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8-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每日新闻》消息《热火朝天进行准备的日航、全日空》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六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热火朝天进行准备的日航、全日空》,全文如下:
    以上海舞剧团来日本为开端,航空界在迅速展开的“日中友好热”中沸腾起来。日航、全日空临时班机直接飞往上海、要求在此之前进行试飞、日航的朝田和全日空的若狭两位总经理访华、中国航空技术代表团来日本等等,这种友好热的展开是超高速的。运输省航空局以及日航、全日空两公司为了赶上这种发展步伐,为飞往上海而在技术上进行研究自不必说,同时还在细小的准备工作上忙得不可开交,如挑选临时班机的驾驶员和女服务员、制定机内食谱等等。
    飞至上海的航线和在上海机场的着陆方式等技术课题,将根据两公司三日派到中国去的负责航行和地勤人员带回的最新情报而决定,但根据以前从外国航空公司那里收集来的资料已大体上汇总如下:航线是顺着现在飞往香港的航线的安巴里飞到冲绳以北的兹纳角,由此将机头调向正西,进入中国管制区。此后,飞向上海北边偏东、约九十四公里的第一个方位通报点——余山岛,然后按照上海机场导航塔的诱导进入着陆态势。
    上海机场的正式名称是虹桥国际机场。跑道长三千三百米、宽六十七米,自动进入着陆装置及雷达设备也很完备,拥有基本上可以与羽田机场并驾齐驱的规模和机能。
    作为临时班机使用的机种,日航的是DC8—62型飞机(可乘坐一百五十人),全日空的是波音727—200型飞机(可乘坐一百四十人)。全都是在国际航线(全日空是国际包机)上使用的机种。
    东京和上海间预定飞行时间为三小时。关于日航和全日空的飞机怎样飞行,两公司正在协商,但很可能是采取两公司的飞机之间上下、左右都保持一定的间隔飞行的“雁行飞行方式”。据说,这是因两机种间由于在性能上稍有区别而采用的“为了不互相失散的方法”。
    上海舞剧团一行(团长孙平化,共二百零八人)乘坐的临时班机预定在十六日起程。在此之前,十一日将进行试飞。最近即将来日的中国航空技术人员(驾驶员和领航员)也将一同试飞。
    仅次于安全航行使航空公司花费精力的是乘务员和机内的服务工作。日航和全日空五日都宣布了担任试飞任务的成员,日航派出航运总部乘务员部部长、在天皇访问欧洲当时活跃于专机上的富田多喜雄机长(五十三岁)、全日空派保持着作为日本现役驾驶员最长飞行时间记录的神田好武机长(五十六岁,航务总部副部长)担任主驾驶员。
    两人都是战前曾驾驶民航飞机到过中国的有经验的驾驶员。此外,还决定了航行机械师、飞行事务长、女服务员等共十七、八人,让这些成员搭乘正式飞行的临时班机。
    两公司都因讲汉语过硬的人员太少而苦恼。日航成员中只参加了一个人,而全日空决定对女服务员进行“特训”,使之能讲一句半句寒暄话。
    去年,在国内航线上接送过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全日空公司因在机内准备了茶水而受到好评,因此,正在考虑在机内做出中国风味的饮食,两公司都在为制定食谱而绞尽脑汁。但问题是不知年青的舞剧团成员们都喜欢吃什么样的食品,似乎正在想办法从团员们目前下榻的饭店收集情报。

共同社报道《政府在夏威夷会谈前通知说,本年度对美贸易顺差将减少十亿美元》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日电】题:政府在夏威夷会谈前通知说,本年度对美贸易顺差将减少十亿美元
    政府为了纠正日美贸易收支的不平衡,在箱根的日美贸易会谈后也在加紧研究改善措施。据政府人士十日透露,由于在紧急进口的基础上再增加农林水产品的进口,估计本年度对美贸易收支的出超幅度能够改善十亿美元稍多一点。
    政府认为,由此可以说服美国过去要求本年度改善十亿美元以上的要求,并打算在日美首脑会谈以前把这一估计通知美国。
    已经决定的改善办法是,提前支付浓缩铀加工费一亿六千万美元,紧急进口价值五千万美元的饲料、小麦和购买十四架救难用的直升飞机,价值一千万美元,共二亿二千万美元。估计木材、香烟和棉花等农林产品将比上一年度增加三亿九千万美元,因此,总的来说,估计将改善六亿一千万美元。
    除了这些之外,还就研究中的购买民间飞机和铀矿石问题,在十日之前同有关各省和有关业界调整了意见,结果,大体上决定紧急进口价值两亿美元的十架大型民间客机和一亿六千万至一亿九千万美元的铀矿石。此外很可能购买六千万美元的备用的炼铁煤。总的来说,本年度可能采取措施,以改善十亿三千万美元到十亿六千万美元左右。
    在紧急进口的时候,为了防止民间业界产生汇兑的损失,大藏省已开始积极的研究采用外汇信贷制,估计很可能在本月内作出决定。
    【法新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朝日新闻》今天上午报道,政府人士昨晚透露,日本政府已决定把从美国的进口扩大十亿美元左右,以便使它对美贸易的顺差减少到二十亿美元的水平。这家报纸说,田中角荣首相将在九月一日至二日在檀香山同尼克松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时把这一决定通知尼克松。
    【路透社东京八月十日电】日本防卫厅今天说,根据七二至七六年的国防扩充计划,它计划进口十亿美元的武器,其中大部分是从美国进口。

共同社报道:黑田寿男就周总理同他的会见发表谈话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题:黑田议员说,复交后的安全条约将朝着有名无实的方向发展
    访问了中国以后于十日夜晚回到国内的社会党的国会议员黑田寿男(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和前国会议员穗积七郎,十一日下午在国会内会见记者时说,“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首脑对田中首相就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继续采取积极的向前看的姿态给予高度评价。比什么都更重要的先决条件就是首相到北京同周总理坦率地进行会谈”。谈话如下:
    一、同周总理会谈了大约四小时。会谈内容虽然还不能公布,不过,周总理对田中首相就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继续采取积极的向前看的姿态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在同中国首脑的一系列会谈中,就下述三点取得了一致意见:1、田中内阁积极推进日中邦交正常化,不是佐藤内阁的亚流;2、复交后的日美安全条约,不敌视中国,撇开台湾,不久将带来南北朝鲜的和平统一,就会朝着有名无实的方向发展,产生废除安全条约的有利条件;3、日本正处在是走军事大国的道路,还是走独立、民主、和平的道路的十字路口上;社会党处在斗争的中心地位,今后将致力于人员交流和发展友好贸易。

日苏经济委员会提出开发秋明油田报告

【法新社东京八月十日电】非官方的日苏经济委员会今天向政府报告,将在西伯利亚西部生产的原油的质量是很好的,足可供国内使用。
    这个报告是根据日本一个专家小组上月进行的现场调查而提出的。报告又说,秋明油田可以作为日本稳定的原油供应的一个来源。
    报告说,对于修建一条长六千七百公里长的油管,把原油从秋明送到西伯利亚的港市纳霍德卡再运来日本的事,在安全方面不会有什么技术问题。
    日苏联合开发秋明油田的计划,要求在二十年内每年向日本供应二千五百万到四千万吨的原油。
    苏联要求,日本政府保证日本商业银行提供价值十亿多美元的贷款以帮助完成这个计划。
    对于秋明的石油的蕴藏量和修建一条经过西伯利亚的冰冻区的油管的技术问题,日本政府官员和实业界领导人表示了担心。
    海外石油公司经理、日苏经济委员会会长今里广记表示希望,日本政府将同意苏联关于银行贷款的要求。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同意我给菲灾民运救济物资船只驶入马尼拉

【法新社马尼拉八月十一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外交部长罗慕洛已经同意人民中国一艘从事救援使命的船只进入马尼拉
    ——这艘船是从中国为菲律宾的洪水受害者载运救济物资的。
    据外交部说,中国航运公司的这艘船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抵达这里,船上装载了中国红十字会捐助的价值约三百二十万比索(约四十五万九千一百四十二美元)的大米、药品和其他救济物资。
    这是菲律宾政府第一次允许人民中国的船只进入这个国家。

日报报道《三菱首脑和田中首相会谈,初步确定“十四日访华”》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四日报道了一条消息,标题是《三菱首脑和田中首相会谈,初步确定“十四日访华”》。全文如下:
    三菱银行董事长田实和三菱商事公司藤野、三菱重工业公司古贺两总经理,三人于三日到首相官邸访问了田中首相,就三菱集团的访华问题进行了会谈。三菱首脑在会谈时说明要借访华的机会,积极扩大同中国的贸易,要求政府协助。据说,对此田中首相也作了向前看的回答说,“在这个时机访华是非常有意义的。政府也将尽可能进行协助”。
    会谈后,田实在东京丸内三菱银行总行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我们初步决定于十四日访问中国”。关于会谈内容,三菱方面一切都避而不加评论,但是据有关人士说,三菱首脑探询了政府关于向中国出口成套设备和有关的利用输出入银行资金问题的想法,并要求协助。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题:为铺设日中经济交流的轨道,稻山访华团将于二十二日启程。以新日铁公司总经理稻山嘉宽为团长的中国亚洲贸易经济研究中心(代表理事稻山)的访华团,十一日收到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正式邀请信,决定二十二日从东京启程,于二十三日抵达北京。预定在北京访问五、六天,如果可能的话,会见周恩来总理,然后,在上海逗留三天,于九月三日回国。

莫斯科仍为火灾造成的烟雾所笼罩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十日电】今天在关于消防队员在一些地区已控制住火的爆发的报道中,从莫斯科郊外森林和泥炭地大火冒出的烟滚滚掠过首都的上空已是第四天了。
    据昨天报道说,这次火灾袭击了约三十六平方公里农村土地。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十日电】在莫斯科以东约一百英里处的成千上万英亩泥炭地层上发生的大火造成的浓浓的烟雾今天(十日)再次笼罩着苏联首都。
    把人们的眼睛和肺熏得难受的这种烟现在是这个城市七百万居民中的主要话题,但是苏联的报刊电台只作了很少的报道。
    虽然今天烟更加浓了,但是除了国防部的《红星报》之外,其他各报都对这个问题保持缄默。由于缺乏官方消息,人们谣传生命财产遭到损失的规模是巨大的。
    《红星报》在从沙图拉(火灾区的中心)发出的一则日期为八月九日的电讯中透露,大火实际上是在七月二十二日从地下泥炭地层开始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十日电】各报今天说,在莫斯科以东成千上万英亩泥炭地二十天来熊熊燃烧的大火中,有的牛、羊和牲畜被烧死,但是火势正在被控制住。
    消息未提人的伤亡或财产的损失。
    《列宁旗帜报》说,在莫斯科西南(一百六十公里)沙图拉地区拉多维德斯基村庄附近,牛、羊和牲畜被烧死了。当时这些牲畜正在被地面下熊熊燃烧的泥炭所毁坏的田野里走着。
    【德新社莫斯科八月十日电】直升飞机、推土设备和一万人正逐步扑灭在莫斯科附近荒原丛林中的数起烈火。
    《莫斯科晚报》说,在过去的二十四小时中,几起火已被控制住了。同时,莫斯科的空气也清新起来了,而昨天晚上烟非常浓,以致于莫斯科的居民都不能打开窗户。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十日电】《莫斯科晚报》报道约有一万人(士兵、灭火专业人员和当地居民)在夜以继日地进行灭火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