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6-3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叶海亚宣布将在四个月内把权力交给当选代表

【美联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的叶海亚·汗总统今天在对全国发表的一次广播讲话中说,他打算“在从今天以后的四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把权力移交给选举出来的巴基斯坦人民的代表”。
    他说,“至于移交的具体时间,当然要取决于当时的国内外形势。”
    叶海亚在五十二分钟的广播讲话中,回顾了这个国家在三月二十五日在东巴采取军事行动前后的形势。他指责穆吉布尔·拉赫曼背弃了他在一九七○年十二月大选前对叶海亚说的话。
    叶海亚说,他已决定在巴基斯坦颁布一个由一些现在已经在做这项工作的专家们制定的宪法,他向全国人民保证说,“这个宪法将由国民议会修改”。叶海亚说,他已经指定了一个宪法委员会,他们正在制定一个草案。
    “一旦草案拟好了,我将就草案的条款同国民议会的各方面领导人进行磋商”。叶海亚还说了制定宪法的指导方针,即:
    ——巴基斯坦宪法将以伊斯兰思想为基础。
    ——这个宪法应该是一部联邦宪法,所以它必须具备一部联邦宪法的特点。
    ——各省将拥有最大限度的自治权,其中包括立法、行政和财政方面的自治权。
    ——联邦政府将拥有包括立法、行政和财政方面的充分权力,以便履行它有关国内外事务的职责和保持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凡是局限于某一特定地区而实际上不是全国性的政党,在我国都将被取缔。
    叶海亚说,选举之后将召集全国议会和省议会,并将成立全国的和省一级的政府。
    国民议会将不作为制宪议会,而一俟它宣誓就职就成为一个中央立法机构。
    叶海亚还明确地说,“在一段时间内保护军事管制法的工作将听由全国政府和各省政府处理”。
    “在实际执行中,军事管制法将不会按目前的形式实施,但是,我们不能允许这个国家的任何地区发生混乱,因此在局势未稳定下来之前,需要加强中央政府和省政府的权力。”
    但是他表示,他将召集去年十一月份选出的这届国民议会议员开会,而且被取缔的人民联盟的议员将有资格参加。
    他说,“参加叛国活动或犯下了罪行的议员”将没有资格参加。
    他说,空缺的席位将通过补缺选举来填补。
    他说,他在经过一番调查之后将公布那些不合格的人的名单。
    这位总统发誓说,他“准备”在印度的威胁面前“保卫我们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但是他在谈到他所说的对巴基斯坦的单方面的威胁时还说:“要通过讨论而不是通过冲突的办法才能解决我们的问题”
    。
    这位总统在提到像美国和苏联这样的援助国(他们要求对这里的危机实行政治解决,然后才提供新的经济援助)时说:“想要侵犯我们主权的援助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我们充分准备着不要援助过日子。”

合众国际社记者凯勒评论:《尽早解决印度的难民危机的希望甚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记者:凯勒)题:《据认为尽早解决印度的难民危机的希望甚微》
    尽管关于对东巴基斯坦的内战以及由此产生的人的灾难痛苦,应该采取政治解决办法的谈论越来越多,但是,政府高级官员和外国观察家对政治解决是否不久就能实现并不乐观。
    同时,他们对于印度国内关于需要采取军事行动以迫使巴基斯坦结束这场内战的言论越来越多表示不安。
    会不会有大量难民感到自己能够安全地回去,以及叶海亚·汗能不能或者愿不愿提出任何能为东巴基斯坦七千五百万孟加拉人所接受的政治条件,还是十分值得怀疑的。
    不管巴基斯坦怎么说,包括目击者的叙述在内的所有现象都表明东巴基斯坦局势离正常状态还很远。
    各港口的吞吐量大约只及吞吐能力的一半。虽然现在有一些粮食储备,但是把粮食送往偏僻地区的分配系统已被破坏。尽管军事管制当局发出了呼吁和威胁,要雇员们返回工作岗位,但是,政府机关中来上班的人依然很少。
    印度政府官员担心巴基斯坦在提出让战争难民回去的建议时会把巴基斯坦人中的印度教徒排除在外,而现在在印度的难民中有百分之七十五是印度教徒。
    已有迹象表明,军事管制政府可能要试图把印度教徒摆脱掉。美国一直在向巴基斯坦政府施加压力,要它表示愿意让印度教徒回去。
    英·甘地总理的政府迄今为止显示了慎重的态度,顶住了要求使用军事力量的压力。虽然军队已经部署在边境地区,但是有资格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些准备行动中没有任何一点能表明印度正在准备进攻。
    但是,一些外交观察家认为,如果甘地夫人周围的高级顾问取得了这样一种一致意见,即:目前的政策在经济和政治上的代价太高了,那么,她可能决定使用军队。除了进行战争的代价高得吓人之外,一些人认为甘地夫人把军事行动看作是最后手段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战争可能导致一个独立的孟加拉国政府不经过任何政治过程就取得政权。
    一
    些印度高级官员私下说,印度可能对这样一个政府的政治倾向感到担心。他们表示担心东巴基斯坦的倾向北京的分子可能使得这样一个政府大大向左摆,以致中国人的影响增长,特别是在没有象穆吉布尔这样的领导人的情况下。
    他们还担心,如果东巴基斯坦独立得太快,那么,落后的、粮食不足的东巴可能成为印度的经济负担。

布托曾向叶海亚提出移交权力的某些原则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十五日报道:
    人民党主席布托说,在他最近同叶海亚总统的几次会晤中,有一次他提出了把权力移交给选举产生的代表的某些原则。他表示,他希望叶海亚总统会接受这些原则。
    布托昨天在基达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重申他要求早日移交权力。他认为早日移交权力是符合巴基斯坦的最大利益的,并且将会结束外国的干涉和压力。
    他抱怨在这个问题上作出决定方面缺乏“预测的能力和选择时机的能力”。他认为这是促使援巴财团施加压力,要求寻求巴基斯坦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然后才能给予外援的一个因素。
    他说,他曾强调了以人民的压力来对付外国的压力的重要性。他说,援巴财团现在所以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是因为他们知道,一旦停止援助,巴基斯坦的工业就会倒闭,农业就会受到严重的打击,从而造成失业的问题。
    布托认为,这种外国的压力只有一个代议制政府才能对付。一旦成立了代议制政府,国家的危机和政治问题自然而然就会得到解决。
    布托在回答另一问题时说,他并没有拒绝到国外去打破印度的反巴宣传和解释巴基斯坦的观点。
    他还说,巴基斯坦并不是唯一的一个存在联邦政府的国家。若干国家都有联邦政府,但是哪儿都没有引起这样的问题。在联邦制度中,各省政府可以把它们的资源用于发展它们各自的地区和为当地的人民谋福利,余下的资源则用于全面的发展。

美联社报道:北大西洋集团担心苏修势力进入马耳他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十六日电】(记者:卡尔·哈特曼)马耳他驱逐北大西洋联盟的一位海军司令的举动,在这个联盟的总部被看作是明托夫总理,为争取在金融方面从英国和它的盟国(其中包括美国)取得较好的交易所作的一次努力。
    明托夫预定下星期在伦敦参加有关进行金融方面交易的谈判。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官员们更担心的是,明托夫欢迎苏联人的可能性而不是他抛弃盟国的前景。
    撵走南欧海军司令部将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感到为难。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马耳他被称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它至今对盟国的飞机跟踪苏联在地中海日益扩大的舰队是有价值的。
    如果明托夫把他的中立主义奉行到不但把登陆权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且也给苏联的地步,这不仅会使人感到为难,而且会造成损害。
    现在的问题是,他是否拿英国每年花费在马耳他的防务中的一千一百万英镑进行冒险,他是希望那笔费用有所增加的。
    明托夫可能让苏联利用马耳他作为一个基地,这种想法是他同被他撵走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吉诺·比林德利海军上将发生第一次冲突的根本原因。
    今年一月,在比林德利就职后不久,明托夫谴责他大惊小怪地说苏联(在马耳他)建立了基地。比林德利否认这一点。那时作为反对党领袖的明托夫在一篇讲演中说:“你最好不要干涉我们,因为墨索里尼的遭遇可能将轮到你的头上”。

意大利总理和外长抵英国 将同希思讨论马耳他驱逐比林德利等问题

【安莎社罗马二十七日电】意大利总理科隆博和外交部长莫罗,今天下午乘飞机前往英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他们在联合王国停留期间将受到女王伊丽莎白的接见,并且将同首相希思、外交大臣霍姆、反对党领袖以及其他政界人士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十七日电】科隆博总理今天前往伦敦,讨论英国进入共同市场问题,和一位指挥驻地中海的北大西洋联盟海军的意大利海军将领被赶出曾经是英国殖民地的马耳他问题。
    政府人士说,比林德利将军二十五日离开马耳他一事将是讨论中的主要问题。据报道,比林德利是根据马耳他新总理明托夫的命令离开的。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位人士说过,如果把比林德利赶出马耳他一事是明托夫奉行独立的中立政策的讯号,这就可能引起一些严重的问题。
    比林德利曾公开表示担心马耳他可能变成一个中立的国家,甚至会邀请苏联军舰访问瓦莱塔港。
    预计,科隆博和莫罗还将讨论有关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一些最后的步骤。
    自从英国第一次谋求进入共同市场以来,意大利一直是英国成为共同市场成员国的坚决的支持者
    。
    在三天的正式访问中列入议事日程的还有,削减欧洲驻军的可能性、召开一次欧洲裁军会议和中东的一些问题。希利攻击明托夫【法新社伦敦二十七日电】反对党工党的外事发言人希利,今天指责马耳他总理明托夫在所报道的驻马耳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比林德利海军上将被逐的事件中进行“讹诈”。
    希利在电台发表谈话时说:“我认为,有关中立的谈话和可能邀请俄国人到马耳他去的谈论都是想对英国进行讹诈,以便使它对这些设施支付比应当支付的要多的钱。”
    他说,对这种“讹诈”的回答是,“把马耳他完全中立化”。

美国务院官员证实:马耳他要美第六舰队暂停访马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国务院官员们今天说,马耳他政府“在对全面的安排进行修改之前”,已经要求美国停止派美国海军舰只到马耳他访问。
    这些官员们说,美国政府正在等待马耳他进一步澄清这一事实。
    在有迹象表明北大西洋联盟同马耳他新的工党总理明托夫之间的争吵日益加剧的气氛中,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那不勒斯的官员们今天保持了一种感到为难的沉默。
    西方国家正在作相当大的努力来加强它们在地中海的力量,以便抵御苏联在那里不断增强的力量,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马耳他政府之间的关系日益恶化的报道就是在这个时候出来的。
    【路透社瓦莱塔二十七日电】美国大使普里茨拉夫今晚说,他对于华盛顿宣布马耳他不要美国第六舰队船只访问一事一点也不知道,并且还说他对于是否已取消预定的访问一事不愿发表意见。
    明托夫的工党最近在议会以一票的多数组成了政府,并于今天在瓦莱塔举行了五小时的游行来庆祝其选举获胜。