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8-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解放军在西贡以东和广治等地英勇杀敌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月九日电】(记者:阿瑟·希格比)南越别动队在美国喷气机的支援下今天对在西贡以东只有十七英里的一营游击队进行了反击。
    这是在目前的共军攻势中最接近西贡的地面战斗。在经过三个月的沉寂之后,现在在整个越南和柬埔寨这一攻势正在加快速度。
    在西贡以东十七英里的新战斗是沿着隆成以东的一条红色尘土公路上进行的,隆成位于从西贡通向海岸的这条主要公路上。
    军方人士对本社记者特德·库鲁斯说,在战斗的头两天中,南越部队四十二人死亡,八十人受伤,六十人失踪。
    战斗是星期一在隆成和平山村之间种植橡胶的地方开始的。今天,平山仍和外界隔绝。在星期二晚上召去了三营别动队以帮助对付游击队的威胁。
    据未经证实的一则消息说,游击队有两、三辆坦克。如果这一消息真实的话,这将是最接近首都的坦克。
    据南越军方发言人说,民团的伤亡是三十四人死亡,四十五人受伤,失踪人数尚未确定。据说,游击队有十七人死亡。
    据军方人士说,在星期二的战斗中,民团有两连人参加了,大约二百人。军官们不愿证实这一点,但是每日发表的军方公报说,“地方部队(民团)的伤亡据说是很大的。”
    在其他地方,在加快步伐的战斗中,南越海军陆战队已是整整第二周设法收复广治城,他们的头号竞争者伞兵部队在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后未能予以收复。
    本社记者艾伦·道森说,海军陆战队仍然受到北越军队的一三○毫米大炮炮火的猛烈袭击。北越部队则经常受到盟军飞机大炮和美国海军的炮舰的轰击。
    据官方数字,在到今天上午六时为止的二十四小时里,在顺化广治地区,南越部队有四十一人死亡,九十八人受伤,其中大多数是海军陆战队。这是在七月二十六日死亡六十一人受伤二百三十四人之后最高的伤亡数字。
    道森报道,顺化今天得到了加强,因为预期它会成为北越部队攻势的最终目标。

朗诺集团担心柬解放军对磅略白战线发动总攻

【法新社波萝勉省达高八月九日电】柬埔寨最高司令部目前最担心的是北越军在鹦鹉嘴地区和对磅略白战线发动总攻。
    北越军现在控制着一号公路七十公里以上的地盘。这条战线以乃良以东十六公里的达高村为起点。在这十六公里以上的地方,柬埔寨的军队还不到一千人,只有一、两门迫击炮的装备。
    在这里以东九公里的磅略白,对于这支小小的被围的驻军来说,局势是危急的。
    观察家们认为,磅略白战线的局势表明共军要对西贡地区和三角洲省份的平原地区发动一场新的攻势。
    由于担心远程大炮的炮火,在乃良以西十二公里的隆则村,政府的运输车都不出动了。冒险在隆则和达高之间这条公路上通行的任何车辆立即就会遭到袭击。
    昨夜,共军首先采取了行动,向周围小小的哨所发射了五百多发火箭。
    政府军缺乏武器进行这样规模的反击。政府军没有反坦克的武器。
    最高司令部对局势感到不安的证明是朗诺总统昨天到了乃良,召集了三角洲专区的参谋长会议。
    【美联社柬埔寨达高八月九日电】(记者:罗宾·曼诺克)拼命进行战斗以打通一号公路——通往坚守磅略白城的一支被围困的守军——的高棉军队,已经同那里取得联系,现在离磅略白城只有五英里多。
    但不管怎样,得到T54型重型坦克支援的共产党军队,是从达高开始的大片地区的主人,而高棉人对这条公路的控制是很薄弱的。

巴基斯坦决定释放在巴的印度平民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八月七日消息:巴基斯坦外交部八月七日下午发表一项声明,全文如下:
    由于西姆拉协定随着互换批准书而生效了,巴基斯坦已经决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以减轻在巴基斯坦的印度国民的困难。因此,将释放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日以前由于非法进入巴基斯坦而被拘留的所有印度平民,以及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的战争期间被拘留的人。此外,凭正式签证进入巴基斯坦,而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日以来一直受阻而呆在巴基斯坦的所有印度国民,现在可以离开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政府的这一决定已经传达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该会已经在这方面同政府进行了接触。
    为了便利印度国民离开,瓦加边境哨所将开放,开放日期将尽早宣布。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八日电】由于十二月战争的爆发而搁浅在对方国家的印度国民和巴基斯坦国民不久将被送回各自的国家。
    在巴基斯坦的这类印度国民据说有六千七百七十人,而在印度的巴基斯坦国民的人数眼下不得而知。
    印度政府正在同巴基斯坦政府接触,讨论遣送这些国民回国的细节问题。
    这里的官方人士表示欢迎巴基斯坦政府昨晚发布的关于放行搁浅在巴基斯坦的印度国民的声明。这些人士说,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响应了印度的建议感到高兴。
    他们说,印度政府自然将准许由于战争而搁浅在印度的巴基斯坦国民返回巴基斯坦。
    据了解,印度政府正在收集有关在十二月战争期间搁浅在印度的巴基斯坦国民人数的资料。
    据来自巴基斯坦的消息说,这些国民的遣返工作将在伊斯兰堡和新德里的国际红十字会的主持、并同两国政府密切联系下进行。
    目前两国政府的决定不适用于战争期间被捕入狱的文职人员。印度拘留了大约一千四百九十名巴基斯坦文职人员战俘;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说,巴基斯坦拘留了八名文职人员战俘。

孟加拉国外长说:孟已正式申请加入联合国

【印报托达卡八月八日电】孟加拉国今天申请加入联合国。
    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马德今天对记者们说,在内阁作出决定并得到穆吉布·拉赫曼总理批准之后,已用电报把申请书发给联合国秘书长。
    萨马德在一次对报界的谈话中呼吁联合国、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安理会理事国支持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
    同时,驻达卡的安理会各理事国的使节被召到外交部,同他们谈了孟加拉国的申请,并要求他们支持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
    萨马德对使节们说,他还向联合国各会员国的外交部长拍去了同样内容的电报。
    【法新社达卡八月八日电】尽管有消息说中国可能否决这个成立了八个月的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要求,但是孟加拉国外长阿卜杜勒·萨马德今天仍表示乐观。
    萨马德在宣布孟加拉国已正式申请加入这个国际组织的时候说,他希望得到“有利的反应”。
    这里的官员说,巴基斯坦现在似乎已安于这个行动获得成功的局面。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八日电】巴基斯坦已报道了“孟加拉国已申请加入联合国”。巴基斯坦电台在今晚的新闻节目中以纯客观的方式报道了这件事——去掉了以前常常听到的“所谓孟加拉国”这个提法中前面的那个帽子。

巴人民党讨论承认孟加拉国的问题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八月八日电】(记者:巴里·梅)巴基斯坦执政党人民党今天讨论了承认孟加拉国问题。
    人民党主席布托总统没有参加中央委员会这一历时七小时的会议。据说这位总统身体不舒服,因此会议是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总统事务部长贾·阿·拉希姆主持的。
    最近几个月,通过国家控制的报纸进行的主张承认孟加拉国的宣传运动已熄灭下去,观察家们指出:看来,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较前强硬的方针。
    承认孟加拉国的问题没有遭到人民党党员的公开反对。主要的反对来自右翼政党,但他们在议会中只占很少席位。

美记者苏兹贝格评中东局势文章《旧战争,新格局》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六日刊登C·L·苏兹贝格写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文章,题目为:《旧战争,新格局》,摘要如下:
    如果俄国从埃及全部撤出它的军队,而只留下象征性的人员,那么人们很可以指望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减慢它武装以色列的速度。这种猜测只有在将来——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之后——才会得到证实。
    任何关于放慢武器补充速度的最后决定都必定同莫斯科拒绝向埃及运送它所要求的进攻性武器
    ——包括米格—23型飞机和空对地导弹在内——有关,而且也必定同要是像利比亚所表示的那样真正和埃及合并之后法国海市蜃楼式飞机的命运有关。
    显然,莫斯科和华盛顿都希望减少它们自己在中东承担的义务的危险。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在这个问题上互相讲了什么话,人们仍不知道,但是如果没有至少暗示了这样一项总的政策,苏联本来是不会拒绝向开罗再提供进攻性武器的。
    随着超级大国在中东的势力开始发生变化,以色列现在在战略上明显地居于优势。要是现在开始采取任何军事行动,为了重新进入西奈,埃及人就得使用地面部队。因此,以色列的战略集中在粉碎任何想要越过运河的企图上面。
    此外,由于今天事实上存在的军事边界,大马士革和开罗所面临的危险也许比耶路撒冷或特拉维夫更大,自从以色列建立以来这还是头一次。这确立了一种新的战略均势。
    随着苏联的撤出,以色列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确信,尽管埃及陆军指挥官们话说得很漂亮,但是他们不准备为另一回合的战争付出代价,特别是在苏联的援助减少和出发的位置并不有利的情况下不准备这样做。
    以色列希望有一项牢靠的解决办法,保证在它撤出它在苏伊士的阵地之前,不会重新发生射击。另一方面,埃及认为,当它的部分领土仍被人家占领着的时候,它是不能进行谈判的。
    阿拉伯人不能再梦想把以色列人推到地中海里去了,不管发生什么情况,这是美国人所绝对不会允许的。以色列人知道,虽然他们可能攻占大马士革或开罗,但是他们无法因此而获胜,因为他们是保不住这两个城市的。因此,必须遵循另一条路线。有许多人猜疑,像尼克松一样,勃列日涅夫也承认这个事实。俄国人至少抱有这样一个想法:一方面改善同以色列的关系,一方面加强他们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这些阿拉伯北部国家的地位。
    几个月来,他们一直在悄悄地要求以色列人同意让一位苏联高级外交官驻在芬兰驻以色列大使馆里以处理莫斯科的事务。迄今,耶路撒冷一直加以拒绝,理由是,它知道一个超级核大国在威胁一个小国方面已做到它所能做到的一切了,它对苏联在埃及的势力是不信任的。
    但是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围绕爆炸性的中东局势的外交格局已开始转变。对华盛顿、开罗和耶路撒冷之间今后事态发展猜测纷云。阿拉伯人正在重新看一看美国,有两个国家已同美国恢复了外交关系。以色列在想,它是否也必须重新看一看——在选举之后。

就埃及革命二十周年尼克松和萨达特互致电报

【路透社开罗八月九日电】尼克松总统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互致贺电,这表明两国间的紧张关系可能改善。
    尼克松总统致电这位埃及领导人,就埃及革命二十周年向他表示祝贺,电报说:他希望埃及在萨达特总统领导下“幸福繁荣”。这位埃及领导人在复电中向美国总统和人民表示了最好的祝愿,希望他们“健康和繁荣”。
    这次由美国总统带动起来的互致电报是今年夏天——当时埃及下令把这里的西班牙使馆中照料美国利益的人员减少百分之五十——两国关系处于低潮以来这两位领导人第一次采取这样的行动。
    在最近这次互致电报之前,萨达特最近决定命令两万名苏联军事专家离开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