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8-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共产主义问题》双月刊文章《莫斯科和南亚》

【本刊讯】美国新闻署出版的《共产主义问题》双月刊七二年五——六月号刊载一篇题为《莫斯科和南亚》的文章,作者是威廉·伯恩斯。文章摘要如下:
    对苏联来说,南亚的重要性虽不及欧洲或东亚,但莫斯科出于向全球扩张的野心,将极力谋求在这个地区建立牢固的地位,从而把美、中势力排挤出去。
    目前,尽管苏联对它在南亚取得的地位沾沾自喜,但次大陆仍象过去一样,是一个机会和风险交错的地区。苏联有许多机会可以利用,东孟加拉的动荡、整个次大陆要求改变现状的压力等,都可使它进一步从中获得好处,但目前的问题是:在利用这些机会的同时,它也将承担新的义务,背上新的包袱。苏联同民族主义国家打交道的经验使它怀疑,对印度过多地承担义务是否明智,它也绝不会把支持孟加拉国这样沉重的担子独力承受下来。莫斯科现在感到,进一步大规模地增加援助可能是得不偿失。
    此外,苏联对这个多事地区的政局没有把握。印度对巴战争胜利后,苏联十分关心次大陆、特别是印度国内的稳定。它注意到这个地区要求发展经济、进行社会改革的压力越来越大,而对甘地夫人或拉赫曼是否有能力应付这些问题表示怀疑,担心他们一旦不能满足国内要求,右派将作出激烈的反应。动乱的局面还将为毛泽东主义运动提供肥沃的土壤。当前西孟加拉的事态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孟加拉国也潜伏着这个危机,一旦爆发,莫斯科在这个地区的努力必将前功尽弃。
    在此情况下,莫斯科今后可能变得谨慎而耐心,力求在次大陆保持稳定,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小心地向前迈步,而不是大步前进。
    印度认为苏联的援助有助于它实现支配次大陆、进而取得亚非国家领导权的目标。为了继续得到这种援助,它将尽可能支持苏联的政策,并在不影响其基本利益的前提下,接受苏联的一些要求。但是,印度不想变成苏联的一名小卒,在维持印苏友谊的同时,它将尽力摆脱外部对它内外政策所施加的限制性影响。
    印度不指望全面依靠苏联。因为:巴基斯坦的孱弱减少了印度对军援的需要;印度还痛苦地感到,由于同苏订约和印巴战争,它在亚非世界追求的目标受到挫折,去年联大投票时,连老朋友南斯拉夫和埃及都反对它,使它感到十分孤立,现在,它很注意在亚非国家中恢复不结盟的形象;印度和孟加拉国都需要更多的外援。印度的经济情况十分令人不安,工业增长率正在下降,孟加拉国已成为它的大包袱,苏联的援助既不能满足孟加拉国,也不能满足印度的要求。印度目前每年获得的外援总数已从十亿美元下降到不足三亿,而它每年向苏偿还的债款实际上已超过从苏得到的援助。在此情况下,印度只有希望从西方、特别是与美国恢复接触中获得好处。因此,印度今后将会变得灵活起来。
    苏联将继续把支持印度以遏制中、美影响当作它南亚政策的基石。在不影响此基本目标的同时,它还将大力发展与南亚其他国家的关系。
    苏联将谋求在西巴取得地位。它将继续对巴提供经济援助,同时设法在缓和印巴之间的敌对情绪方面起“调停者”的作用。
    对于孟加拉国,苏联将乐于让印度起主要作用,而自己不承担广泛的义务。它将尽力维持印度和孟加拉国之间适度的良好关系,同时准备一旦这两个民族目前处于抑制状态的强烈敌对情绪重新爆发时,避免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
    至于印度,苏联认为,只要它面对敌对的中国和冷淡的美国,就不得不主要依靠苏联。莫斯科正利用这个局面,以有限制、有条件的援助,使之在经济上更紧地向苏联靠拢,政治上采取更为反西方的立场,并力促它帮助安排亚洲安全体系。苏联将在不冒风险的情况下,向印度施加压力,以达到这些目标。但是,目前无法预料苏联能否成功。例如很难想象印度会把海军基地完全交给苏联,它最多允许苏联海军有条件地使用这些基地,因为印度希望的不是苏联而是它自己控制印度洋。还应该指出,苏联想把印度作为对付中国的代理人的企图,最后一定碰壁。南亚国家一向对印度深怀疑虑,因此印度即使在次大陆得以占据支配地位,它也难于扩展其势力。
    不管苏联怎样努力,它似乎不能再以军援或别的方式使苏印关系变得更为亲密。印度将尽力按自己的需要推行其外交政策,特别将寻求同中、美改善关系,以抵销苏联的势力。印度对苏联的依赖性也将随之减少。印度还期望印美关系发生变化,它把当前与尼克松政府的冷淡关系只看作是暂时的现象。

德新社报道:《阿勒斯说:大选前同中国建立关系是可能的》

【德新社波恩八月三日电】题:《阿勒斯说:大选前同中国建立关系是可能的》
    联邦新闻局国务秘书阿勒斯认为,“在大选前结束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过程是可能的和有希望的。”阿勒斯在对在八月三日提供给德新社的一次同在埃森出版的《新鲁尔报》记者的谈话中强调,联邦政府对这个问题决不采取拖延的态度,并且无论如何要使这个事情立即动起来。
    【德新处波恩八月二日电】政府发言人八月二日对波恩新闻界说,联邦政府“高度细心地”对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波恩在十分注意地评价有关中国政府态度的一切情报。对联邦政府来说以下原则仍然有效:即它愿意同所有国家建立有助于和平的关系。如果在不久的将来同中国政府的代表会谈,这一原则也是适用的。政府发言人说,联邦政府也认为,应该超党派地对待中国问题。
    【德意志电讯社波恩八月三日电】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认为,现在是轮到联邦政府向北京作建立外交关系的姿态了。联邦议院基督教社会联盟州小组主席里夏德·施蒂克伦三日在波恩说了上述这番话。

西德《图片报》报道《韦策尔加入基督教民主联盟》

【本刊讯】西德《图片报》七月二十六日刊登了前国务秘书韦策尔答该报记者问。题为《前国务秘书韦策尔加入基督教民主联盟》,副题是《原因:只有联盟党是稳定的》,摘要如下:
    两周前退出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前国防部国务秘书韦策尔申请加入基督教民主联盟。下面是韦策尔答《图片报》记者问。
    问:您为什么这样作呢?
    答:我之所以决定走这一步,是因为只有在联盟党内有保证的自由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稳定和进步的政策。
    问:批评您的人说,您更换党派做的太快了,您毕竟在德国社会民主党内近二十七年了?
    答:我不是直接退出德国社会民主党而加入基督教民主联盟的,而是给自己留了一个思考的时间。我不愿作感情冲动的决定,而想平心静气地进行思考。为此我用了十四天时间。
    问:您在基督教民主联盟内将担任什么职务吗?
    答:如果人们要给我一定的任务,我当然要接受。

日报报道:《西德同中国建交的热情》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西德同中国建交的热情,接着是政府代表团访华》,摘要如下:
    西德联邦政府针对着苏联和东德的作法,将慎重而扎实地进行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工作。
    西德联邦政府的谢尔外长三十日在奥地利的休养地召见联邦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施罗德,就施罗德历时两周的访华情况听取了报告。会谈后,谢尔外长说,“同中国已经开始接触,这是值得欢迎的。如果朝着建立外交关系更前进一步的话,政府代表就将正式访问中国”。引人注意的是听取施罗德访华报告本身就表示了西德政府对华接近的强烈的热情。
    从外长的发言来看,不妨说,西德似乎还不想在紧接着施罗德访华所取得的成果之后在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上立刻采取行动,而是采取慎重的态度。据认为,这不仅仅是由于施罗德是在野党的首脑,而且也还由于是正在担心东方的态度。那是因为(1)有必要在预定于十二月初开始的选举前,使作为东方政策的总括的对东德关系正常化的谈判在对西德有利的情况下得到解决;(2)但是,因为苏联和东德指责施罗德访华是同缓和欧洲紧张局势背道而驰的等。
    但是,尽管东方指责,而西德对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本身并不持异议,同时,作为西德也面临明年加入联合国的问题,因而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努力是不能怠慢的。因此似乎可以说,当前的战略是既要注意不刺激东方,又要扎实地打开对华外交和继续进行外交接触。波恩政界认为,如果出现对东德关系正常化的前景,西德就要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法新社报道:苏将从法购买价值六千万美元的谷物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在这里签订了一个关于向苏联出口五十万吨小麦以及同样数量大麦的贸易协定。这批谷物将从九月份起在八个月内交付完毕,其价值为三亿法郎(约六千万美元)。
    这是法国同苏联第一次作数量这样大的交易,但是法国出口商自今年年初以来已向这个国家出售了九千吨谷物。
    这些人士说,俄国人已保证不购买这个协定之外的谷物。这就使法国的谷物市场不会因为法国向苏联出口其他东西而受影响。
    该协定是由苏联外贸部副部长米哈伊尔·库兹明同法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经济贸易参赞罗贝尔·当图于昨晚草签的。
    新的定货表明苏联对谷物的需要量增加了。苏联的谷物进口从一九七○年的二百二十万吨(包括一百八十万吨小麦)增加到去年的三百五十万吨(包括二百三十万吨小麦)。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三日电】(记者:雷金纳德·瓦茨)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俄国贸易代表们正在纽约订货,以便再从美国购买大量的小麦和饲料。
    苏联官员在本周早些时候进行的未预料到的回访仍然是保密的,但是据了解,至少已与纽约的两家大的谷物出口公司进行了讨论。
    人们推测,俄国希望在今后几个月再运进五百万吨小麦,玉米和燕麦。
    这可能使得苏联在上月签署的三年协议的第一年中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总数达到一千三百万吨左右。据这里了解情况的观察家估计,自从签署这项条约以来,苏联已经购买了大约七百五十万吨的农产品。

勃列日涅夫同胡萨克在克里米亚会晤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四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同胡萨克会晤
    此间消息,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同正在克里米亚休假的捷共中央总书记胡萨克举行了会晤。在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双方详细地讨论了同加深苏联与捷克斯洛伐克之间的党和国家关系有关的追切问题。再次重申两党准备在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在国际舞台上协同行动方面进一步广泛合作。谈话是在观点完全一致、亲切和兄弟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美联社报道:苏向古提供发射火箭的船只

【美联社迈阿密八月四日电】古巴武装部队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透露,苏联在今年早些时候向古巴提供了新式的发射火箭的船只。
    劳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电台的一则广播中说,这些船只使古巴的防空火力增加了一倍。
    广播引用劳尔·卡斯特罗的话说:“古巴和苏联的密切关系比以往更加强了,而古巴作为美洲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起着重要的作用。”劳尔·卡斯特罗是在哈瓦那一次庆祝九年前建立革命海军的大会上发表讲话的。
    【法新社哈瓦那八月三日电】一个由苏联装备的价值一千二百多万美元的古巴陆军坦克修配大工厂已在本首都近郊建成。
    苏联驻古巴大使托卢别耶夫参加了落成典礼,他转交了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的一封贺信,信中希望在加强古巴防御能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