越军队在退却之前加以摧毁了,或者装备被抛弃了,后来美国和南越的轰炸机去轰炸以使这些装备不致落人敌人的手里。
    共产党人的这个胜利是意义重大的,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设法夺取了这个河谷,尽管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他们在这个地区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进攻。盟军指挥官们显然是对北越军的能力作了错误的判断,所以才不惜使南越部队在岘港以南的沿海低地分得很散而冒险从事广治省内陷于停顿的反攻。南越解放军炮击广治以南的伪军阵地
    【路透社西贡八月二十一日电】北越军对参加争夺广治市的战斗的南越军两个师展开了大规模的炮击。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说,二千多发炮弹打到该市南面的政府军阵地,打死五人,打伤四十五人。
    据军方人士说,在争夺广治市的长时间的战斗中已有数千人被打死,美国正在大力劝说政府军指挥官们不要在这场看来还没个完的严酷的战斗中浪费他们的最精锐的部队。
    昨天两百发迫击炮弹落到西贡以北三十二公里处的一支政府军部队驻地。发言人说,这次炮击打死了三人,打伤九人。

萨达特向卢森堡记者发表谈话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日电】萨达特总统在对卢森堡广播电视台特派记者、历史学家雅克·伯努瓦—梅森谈话时说,如果美国愿意改变它对埃及的态度的话,他准备“毫不迟疑地”抓住“美国伸出的手”。
    埃及总统对法国的这位阿拉伯问题专家说,在整个的一九七一年,他同“美国领导人保持着联系”,“尤其在勃列日涅夫—尼克松最高级会谈之前”,他曾把他的主动行动也告诉了美国人。“当时以色列人不断宣传其和平愿望,但在他们思想上,这却是一种基于埃及失败基础上的和平,这是一个我绝对不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因为这种和平是建立在让出领土的基础上,我现在不能、并且永远也不能接受这种让步。”
    当问到苏联顾问被遣返之后,埃及和苏联的关系时,萨达特谴责苏联“对它向我们应该提供的武器实行禁运”,而美国则向以色列提供“各种武器,甚至最新式和最完善的武器”。
    萨达特总统在对苏联在六天战争之后提供武器表示“深切感谢”的同时强调说,由于苏联提供的武器种类和苏联限制其使用,埃及可能“最终处于守势”,而以色列却会采用一种进攻战略。他说:“我多次提醒苏联人注意这一形势,但他们不了解,或许不想了解我这些论点的重要性。我想给他们发出第一个警告。我在采取新的步骤之前期待着他们的回答。然而,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不会改变行动路线。”
    此外,萨达特总统对埃及在西欧的一些朋友,比如法国人,对运往埃及和以色列的军火同样实行禁运一事感到遗憾。
    总统向伯努瓦—梅森表示了埃及对戴高乐将军的感激之后说:“法国是在一九六七年战争时确定对我们采取这种态度的。五年过去了,形势变了,因此法国应重新考虑它的态度。同样对待侵略者和受害者果真会是公正的吗?”
    埃及总统在谈话中要求别谈同以色列的战争问题。他就此说:“打仗之前,必须准备打赢,但可能时间很长。埃及已有七千年的历史,但是这又有何关系。”
    关于埃及和利比亚计划中的完全统一问题,总统说:“这种统一将给埃及带来很大好处,即使是仅从财政经济方面说就如此。统一也将使埃及得到一些土地,这将使统一之后的两国成为一个在地中海拥有最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后方的幅员辽阔的国家,从而使埃及成为一个在军事上说无法被击败的国家。”

南越伪军方人士称:美决定向伪军提供更多重型武器和飞机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月二十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美国已经决定向南越提供更多的重型武器和飞机以加强其陆军和空军。这是三年来美国在越南化计划中第一个较重要的改变。
    这些人士说,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还决定,南越需要更多先进的坦克、远程的高射炮和迫击炮。
    还决定用新式的F—5E自由战士式飞机装备南越空军,以使西贡在理论上掌握胜过北越米格机的空中优势。
    正在考虑一项计划,准备向南越提供A4空中之鹰战斗轰炸机以担负近距离支援战斗中的军队的袭击任务。
    新的越南化计划将代替一九六九年制定的、预定在一九七二年年底以前完成的基本计划。
    军方人士说,将需要美国的顾问来训练南越陆军、空军部队使用他们的新武器。南越武装部队还必须稍加改变,以组成使用新武器的新部队。
    除了超音速的F—5E战斗机以外,美国还决定向南越军队提供:
    ——更多远程的大炮,其中包括射程九英里的一五五毫米榴弹炮和可以发射约十七英里远的自动推进的一七五毫米大炮。
    ——更多的M48坦克,这是南越武装部队中最先进的战斗工具。据认为,这种重型坦克要比北越军队使用的坦克优越。西贡的军队已经有大约二十辆,他们已正式要求再给予这种坦克。他们的障碍是在驾驶员能投入战斗以前其训练的时期相当长。
    ——更多的四管五十发机枪。这种机枪通常架在装甲车上,可以作为迫击炮、防御性武器使用,或作为射击低飞飞机的防空武器使用。
    将于明年初运交南越的F—5E飞机将安装特殊的投弹设备,以便在紧急时可以使用这种飞机以近距离支援战斗中的地面部队。然而,他们的主要作用将是作为防空武器。

埃及《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的文章:《在莫斯科,也是与一位朋友暂停发展关系》

【本刊讯】埃及《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八月十八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在莫斯科,也是与一位朋友暂停发展关系》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他们必定正在做我们所做过的事,即与一位朋友暂停发展关系,以便进行调查、研究和思考问题,然后再做出决定。
    从莫斯科来的人说,确实是在做这件事。
    有迹象表明,他们试图在这个问题上克制一下并使这个问题限制在开罗和莫斯科关系范围以内,以免发展到同大马士革和巴格达的关系。
    他们也在调查埃苏关系中出现这种突然情况的真相从而找出其根源。
    而且,他们在思考今后的形势会如何,采用什么手段才能渡过目前的困难,从而使苏联在埃及和阿拉伯世界的巨额政治、经济和战略投资得以保住。
    我们的苏联朋友应当认识到,埃及就是埃及,而且永远是埃及。
    在历史上,埃及曾一度是她那个时代的超级大国。后来她同出现在历史舞台上的所有超级大国——从希腊帝国到美帝国主义和我们当代的超级大国苏联
    ——打过交道。
    在这种背景和政治情况下,不能把埃及当作——譬如说——达荷美或泰国这样的普通国家看待。也不能把她当作土耳其或加拿大这样的中等国家看待。
    我认识到,苏联犯了我们自己造成的错误。
    尽管埃及要求苏联提供与美国造的鬼怪式飞机相当的先进的军用飞机,但是埃及有许多人知道苏联的现役飞机中并没有与美造鬼怪式飞机相当的飞机。
    埃及的一些人一再极力要求得到与鬼怪式飞机相当的飞机,直到这些不断提出的要求成为我们在莫斯科的朋友们感到头痛的问题。勃列日涅夫有一次曾说:“求求你们,我再也不想听到你们不断要求提供这种飞机的话了。不要再提这件事了。”
    但是,苏联现役飞机中没有具备鬼怪式那种水平的飞机并不意味着它没有可以给埃及的、用以补偿同鬼怪式飞机的差距的武器。
    埃及必须认真看待尼克松—勃列日涅夫公报。公报表明,两个超级大国一致同意把地区性争端排除在他们的双边关系之外,这就是说,他们不允许世界上的任何问题把他们引到对抗的地步。
    这意味着苏联在埃及的军事力量不再对美国产生任何实际影响,因此不会对以色列产生丝毫影响。换句话说,苏联在埃及的军事力量成为装饰性的东西
    ——徒有形式,并不起作用。这已成为主要同苏联的国际威望及其巨大国际影响有关系而同解放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土地无关的东西。
    埃及那样做不是有意侮辱苏联。她始终感谢苏联,特别是在她受到严峻考验的黑暗岁月里为她所做的事情。埃及始终牢记着敌人准备出来,并准备尽量利用任何机会。
    由于心中记着以上这些事情,因此萨达特总统就在宣布那个决定之前派西德基去莫斯科,以便就发表联合公报取得一致意见。埃及和苏联将在联合公报中宣布,它们一致同意在苏联专家和顾问完成重建埃及武装部队的任务之后撤出。
    但是,苏联总理柯西金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都没有同意。他们说,如果埃及要作出这些决定,她就必须单方面宣布这些决定。
    然后发生了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事情。
    苏联在这个问题上并不是直截了当的,而只是用陈词滥调遮遮掩掩地答复了埃及提出的问题。从来没有人隐瞒这样的意见,即苏联应当把那些不愿意生活在苏联土地上的人拘禁在它的边境以内。
    但是大批的人移居以色列的消息传来了,当开罗提出问题时,莫斯科仅仅回答说,这个问题并不那么严重。
    开罗有权了解以色列所知道的真相。以色列考虑到苏联专家正在埃及前线工作就让苏联犹太移民在她的对前线广播中用俄语向这些专家发表讲话。
    后来,埃及从作为尼克松总统的使节去以色列活动的纳尔逊·洛克菲勒在那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获悉,移民问题列入了尼克松在莫斯科会谈的议程。洛克菲勒说,尼克松同意勃列日涅夫的意见,每年可以有三万五千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
    另外一件令人不安的事就是苏联共产党代表团提出的报告。这个代表团是派去调解一九六九年叙利亚共产党内部在关于这个历史最长的阿拉伯共产党的政治纲领草案问题上发生的冲突的。
    报告说,不存在阿拉伯民族这类东西,阿拉伯统一并不是那些主要谋求实现社会主义的共产党人的主要目的。不存在谋求建立统一的阿拉伯国家这样的迫切需要。消除侵略的后果可能会导致苏联人和美国人之间发生对抗。
    报告还反对打倒以色列的口号,因为从战术和原则上来说这个口号都是错误的。以色列是个现实。
    我认为,阿拉伯—苏联的关系多少存在着不健康的气氛,原因是我们把这种关系掩盖起来,不让它见阳光,却以为我们是在保护这种关系。

卖国贼山玉成二十一日差点挨炸

【美联社金边八月二十一日电】在柬埔寨总理山玉成二十一日上午前去上班的途中,一颗藏在一部停着的汽车里的炸弹爆炸了,山玉成险遭暗害。
    据警方人士说,至少有四名山玉成的保镖被炸伤,其中有二人伤势严重,但总理没有受伤。
    据警察估计,爆炸物是大约七十磅的可塑炸药,放在停在前王宫门前的一辆法国制小汽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