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8-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新社评美日将在夏威夷举行的最高级会谈

【德新社东京八月十四日电】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六月访问东京时说,日本可能是一个经济强国,但肯定不是一个政治强国,当时有许多日本人感到沮丧。
    基辛格当时说,当前,只有美国和苏联是世界的超级大国,其次是作为政治强国的人民中国。
    日本人现在指望:即将在夏威夷举行的日美“最高级”会谈可能标志日本在政治上同美国打交道方面真正平起平坐的开始。然而,他们在抱这种积极看法的同时还存在着一种担心:两国之间的政治平等可能意味着它们的利益在今后许多年内会进一步发生冲突。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政府正试图把美日双边关系当作它的全部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不再是作为唯一的基础。许多日本人认为,美国总统尼克松同意走一半以上的路程在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一日同田中举行第一次“最高级会谈”这件事反映了日美的政治关系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这次会谈的中心议题将是双边贸易和经济问题、安全方面的安排以及日本同中国和解的新政策。预料,这次会谈将困难重重。
    东京的观察家们认为,尼克松总统肯定会强烈要求田中在“独立自主地”同北京接近时谨慎小心。据说,华盛顿十分担心,中日和解“过于迅速”可能超越它自己的对华政策,有损美国在亚洲、特别是在台湾周围的安全利益。
    但是对东京来说,解决台湾问题是它非常向往的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所“必须要做的事情”。这里的政府已经明确表示,断绝同台湾的联系是中日关系正常化的一个自然结果。这件事直接关系到现在的日美安全条约。据知道,东京现在很想重新审查这项条约。
    在夏威夷,田中将竭力争取尼克松同意使前首相佐藤所说的台湾的安全对日本本身的安全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话“失去效力”。尼克松将要求校正以日本大量出超为特征的双边贸易和三种经济关系。预料,田中不会轻易屈服于尼克松的强硬方针。
    看来两位领导人很有可能同意天皇裕仁在初春的某个时候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以“象征”“持久的”日美友谊。
    然而,有些日本观察家正在作出多少有点讽刺性的预言。他们说,很可能用达成这样一个协议来掩饰两位领导人在夏威夷最高级会谈中的共有的窘迫和失望。

共同市场负责人谈对美国的关系

说共同市场同美国不再是唯唯诺诺的关系,而是平等家庭中的一员
    【美联社布鲁塞尔八月十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对外事务负责人说,共同市场不再是一个对美国象对父亲那样唯唯诺诺的孩子,而是一个平等的家庭中的一个成员。
    货币政策负责人说,不能指望世界的其余部分“单独”承担美国国际支付平衡的问题。这两段话登载在共同市场的正式刊物《欧洲共同体》七——八月号上。
    欧洲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对外政策负责人达伦多夫在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在我们同美国的关系方面,家长式的结构已经变成一个由平等的成员组成的家庭。”
    他举出今年二月份达成的贸易协定是进入新阶段的一个例子。这项协议可能是共同市场和美国之间新的平等关系的标志。
    欧洲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负责货币问题的副主席雷蒙·巴雷(法国人)在一篇题为《欧洲经济共同体应当怎样应付世界贸易和货币会谈》的文章中对未来也作了同样的暗示。
    他不喜欢美国提出的把这两个问题放在一起谈判的主张。
    他写道:“这种混乱的做法的最后结果是,共同体将成为一个受损者。”
    巴雷认为,美国政府正在谋求一种不公正的有利地位:它希望欧洲人在牺牲他们自己的农业经营者、工人和工业家利益的情况下,在美国多买进少卖出。

德新处报道:勃兰特谈东西德关系问题

【德新处波恩八月十四日电】题:联邦总理勃兰特谈国务秘书巴尔和国务秘书科尔的会谈
    联邦总理勃兰特认为,在计划于今年底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之前,结束关于基本解决两个德意志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的谈判是不可能的。联邦总理在同威斯汀豪斯广播公司的记者谈话时排除了这种可能性,但是他强调说,他认为,国务秘书巴尔和国务秘书科尔之间的谈判所需的时间要比到大选之前的时间还长。
    联邦总理强调说,德国内部会谈是进一步发展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东欧国家的关系的一个关键性问题。他认为,这些谈判在即将到来的竞选斗争中不起什么作用。
    总理还在谈话中用这些词略述了谈判的目的:方便德国两部分的生活或者是为相互的访问提供一个更好的机会。此时,他再次强调,希望有一种使两个国家加入联合国的道路成为可能的解决办法。
    联邦总理还谈了美国从欧洲撤军的考虑。联邦总理说,联邦政府认为单方面的撤军是不明智的。联邦总理认为,如果采取这一行动,西方将会削弱它在东方和西方均衡裁军的会谈中的地位。
    【德新处波恩八月十四日电】题:联邦总理勃兰特谈迫切的政治问题
    联邦总理勃兰特八月十四日在同《新来因报》记者谈话时说,他仍然认为,在两个德国成为联合国会员国以前必须解决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基本关系。他原话是这样说的:联合国会员国问题不是今年全体大会的议题,而是一九七三年全体大会的议题。
    联邦总理在谈话时也对射击命令和柏林墙问题表了态。他说:在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会谈时我们一再指出,在柏林墙附近发生的可怕事件严重地阻碍着关系的正常化。总理还说:德国政策的任务是,使德苏条约和德波条约具体化,同华沙条约其他成员国建立联系,使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

《纽约时报》社论《麦戈文对欧洲政策》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十二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麦戈文对欧洲政策》,摘要如下:
    麦戈文参议员在竞选运动中的主要任务之一将是说服美国人,使他们相信他呼吁“恢复美国固有精神”的意思并不是从总的方面说要恢复孤立主义,也不是具体地说是要放弃欧洲。有讽刺意义的是,麦戈文先生最近在对意大利一家大报的记者发表重要的谈话时在这些方面说的话比他迄今对国内谈的要有说服力和广泛。
    这位民主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对《晚邮报》记者斯蒂尔说,他呼吁立即从越南撤出的目的是改正对外政策方面的轻重缓急的次序,而决不是反映孤立主义。麦戈文先生说,他的目标是使美国能集中力量对付重要安全地区,这些地区中占“第一等地位”的是西欧和地中海。
    他说:“美国对西欧的防御承担义务是一个不容讨论的事实。美国永远不能允许欧洲受到武装侵略的蹂躏;我不知道任何人对此怎么会有丝毫怀疑。”麦戈文接着说,美国必须继续向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提供“核盾牌”,并且还“在欧洲当地”保持“一支军事力量”,虽然他主张在两三年期间逐步减少美国在欧洲大陆的部队人数,并且在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协商的情况下这样做。
    答应在减少任何部队之前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协商,这是一项重要的和令人安心的保证,但是还不足以使西欧安心,西欧对麦戈文先生的观点一直非常担心。不仅西德人而且英国、比利时、荷兰、意大利、甚至法国的负责领导人都仍然担心,美国军队撤出可能会引起苏联的野心。
    伦敦《经济学家》认为,麦戈文先生所持的立场的麻烦不在于他缺乏对保护西欧提出的真正的保证,而在于“他看来取消了履行这种保证的大部分能力”。
    显然需要进一步弄清楚麦戈文的观点。他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首都去作一次短暂的旅行会是有益的,这样做不但使他能够更充分地说明他的立场,而且可以对美国盟国的问题和观点有第一手的了解。

施赖弗和罗杰斯就美侵越政策问题互相攻击

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施赖弗说尼克松失掉结束越南战争的“大好机会”,罗杰斯说错过机会的是约翰逊而不是尼克松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九日电】在全国电视节目中,民主党人提名萨金特
    ·施赖弗为美国副总统候选人,并欢呼这位领导人首次发表的指责共和党人尼克松和阿格纽的言论。
    施赖弗昨天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提名他为副总统候选人以后说:“我对成为麦戈文第七次选择的副总统候选人并不感到为难。我们并不缺少人材。比较一下,你就会觉得尼克松先生太可怜了——他第一次挑选了、也仅仅挑选了斯皮罗·阿格纽。”
    在投票的时候,施赖弗得到了全国委员会发出的三千零一十六张选票中的二千九百三十六张选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三日电】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施赖弗今天说,他现在象一九六九年一样,认为尼克松总统那年失掉了在越南实现和平的一个“大好机会”。
    施赖弗说,当时他任驻法国大使,他通过一些渠道建议,在当北越已提出从南越撤走它的百分之九十的军队的时候,政府应该谋求达成一项解决办法。
    施赖弗重申说“尼克松当时有着一个大好机会”,但是总统在就职之后不久,“丧失了”他的机会。
    记者问及一项国务院的声明,声明说,它的纪录中没有材料说明在一九六八年有来自北越的信号声明北越愿意从南越撤走它的大部分军队。施赖弗说:“我感到遗憾,如果国务院当时被排除在外的话。”
    施赖弗还驳斥了国务卿罗杰斯的一项声明,声明说他的估计是“政治幻想”和“空话”。施赖弗说:“我认为,令人遗憾的是,国务卿竟卷入了这个党派斗争中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二日电】最先参加巴黎和谈的两个美国谈判代表哈里曼和万斯十二日说,一九六九年北越人从南越最北部的几个省撤出了他们的大部分战斗部队,可是尼克松总统当时忽视了一个实现和平的机会。
    他们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河内在一九六八年底发出信号表示了这个意图,但是尼克松不是利用谈判的机会,却决定加强西贡政权。
    国务院在一项声明中说,没有发现有“任何这样的所谓的信号”的纪录。
    在这两位前美国大使发表他们的意见之前,国务卿罗杰斯指责了施赖弗这样的说法:尼克松总统在一九六九年“吹掉了”一个按照比他目前能够得到的为好的条件结束越南战争的历史性机会,认为施赖弗的这个说法是“政治幻想”。
    哈里曼和万斯在一个联合声明中说:“我们完全支持施赖弗这样的看法:尼克松总统在就职时失掉了一个通过谈判解决越南问题的机会。”
    罗杰斯在十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嘲笑了施赖弗的说法,并且问道,他为什么不把他不同意官方对越南的政策的意见告诉政府或国务院。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八月十四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如果说美国在四年以前忽视了北越发出的和平信号的话,“错过机会的是约翰逊总统,而不是尼克松总统”。
    在尼克松的国务卿在这里同记者讲话的同时,民主党提名的副总统候选人施赖弗在已开始进行的横越美国大陆的竞选旅行中仍然坚持说尼克松错过了实现和平的“大好机会”。
    罗杰斯引哈里曼的话说,信号是在一九六八年十月、也许是十一月初发出的。施赖弗当时是美国驻巴黎大使。哈里曼是约翰逊任内出席巴黎和谈的首席谈判代表。
    罗杰斯在参加过共和党纲领委员会会议以后对记者说:“这意味着民主党政府在尼克松总统就职以前还有三个月的时间可以就据说发出的信号采取行动。他们在这方面干了什么呢?”
    罗杰斯保证政府将努力通过谈判求得解决,而不是像民主党人许诺的那样“立即完全撤退”。
    罗杰斯含蓄地拒绝了民主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麦戈文提出的从欧洲撤出两师美军的建议。他说,美国将谋求早日同欧洲盟国谈判共同均衡地减少双方驻军问题。
    他在会上说:“为了避免损害这种谈判取得成功的机会,我们将抵抗过早地出现的要求美国单独撤军的压力。”这显然是指麦戈文的方案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