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8-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纽约时报》报道阮氏萍对该记者的谈话《阮氏萍说,会谈的关键问题是西贡的统治》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十二日刊登了弗洛拉·刘易斯十一日自巴黎发回的一篇消息,题为《阮氏萍女士说,会谈的关键问题是西贡的统治》;《越共首席代表称共产党的立场是“现实的”》,摘要如下:
    越共参加巴黎和谈的首席代表阮氏萍女士今天表明,在这场长期的会谈中,头几年争论的焦点是美军撤出越南的问题,而现在已经为在西贡组织政权的问题所取代。
    阮氏萍女士在接见本报记者时说,如果“美国总统——不论这个总统是谁——希望结束这场战争,他必须作出政治解决,这是合乎逻辑的,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记者问,美国的竞选运动对这里的谈判可能产生什么影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麦戈文所建议的,或者参议院最近提出的停止拨发军费的建议所意味的美国的单方面撤退会产生什么结果。
    阮氏萍反问道:“为什么要单方面撤退呢?为什么不最终达成一项解决办法呢?那样对大家,对我们和对美国都有保证。我们必须想一想,美国为什么想要单方面退出这场战争呢——是为了对回不回来不作出任何许诺吗?”
    阮氏萍的一小时谈话的主题是,美国必须达成一项能导致在西贡成立一个新政府的政治协议以结束这场战争。但是她一再说,共产党方面是“灵活的”、“讲究现实的”,并不想控制新政府。
    阮氏萍女士说:“我们并没有邀请美国人来。他们来了,我们也并没有不让他们离开。如果他们想要走的话,我们的建议就以一种可以接受和负责的方式允许他们离开。”这后一句话指的是达成一项政治协议。
    她清楚表明,这意味着在西贡建立一个新政府,这个新政府将“不是越南化的工具,否则,我们就不可能得到和平或者取得解决办法。但是,我们也并不是要建立一个共产党政府”。
    阮氏萍女士接着说:“我们希望的是什么呢?是一个民族民主政府,是广泛的民主制度,奉行中立的对外政策。但是,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认为越南南方人民必须举行真正自由和民主的选举。真正自由和民主的选举是我们的政治纲领的主要之点。
    “在这一点上我们同美国的意见根本相反。尼克松希望在现存政府的控制下组织选举。但是,我们是灵活的,我们并不要求把政治形势完全控制在我们自己手中,而是控制在越南南方各方政治力量的手中。”
    阮氏萍女士多次说,越南化是共产党力量要打击的主要目标。她一次也没有提到阮文绍总统,而是谈到需要从军事和政治上击败越南化政策。
    在问到她所说的必须停止的“对西贡政府的支持”是什么意思时,阮氏萍女士回答说:“为越南化政策而提供的军事上、政治上甚至经济上的支持。我们不是一概反对美国的帮助,但是那必须是对我国的发展、我国的繁荣的真正的帮助。”
    阮氏萍女士说,目前共军的攻势已证明“西贡军队分崩离析,士气涣散。这支军队怎么会那么快就丧失士气呢?是缺乏武器吗?”

日本《读卖新闻》评巴黎会谈《越南谈判幕后出现一鸣惊人的和平的说法》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八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凑七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越南谈判的幕后的幕后,出现“一鸣惊人的和平”的说法》,摘要如下:
    越来越多的人猜测说,(越美巴黎)和谈将可能由于美军无条件全面撤退、(越方)释放一部分美国俘虏这种美国和北越双方采取的戏剧性的单方面措施而出现急速展开的局面。
    如果实现了美军的全面撤兵,那么,继续对西贡政权进行军事和经济援助、通过泰国和东京湾的美国海、空军力量进行大规模支援,仍将产生足以左右选举结果的冲击。
    另一方面,对河内方面的作法的代表性的推测是评论家M·马德的说法,他举出两点:(1)在释放一部分美军俘虏以后,声明剩下的要以美军全面撤退为条件再释放;(2)北越和美国各自提出单方面停战。这样可以唤起总统选举前美国国内要求从越南撤退的舆论。
    也有人认为,阮文绍总统在加强了对国内反对势力的镇压之后,五日又公布了针对批判政府的新闻界的管制会,这反证了美国同北越间妥协活动的进展,反映了阮文绍总统的焦虑。另外也完全可以预料,河内为了利用尼克松总统企图再次当选的野心,从美国方面得到更大幅度的妥协,也可能在战术上作妥协。到目前为止,虽然还提不出足以证明这种看法的证据,但是,如果想一下过去在作富有戏剧性的宣布之前,先放出几个使舆论有所准备的观测气球的事例,那么,就不容许对这种看法置之不理了。

日报消息《攻守三角洲的「决定性阶段」,「南方」在解放势力渗透下陷入困境》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六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茂野五日从西贡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攻守三角洲的“决定性阶段”,“南方”在解放势力的渗透下陷入困境》,摘要如下:
    在南越,虽然隐藏在北部战线广治市的攻守战的背后尚不明显,但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解放势力的活动是极其活跃的。特别是连结三角洲同西贡的干线四号公路处于即将被从柬埔寨南下的北越军队切断的危机之中,其一部分已经渗透到建和、鹅贡、沙沥等三角洲中心地区的各省。负责防卫三角洲的第四军区司令官陈永宜最近向阮文绍总统呼吁政府军的困境,他说“事态已经进入决定性阶段”。
    目前,三角洲最大的激战地点是在由西贡通往三角洲的“入口”的定祥省,在沿四号公路的三江、丐礼、丐波附近,连日来展开了一系列战斗。
    据西贡的军事消息灵通人士说,从柬埔寨边境“鹦鹉嘴”附近出发,经建祥省的通常叫作“水草平原”、正在南下的北越正规军第五师和第七师共计有七个团。其中四个团,再加当地的游击队共七千人正在定祥省活动,据守这个地方的政府军第七师无论在质量上还是在数量上似乎都处于劣势。
    如果四号公路被这些解放势力切断,三角洲的咽喉就被掐住了,首都西贡同“谷仓”三角洲的联系也就被掐断了。
    更值得注意的事实是,北越军队的一部分已经通过了定祥省深深地渗透到曾经是庇护所(解放阵线发源地)的建和省和沙沥省,进而到达被西贡政府夸耀为百分之百地达到绥靖计划目标的鹅贡省。
    对事态感到忧虑的西贡政府一方面让为防守西贡北面的安禄而撤走的三角洲防卫兵力第九师和第二十一师的兵力返回驻地,另一方面,又在建祥和定祥两省开始进行叫做“九龙”的扫荡作战,正在拼命地维持四号公路和阻止从“鹦鹉嘴”地区南下。
    但据军事消息灵通人士说,从“鹦鹉嘴”地区南下,包括本地的解放游击队在内的北越军队是强大的,装备和粮食也是充足的。
    特别使政府军震惊的是,在对方的装备中看到了以前在三角洲地区从未见过的“斯特雷拉”型小型地对空导弹等“新式武器”。
    从越来越加强的共产党方面的活动情况来看,似乎可以预料,西贡到三角洲的大动脉四号公路将陷入严重的危机,三角洲的战局将出现重大变化。

阿明拒绝同英讨论英籍亚洲人问题

【美联社内罗毕八月十三日电】英国内阁大臣里彭今天从邻国乌干达飞抵这里。
    里彭对新闻记者说,他认为他的乌干达之行有助于估价有关阿明总统的政府要求他们在九十天内离开的五万名亚洲人的实际问题。
    他说,他已向他们保证英国政府关心他们的处境。
    他说,英国完全同意对在乌干达的英国公民负起责任。但是,乌干达政府也有“某些责任”。
    谈到阿明在星期二以前不肯见他一事,里彭说,乌干达政府把他的行程在三十六小时以前通知了他,并没有告诉他说阿明将不会见他。
    他说,“我不能使阿明将军会见我,我将不打扰他。”他说,显然,自从高一级的接触和对话失败之后,将为重新进行两国政府间的低一级的会谈而努力。
    里彭否认,作为新的危机的一个后果,英国威胁要中断对乌干达的援助。他说,一项二千九百万美元的援助乌干达的计划仍在执行中。
    【德新社坎帕拉八月十三日电】英国特使里彭在未能会见国家元首阿明后,于今天离开乌干达。英国首相希思亲自派遣里彭来这里,以便至少使阿明延长九十天的期限。里彭已飞往肯尼亚。
    他说,他不愿意再在坎帕拉等下去了,因为阿明可能进一步推迟会见的日期。今天英国方面的消息说,里彭将要去肯尼亚,还有可能去坦桑尼亚,以说服这两国领导人把英国的意见告诉阿明。里彭在启程前对记者说,他已写了一封信给阿明将军并希望总统至少将准备会见英国大使馆的代表。

阿明宣布除印巴和孟加拉专业人员外所有非乌干达籍的亚洲人要在九十天内离乌

【路透社坎帕拉八月九日电】乌干达总统阿明今天宣布,他将继续执行驱逐在这里的所有英籍亚洲人的计划。
    这位将军还宣布,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国民也要在从今天起的九十天内离开乌干达。
    在他讲话前,他同英国驻乌干达高级专员斯莱特、印度和巴基斯坦使节以及亚洲侨民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阿明将军说,根据他今天签署的一项法令,他已废除所有在这里的非乌干达公民的亚洲人拥有的入境和居住许可证。
    例外是医生、牙科医生、律师、工业和农业企业所有者以及其他某些类的专业人员。
    阿明将军的决定将涉及到大约六万人。他说,现在将要有关的人作出他们自己的安排以在九十天的期限届满前离开乌干达。
    阿明将军在讲话后回答问题时说,如果在时限到期后他们还没有离开乌干达的话,“他们将像坐在火上一样。如果他们留下来的话,他们将会是非常不舒服的。”
    阿明将军说,他已指示内政部核实在这里的二万三千名亚洲人的要求,他们认为他们拥有乌干达国籍。
    【美联社坎帕拉八月十日电】阿明总统今晚在这里说,他将不听取英国发出的要他放弃把大约六万名亚洲人赶出乌干达的决定的呼吁。
    阿明在同代理陆军司令弗朗西斯·尼扬格韦索上校会晤时说:“英国说它将同一些国家进行接触,以便压我改变主意。这是办不到的。我不准备听取帝国主义的这样的劝告:我们应当继续让外国人控制我们的经济。我已打定主意。”
    阿明说,英国是“帝国主义大王”。它“在罗得西亚拆非洲人的台,现在则想使乌干达像罗得西亚一样。”
    阿明接着宣布,乌干达籍亚洲人和还留在这里的亚洲籍专业人员不许购买那些被驱逐者的财物。
    阿明在同巴基斯坦大使会晤时指责帝国主义国家开始一种“针对他的诽谤运动”。
    【路透社坎帕拉八月八日电】阿明总统今晚在这里说,他将在英国在这里的持有其护照的亚洲人问题上给英国一个教训。
    他在同来自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的一批非洲商人的会议上说,英国不应该把他作出驱逐所有在这里的数以千计的英国籍亚洲人的决定归咎于他。
    他说,英国在本世纪初的决定把来自印度的亚洲人弄到东非来,这并不是英国犯的第一个错误。罗得西亚问题是另一个错误,而印度和巴基斯坦局势是第三个错误。
    他说:“因此,乌干达决心给英国一个教训。不管白厅关于对乌干达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说些什么,那根本不会使我们着急。”
    【合众国际社坎帕拉八月八日电】阿明总统今天说,他准备牺牲他的生命来使乌干达的经济摆脱以色列人和英国籍亚洲人的“破坏和捣乱”。
    他在会晤苏丹新任驻乌干达大使时说:“即使我被杀害,我也不在乎。这是一场解放战争。”
    总统说:“不管付出什么代价,乌干达的经济必须完全置于乌干达的控制之下。”
    阿明是在他的内阁开会讨论了他对五万多名持有英国护照的印度后裔侨民下的驱逐令后讲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