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8-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评述我发表“塔山雄团”党委关于发扬革命传统的文章《北京宣布军队与林彪的罪恶无关》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四日刊登了该报香港分社记者爱德华·K·吴从香港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北京宣布军队与林彪的罪恶无关》,全文如下:
    最近证实前国防部长林彪已死以后,北京领导面临的问题之一是它对军队的态度,以及反过来军队对现在的领导的看法。
    这取决于人民解放军的光辉是否会因它自己的受到高度赞扬的首长图谋推翻和刺杀毛泽东主席未遂而被沾污。
    现在在《人民日报》为纪念建军节而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塔山英雄团”党委写的《遵守革命纪律,发扬革命作风》一文,见《人民日报》八月一日第四版——本刊注)中看到了答案。这篇文章传告了这个信息: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和其他骗子——现在这是林元帅和他的追随者的标准代词——都腐蚀不了军队的本质。
    由新华社昨天播发的这篇文章,是一度由林元帅直接指挥的一支部队写的。这支部队由于在共产党和国民党进行的内战中成功地阻击了十一个师的国民党援军而获得“塔山英雄团”称号。
    选择这支部队写文章的做法和这篇文章的意义都是意味深长的。
    这篇文章说,在一九四八年秋天决定性的辽西战役的时候,这个团(属林元帅的东北人民解放军,后改称第四野战军)保持了这支军队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传统。
    这篇文章说,在这个战役进行的过程中,这个团的战士一个苹果也没有吃,尽管他们所在的地区出产苹果。这篇文章说,“对于人民群众的利益,哪怕是一个苹果,我们也只有保护的责任,没有侵犯的权利。”
    最近有文章援引毛主席的话说,他对这个关于苹果的消息很感动。
    这件事看来微小,但是它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这支军队的严格纪律,最近几年来一直强调这一点。
    在这篇文章中,从头到尾没有林彪的名字——而他的名字一度是这个团的同义语。
    然而,据这篇文章说,不管是有没有他,这个团都继续保持了这支军队的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的传统,在去年冬天训练的时候,这支部队象一九四八年一样,得到了人民的同样温暖和支持。
    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确告全军,他们对于前国防部长的垮台是没有什么要担心的,只要他们保持毛主席所阐明的、并由“塔山英雄团”所表现的无私的传统。
    这个信息特别是向早就同林元帅有联系的前第四野战军的其他部队单位传送的。

共同社报道《竹人再次向首相汇报,(中国方面)回答了所有问题》

【共同社东京八月五日电】题:竹入先生再次向首相汇报,(中国方面)回答了所有问题
    田中首相五日下午二时在东京纪尾井町新大谷饭店邀见公明党的竹入委员长,听取了访华的详细报告,历时一小时半。参加这次恳谈的有该党的政审会长正木、副书记长大久保。
    席间,竹入委员长根据记录逐项地汇报了同周恩来总理历时十个小时的会谈经过和周的谈话、竹人的谈话的内容,说明了达到已在前一天向田中首相转达的“结论”的经过。据竹人委员长说,在同周总理的会谈中,包括随着恢复日中邦交而产生的“可以考虑到的一切具体问题”,中国方面对这些问题全部作了答复。虽然没有宣布任何内容,但竹人委员长认为,“无论是对我们,还是对政府和自民党来说,都没有任何难于接受的东西”,并用了“中国方面已经做好准备”的措词。
    因此,竹人委员长说:“我认为政府在田中首相访华前不需要向中国派遣特使或代表团。”据他说,在今天的恳谈中,具体地向田中首相提出了访华日期的建议。他没有说明田中首相对这个建议的反应,但据说周总理讲“也可以不拘泥于国庆节”,表明了田中访华跨国庆节也没有关系的态度。关于田中访华的时间问题,竹人委员长说“我认为一周左右足够”,一再断言,只要首相和外相访华,那时就一定会实现日中邦交的正常化。
    另外,下周初,竹人委员长还打算与大平外相进行恳谈,进一步说明包括细节在内的访华结果。
    【共同社东京八月五日电】题:两次举行田中—竹入会谈
    田中首相和公明党委员长竹入将从五日下午二时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会谈。据说突然决定举行这次会谈是根据田中首相的意向安排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五日电】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今天说,日本不必放弃同美国的友好关系就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竹入今天同田中角荣首相会晤了一小时余。竹入是八月三日从北京回来的。他在北京逗留五天期间同周恩来总理共会谈了十个小时。
    竹入在见首相之前对记者说:“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并没有成为中国、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中的消极因素。
    “同样,日本同中国关系正常化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他还说,日中关系正常化“对于我国同美国的关系不会有坏影响”。

日报报道《苏联可能加强对日攻势》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八月五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苏联可能加强对日攻势,苏驻日大使取消假期提前返任》。摘要如下:
    据外务省人士四日透露,因暑假临时回国休假的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把假期大大地缩短,提前在本月十日回东京返任。
    苏联驻日大使取消休假是没有前例的。很多人认为,迅速展开的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动向,使苏联方面受到了强烈的刺激。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一旦归任,将要求在下周内会见大平外相。看来是要围绕日中正常化的动向,开始进行大力的收集情报的工作,同时,苏联方面可能要采取相当大胆的对日外交攻势,即:一、提前举行日苏和约谈判;二、邀请日本方面的大阁僚访苏。
    据外务省透露,苏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是七月中旬为休假临时回国的,原来预定在九月上旬归任。
    苏联方面也十分清楚,即使现在把楔子打进日中关系里,也不能改变日中关系正常化将先于日苏和约谈判这一估计。苏联新外交攻势,很可能是停留在牵制日中关系这一程度上。

日本调查秋明油田状况告一段落

【法新社东京八月三日电】苏日经济委员会派往西伯利亚西部的二百五十万平方公里的秋明石油蕴藏区进行调查的日本调查团二日报告说,秋明油田十分有希望。
    这个调查将导致苏联和日本政府之间就秋明油田的开发计划举行谈判。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日电】在关于签订俄日和约的会谈中,将把归还俄国人占领的日本北方岛屿的问题同日本(与俄国)合作开发西西伯利亚的秋明油田问题分开处理。
    这是总理府总务长官本名武说的,他今天说,他已经就这一点和外务相大平取得了一致意见。

普林格尔报道:驻北京外交官认为:日中邦交正常化速度比预料的快得多

【路透社北京八月五日电】(詹姆斯·普林格尔)在这里的外交官认为,日本和中国向恢复正常关系前进的速度,比一个月前双方中任何哪一方所预计的都要快得多。
    这是这些外交官就日本外相大平最近关于这个问题的谈话发表的评论。太平外相本星期说,日本在同北京建立正常关系以后就不能再同台湾蒋介石政府保持外交关系了。
    中国对恢复正常关系的重要条件之一是要日本承认北京政府为中国和台湾的唯一政府。
    大平本星期在东京说,日本政府将逐步为关系正常化采取具体措施。驻这里的外交官今天说,中国对这种决定大概是热烈欢迎的。
    大平外相是在自民党为在对华关系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而成立的协议会会议上说这些话的。
    在关于这次会议的消息传到这里后,北京至今尚无反应,但是,外交官认为两国走向关系正常化的速度超过它们中无论哪一国在一个月前田中任首相的时候的预料。

外电报道:艾尼说也门无意要苏联专家撤走

【法新社亚历山大八月五日电】北也门总理艾尼今天对中东社说,在他的国家没有外国军事基地。
    他说,有一批数目有限的苏联专家在北也门,萨那政府无意要求他们撤走。
    今天较早时埃及《今日消息》周刊报道说,北也门政府打算要求莫斯科撤走在这个国家的所有苏联顾问。
    命令撤走的事已为开罗的消息灵通的也门人士所证实,但却为贝鲁特的也门人士所否认。
    【路透社开罗八月五日电】艾尼总理今天在亚历山大同埃及总理西德基会谈,讨论了中东危机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
    艾尼现在正在埃及访问。他预定星期三离开开罗前往新德里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也门新闻部长达赫马什今天在萨那说,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没有苏联基地。
    达赫马什说,“有一些专家,他们正在从事正常的工作。”
    【美联社开罗八月五日电】北也门大使馆今天否认一家埃及报纸上刊登的下述消息:北也门想要关闭苏联在这个国家的基地并且把俄国顾问遣送回国。
    当有人问到这则消息时,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这则消息中毫无真实之处”。他没有详谈。
    这项消息是刊登在发行很广的《今日消息》周刊上,这家周刊是援引开罗的阿拉伯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的。
    也门总理艾尼是在访问了莫斯科、北京和北朝鲜之后于星期三(二日)到达开罗的。
    【法新社贝鲁特八月五日电】北也门(萨那)驻贝鲁特大使馆今天否认了从开罗传出的这一消息:萨那政府已要求苏联撤走在北也门工作的苏联专家。
    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这种消息没有任何事实根据。”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五日电】这里对埃及报纸所传萨那已要求苏联从北也门撤走军事人员的消息并没有表现出过分的意外。迄今为止,这里没有迹象表明苏联会证实这则消息。
    这里的人们注意到,苏联报界迄今为止没有对萨那和华盛顿在七月二日复交一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