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8-1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副国务卿约翰逊谈美外交的“防务”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八日电】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亚·约翰逊今天在众院外委会国家安全政策和科学发展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国应当大力使同莫斯科和北京的新关系的开端发展下去,但是他警告说,决不可允许美国的防务和联盟解体。
    他的证词摘要如下:
    现在对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动机和成就提出问题是很时髦的事。我认为这些问题是不同寻常的。
    在我看来,我们的成就本身就能说明一切:
    ——我们的三十年前的死敌现在已在我们最亲密的朋友之列。有强盛的友邦当然比有强盛的敌国好。
    ——再发生一次世界大战(这一次是共产党国家和非共产党国家之间的战争)的可怕前景现在看来比四十年代中期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遥远。
    ——在这个时期,美国人民的繁荣达到了空前的程度。
    ——六十多个自由国家诞生了,大约四百年的殖民主义的历史结束了,实现这一点的做法是了不起的。
    ——在短短几十年中,关于各国相互依靠的一种新观念已从一个引起激烈争论的前提变成老生常谈。
    ——我们已经把原子妖怪装在瓶里,并且在建立国际限制方面取得巨大进展,建立这种限制将减少对人类的原子威胁,并增加有益地利用原子的可能性。
    ——我们对世界在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经济上恢复元气作出了出色的贡献,并且看到世界广大地区享受空前的繁荣。
    ——我们帮助建立了一个国际经济制度,使得国际贸易有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而为全世界人民、特别是我国人民带来不可估量的好处。
    有人认为我们应当减少我们的军事力量,作为对国家寻求和平的努力的一种贡献,我不能理解这种论点。
    在今天的世界上,军事力量和外交是同一只手上的指头——在无限期的未来,情况大概会继续是这样。如果一个国家致力于寻求和平,而没有军事力量作为后盾,那就根本不成其为政策。
    正如美国国内局势有了改变一样,国际局势也有了改变。铁板一块的共产党世界已经不复存在,现在几乎没有人对这一点提出异议。我们应当记住,第二次大战以后苏联军队执行的唯一战斗任务是对付他们自己的盟国——东德、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
    但是共产党世界内部发生冲突并不意味着它对我们是仁慈的,也不意味着“谈判时代”自然而然就一定成功。我们同苏联、中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仍然有实在的、严重的分歧,其中一些分歧可能导致冲突。
    我们面前现在可能出现了一种我们长期以来所没有看到过的前景。有具体的理由认为,在今后几年中,大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可能缓和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以来所从未有过的程度。和解的格局正在出现,大国在确认和追求自己的利益方面采取了克制态度,彼此尊重对方的正当利益,即使这种利益是互相冲突的。这种克制态度使得有可能在利益互为补充的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
    但是,这是一种捉摸不定的前景。如果把这种可能性看作是肯定无疑的东西,即使看作是极其可能的东西,那是愚蠢的。
    我想说的意思仅仅是下面这一点。我们应当以全副精力打开同苏联和中国的新关系。但是,如果我们在这样做的时候,解除自己的防务或者让我们的联盟支离破碎声名狼藉,那确实是轻率的。
    如果我们为了改善同共产党人的关系而不惜牺牲我们的力量和我们的朋友,那么毫无疑问,我们最后三者都将丧失。
    在研究国际环境正在发生的变化时,我们需要清楚地记住,有些东西没有变。安全的方程式仍然是两极的。起作用的可能不光是美国和苏联,但是起重大作用的显然是它们。
    今天存在的相互核威慑的情况同有五个核国家这一事实没有多大关系,但是与有两个很大的核国家这一事实却有很大的关系。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双边的,事实上,以前控制武器的行动也是双边的。
    我认为,虽然我们以及我们的盟国在同共产党国家进行各种各样的外交接触,但是不会因而立即取得和缓或者有保证的和平。这是一个有希望的开端。但是我们只有保持稳定的安全环境,才能使潜在的敌人无可乘之机。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八日电】美国副国务卿亚历克西斯·约翰逊今天告诉国会说,如果美国试图以美国的实力和朋友为代价来换取同共产党国家改善关系,“我们毫无疑问最后将失去所有这三者”。
    约翰逊说,美国将“大力争取同苏联和中国建立新关系的机会。但是如果我们取消我们自己的防务,或者听凭我们的联盟支离破碎和声名狼藉,那我们将是轻率的。”他举出美国、日本和中国的关系为例。
    “只要美中关系没有引起战争的可能,它就不大可能破坏一次美国的总统选举。在日本,同样的问题就可能使一个政府垮台。
    “因为美国和日本是盟国,我们之中每一国如何处理我们同中国的双边事务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美日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八日电】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亚·约翰逊说,美国对北京和莫斯科采取的主动行动“使西方盟国们情不自禁地相互竞争要同共产党国家作出有利的安排。”
    约翰逊说:“这种追求狭隘的本国利益的做法只能破坏拥有主权的盟国们的联合,而这种联合本身产生了一种环境,使得传统的敌对国家有可能在其中调整关系。”
    约翰逊强烈批评那些主张削减美国军事力量,削弱美国的联盟,或者批评美国军队的人。
    约翰逊说:“如果没有机智的外交活动,我们的力量将不足以拯救我们的人民免于悲剧。但是如果没有我们的力量,最出色的外交活动也不可能对付我们的安全所遇到的那些直率的挑战。”
    他还提到,最近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清楚地证明了这个事实:外交活动和军事力量并不是矛盾的,而是在很大程度上补充的”。

法新社报道:苏今年农业急剧减产

美报报道《勃列日涅夫同高级助手举行的会议是为加快收割工作而作的努力》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十日电】报刊消息和官方的统计材料今天表明,不良的气候条件已经使苏联各地农业急剧减产。
    《真理报》强调了动员力量收谷入仓的紧迫性。消息灵通人士说,农业部已经进行了特别的安排以把农业工人从中部俄罗斯和乌克兰送到哈萨克斯坦和西部西伯利亚,后面这些地方的禾苗去冬由于缺雪而冻死,而春季一连发生的干旱又使新的作物枯萎了。受打击最大的是库班和伏尔加河下游地区,这些地方的灌溉工作进行缓慢,这加重了由于干旱造成的损失。
    七月底发表的数字表明,绵羊数减少了百分之二,而计划是要求增加百分之三到四。上半年结束时计有二千五百万头牲口,而五年计划要求一九七○年底牲口的总头数为四千万。
    因为对农业的投资同一九七一年上半年相较,已增加了百分之七,但取得的成果的低劣就更加使人吃惊了。
    这些数字还表明,苏联必须进口大量谷物。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十日刊载赫德里克·史密斯九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勃列日涅夫同高级助手举行的会议被认为是为促使加快苏联的收割工作而作的努力》,全文如下:
    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同党政领导人就农业问题举行了一次新的高级会议,显然是为了在气候不利之后促使加快收割工作。各大报今天都报道,勃列日涅夫在昨天的一次会议上作了报告,谈到了“农作物收割的进展情况和农产品的收购问题”。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党的政治局委员、党的书记、苏联和俄罗斯共和国的各部部长以及党和政府内的一些专门的工作干部。
    没有提供细节,但是苏联报纸最近登载了大量文章,劝农业劳动者在冬季作物歉收之后加速夏季作物的收割工作以争取最大限度的产量。西方专家们估计,冬季作物的收获量比指标低了大约百分之三十五。
    今夏在若干地区出现了两个月的干旱,某些地区在谷物收割之后又下了雨。他们还预料这两件事会使夏收减产。但是苏联报纸或外国专家都没有提供精确的数字。
    几乎所有谈到影响收成的种种困难的重要文章都提到了今年影响苏联农业的种种恶劣的气候条件
    ——保护冬小麦的雪下得不够,春季出现了异乎寻常的干旱,夏季也出现旱灾,在一些收割工作进行的时候下了雨。据说这种一连串异常的气候使得南部、中部和甚至西伯利亚地区的作物几乎同时成熟,这样一来,现在的收割工作就过于繁忙,并且卡车也供不应求。
    共产党的《真理报》几天前说。“这种一系列的不利条件是几十年来所没有过的。”
    一位欧洲外交官解释说,“他们碰到了异乎寻常的问题,他们继续不断地报道这种问题这一事实说明,他们预料收成比较差,因此他们企图事先把这种收成打个折扣。”
    据说,只有在西伯利亚的垦荒地区,收割工作才顺利地进行着。
    上月同美国签订的为期三年的粮食协定主要是为了确保对苏联的牲畜提供饲料,从而增加肉类和奶类的产量。但是华盛顿官员们今天透露的最近增加的数字似乎表明,莫斯科目前正在购买大量的粮食,以便弥补今年也在粮食方面遭到的挫折。

美农业部估计在今后十二个月内苏将向美购买十亿美元农产品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八月九日电】(记者:伯纳德·格韦茨曼)农业部今天估计,在今后十二个月内,苏联将向美国购买大约价值十亿美元的农产品。这将使苏美贸易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农业部的高级官员作出这种最新的预言的根据是最近一些日子同一些同俄国人谈判的私商经纪人的谈话,以及来自莫斯科的表明苏联在今年秋天将遇到第二次歉收的消息。许多官员把春天的收成说成是一次“灾难性”的收成。
    农业部的官员说,出售总数为十亿美元的农产品中大约有五亿美元可能是小麦,表明莫斯科对预料它的主要谷物的不足感到不安,这是为供应苏联的主要食物面包所不可少的。农业部估计,其余部分可能是玉米、高粱、黑麦、大麦、燕麦和大豆。农业部的官员说,美国一家公司刚刚包装好向俄国人出售的一百万吨约值一亿美元的第一批大豆。

英报就英苏信贷协议评英苏关系《以信贷作为对莫斯科的诱饵》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七月二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标题是《以信贷作为对莫斯科的诱饵》,摘要如下:
    英国在去年九月份采取驱逐行动而挥舞大棒之后,现在正在向俄国人提供用以购买英国生产设备的信贷,从而提供了一个颇为可观的胡萝卜。俄国人应该把昨天公布的二亿英镑(合五亿二千万美元)的协定看作是一个表明英国想要使关系尽快恢复到合乎常情和正常气氛的迹象,如果俄国人是真正在认真考虑要在欧洲建立和缓的气氛的话。这样的姿态应该是投合俄国人的心意的。俄国人早已直接或间接地表明商业政策和对外政策是有着很密切的联系的。
    当然,从某些意义来说,英国提供信贷并不意味着商业上什么新的东西。但是,这意味着,他们现在大声和明确地告知一直在同一些英国制造公司谈论可能把其工厂和设备列入重要的五年计划工程项目的俄国人说,现在得到这种资金了——它既得到政府的支持,同时其利率必然会被西欧的竞争者承认是有竞争性的。
    这并不意味着,在友好方面——甚至在商业领域里——没有什么障碍需要加以清除了。与这次交易有关的英国大臣利默里克勋爵昨天在伦敦对苏联贸易代表团的成员说,在苏联所发表的同西方贸易关系的言论中,英国仍然引人注目地被排除在外,虽然英国仍然是莫斯科在苏联集团之外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
    俄国人也奇怪地不愿意承认他们对英国的技术相当感兴趣——《真理报》最近发表的一篇谈论东西方技术合作的好处的文章中提了八个国家的名,却只字不提英国。他们这样做是完全不顾这一事实:英苏技术协定到现在已经实施四年半了——虽然它的用处或效果并没有达到许多英国人希望达到的那种程度。
    签订这个新贷款协定是很及时的,这还有其他一些原因。当协定在上周在莫斯科最后商定时,同利默里克勋爵和高级官员们那么亲切地举行会谈的有关苏联部长们作出了非常明显的暗示,明年左右将是在当前的五年计划范围内大量订购货物的关键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