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8-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首相访华,一气呵成恢复邦交》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六日登载一篇报道,题目是:《首相访华,一气呵成恢复邦交》,《在东京和北京之间互设代表机构》,《发表结束战争的“共同宣言”》。摘要如下:
    政府首脑就田中首相访华时举行日中首脑会谈决定了下述两点基本方针:一、发表宣布结束战争的“日中共同宣言”;二、在东京和北京互设代表机构,谋求一举复交,建立外交关系。据政府人士五日透露,关于这个共同宣言的内容,在日中之间的非正式接触中,已经有了相当的眉目。如果根据日中首脑会谈双方互设代表机构,那么通过代表机构,将进入缔结和约谈判的阶段。
    关于田中首相访华的时间问题,由于谋求自民党内达成一致意见的工作,以及调整同美国及有关各国的意见的工作都进行得很顺利,所以很有可能是在九月下旬。政府首脑似乎把九月二十三、四日启程作为第一方案,正在进行研究。看来,将在九月十日左右确定首相的访华日程。特别是在解决日中问题时,怎样处理台湾问题,是个重要问题。为此,政府首脑想在日美首脑会谈结束以后向台湾派遣特使,现在正在考虑起用前首相岸信介或前外相爱知揆一作特使。
    发表日中共同宣言、设立代表机构、建立外交关系,然后在这一基础上,进行缔结和约谈判。这一形式,可以说与鸠山内阁当时恢复日苏邦交一样,是两阶段方式。政府人士认为,通过首相访华,和约的主要内容几乎已经确定日中首脑会谈后,“以双方交换的大使为中心,由事务当局之间进行充分的会谈就足够了”。这在实质上是要通过首相访华进行一揽子解决。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六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日中复交以共同宣言方式实现》,《(共同声明)将明确表示(日本)与台湾断交的时期》。摘要如下:
    田中首相、大平外相等政府首脑,决定在九月田中访华时进行的日中首脑会谈上,签署包括下述内容的“日中共同宣言”,并且准备试探中国方面的意向。这些内容包括:一、明确表示伴随着日中邦交正常化,(日本)取消与台湾的外交关系的时期;二、明年春天早些时候,互换日中两国大使。
    共同宣言与条约具有同样的性质,需要国会的批准手续,而且在两国互换了批准书以后,才能发生效力。因此,在法律上,日中邦交的建立,将在互换批准书之时。政府首脑考虑以这样的方式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是因为日本方面认为,在与台湾断交后,仍要稳定贸易关系,这就需要一段调整意见的时间;日中邦交的建立,按照常理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此外,关于包括航空协定以及各种协定的缔结、赔偿等问题在内的日中条约,则打算继续通过两国间的磋商,谋求取得中国方面的同意。政府首脑通过与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的接触以及通过大平、孙平化会谈所获得的印象,加强了通过日中首脑会谈,双方能够达成协议的信心。

日《每日新闻》文章《大平外相的「炎热的八月」,为奠定「日中」基础而汗流浃背》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一日登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大平外相的“炎热的八月”,为奠定“日中”基础而汗流浃背》。摘要如下:
    以“不惜流汗的政治”为政治信条而竞选自民党总裁、在田中内阁里以外相身分担负新政权的一翼的大平正芳,在今秋首相、外相访问中国的前夕,正在为日中关系正常化“奠定基础”而满头大汗地进行奋战。
    大平外相将从四日到七日在轻井泽的别墅休养,今年夏季的休假只有这四天了。就是在这期间也没有休息的时间,他要为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步骤而冥思苦想,试拟方案。一俟回到东京,就将立即开始具体的工作。
    就任外相三个多星期以来,大平的周围是不平静的。来自美、中、苏,还有台湾的浪头一股脑儿地冲着新外相打过来。其中最积极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新政权成立的前后,派来了中日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孙平化和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两位了解日本的人物。孙、肖两人七月二十二日和大平外相会谈,成功地创设了日中关系正常化谈判的“窗口”。
    另一方面,对中国接近日本神经过敏的国府也派彭大使于上月二十五日同外相促膝谈判。他逼着说:“废除日华条约在国际信义上是不容许的。比起远方的欧美,国府是最信赖日本的。”
    国府方面的攻势以后也很激烈,目前把国民党秘书长张宝树等三人派来我国,拼命对自民党进行工作。
    反映着中国和国府双方的热烈气氛,政界方面自民党的藤山爱一郎、田川诚一等亲中国派的议员和佐佐木更三等在野政党议员主张首相、外相早日访问中国,而岸信介、贺屋兴宣等支持台湾派则说,“现任内阁太急躁了。应该珍视老朋友(台湾)”,大加阻拦,使外相很伤脑筋。
    日中的迅速接近还使美苏两国坐卧不安。美苏两国的攻势也很猛烈。然而大平外相判断说,“时机已经成熟”,开始动手作首相和外相今秋访问中国的准备。
    毫无问题,在当前各种外交悬案中,外相认为最优先的是日中邦交正常化。
    在轻井泽也没有喘口气的工夫的外相正面临着谋求改变为自主外交的考验。虽然说“要一点一滴地扎扎实实地干”,但因为日中复交是“最大的战后处理”,所以前途似乎是非常艰险的。

共同社报道《日中经济关系开始走向新阶段,三菱、三井和财界相继访华》

【共同社东京八月五日电】题:日中经济关系开始走向新阶段,三菱、三井和财界相继访华
    由三菱重工业公司、三菱商事公司和三菱银行这些三菱集团的首脑组成的访华团(团长是三菱银行总经理田实涉)将于十四日出发,随后,估计三井集团的核心三井物产公司的首脑访华团(团长是若山末雪总经理)不久也要访问中国。而且,据料以新日本制铁公司总经理稻山嘉宽为团长的实质上的财界访华团,也将在本月下旬前后实现访华。在田中首相访华之前,日中之间的经济关系即将迎来一个新阶段。
    代表日本财阀系统企业的三菱集团和三井物产公司访华,将是决定经济界倒向中国的“决定性的一步”。另外,稻山访华团具有“开始”敷设日中之间正式进行经济交流的轨道的意义。
    稻山访华团按照中国方面的希望,是以稻山、富士银行总经理岩佐凯实和三井物产公司顾问水上达三等财界人士为中心组成的。稻山团长满腔热情地说:“要以邦交正常化为前提来敷设轨道,以便使中国引进日本有助于它发展经济的合作方法。”他还认为,在扩大贸易方面,日中双方有计划地作出努力是极为重要的。
    因此,第一个问题是按业种确定发展中国经济方面的优先顺序。譬如在钢铁、肥料、石油化学、运输、电力和电子技术等方面,一经明确何时以什么行业为重点,那么日本就会容易进行合作。
    第二个问题是中国对资源开发和资源出口的想法。如同中国批判苏联开发秋明油田所表明,它不考虑利用其他国家的援助从事开发事业和从事旨在出口的开发事业。
    第三,是日本能够在何种程度上提供经济合作的问题。中国已经非正式地表明了不要求日本进行赔偿的想法。对于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容易具有无声的约束力的贷款,也很可能不予接受。
    稻山访华团将坦率地同中国方面磋商这些问题,并且听取中国方面的希望。在此基础上,将会描绘出日中经济合作的蓝图。

竹入五日会见田中后说:田中首相的反应极好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六日刊登一篇报道如下:
    竹入五日在同田中首相会见时,根据公明党整理的竹入同周总理的会谈记录,详细地向田中首相作了说明。据说周、竹入会谈了三次,约十个小时,就田中首相访华的时期、程序、会谈内容等全面情况,听取了中国的意向、周总理的想法等。
    竹入五日同首相会见后说:“首相的姿态、反应极好。”
    关于首相访华的时期,据说中国方面希望在田中、尼克松会谈(九月一、二日两天)之后不久的时期,政府首脑也愿意根据这条线实现访华。

《朝日新闻》社论《在日中基本见解的基础上前进》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在日中基本见解的基础上前进》。摘要如下:
    田中内阁进行日中邦交正常化谈判的出发点,通过三日公布的政府的基本见解,已清楚地定型了。
    我们大体上支持这个基本见解。同时,希望政府要站在这一立场上尽力说服美国和台湾,并且要统一自民党内的意见。战后二十多年来,我国一直在增强同美国、台湾三者之间的政治、经济的联系。因此,在对它进行清算的时候,可以预料,将会引起国内外的各种抵抗。但是,如果被它们压住,也就不可能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日中基本见解中所展示的路线,我们必须认为是决不容许向后退的。
    在越南战火未消、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的慢性紧张局势持续的情况下,由于我国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所以几乎可以说根本不可能对实现亚洲和平起到有效的作用。
    现在的情况是,再不能允许动摇日中复交的活动了。同时,在不清算“台湾条款”的情况下,也不可能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我们希望田中首相站在基本见解所展示的想法之上,堂堂地主张:日中关系的改善,将给亚洲及世界和平与稳定带来期望,是符合日美共同利益的。对日本外交的展开,虽然希望同美国充分的互相谅解,但是,不能因为对方的要求而歪曲基本见解的原则。
    希望田中首相、大平外相站在基本见解的线上,要具有信心地发挥领导作用,形成党内的统一意见。另一方面,据说在台湾的国民政府内部有一种强硬的论调,暗示日中复交后有可能对旅台日本人进行拘留,没收、冻结他们的财产。然而,世界的大势正朝着承认北京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政权,把台湾看作是其一部分的方向迅速倾斜。
    政府必须据理说服台湾,任何对抗手段都不能阻止日中复交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