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8-1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解放军在各地袭击西贡伪军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月十一日电】(记者:阿瑟·希格比)游击队今天在突然发动的一场攻势中炮击了南越的一些城镇,并且在靠近西贡二十二英里的地方发动了突击进攻。
    在到今天黎明为止的二十四小时多一点的时间内,游击队至少炮击了九个城镇,并接着对其中的五个城镇发动了地面攻势。
    有两次地面进攻是昨天发动的,今天又发动了三次。军方发言人说,所有这五次进攻都被击退了。
    所有这些进攻总共使二十名南越军和老百姓丧生。另有八十名士兵和老百姓受伤。
    在最惊人的一次进攻中,估计有一百名突击队为了适应夜间战斗身上都涂了黑颜色,只在腰上围一块布以免挂在铁丝网上,他们爬进了西贡以北三十英里南越军的莱溪大基地。
    一位军方发言人说,突击队在这个基地里呆了好几个小时,后来才被赶了出去。打死了四名南越军、打伤二十八名。
    游击队还炮击了莱溪以南三英里的边葛和西贡西北二十二英里的古芝。
    在夺回广治城的行动中,南越海军陆战队在离中心城堡不到一英里的一些阵地今天半夜和黎明遭到了差不多三百发大炮和迫击炮炮弹的轰击。
    海军陆战队报告,打死一人、打伤十一人。
    【路透社南越顺化八月十日电】(记者:约翰
    ·帕斯尔)北越的火炮已向顺化推近,八月九日射击了中央市场,打死了三名平民。
    这次袭击引起了惊慌和混乱——这是北越大炮第一次打到离市中心如此近的地方。
    【法新社西贡八月十一日电】军方发言人说,今天清晨共军的迫击炮和坑道兵袭击了西贡东北三百公里的金兰湾市。
    刚过午夜之后,一连串迫击炮弹打入市内;几分钟过后一队坑道兵袭击了该市最北端的一个警察分局。
    在同这些坑道兵进行的一场战斗中有四名警察被打死,一人受伤;最后这些坑道兵撤退了。

越美巴黎会谈举行第一五四次会议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月十日电】(记者:艾林
    ·莫斯比)越共第一次详细说明了它提出在南越建立联合政府的要求。它今天断然说,在西贡政府辞职以前,战争将猛烈进行,谈判仍将陷入僵局。
    越共首席谈判代表阮氏萍在陷入僵局的越南和谈第一百五十四次会议上说:“只要(南越总统阮文绍的)政府存在,战争将继续进行,谈判将仍然陷入僵局。”
    美国谈判代表威廉·波特说,共产党拒绝接受先停火然后通过谈判达成一个政治解决办法的做法,证明他们是“念念不忘追求”在军事上取胜,以便在南越夺取政权。
    河内代表在进入会场时指责美国继续轰炸堤坝和毁灭北越城市。
    阮氏萍没有具体说明她所用的“陷入僵局”这个词是否适用于河内谈判代表同美国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之间的幕后私下会谈和在(巴黎)克莱贝大街每周举行一次的半公开性的会议。
    尽管美国官员最近表示出了乐观情绪,但是今天会议的气氛与上星期四会议的气氛相同,双方就所谓美国轰炸堤坝的问题愤怒地进行了指责和反指责。
    【美联社巴黎八月十日电】波特在会议结束后向记者说:“今天发言的调子显然比较好”。
    但是,大使范登林说,会议的气氛“仍然停留在争论的阶段”。并说,“会议没有什么结果”。
    北越的阮明伟向记者说:“会议没有什么结果,因为美国代表完全是重复老的建议”。他说,美国正在“设法寻找继续轰炸堤坝的借口”。
    代表们一致同意下星期四再开会。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日电】美国、西贡、河内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谈判代表在今天在巴黎举行的越南和谈第一百五十四次会议上坚持他们的立场不变。观察家们说,谈判代表在正式会议上宣读的声明也反映美国和河内秘密接触的情况,有充分迹象表明,解决越南问题的谈判仍然陷于僵局。

苏丹总统尼迈里发表讲话

说他永远不允许任何外国干涉苏丹内政;表示准备以半价退回「社会主义国家」的质量低劣的武器
    【法新社喀土穆八月十日电】苏丹共和国总统尼迈里将军八月十日要求他的公民们不要再把他们的子女送到“共产党国家去学习”。
    在喀土穆的一次公开会议上发表讲话的苏丹总统说,在共产党国家的外国学生“是受压的对象,以便他们成为共产主义者”。他又说,“在这些国家的苏丹学生逃避了苏丹政府的监督”。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尼迈里总统说,这些国家向苏丹提供的武器质量低劣,苏丹已准备以半价退回。
    苏丹国家元首接着谈到了经济问题,他宣布,已同一家英国—美国公司签署了一项协定,这家公司将在苏丹投资六亿美元。在论述同美国和联邦德国恢复外交关系时,尼迈里总统说,他所采取的这个决定是符合苏丹人民的愿望的,他永远不允许任何外国干涉苏丹内政。
    苏丹国家元首说,除了“自认为是社会主义的创始者”的国家外,所有国家都增加了它们对苏丹的援助,以便参加安置返回南苏丹的难民的工作。在这方面,国家元首特别感谢中国和南斯拉夫以及埃塞俄比亚皇帝的援助,由于埃塞俄比亚皇帝的帮助而签署了亚的斯亚贝巴协议,结束了国家南部的内战。

美新处报道《美国派代表团去调查苏丹的发展需要》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八日电】题:美国派代表团去调查苏丹的发展需要
    应苏丹的要求,美国的一个专家代表团将调查该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个由美国国际开发署的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将在九月份动身去喀土穆。
    国务院发言人约翰·金今天对记者们说,苏丹政府对为运输和农业计划提供援助感兴趣。
    美国和苏丹于七月二十五日恢复了外交关系。这种关系是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中东战争期间被喀土穆政府中断的。
    自从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已经授权拨出二千九百二十万美元来救济苏丹的难民和用于其他人道主义计划。在中断关系的五年期间,美国没有向这个国家提供任何经济援助。
    从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七年,美国向苏丹提供的援助每年平均为一千万美元。有人问金先生华盛顿是否期望全面恢复对苏丹人提供的经济援助。他回答说:“这将根据这个代表团的调查结果、根据明显的立法和预算限制以及根据国际开发署同我们期望将会在这方面发挥作用的国际贷款机构进行的讨论来决定。”

美《巴尔的摩太阳报》记者评论《印度没有庆祝印苏条约签订一周年》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八月十日以《印度没有庆祝印苏条约签订一周年》为题,刊载普兰·萨巴尔瓦尔从新德里发回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印度昨天在它同苏联的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的时候,没有举行任何庆祝仪式。英迪拉·甘地总理在这个周年纪念日的唯一公开露面是出席了一次青年集会,她在会上对这项条约甚至连提都没有提到。
    缔结这项条约原是为了作为防止任何超级大国插手去年十二月的印巴战争的一个保障。许多印度人现在认为,既然条约的目的已经达到,它已不再有用了。
    甘地总理在接见苏联通讯社塔斯社记者的谈话中作了同样的暗示。她说:这项条约是“在我国面临着重大挑战的情况下签订的。”
    印度对纪念条约签订一周年所以持冷淡态度,部分原因是,印度人认为,苏联在世界上的影响已不如一年前那样强大了。
    还使印度人感到不高兴的一件事是,苏联拒绝向他们提供自己武库中的最好武器。相反,俄国一直试图把自己用更先进的装备替换下来的废弃不用的或剩余的装备当作好东西给人家。
    在去年十二月的战争中,印度人发现,他们从俄国人那里得到的装备在数量上是大的,但是在质量上却劣于西方向巴基斯坦供应的武器。
    据可靠的估计,东欧(包括苏联在内)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一年供应的武器价值七亿三千万美元。自从去年的战争结束以来,印度政府已开始使其武器购买多样化,因为西欧国家,特别是英法两国,现在愿意把武器卖给印度。
    有迹象表明,甘地夫人对印苏联盟不是很满意,因为这个联盟使印度与其他超级大国疏远了,并使它在亚洲邻国的眼中变得可疑了。
    自从这场战争结束以来,尽管苏联想捞取对他们支持这场战争的赞扬,印度领导人却故意不对印苏条约和苏联的支持给予赞扬。甚至在印苏条约签订一周年的日子,只有亲莫斯科的新德里日报《爱国者报》一家报纸注意这件事。
    莫斯科最高级会谈,使印度人感到十分厌恶。据印度官员说,苏联给予尼克松先生的热烈欢迎——不同于他们给予他们的盟国,包括甘地夫人在内的任何欢迎——是“使人感到惊骇的”。

美新处报道西斯科谈话《美国希望在波斯湾实行区域性合作》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八日电】题:美国希望在波斯湾实行区域性合作
    美国打算作出一切努力来促进波斯湾国家间的区域性合作,目的是确保这一地区得到稳定和有条不紊的进展。
    近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约瑟夫·西斯科今天在众院外委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谈了美国的立场。
    西斯科对国会议员们说,美国将设法满足波斯湾国家希望得到美国的产品和美国的技术的愿望。
    西斯科指出,美国和苏联在这一地区都有利害关系——他指出苏联人和伊拉克的密切关系。但是他强调说,这两个大国没有理由在那里进行对峙;他说,相反地,这一地区是“能够和应该进行和平竞赛的地方的一个极好的样板”。
    这位国务院官员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波斯湾国家感觉到阿拉伯—以色列争端带来的紧张局势。但是他指出,它们的领导人正把精力集中在使他们国家现代化和改善他们人民的生活方面。他特别列举了伊朗的蓬勃的经济发展和伊朗国王的领导,认为这是维持这一地区的宁静的基础。
    西斯科指出,美国最近恢复了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苏丹的关系,他同时表示希望其他一些在一九六七年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中同美国关系破裂的国家将恢复同美国的关系。他说,美国下月将派外交官去伊拉克,到比利时驻巴格达大使馆内的一个照顾美国利益的部门工作。他指出,虽然这不等于恢复了外交关系,但这反映了两国政府希望进行直接接触的愿望。
    西斯科强调说,美国准备随时无条件恢复关系。在美国谋求恢复关系的国家中,他列举了阿尔及利亚、叙利亚和埃及。
    有人问西斯科,美国究竟是打算扩大还是撤回在波斯湾的一支小规模海军部队。这位官员说,在那里的船只表明美国仍然对这一地区有兴趣,它们离开那里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在有人问到今后美国对这一地区的石油的需求时,西斯科指出,在美国目前的进口总额中大约有百分之十是来自那里。他说,到一九八○年预料这个数字将上升到百分之二十五。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八日电】(记者:刘易斯·古利克)西斯科八日在众院外委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谈到,随着世界对石油需要量的增加,波斯湾将日益重要。
    他说,世界上已查明的石油蕴藏量有大约三分之二在波斯湾地区。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八日电】中东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准备向波斯湾国家提供“数量有限的”军事装备和训练,帮助这些国家保证它们自己的防务和国内安全,但是没有在“这个地区承担新的军事义务”。
    西斯科指出,“波斯湾国家的石油对于美国在战略和经济上有重大利害关系”。他又说:“这些石油的继续输出对我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我们在苏伊士运河以东的朋友的经济有极大的重要性。
    “……在波斯湾和波斯湾以外的地方,在印度洋,我们并不希望同苏联发生对抗或军事竞争。”
    他说,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政策是“鼓励伊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较小的一些国家彼此衷心合作,保证这个地区始终得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